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9, 2014

温馨煮意•周日晚餐(四)

上一篇提到小慷爱喝汤,所以悠妈天天煮汤熬汤。开始时几乎没有多大的变化,来来去去都是那几样汤品,ABC汤、冬瓜汤、紫菜汤、老黄瓜汤、番茄蛋花汤都是餐桌上的常客。虽然小孩还不会抗议,不过大人倒是开始厌腻。脑筋又得开始转开始寻找更多不同的汤品。

这一篇的家常小菜之前可能有分享过了,不过有更多不一样的是汤品。如果你爱喝汤,或是家里的小孩爱喝汤,或许可以给你不同的灵感。自家煮的汤用料十足,通常只要加少许盐巴调味即可,有时候甚至不用任何调味一样可口美味。


#1 莲藕花生汤 + 姜葱猪肉片 + 清炒花椰菜


悠妈喜欢喝莲藕汤,每次去超市看到新鲜的莲藕一定不会错过,如果加花生一起熬煮会更美味!不过花生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熬煮才会软,所以事先可以先浸泡花生几个小时。如果用焖烧锅的话,需要煮两次。第一次中小火煮20分钟,过后移到内锅保温4-5个小时。第二次,再用中小火煮十分种,过后移到内锅保温4-5个小时即可。悠妈通常都是前一晚临睡前煮一次,隔天早上起床煮第二次,下班回家热腾腾的莲藕花生汤就煮好了。如果嫌麻烦可以直接用中小火煮大概一个小时,然后移到内锅保温,效果也是一样的。

莲藕花生汤
材料: 莲藕,花生,排骨



#2 白萝卜汤 + 香煎马鲛鱼 + 黄瓜炒鸡蛋

白萝卜也是饭桌上的常客,由于白萝卜性凉,通常会加一些红枣一起煮。几年前在《美女私房菜》看到说白萝卜的叶很有营养,煮汤的时候一样一起加入。从此之后煮白萝卜汤,就把叶子一起西干净下锅煮了。黄瓜炒鸡蛋,家婆煮得非常好吃,悠妈煮了几次都无法煮出一样的味道,应该请家婆传授秘方了。

白萝卜汤
材料: 白萝卜,红枣,排骨



#3 菠菜豆腐汤 + 马铃薯炒猪肉片

菠菜汤清甜可口,加肉碎和豆腐一起煮一样清淡爽口。不过有听闻说其实菠菜不宜与豆腐同时食用的禁忌。既然有这样的说法,还是小心微妙。不过偶尔吃应该也无妨。

菠菜豆腐汤
材料: 菠菜,豆腐,猪肉碎



#4 肉碎菜心蛋花汤

偶尔伴侣有饭局没有回家吃饭,悠妈和小慷两个人的晚餐就更简单了。通常就是煮一锅汤,然后煮饭或是烫个米粉/面线,一大一小的晚餐就解决了。菜心用来煮汤也很清甜可口,再打入一颗鸡蛋,又是营养均衡的一餐。不过这一天的菜心有点多,悠妈一个人嚼菜心嚼得好累!

肉碎菜心蛋花汤
材料: 菜心,鸡蛋,猪肉碎



#5 牛蒡萝卜汤 + 清炒玻璃生菜 + 肉碎豆腐

牛蒡萝卜汤,是五色养生汤的改良版。五色养生汤的材料有白色的白萝卜,青色的白萝卜叶、红色的红萝卜、黄色的牛蒡和黑色的香菇。悠妈将食谱稍做修改,没有放香菇,另外加了排骨一起熬煮,汤水带有少许药膳的味道,入口甘甜,非常好喝,小慷也很喜欢!

牛蒡萝卜汤
材料:牛蒡,白萝卜,红萝卜,排骨、



#6 白菜肉碎汤 + 叁巴长豆 + 香菇蒸蛋

白菜肉碎汤,材料简单,只要都白菜,红萝卜和肉碎即可,加入猪肉丸一起煮更是好味道。不过大白菜微寒,悠妈通常会加一些姜片提味。这一餐有小慷爱喝的汤和蒸蛋,蔬菜就来一份叁巴长豆满足大人的口味。

白菜肉碎汤
材料: 白菜,红萝卜,猪肉碎,姜片



#7 黑豆汤 + 番茄炒蛋 + 清炒芥兰

坐月期间悠妈最爱喝黑豆汤。妈妈说超过的黑豆比较容易煮得软,家婆的秘方食谱是用黑豆、陈皮和瘦肉。综合了长辈的经验和食谱,这碗黑豆汤肯定万无一失。悠妈自己就可以喝下一大碗。小慷就喜欢把黑豆的皮剥掉,然后吃豆豆而已,不过悠妈看来是玩的成分居多!

