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1, 2013

小慷@副食(五)

小慷已经一岁又四个月大了。
副食的进展不错,目前一天吃3 次正餐,午餐、下午茶和晚餐。
虽然说小慷已经开始有吃面食、饭、面包等等,这些都是浅尝而已,正餐依然以粥为主。

吃了四个多月的宝宝粥,小慷偶尔会出现厌腻的情况。
比如闭嘴不开口,看到食物摇头表示不要,或是不吃自己的,一直指着餐桌上其他的食物等等。
不同的成长阶段,小慷的要求也不同,悠妈使用的法宝也要跟着变通。
14M左右的时候,小慷一直要抢喂食的汤匙,悠妈就顺势给他额外的汤匙自己把玩。
几个星期后开始要抢装粥的碗,悠妈就给他汤匙和碗。
当空碗和汤匙满足不了他的时候,悠妈就勺一点粥在碗里让他自己运用汤匙进食。
练习了两个星期之后,小慷已经可以准确的勺起粥放进自己的嘴巴了。
当他正专心练习运用汤匙的时候,就是喂食的最好时机,很快就把粥吃完了。



如果和我们同桌吃,小慷会频频要求吃大人的食物。
通常自家煮的悠妈都没有顾忌,都会给一点参在粥里一起吃。
不过这小子很精灵,一定要看到“食物”,确定跟他的粥不一样的才会肯开口。
最近小慷爱上了喝汤,吃完了一碗粥还可以喝下半碗汤!



不过目前观察下来觉得小慷不是那种很嘴馋的小孩。
有时候看到我们吃东西他会过来说“mum mum”,也要尝一尝。
但是如果他吃了一口觉得不喜欢,就不会继续要求。
如果他吃饱了,就算是他喜爱的食物他也会摇头表示不要。
悠妈觉得这一点很重要,至少他饱了会表示,可以避免过量进食。

无论如何,用餐时间依然限定在10-15分钟之内解决。
依然坚持小慷坐在餐椅用餐,吃饱了抹嘴抹手才离开。

**************************************

宝宝食谱

从13个月到现在,整整3个月的时间都没有新的牙齿出现。
悠妈还是不敢煮比较有口感的食物给小慷吃,只是慢慢将材料切的比较粗。
煮得软的蔬菜根茎类如红萝卜、马铃薯、番薯等等,就直接切成比较大块(比较省时间啦)。
宝宝粥的材料依然跟之前分享的食谱(这里这里)一样,每天坚持有肉/鱼/蛋和蔬菜。
由于大部分的宝宝粥和之前分享的食谱相似,悠妈也没有拍照和记录。

以下这几样是近期内比较特别,和大家分享分享。

-------------------------------------

番茄蒸蛋拌饭

材料:小番茄几粒,鸡蛋,白饭

做法:
鸡蛋打散加入水(鸡蛋和水的比例是1:1.5)搅拌均匀。
小番茄切半加入蛋液,隔水蒸熟即可。

某一天下班回家悠妈翻热宝宝粥了之后竟然忘记关掉煤气,十分钟后想说粥应该稍微比较凉了的时候才发觉煤气没关,结果已经烧焦了!短时间里再煮粥已经来不及了,于是马上蒸了鸡蛋。由于小慷已经饿了,悠妈只好先冲一点麦片让小慷吃一点顶肚。

吃了半碗麦片,鸡蛋也蒸好了。捞了几汤匙的白饭就变成番茄蒸蛋拌饭。可能平时都在吃粥,今天的口感比较特别,吃了半碗麦片的小慷竟然把接近一碗的拌饭都吃光光!悠妈边喂还边问饱了吗,很怀疑小小的肚子装得下吗?深怕小慷会吃得太饱太涨!

照片看起来并不吸引人(悠妈喂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照),但是小慷却非常喜欢!


-------------------------------------

南瓜泥通心粉

材料:南瓜,大葱,蒜茸,通心粉,牛奶

做法:
南瓜切成块然后和大葱蒜茸一起炒香。
加入适量的水焖煮至南瓜变软,搅拌成泥即可。

冰箱里有一大块的南瓜,短时间里吃不完了,于是悠妈将它做成食物泥,一份当天吃,其他的冰起来备用。刚好当天大人的晚餐是番茄酱意大利面,于是让小慷体验一下意大利面的口感。小康的通心粉拌了南瓜泥,卖相看起来不错,味道甜甜的。可能南瓜泥味道太甜了,小慷不怎么喜欢,不过却很享受自己勺通心粉吃的过程。



