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第21周产检


图片来源:www.babycenter.com


2012年1月30日,又是到政府诊所做产检时候。今天的人潮和之前一样,只是我们八点前就到了,所以大概9点就完成所有的检查项目。

那一天适逢年初八,过去的一个星期都在大吃大喝,完全没有戒口。体重果然飙升,重了2.5kg。护士要我小心控制体重,最好一个月不要增重超过2kg,要不然就要喝糖水检查尿糖了。这一次的血红蛋白数值(HB%)也回升了一点,证明过去几个星期多吃肉类和鱼类有帮助。

21周的我,宫高也有21cm了。之前17周的时候,宫高是17cm,现在21周是21cm,我在想宫高和怀孕的周数是不是有密切的关联?参考了网上的资料,我的数据刚好落在标准范围里。护士也告诉我宝宝的头部正在下方,心跳正常,胎位也正常。

检查完毕之后就到另一间房间打第一支预防破伤风的针。怀第一胎的准妈妈需要打两支,接下去的每一胎只需要打一支增强抗体。护士告诉我注射药物的时候会有些疼痛,要我忍一忍。不消一会儿工夫注射完毕,只是轻微的疼痛,并没有我想象中的痛, 只是接下去的几天,左手有些麻痹和疼痛。

《百度百科》
宫高是指测量耻骨联合上缘中点到子宫底部最高点的距离,它反映子宫纵径长度,以厘米为单位;宫高和腹围可间接反映子宫大小。随着孕期的进展,子宫顺应胎儿的发育而增大,通过宫高和腹围的测量即可初步判断孕周,并间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状况,估计胎儿体重。每次产前检查时测量宫高和腹围,有助动态观察胎儿发育,及时发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巨大儿或羊水过多等妊娠异常,使其有可能通过及时治疗得到纠正。

2 comments:

  1. 宫高?我以前的老板姓宫高。日语为Miyataka
    现在的老板姓大野名仁。大野仁
    哈哈哈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