黑豆汤
材料: 黑豆,瘦肉,陈皮



#8 玉米红萝卜汤 + 豆酱炒苋菜 + 马铃薯炒猪肉片

玉米用来煲汤非常清甜可口,加一些排骨、红萝卜和红枣,煮出来的汤不用加盐巴也非常好喝了。不过小慷暂时还不会吃玉米,每次都把玉米粒吐出来啊。

玉米红萝卜汤
材料: 玉米,红萝卜,红枣,排骨







19 comments:

  1. 悠妈,我也很爱莲藕花生汤,但是一定要加花生,不加的就没有那么爱,哈!
    你煮的菜,让我想起了我妈,特别是马铃薯炒猪肉片,怀念。

    ReplyDelete
  2. 这篇来的正好,我家的最近不吃粥,考虑要煮汤饭,大的小的都能喝,谢lo。
    然后,熬汤,悠妈觉得熬多久才算妥当?

    ReplyDelete
    Replies
    1. 黑豆,陈皮和瘦肉的组合是变成汤?

      Delete
  3. 我们家的小孩最爱白萝卜汤和冬瓜汤了~~
    我也很喜欢白菜汤,煮出来很甜~~
    玉米汤我们这里的人比较喜欢用罐装的玉米(一粒一粒的)来煮,呵呵~~

    我自己很喜欢八珍汤,哥哥也会喝,就弟弟一闻到味道就跑掉了~~

    ReplyDelete
  4. 我妈每次经常煮不一样的汤,但我感觉全部都是一样的味道,呵呵,可能真的我对吃没有讲究!!! =]

    ReplyDelete
  5. 莲藕花生汤是我的最爱!最爱!最爱!你看我强调了三次就知道有多爱了!!!玉米萝卜汤也喜欢,反正老火汤我都可以灌一大碗。妈妈说多喝汤脸色才红润,老火靓汤熬煮之后,鲜味、营养和精华都集中在浓汤中,是长期养生食疗的一种。

    悠悠,家常小菜真的难不倒你!你是我心目中的贤妻良母,以前是~现在也是!!^^

    ReplyDelete
  6. 冬瓜汤。鱼翅瓜煮汤也很好喝!
    我家婆拿薄荷切碎炒蛋,然后倒水进去煮成汤也好好喝!!
    莲藕汤一定要花生才一级棒!!
    以前我婆婆煮饭,365天都有汤喝的!
    有时候喝腻了煲汤,可以买A1的一些药材汤来煲,也是很好喝,放鸡骨或排骨就可以了
    喝汤我最厉害,煮我还真的很不行呐><

    ReplyDelete
  7. 悠悠,每次看你的下厨菜色我都很想立刻回家吃饭!!!!
    很温馨的感觉,住家饭最棒了!都是熟悉的味道!别以为我崇洋,我weekday每晚的晚餐都是这些我很喜欢。
    莲藕花生汤我超级喜欢的!昨天才喝哈哈!!我家婆还习惯放点(鱿鱼),味道不错!
    姜葱猪肉片哈哈!我爱姜!
    白萝卜汤我喜欢(我特爱汤!!!),我们放jagung,更甜了=)
    我无法抗拒马铃薯哈哈!!每次有炒马铃薯的话家人会自动吃少一点让给我吃多点哈哈!
    肉碎豆腐也是我昨天的晚餐!xD
    黑豆汤我很想念,在北部常有喝到,家婆好像没有煮过黑豆汤(南部不heng吗@@),我突然好想念那味道。

    *然后每次要说你很强!

    ReplyDelete
  8. Eve,
    莲藕和花生熬出来的汤特别好喝!不过没有加莲藕的话我也很喜欢!马铃薯炒肉片,应该是很多妈妈的拿手好菜吧:)

    观珊,
    如果用中小火熬汤通常我会煮大概90分钟左右,如果是花生黑豆这些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了。是的,黑豆+瘦肉/排骨就可以煮成汤,有加陈皮的话味道就比较丰富咯(我很少加)。。你试试看吧。。

    宅妈,
    小慷之前也爱冬瓜汤,不过最近不怎么爱吃冬瓜了,汤还是一样喝。我有看过网友分享东马的玉米汤,就是用罐头玉米煮的,我想要试试看,不知道味道如何呢?八珍我也喜欢,不过怕伴侣和小慷热气,不敢煮XD

