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15

小翰@副食(二)

小翰已经快满周岁了,自从满六个月后开始第一口副食,至今也吃了快六个月。不过,这次悠妈没有像上次记录小慷的副食经历那般仔细,也没有办法的遵从每一样新食物要连续给四天的原则一测试有没有过敏,不过还是每次只给一样新的食材,同时也有记录起来。



有关小翰的第一篇副食文请看这里。
小翰@副食(一)

六个月开始小翰开始吃泥状粥,一天一次。一个月后增加至一天两次。
满九个月后,悠妈开始让小翰吃不是糊状的粥,开始尝试比较有口感的食物。
九个月也开始开荤了。有试过吃蛋黄、猪肉和鱼,不过基于湿疹的问题严重,悠妈怀疑小翰对某种蛋白质过敏,于是暂停了蛋黄和鱼类,等小翰满周岁后再尝试。
十个月开始一天吃三餐,早餐、午餐和晚餐,一次大概120-140ml左右。
满十个月后悠妈也开始让小翰自己进食用手抓的食物(Finger food)和小饼干。

虽然说有了第一胎的经验,但是这次悠妈并没有完全跟着上次的做法,制作大量的冰砖,然后每天煮新鲜的白米/小米粥加入冰砖就是美味健康的副食。由于没有办法抽出比较长的时间制作冰砖,悠妈换了一个方式,就是每天晚上或清晨煮粥,放入焖烧锅,早上出门前才搅拌成泥,让小翰带去托儿所,傍晚回来再加热晚餐的部分喂食。所以,准备小孩的副食没有所谓最好的方法,这是个非常有弹性的工作,能够迎合妈妈和小孩生活作息的就是最好的方法。

每天悠妈会尽量用最少两样食材搭配小米/白米一起熬成粥。冷冻青豆和马铃薯煮出来的粥额外清甜!



加了根茎类的食材(比如马铃薯和番薯),搅拌成泥的粥会比较浓稠,喂食的时候通常需要加些水比较容易吞食。反之如果没有根茎类的食材,搅拌好的粥会出水,太稀会比较难喂食。所以家里常常都备有马铃薯、番薯和金瓜这几样食材。



悠妈没有固定的食谱,都是随机取冰箱里的食材来煮粥。马铃薯、红萝卜和西蓝花,是悠妈常常煮的组合之一。



煮了15分钟后放入焖烧杯里最少一个小时以上,粥和食材基本上都很绵密了。



不过悠妈有发现满十个月前的小翰还是比较喜欢吃糊状的粥,所以还是把煮好的粥搅拌成糊状。



加了菠菜的粥颜色特别翠绿!



满九个月后,悠妈开始让小翰尝试没有搅拌成糊状的粥。西蓝花、猪肉片和白米煮好的粥,悠妈自己也很喜欢吃!



满十个月后,小翰就开始吃比较有口感的粥了,悠妈也不再把熬好的粥搅拌成糊状。



悠妈用了之前分享过的快速煮粥法。预先把白米/糙米洗干净,然后一天的分量装在小盒子里冰起来。煮粥的时候把结冰的米放入煮开的水,大概20分钟后的粥就很绵密了。如果睡迟了也不用怕不够时间把粥煮好。



另外悠妈又开始制作冰砖,不过只限于不耐存放的绿叶蔬菜。一周抽一点时间把新鲜的绿叶蔬菜做成冰砖,那么平常就可以省下把蔬菜剁碎的时间。浅绿色的是西蓝花泥,深绿色的是苋菜泥。



自从十个月开始一天吃三次粥,小翰每天就带两份粥去托儿所,保姆会用温奶器翻热了才喂食。



十个月开始,悠妈让小翰学习自行用手抓食物来吃。开始的几天小翰还不太会把食物放进嘴巴咬,还是会依赖悠妈喂食。连续几天让他尝试后就有明显的进步,几天后就很熟练的自己吃了。



从那时侯开始,悠妈每天煮汤的时候都会尽量加一些适合手抓的食物,比如红萝卜(baby carrot最方便!)、白萝卜、花椰菜、马铃薯、西蓝花。喂食小翰吃完粥后就让他自己吃Finger Food,那么悠妈就可以轻松的享用晚餐。常常吃了一半后查看小翰的进度,盘子里的食物通常都是所剩无几,统统都被他吃光了!



不过小翰好像不怎么喜欢吃花椰菜和西蓝花,这两样每次都有剩!其他的比如红萝卜、马铃薯、白萝卜、甜菜根他都爱吃。




小翰在满十个月后才开始吃小饼干,原因是悠妈觉得饼干毕竟还是零食,不用急着开始让他接触。如果我们出外用餐,悠妈也会带着粥到用餐的地点,点餐后就让小翰和我们一起吃,所以也不需要小饼干来打发时间。



平常晚上吃了晚餐后,小翰也会和小慷一起吃水果,由于小慷目前只吃香蕉和苹果(比起一岁后完全不吃水果有进步了!),所以家里平常也是买苹果和香蕉居多。小翰两样都爱,每次看到悠妈准备好的水果就会快速的爬过来讨吃了。




目前吃过的食品如下:-

五谷杂粮淀粉类
白米,马铃薯,小米,番薯,糙米,面包

蔬菜和瓜类
红萝卜,南瓜,包菜,豌豆,佛手瓜,大葱,青豆,清江菜,苋菜,花椰菜,莴苣,菠菜,玉米(注一),冬瓜,白萝卜,甜菜根,番茄

水果
香蕉,苹果,牛油果,葡萄

蛋白质(注二)
蛋黄、猪肉、白鲳鱼、黑鲳鱼,江鱼仔

零嘴
Happy Baby Puff, 米饼


注一:小翰吃了玉米后,湿疹突然恶化,昨天吃了玉米汤脸上也有一些红疹,悠妈怀疑小翰对玉米过敏。
注二:小翰的湿疹原本开始好转了,过后怀疑是吃了黑鲳鱼和江鱼仔煮的粥后又开始恶化,于是悠妈马上暂停所有的蛋白质(除了猪肉),等小翰的湿疹完全好了再尝试了。



有关小慷的副食全记录在这里。
小慷@副食(一)
小慷@副食(二)
小慷@副食(三)
小慷@副食(四)
小慷@副食(五)
小慷@副食(六)

宝宝粥和幼儿食谱
宝宝粥食谱(一)
宝宝粥食谱(二)
幼儿食谱 ~ 滑蛋粉•鱼片米粉汤

5 comments:

  1. 宝宝副食随时依照我们的时间来更动,无疑对父母而言是另一种时间管理的方式。小瀚吃萝卜的表情好cute好cute,五官真有戏!!他穿无袖装的样子有girl,喜欢他那张秀气的脸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时间管理也是妈妈最重要的一门学问,尤其当了二宝的妈后时间真的不够用!庆幸的是百忙之中可以弹性的准备好晚餐和小翰的副食。我也好喜欢看小翰自己抓食物吃的模样,呵呵

      Delete
  2. 我觉得你好勤力!!!很用心的妈咪。
    看到小翰吃到满足就值得了。他很可爱!

    ReplyDelete
  3. 老二比老大更容易养吧!?弟弟好可爱!好想捏他的鱼丸脸蛋!

    ReplyDelete
  4. 我的基本上什么都爱吃,只是不喜欢吃蛋!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