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小慷@副食(二)

小慷@副食(一)

小慷十个月大了。
从满六个月开始吃副食品到现在已经四个月了,进展不错。



现在一天吃两餐,午餐和晚餐,每一餐吃大概140-160ml 的粥。
周末有时候会吃香蕉泥或苹果泥当点心。
粥通常都是小米糊或白米+糙米糊搭配2-3样蔬果。
周日,悠妈会事先准备好米糊和蔬果冰砖,要吃的时候花个10分钟煮热即可。
周日的午餐,悠妈每天早上煮热一餐的分量然后装在保温壶让小慷带去托儿所。
周日的晚餐,悠妈带小慷回家后才煮热。
周末和假日就吃新鲜煮的,通常是早上煮好两餐的分量。

七个月大的小慷,那时还是吃得整脸都是,喂食的时候手脚也不停的在动。
常常喜欢把脚架上来,一脸小混混的模样。



由于小慷现在只长了两颗下门牙,悠妈还是将粥的粥和大部分的蔬果搅拌成泥。
不过现在已经没有搅拌成非常绵滑的口感,因为要开始训练小慷咀嚼的能力。
马铃薯,番薯和金瓜则蒸熟了直接用叉子压成泥。

冰砖的制作方法,请看小慷@副食(一)


蒸好的蔬果,有豌豆,南瓜,番茄和苹果



打成泥后/压成泥后制成冰砖
上排:马铃薯,金瓜
下排:豌豆,番茄,苹果



其他蔬果冰砖,缤纷的色彩
紫色的红包菜+包菜泥,青色的豌豆泥, 黄色的番薯泥,橙色的金瓜泥



结成冰的蔬果泥,定型后取下收在密封的盒子里。
两色的红包菜+包菜泥,红萝卜泥,豌豆泥和马铃薯泥




其他蔬果冰砖
左边的有金瓜(橙色)和西蓝花(绿色)
右边的有乌龟豆(浅绿色)和苋菜 (深绿色)




小慷的一餐,1个米糊冰砖 + 3个蔬果泥冰,
通常其中一个蔬果冰砖会是番薯、南瓜或马铃薯,以增添甜味。
照片里的是小米+番薯+包菜(红和白)+红萝卜



平常悠妈都是用Avent的ViaCup 来装小慷一餐的粥,方便好用。
这是九个月一餐的分量,大概是120-140ml,材料没有记录,已经忘了。



有时候回外婆家会用个小碗来装,这一碗的分量也是120-140ml。
悠妈已经用Avent Cup 确认过小碗的容量。



等待开餐的小慷。。。



吃饱后用汤匙喂小慷喝水。



优格乳里含有丰富的益酸菌,据说对湿疹的问题有帮助。
所以小慷8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吃原味优格乳。
只是原味优格乳比较酸,小慷不是很喜欢,所以只吃过几次而已。
第一次吃原味优格乳,奇怪的表情很有戏!



小慷八个多月的时候可也开始吃零嘴,Happy Baby Puff。
开始吃的几天,小慷总是露出非常奇怪的表情,但还是乖乖吃完几颗。



由于之前有湿疹的问题,悠妈担心荤食和高蛋白质的食物会引起事物敏感而使到湿疹恶化,
迟迟没有让小慷吃鸡蛋,鱼和肉,所以小慷当了4个月的素食宝宝。
直到湿疹的问题完全康复后(用稀释苹果醋洗澡),悠妈才让小慷开荤。

九个月半,第一次吃蛋黄。
鸡蛋是外婆家养的玲珑鸡下的蛋,比普通的A蛋小,大概鹌鹑蛋一样大小。
悠妈把鸡蛋煮熟了取一半的蛋黄,压碎了和粥拌在一起,另外一半留晚餐吃。
蛋白含有高蛋白质,比较不适合一岁以下的宝宝,所以悠妈吃掉了。



加了蛋黄碎的米糊




不过自家的鸡蛋数量有限,而且最近母鸡都没有在下蛋,所以悠妈也有让小慷吃普通的鸡蛋。
除了水煮蛋,悠妈也用母乳蒸蛋给小慷吃。
母乳蒸蛋黄的很嫩滑,不管是单吃还是配粥吃,小慷都很喜欢!