-------------------------------------

甜菜根ABC蛋花粥

材料:甜菜根,番茄,大葱,红萝卜,鸡蛋

甜菜根ABC粥跟之前分享的ABC粥材料相似,只是马铃薯以甜菜跟取代,另外悠妈也加了蛋花。甜菜根的颜色很鲜艳,煮出来的粥红彤彤的,悠妈还怕小慷不吃。不过悠妈的担心是多余的,小慷还是吃光光。由于甜菜根的口感和马铃薯不一样,比较不容易煮软,婴幼儿要吃的话最好切成薄片一起煮。



**************************************

16M的小慷吃过的食品已经很多了,悠妈也开始慢慢解禁。
自家煮的基本上都会让他吃一点,外面的食物还是属于浅尝的阶段。

目前吃过的食品如下:-

五谷杂粮淀粉类
白米,马铃薯,小米,番薯,糙米,红米,麦片,红豆,玉米,绿豆,眉豆,黑豆

蔬菜和瓜类
红萝卜,南瓜,包菜,青江菜,豌豆,西蓝花,菠菜,灯笼椒,苋菜,红苋菜,花椰菜,莴苣,四季豆,红包菜,西芹,黄瓜,番茄,小白菜,羊角豆*,佛手瓜,冬瓜,大葱,玉米笋,红枣,枸杞,芥蓝,莲藕,白萝卜,老黄瓜,番薯叶,甜菜根,大白菜

菌类
鲍鱼菇,白蘑菇,鲜香菇

水果
香蕉,苹果,奇异果,啤梨,牛油果,木瓜,葡萄,番石榴,蜜瓜,樱桃,西瓜,李子

蛋白质
蛋黄,鳗鱼,白鲳鱼,黑鲳鱼,午鱼,三文鱼,蛋白,瘦肉,红鲷鱼,银鱼仔,鳕鱼,鸡肉

奶制品
优格乳,车打乳酪,全脂牛奶

零嘴
Happy Baby Puff,Baby Bite米饼,小鱼饼,包,蛋糕,维他精

注一:紫色为13-16个月新添加的食物

**************************************

另外,悠妈手上有一份《6-24个月婴幼儿七日饮食全攻略》的手册(中英文)。
悠妈觉得很有参考的价值,有兴趣的朋友请留下电邮哦。


31 comments:

  1. 小慷拿汤匙的方式很特别~~
    小慷很不错,没有挑食~~
    我以前也是什么都给哥哥弟弟尝试,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大了,
    却变成哥哥只爱蔬菜,弟弟只爱肉类 =.=

    ReplyDelete
  2. Pjio:
    我有兴趣,请给我,谢谢罗!
    pjio@yahoo.com

    ReplyDelete
  3. 哈哈。。小慷拿汤匙的方式跟我以前是一样的。。。 XDD

    大宝目前只有两颗门牙。。第三颗刚刚要冒出来而已。。。有些食物比粥还要粗的,她都会吐出来。。。>_<

    ReplyDelete
  4. 宅妈,
    小慷刚开始就是这样握,可能手指还没力,这样比较稳吧。我没有刻意纠正他,等大一点才打算。
    哦,原来哥哥和弟弟的口味完全不一样?希望小慷以后也不挑食咯。。

    Pjio,
    手册发去你的电邮了。。

    Red,
    哦,大宝暂时只有两颗牙?难怪她不吃比较粗的食物,咀嚼不到啦。。不急不急,等她的牙齿长出来了才吃也不迟^^


    ReplyDelete
  5. 你煮给小慷的东西都很丰富哦。 我现在有时候去外面吃东西,如果是汤类的,我都给小胖浅尝。
    小胖目前还是4颗牙而已,但是有时候给他吃苹果,都自己咬一大口。
    那个手册我有兴趣。麻烦发给我,先谢谢悠妈啦~
    liyinlek@gmail.com

    ReplyDelete
  6. 米小奇已经六个月了,所以我也(要)开始准备副食品给他。
    看到你这么细心的记录孩子的饮食,还会因为孩子的牙齿生长状况来准备食物。。。。
    我真的好生佩服,我觉得我应该开始的时候会记得,后来就会乱来了。

    我要手册!哈哈,先谢谢啦!
    chingyuyu@gmail.com

    ReplyDelete
  7. 其实小孩子自己拿汤匙吃东西的时候好可爱哦!!只不过要收拾惨剧那问题而已哈哈哈!所以在家我就看我心情,在外面就可以给他自己吃,他们很喜欢自己吃hor 哈哈。
    小慷很消瘦,吃多好呀~

    小慷厉害,哈哈!跟佟b一样看到妈咪爹地的食物要吃辉耀,我也是会看适合小孩吃的就加给他,哈哈。他会很开心。

    悠妈好强^^

    ReplyDelete
  8. 少不了我..pastapool@hotmail.com
    悠妈,谁说照片不吸引人,你的菜连我都觉得好吃! 好稠好滑的样子。
    那个甜菜根,我真的觉得泥味很重,你觉得吗?