    小影,
    有住家汤喝是幸福的!可能味道比较淡,所以你觉得都一样?XD

    Eugein,
    莲藕和花生是绝配!熬出来的汤头特别甜啊!对啊,爱喝汤绝对是好事,不过要自家煮的没有放味精才健康,外面的我都不敢喝太多:) 庆幸小慷遗传到妈妈爱喝汤的习惯,小小人儿吃了饭还可以喝下一碗汤,只要有汤他就可以吃饭了!谢谢你XD

    Lek,
    每次我看到鱼翅瓜也一定会买!不过好像有季节性的,所以不常看到。薄荷蛋花汤,我很喜欢很喜欢!好想念那个味道,可惜自家没有种!你婆婆很疼你们,天天风雨不改都煮汤,有住家汤喝是幸福的。

    珊姑娘,
    虽然说了很多遍,还是要谢谢你! 中马不兴黑豆汤吗?可是我家婆(在芙蓉)也常常煮XD 想念的话明天回乡叫妈妈煮给你吃!你家人很贴心,知道你喜欢吃什么还会特地留菜给你,很幸福哦!我妈煮汤也会放尤鱼干,特别甜,不过我懒惰买太多料囤在冰箱,所以都是用排骨熬汤而已。

    ReplyDelete
  9. 莲藕花生汤!我好想念啊~~!
    你煮的菜我都很喜欢吃,虽然简单但是很美味了!

    ReplyDelete
  10. 这些菜色也常常出现在我家的餐桌上。。
    毕竟要符合小孩可以吃的要求,选择变得好像也不多了。。
    加上我功夫不到家,煮来煮去也那几样而已,哈哈。。惭愧。。
    汤方面我会煮的比你列出来的更少了,冬瓜汤/白萝卜汤/白菜汤我都不常煮,因为自己不怎么爱喝,哈哈,非常私心。。
    莲藕花生汤/黑豆汤/abc汤比较常煮,不止点心两兄弟爱喝,我也喜欢喝。。所以比较常煮的就这几样而已。。
    对了,最近我也开始炖药材鸡汤,因为木头人老是complain我没有给他补补,目前炖过的有泡参鸡汤和田七鸡汤。。
    田七听说只适合男人,所以我没尝试,泡参鸡汤好好喝,哈哈,甘甜甘甜。。

    ReplyDelete
  11. 你家隔壁几时要卖?? XD

    ReplyDelete
  12. 我们家很爱汤=)
    平时白萝卜我们喜欢加蒜头和排骨而已,清甜带点蒜头味
    原来它叶子有营养,下次会加进去

    ReplyDelete
  13. Natalie,
    莲藕花生汤,这里很多人都很喜欢呢!我也只是会这些简单的料理。。。谢谢赞美:)

    点心妈,
    是啊,要迁就小孩就不能太随意煮了,选择也变少了,辣的都会尽量避免。白色的蔬菜你不喜欢吗?呵呵,没关系,反正还有很多不同的汤可以煮。药材汤我也很喜欢,不过小慷还不足两岁,暂时还不适合喝药材汤。

    Red,
    我对面的邻居要搬了,你,有兴趣吗?XD

    美云,
    白萝卜汤加蒜头?这个搭配看起来很不错,下次我试试看!

    ReplyDelete
  14. 我也愛喝湯,最愛玉米湯!
    小龍現在晚餐開始和我一起吃飯後,家裡天天都有靚湯喝。
    我不太喜歡喝白蘿蔔湯,可是青蘿蔔我超愛,超甜的!

    ReplyDelete
  15. 这些我统统都爱吃!哈哈哈,真想跟你搭伙食了~
    我们这些游子其实最爱的就是家常菜了。
    (所以我只会煮家常菜 ,而且来来去去都一样。哈哈哈)

    ReplyDelete
  16. Nicole,
    小孩有汤就可以吃饭了,大人也算赚到咯:)
    青萝卜,我没有吃过,也是拿来煮汤吗?

    幼幼,
    我也只会家常菜,复杂的还是出去吃好了:)


    ReplyDelete
  17. 與老瘋妓SIU苑攸一同誹謗曹領隊
    同行山人士的誹謗罪人瘋子騙子
    嫖子李廣來終於得到自取報應
    及咒詛,失去工作而失業了!

    ReplyDelete
  18. 我的汤也是千篇一律,来偷师一下:)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