母乳蒸蛋食谱

材料:
蛋黄1个,母乳60ml/2oz

做法:
1. 蛋黄打散。
2. 将母乳慢慢加入蛋黄液然后轻轻搅拌均匀。
3. 隔水蒸大概7-8分钟至熟即可。





满十个月的食量,普通吃饭碗大概8分满(等于大约160ml)




目前吃过的食品如下:-

五谷杂粮淀粉类
白米,马铃薯,小米,番薯,糙米

蔬菜和瓜类
红萝卜,南瓜,包菜,青江菜,豌豆,西蓝花,菠菜,灯笼椒,苋菜,红苋菜,花椰菜,莴苣,四季豆,红包菜,西芹,黄瓜,番茄,小白菜

水果
香蕉,苹果,奇异果

蛋白质
蛋黄

奶制品
优格乳

17 comments:

  1. 悠悠准备的副食真的很丰富!!
    我是全职妈妈,所以我都是每天煮~~
    因为孩子的牙长得慢,他们都吃blenderg过的粥到周岁,呵呵~~
    哥哥也是有湿疹的问题,我也不敢给蛋白,在他周岁过后才给~~

    ReplyDelete
  2. 悠悠:
    好喜欢看你些准备宝宝副食的过程!
    不过说来惭愧,我这个妈是不善下厨的,爸爸比较擅长。

    之前提过小樂是素食宝宝,其实我想说的是,他将会是全素食者。
    其实我们两家人都已经茹素,平常和家人吃饭也是吃素,
    但是我俩本身不想而已,说白了是自己贪吃啦!;)

    ReplyDelete
  3. 小慷的副食品很缤纷,像甜品耶!小慷吃优格的表情好得意,他感觉像被恶搞!XD

    母乳蒸蛋?就是以母乳代替水是吗?我要把这个笔记起来。谢谢分享~最近小美一直催我列印副食品的做法,我看直接教她开你的部落格更实际。

    ReplyDelete
  4. 宅妈,
    谢谢宅妈^^
    小慷长牙也是比较慢,所以我还是让他吃米糊,等他最少有4颗牙了才慢慢让他吃比较固体的食物咯。。
    蛋白暂时不能吃,所以饼干蛋糕面包我都还没让小慷小慷尝试,呵呵。。
    悠妈我好像很严厉哦,呵呵。。。

    Eunice,
    原来你打算让小乐全素食?家里的长辈支持就没有问题咯!
    小慷现在都是吃蔬菜为主,我是希望他以后也会爱吃青菜,因为我本身也比较少吃肉,每次下厨都是煮青菜比较多,呵呵。。

    Eugein,
    每次吃不同颜色的蔬菜水果泥,感觉上营养比较丰富,呵呵。。小慷第一次吃优格的表情还是历历在目,不知道长大后小慷看到会不会怪我?哈哈。。

    是的,母乳是用来代替水,如果给比较大的孩子吃,也可以用鲜奶代替。我自己有尝一口,味道很香甜,口感很像布丁。丫丫4个多月了,是时候开始准备准备,希望这些分享可以提供给小美更多宝宝副食品的点子。^^

    ReplyDelete
  5. 悠悠真的很用心去记录和准备~~!
    我家婆反对我做冰砖,所以星期日弟弟都要吃包装米糊 T.T

    现在弟弟的食量是你上面那个碗两碗的份量…… XP

    ReplyDelete
  6. 对于煮总是很期待,却常被懒惰打败。可是想到要准备副食就异常的兴奋。
    xeva四个月三个星期,我也开始在看副食的资料〜
    那个冰砖就普通的冰砖就可以了是吗?还是要另外买呀?avent cup上面是不是有刻度?