    ReplyDelete
  9. 南瓜通心粉看起来很美味,相信大人应该也喜欢吃!
    甜菜根我也有做粥或煲汤给小龙喝,甜菜根生吃也不错!
    我要食谱〜nicolehungsohmin@gmail.c o m

    ReplyDelete
  10. Lek,
    小胖有4颗牙已经可以咬苹果了,好强!小慷吃苹果还是会呛到,所以我都不太敢给他吃。。
    手册发给你了。。

    imyuyu,
    小米奇快六个月了!很快可以开始吃副食咯!
    其实准备副食不难,只是要花一点时间。目的只是要孩子可以吃得比较健康,营养比较均衡^^
    手册发给你了,希望可以帮到你:)

    珊姑娘,
    我家的在外也是喜欢自己吃,有参与感嘛。。。不过我就尽量给比较容易清理的食物,比如面包,包点,饼干。。。小孩自己要学习,是好事啊!呵呵。。。

    观珊,
    我也觉得甜菜根的吐味很重,第一次煮的时候放太多,过后减量,然后加番茄红萝卜大葱,加番薯也可以,土味就比较淡了。。
    手册发给你了。。

    Nicole,
    下次我要煮南瓜汤配通心粉,希望味道会比较丰富咯^^
    甜菜根生吃?我没有试过,据说拿来烤味道也不错。。。
    手册发给你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我在公司print 出40页打钉成书,顺便放楼下给jp 一起学习 XD

      Delete
    2. 哗,你还打印成书呢!大家一起学习,不错的点子哦!:)

      Delete
  11. 我有兴趣,请给我,谢谢!
    fabricaque@gmail.com

    ReplyDelete
  12. 哈咯!我对手册有兴趣,可否也邮给我?谢谢~
    estheryws@gmail.com

    ReplyDelete
  13. Wen Chin, Esther,
    手册电邮给你们了。。。

    ReplyDelete
  14. Hi, can i hv the menu too? Wlchan611@gmail.com
    From wai ling

    ReplyDelete
  15. 原来小孩的副食都那么有学问啊,呵呵~
    以后要好好向你指教了。

    ReplyDelete
  16. 可以电邮给我吗?
    email : i_sherrywong@yahoo.com
    谢谢 :)

    ReplyDelete
  17. Potatonee, Sherry Wong,
    手册电邮给你们了。。。

    Stephy,
    我也是照着书和网上的资料学的,下次你需要的时候,我随时都可以很你分享^^

    ReplyDelete
  18. 我有兴趣,请电邮给我 !!

    nicolesst@hotmail.com

    ReplyDelete
  19. 你好,悠妈,麻烦也电邮给我,谢谢! ^^
    chianwen_khoo@yahoo.com.sg

    ReplyDelete
  20. Nicole, Hock Seng,
    手册电邮给你们了。。。

    ReplyDelete
  21. 我要。。。

    oqiqi85@hotmail.my


    谢谢小慷妈咪。。

    ReplyDelete
  22. Hi :

    Can email me at tebeechin@yahoo.com? Thanks

    ReplyDelete
  23. 我也要。謝咯。yeepee.lam@gmail.com

    ReplyDelete
  24. Te Jamie, Yee Lam,
    手册电邮给你们了。。。

    ReplyDelete
  25. Hi can email to me. Jayzphang@yahoo.com. 感恩

    ReplyDelete
  26. 嗨你好,我在这里潜水很久了。谢谢你的分享,让我从待产,哺乳到准备副食都获益良多。可否也email这攻略给我?谢谢哦。ks_yun@hotmail.com

    ReplyDelete
  27. 悠悠你好,我和芸云一样都是这里的潜水客,尤其在哺乳方面,都是到你这里来偷师。请你 email 我这份手册,w_wshuang@hotmail.com 谢谢 =)

    ReplyDelete
  28. 你好! 请问可以电邮手册给我吗? 你的副食文章很详尽, 让我获益良多。谢谢! ycfoong2002@yahoo.com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