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小慷@副食(一)

小慷满六个月后才开始副食品。
妈妈我希望小慷可以从天然的食品开始,所以只好自己动手准备。




从小慷四个多月开始,妈妈开始搜寻有关宝宝副食的资料,同时也参考了许多妈妈们的分享。
宝宝刚开始副食品的时候属于尝试期,吃的分量不多,母乳或配方奶依然是宝宝主要的粮食。
主要是训练吞咽和咀嚼的能力,还有就是让肠胃适应消化和吸收母乳或配方奶以外的食物。
食物方面就从米糊和蔬菜水果泥开始,然后才循序渐进吃鱼,肉和奶制品。
为了观察宝宝对某种食品有没有过敏,最好每次只添加一样新食品,以四天为基本尝试期。
过了四天如果没有过敏的问题就可以再添加新食品。

关于食物的顺序方面,妈妈我参考了以下几个网站的建议:-

小P的生活日记 - 妈妈的过敏神经-副食品食用顺序
Wholesome Baby Food – Solid Food Chart for Babies Grouped by Food Types
Homemade Baby Food Recipes – Baby Food Chart For Baby’s First Year


由于妈妈是上班族,如果每天需要准备少分量的米糊确实有些难度。
最后决定把米糊还有蔬菜水果泥都做成冰砖。
决定了做冰砖之后,接下来就是物色制作冰砖的用具。

妈妈我不想添购专门制作宝宝食物的搅拌器或食物磨研器。
毕竟宝宝吃糊状的食物期限不长,感觉只用上几个月有点浪费。
最好就是可以物尽其用,除了制作宝宝副食,还可以有其他的用途。
原本想入手一个普通的搅拌器(blender),但是有妈妈分享说搅拌器需要很多分量才能操作。
手持搅拌棒(Hand Blender)会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刀片比较低,食物分量少也可以操作。
刚好在Vivi家看到这个手持搅拌棒,价格不贵又实用,于是决定入手一组。

谁知道这款手持搅拌棒在本地没有销售,而且其他牌子的手持搅拌棒也很难找。
正在烦恼的时候突然想起外婆家的手持打蛋器(Hand Mixer)配有一个搅拌棒 (Blending Rod),
应该也合适搅拌少量食物,这下子可以派上用场了,如果效果不错,手持搅拌棒就可以不必买了。
妈妈我试试看用来搅拌白粥,出来的效果不错,口感细致绵滑。



不过最后的最后还是入手了Philips 的Hand Blender。
原因是刚好小慷爸爸到新国公干,正好可以买回来。
结果在新国的Harvey Norman以$39促销价买到了。
用了几次,搅拌好的米糊和蔬果泥口感都不错。
虽然不是特别细滑,但是口感适合刚开始副食的宝宝食用。
而且操作方便,容易清洗,值得推荐。



小慷开始的第一样副食是白米糊,一天只吃一次。
开始的第一天只是浅尝,只吃了20ml。
第二天有进步,可以吃40ml,第三天就大概可以吃完50-60ml 了。
吃了一个星期白米糊后才开始吃米糊加红萝卜泥,分量是大概40ml 米糊+20ml红萝卜泥.
第二个星期的分量维持在50-60ml,过后第三个星期才增加至80-100ml。
吃了三个星期的副食品后,妈妈才让小慷开始一天吃两餐,午餐和晚餐。

妈妈每个星期准备两次的米糊和蔬果冰砖,然后每天再煮热需要吃的分量。
每一餐都有淀粉类(白米或小米)搭配2-3样蔬果泥。
早上将午餐分量的冰砖煮烧,然后装进保温瓶里让小慷带去托儿所,保姆负责喂食。
傍晚接小慷回家后再煮热晚餐的分量,10分钟后就可以开始喂食。
由于家里没有温奶器,妈妈我特地买了一个小锅子来煮热小慷每一餐的米糊。
小小的锅子,真的很好用!




