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二宝孕中期二三事 (上)

悠妈目前已经怀孕22周了,孕期在不知不觉中过了一半。

七月刚刚踏入怀孕中期的悠妈,正要开始享受蜜月期的时候,却因为吃了上火的食物,在16周的时候开始生病,榴莲应该是罪魁祸首!(七月杂记文里有提到生病的事,谢谢大家的关心!)消化不良、牙龈肿痛、发烧、伤风咳嗽接踵而来。偏偏这时候慷爸到外坡公干几天,悠妈在家里独自照顾小慷,刚巧小慷才离乳一个星期,睡觉时间特别粘人,对悠妈来说是一大挑战!开始生病的第一天有微微的发烧,去幸好一个晚上后就退烧了,不过遇到频频讨抱的小慷,确实让悠妈有些应付不来。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因为忍受不了小慷无理取闹而发脾气,不过事后又觉得后悔而自责。面临难缠的小孩和生理上的不适,唯有时时告诉自己要冷静要控制脾气,终于还是熬过的几天。

几天后慷爸回来了,晚上有个人可以分担,悠妈总算可以喘一口气。不过悠妈又再度发烧,伤风咳嗽也一并找上门。医生诊断是普通流行性感冒,由于怀孕还是必须谨慎用药,所以悠妈也没有吃药。因此这次发烧比较多天,花了大概三四天的时间才完全退烧,每天晚上睡前吃就吃炖橙来舒缓咳嗽的不适,吃了四五天后咳嗽也好多了。

生病的两个星期,胃口也受到影响,当时悠妈觉得自己吃的分量比起小慷还要少!痊愈后,胃口也渐渐恢复了,不过分量比起孕早期还在哺乳的时候少。有可能是二宝越来越大了,开始慢慢往上移而压到了消化系统而影响食欲吧。不过食量跟两年多前怀小慷的时候不相上下,所以悠妈也没有太过担心,少量多餐反而帮助控制体重的飚升。总之三餐一定要吃,尽量保持均衡的饮食习惯。

第18周,感觉肚皮又大了,胎动也越来越明显。如果穿着比较贴身的衣服,已经可以清楚baby bump,因此大部分同事都知道了悠妈的喜事。不过如果有时候穿着比较宽松的衣服还是可以瞒天过海。感觉上从17周开始,肚皮膨胀的速度加快了,baby bump越来越明显,之前孕前的裤子已经不能穿了,开始要穿孕妇裤了。



早孕期对气味敏感、乳头敏感、肚子饿会有恶心的感觉等等不适,这些症状在步入孕中期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唯一比较烦恼的是尿频和便秘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虽然几乎每天还是可以通畅无阻,不过却花了比平时长的时间。

第16周去政府诊所产检,体重比第12 周增加了一公斤。护士尝试用手感觉胎儿的位置,不过胎儿还小,暂时还无法测量宫高的位置。这一次产检悠妈选择了在午休的时间过去(政府诊所的看病时间到中午一点),抵达的时候只有3-5个孕妇或小孩,等了大概10分钟就轮到悠妈,前前后后大概20分钟就完成了。

第20周,我们回到私人医院产检。这次已经可以清楚的看到二宝的五官和身体的各部分,手脚和手指都看得很清楚,医生检查了说一切良好。小慷也第一次通过超声波跟二宝打招呼,小慷似懂非懂的表情非常可爱!至于二宝的性别,暂时还是得卖个关子,因为二宝没有小慷那么大方把双脚大开,小腿把重要部位遮住了。不过对悠妈而言,宝宝是上天派来的小天使,性别还是其次,宝宝的健康还是最重要!20周的二宝的头围是49.1mm,肚围是147.9mm,重量大概是321g 左右,成长率和孕周期吻合。



几天后,悠妈又回到政府诊所产检,体重在五个星期内增加了1.5公斤。这次已经可以清楚到感觉到胎儿的位置,宫高21cm,尺寸和孕周期吻合,也就是说肚子的大小刚好,不会太大,也不会太小。看看21周的baby bump,目测大小和怀小慷同期的时候差不多一样,希望这一胎也可以把体重增加控制在10kg 左右。




最后送上19周的孕照,某天和阿红一起吃午餐的时候阿红帮悠妈拍的照片。上衣和紧身裤都是东京著衣,鞋子是Tiamo。悠妈最近在东京著衣买了不少宽松的上衣和紧身裤,时间允许的话就整理一篇孕中期的穿搭文吧。


16 comments:

  1. 怀孕时控制饮食和体重很重要,别像我现在,要减到半命,体重都不下。

    ReplyDelete
  2. 你的四肢还是很纤细。6 个月身孕,肚子还是mini 的,妈妈还是美美, good :)

    ReplyDelete
  3. 21周还是玲珑有致,四肢纤细好让人羡慕哦!
    宝宝性别是其次,最重要是健康就好~ 继续安胎哦~嘻嘻

    ReplyDelete
  4. 辛苦你了,怀孕独自照顾小慷,就算是短短几天也真的很累人,我明白的。 除了多休息就是争取时间休息,告诉小慷要当哥哥咯,他会很开心的。

    怀孕的悠悠还是那么苗条,羡煞旁人。

    ReplyDelete
  5. 第一胎和第二胎的21週孕照分别不大,baby bump变明显但看得出腰身且四肢纤细!
    对,性别真的是其次,健康就好!:)

    ReplyDelete
  6. 四肢纤细的孕妇真的让我百般羡慕!!因为我就算不怀孕,也轮不到有四肢纤细的份儿。
    你看从你怀孕之后,也没听我提过任何什么凑个好字的说辞,一来我觉得这样的话会有压力,二来我真的觉得性别无所谓,每个小孩都是我们的天使,健康是一切。

    ReplyDelete
  7. 你第一胎跟第二胎的baby bump 分别不大
    我虽然两胎都是一样的体重,但是第二胎的肚子就明显很多
    6个月的时候都藏不住了,应该是肚皮松了的关系,到现在肚皮还收不回去,唉~~

    我们家弟弟很大方,他大概知道妈妈心急,3个月多就让我知道性别了,让我早点死心,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觉得男孩子比较"大方"让你看。
      点心兄弟也是三个月就开大腿,任你看。

      Delete
  8. 也是只有肚子大了,其他都还是很瘦。
    好羡慕~

    ReplyDelete
  9. 我差点就忘了怀孕时期频尿那段日子,一个晚上跑厕所几次很烦人!XD
    小慷多一个弟弟陪他玩ball很好啊,不管是弟或妹妹都没关系。健康最重要

    ReplyDelete
  10. 悠悠还是很苗条啊,又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孕妇。。
    很佩服你啊,一个人带娃而且还生病,老公又不在身旁。。。(我想到都会怕 >.<)
    不过,一切都过去了,希望接下来你顺顺利利,生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

    ReplyDelete
  11. 每次见你都忘了你是孕妇。。XD

    ReplyDelete
  12. Momoco,
    中后期真的要开始控制体重和饮食,不然我也怕体重会超标。。

    Moon,
    谢谢!希望可以保持这样到后期咯。。。

    Eunice,
    谢谢你:)

    Vivi,
    希望这胎体重可以控制和第一胎一样!谢谢!

    Dayana,
    怀孕的时候大的讨抱真的比较难解决,小慷已经超过一包米的重量,我也不能抱他太久,只有不短跟他说道理,希望他有听明白。幸好只是几天而已。。谢谢!

    Jess,
    希望到后期体重控制也是一样咯!

    Eugein,
    对啊,如果抱有生男生女的观念会非常压力,对胎儿也不公平。宝宝都是上天恩赐的小天使,都是自己的骨肉,健康就好!

    宅妈,
    我以为第二胎肚子会比较大,结果好像不是,这样也好,迷你肚行动也比较方便。上次小慷也是很大方,5个月就看到清清楚楚了!

    点心妈,
    谢谢你!

    Nicole,
    尿频真的比较烦恼,除了半夜要上厕所,有时候出外也要忙着找厕所,所以现在我都只去厕所方便的商场。。

    幼幼,
    小慷其实蛮好带的,只是刚好遇上他刚戒了母乳,需要更多的安抚和安全感,所以才比较粘人,幸好都过去了。。谢谢!

    Red,
    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13. 我了解你的感受,生病時要體力負荷不了的當兒還要兼顧孩子,真的很辛苦。
    我也特別容易在疲倦和生病時對孩子發脾氣.....

    btw發現我的小腹和你21週到肚子一樣大.....(不應該叫小腹,應該叫大腹了~囧~)
    還有,那張照片.....我有一眼看出來是toki的上衣!哈哈哈!

    ReplyDelete
  14. Shin,
    相信你上一胎怀孕也是迷你肚了!你很厉害,Toki的衣服都逃不过你的眼睛^^ 这次怀孕我大部分都在穿Toki宽松的上衣搭配Legging, 呵呵。。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