    ReplyDelete
  7. 蔬菜泥冰因为冷冻久了,营养不会流失吗?

    看了五颜六色的菜泥,我也好想吃呢!

    ReplyDelete
  8. 小美已经看了你的文章,小糠6个月时你是用小米做米糊是吗?另外,她赞小慷很可爱,绝对是人见人爱的宝宝。

    ReplyDelete
  9. 每次看人家写宝宝的副食品我都觉得很好吃。呵呵,我是怎么啦!

    你的更可爱,有点像那些好吃的水果冰,看了肚子会饿。

    ReplyDelete
  10. 悠悠,你的第一篇,我时不时都拿来翻看(看了好多好多次了,我的指南),moon moon的也是

    想问你,优格乳,你是买普通大人吃的给小慷吗?我们这里的超市,都找不到婴儿版的优格乳

    我实在是写不出这样像样的文章,所以我真的很喜欢你啦!!!

    ReplyDelete
  11. 珍妮花,
    老人家比较不能接受让宝宝吃冷冻的食物,没有办法咯,包装米糊胜在方便。
    弟弟的食量好大!

    小熊,
    Eva很快就要开餐了!
    我的冰砖冰盒是普通的,但是有盖。由于不是BPA Free,所以都是等食物泥放凉了才勺入冰盒里。
    是的,Avent cup 上面有刻度,我的是180ml的,市场上还有240ml的。

    Nicole,
    冷冻过的蔬菜泥,营养多多少少会流失。身为上班族的我时间有限,只好做冰砖咯。这些冰砖不会收太久,通常一个星期里会吃完。

    Eugein,
    请代我谢谢小美^^
    小慷开始吃白米糊(因为我还没有买到小米),一个星期后就吃小米糊。小米可以在有机店买到,Jusco 的有机部门也有卖。
    有关小米的功效可以参考这里http://www.mmbang.com/app/nbnc/43

    YT,
    我也好爱吃宝宝的副食品,天然又没有调味料,很健康。小慷的粥,我每次都会偷吃一口,吃不完的也是我解决,呵呵。。

    芊芊,
    你过奖了。这些资料有帮到你就好,大家一起继续分享学习:P
    我买的是普通Natural Plain Yogurt。味道会比较酸,可以自己添加新鲜的水果,会比较好吃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悠妈,我还想问,avent cup你是不是拿来装米糊,冰砖则是装水果泥呀?

      Delete
    2. 还有还有,第一个星期是给白米糊嘛,第二个星期加一种蔬菜泥,如果30ml的话,是对半,还是20ml米糊,10ml蔬菜泥呢?

      正在做功课,所以问题多了,不好意思 :)

      Delete
    3. 小熊,
      不好意思,回复迟了,因为周末都没有上网。。。

      我有用Avent Cup来装米糊(因为米糊的分量比较多),冰盒每一格的容量只有20-25ml左右,所以,我都是拿来装水果蔬菜泥。

      第一个星期我每一餐准备大概60ml的白米糊,但是小慷第一天只吃了20ml(大概两汤匙)。
      第二天有进步,可以吃40ml,第三天就大概可以吃完50-60ml了。
      吃了一个星期白米糊后才开始吃米糊加蔬菜泥(我给红萝卜泥),分量是大概40ml米糊+20ml红萝卜泥,(红萝卜的胡萝卜素很高,不宜给太多)。
      第二个星期的分量维持在50-60ml,过后第三个星期才增加至80-100ml。
      每一餐的米糊和蔬菜水果泥的比例大概是 6:4。

      Delete
    4. 谢谢谢谢〜〜〜没关系,周末是家庭日嘛〜:)
      我大概了解了〜再不懂的才问你:)

      Delete
  12. 妈妈,我有点不明白,不同的冰砖,可以混合给bb 一次过吃吗?要注意什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同的冰砖可以混合啊,有时候会有意外的惊喜,不过最好自己先试味道:)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