小慷的副食初体验,每一口都有不同的表情,照片里看起来好像在逼他进食,事实上并不是哦。



小慷吃副食已经一个多月了,妈妈每周让小慷尝试两样新食品。
目前吃过的食品依续如下:-

白米粥
红萝卜
马铃薯
小米粥(Millet)
香蕉
南瓜
包菜
番薯
青江菜
豌豆(Green Pea)
花椰菜
苹果
菠菜


开始的时候只是白米或小米糊搭配一种蔬菜泥,过后就开始搭配2-3样蔬果泥。
试过的口味有(妈妈我记得的):

小米+包菜+南瓜
小米+青江菜+南瓜
小米+红萝卜+包菜
小米+红萝卜+马铃薯+豌豆
小米+番薯+花椰菜
小米+菠菜+南瓜
小米+苹果+豌豆
小米+苹果+南瓜


蔬果的冰砖制作方法如下:

1.将蔬果洗净,然后蒸熟或烫熟
2.稍微放凉之后,加少许水,搅拌成泥。
3.最后装入冰格放到冰盒或容器里结成冰即可。



副食初体验~白米糊。
Vivi家看到这组有盖的盒子,每一格是30ml,妈妈也去Daiso败一组回来。



白米糊+红萝卜泥



左图:南瓜泥和包菜泥,有盖的冰盒是在Sunshine超市购入,RM4.50,每格大概20ml。
右图:白米糊+南瓜泥



左图:红萝卜泥和豌豆泥
右图:红萝卜泥,马铃薯泥,和青江菜泥



豌豆,扁身的称为荷兰豆,圆身的又称蜜豆。
准备豌豆泥的会比较麻烦,得事先拨开青色的外皮取种子,然后才蒸熟搅拌成泥。
剩下的青色外皮不要浪费,妈妈搭配其他的蔬菜炒来吃。
一大包的豌豆,拨开的种子只有那么一丁点儿,加水打成泥只有大概50ml,妈妈还是将它分成四份。
不过味道香甜浓郁,加入米糊味道很香很甜,小慷很喜欢吃。
照片里的冰盒除了土青色的豌豆泥,还有深绿色的花椰菜泥。




制作米糊有两种方法:-

方法一:直接法
直接米加水煮成粥,然后搅拌成米糊。

方法二:小米磨成粉
1。将米洗干净晒干或用烤炉低温烘干
2。磨成米粉收在密封的罐子里储存在冰箱
3。吃的时候米粉加水煮熟即可。


入手Philips Hand Mixer 之前,妈妈将有机小米做成了米粉,要煮的时候不必再搅拌。



小米糊分别装在小盒子里制成冰砖。
Rubber Maid盒子的容量有100ml,购买Naturel Cooking Oil 3kg附送1套3个。
外婆买了两罐油,所以有两套,现在刚好派上用场。



24 comments:

  1. 好仔细地说。。。!!!厉害!!!我很佩服你和ViVi咯。。。嘻嘻。。我可以参考你们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刚刚差一点就要去fb找你了,想问你大宝开始吃副食品了没

      我的那个小儿科医生说可以开始了,虽然我本身是想等到6个月(一半也是因为功课都没做kuk)

      Delete
    2. 红姐,芊芊:
      你们的b这么快6个月了啊?好快!
      我当初买用具都用了好多钱捏!
      不过接近1岁左右就ok了,我现在进婴儿用品店都找不到东西来买了 :)

      Delete
    3. 芊芊,等到满六个月后才开始也不迟:)

      Delete
    4. 我刚刚过的星期日才开始给大宝尝试米糊..大宝刚刚5个月又10天...嘻嘻

      Delete
  2. 很仔细的分享叻!!
    以后我家小胖子要吃副食品时候,可以参考你的食谱了。。
    有机小米,你怎样做成米粉的?

    ReplyDelete
  3. 对,真的好详细哦。
    还有那Philips 的Hand Blender真的太吸引人了。
    原本我也想买一个的,但我们这里太难找了。

    ReplyDelete
  4. 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正好看到你这篇(因为我是时候做功课了)

    很仔细,你好用心,我现在有点慌,因为我还在朦查查(整理房子的事放一边先,我要开始认真做功课了!)

    小慷很棒!吃了妈咪的爱心快高长大~

    ReplyDelete
  5. 又是一个很用心的妈妈~~~
    这篇真的很有用,我已经bookmarked 了你这篇和Vivi那片副食篇。。。下次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谢谢你们无私的分享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谢啦,到时你再研发更多菜色再跟我们分享!:)

      Delete
  6. 悠悠,这篇又成为我另一个参考的内容(前前后后参考了你不少育儿分享~谢谢啊!!)

    那天我妈才问我副食品要怎么做?因为她只懂得煮米糊,所以对于加入其他食材的事一知半解。我们也不打算买太多市面上的副食品,加上我妈她愿意动手做,我决定将这这篇完完整整列印出来让她参考~:)

    ReplyDelete
  7. 我在有机店买过一个叫婴儿粥的米,里面有大米,小米,糙米…还有忘了什么米…:P
    我家弟弟的副食都是家婆负责,本来我想做冰砖,但是家婆说不新鲜所以就此作罢…完全交给家婆去处理…

    ReplyDelete
  8. 妈咪好用心哦,小慷一定会乖乖吃的 :)
    话说我到现在都还未给他吃过豌豆呢,有些食材总是忘记!

    下次你可以尝试灯笼椒,味道意外的香呢!棠棠很喜欢~

    ReplyDelete
  9. 自动把这篇加书签了!好仔细!VIvienne分享的那个冰格我看了之后第二天就跑去daiso找了,结果找不到然后随便买几个小container回来而已@@不过现在因为都是现煮现吃所以都没有用了~

    ReplyDelete
  10. 你用的那只汤匙我超爱的!很好喂食!(我有离题吗?)

    你好用心为宝宝准备副食品!宝宝好幸福!

    ReplyDelete
  11. 大宝妈咪,
    大宝5个月了,就快开始副食品。希望这些分享可以帮到你咯!

    Lek,
    我更新了将小米磨成粉的制作方法,你可以参考看看。自己磨好的米粉还是需要煮15-20分钟的时间哦。

    VICKYE,
    你也看上那Hand Blender? 我跑了很多电器店和商场都找不到!过后上网查一查才知道本地没有这一款。如果有朋友在新国可以麻烦他们帮忙买回来。

    芊芊,
    小慷4个多月的时候我也是开始慌。赶紧做功课,看看如何准备副食品。这一篇希望对你有帮助!

    Natalie,
    不用客气,希望对你有帮助。你快生产了,希望你顺产!加油加油

    Eugein,
    小美肯亲自动手做是最好不过了!自己用天然的材料准备的副食品给宝宝吃,大人也比较安心!你也可以打印小P妈妈的副食品顺序表让小美参考:)

    珍妮花,
    你说的是不是宝宝粥呢?我在有机店有看到,一包里面有掺了白米,小米,糙米等等的。我也打算买来给小慷吃,应该是8-9月的时候会开始给他吃糙米了。可以吃新鲜煮的最好!冰砖这方法确实让我们这些职业妈妈方便很多。

    Vivi,
    你是个用心的妈咪,我还要多谢你无私的分享棠棠的副食品,真的帮了我很多!如果你有空,可以准备豌豆泥,很香呢!我刚做了灯笼椒冰砖,今晚就要让小慷试试新口味!XD

    公主,
    可以吃现煮的当然最好!这些小Container你也可以用来储存事先处理好的新鲜材料,这样就不会浪费了。

    nicole,
    没有离题,因为我也很喜欢这只汤匙,很好用!(虽然我没有买这品牌的米糊)

    ReplyDelete
  12. 小宝宝吃东西的样子好可爱呢~~
    你真是个用心的好妈妈:)

    http://saimnicy.blogspot.com/

    ReplyDelete
  13. 那个philip 的hand blender真的很好用!几乎是万能的。。哈哈哈。。你真的很用心为宝贝准备食物。。还有那个食物泥冰砖。。。真的能省很多时间!

    ReplyDelete
  14. 悠悠, 你真的是好妈妈叻!!!!!小慷好幸福哦~
    也谢谢你的细心分享!

    我save下这篇,也转发给我老公,两人一起研究,嘻嘻 =)

    ReplyDelete
  15. 嗨! 怎 么 看 不 到 小米磨成粉的制作方法? 我 也 想 学。

    ReplyDelete
  16. Saimnicy Kim,
    欢迎你!!我不想让宝宝吃现成的米糊,只好自己动手咯!^^

    Elaine,
    我赞同!这个Hand Blender太方便了。食物泥冰砖确实很方便,而且每一餐还可以搭配不同的食材,比较没有那么单调咯。。

    珊姑娘,
    其实准备宝宝的副食品并不难,只是需要一些时间。希望这篇的分享可以给你不同的Idea来准备宝宝的副食品。

    Wendy,
    小米磨成粉的照片上面有附上制作方法。。

    ReplyDelete
  17. 哦, 请 问 你 用什么将 小 米 磨 成 分? blend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用普通 Blender 的 Miller磨成粉。

      Delete
  18. 你好。想请问你, 水果类也适合制成冰砖吗? 每种食材都适合做成冰砖? 谢谢。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