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7, 2014

温馨煮意•周日晚餐(五)

感觉上距离上一次发温馨煮意的文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查看旧文,果然已经是四个月前的事。翻看照片存库看到还有一些家常小菜的照片没有分享过,就放上来和大家分享吧。这篇没有特别的食谱,还是一贯的家常小菜。续上两篇分享过的汤品后,这篇更多不一样的和大家分享,如果你也每天需要煮汤熬汤,或许可以给你不同的灵感。


#1 黄瓜肉丸汤 + 金瓜焖饭

黄瓜生吃清脆爽口,用来煮汤也很清甜美味,除了黄瓜,另外加了胡萝卜,猪肉碎和猪肉丸,全部材料加入煮开的水滚一滚十五分钟,加一些盐巴调味就好了!

金瓜焖饭是悠妈喜爱的一锅熟料理,简单方便又美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悠妈的旧文参考食谱。可是小慷却不喜欢金瓜的味道,每次吃几口就不要了,可能是从小吃太多腻了吧。之前悠妈还有让小慷带便当去托儿所的时候就发现每次只要有金瓜,小慷的衣服就会特别肮脏,保姆也说他会把粥吐出来,证实了他是不喜欢金瓜的味道。既然不喜欢就暂时不要煮了,等多些时日再尝试吧。


黄瓜肉丸汤

材料:黄瓜(日本黄瓜/本地黄瓜),红萝卜,猪肉碎,猪肉丸





#2 佛手瓜肉碎汤 + 酸甜马鲛鱼 + 清炒菜心


佛手瓜清脆多汁,味美可口,营养价值较高,既可做菜,又能当水果生吃。加上瓜形如两掌合十,有佛教祝福之意,深受人们喜爱。
中医认为它具有理气和中,疏肝止咳的作用,适宜于消化不良、胸闷气胀、呕吐、肝胃气痛以及气管炎、咳嗽多痰者食用。
~ 资料来自《妈妈帮》

悠妈喜欢佛手瓜,不管用来煮汤或是切薄片和虾米一起炒都清脆爽口,不过却从没了解过佛手瓜的营养价值。直到不久前同事分享说佛手瓜有祛痰的功效,让悠妈对着小小颗的瓜类刮目相看。从此以后常常都会买,用来煮粥煮汤。

煮了汤当然少不了蔬菜和蛋白质,煮了酸甜马鲛鱼和外加一碟菜心又是一餐。

佛手瓜肉碎汤
材料:佛手瓜),红萝卜,猪肉碎




#3 紫菜腐竹汤 + 番茄炒蛋/煎蛋 + 烧肉炒西蓝花/清炒莴苣

紫菜汤应该算是出场率最高的其中一道汤品,主要材料是猪肉碎和紫菜,这两样厨房平常都会有,另外随意加入其他的蔬菜或鱼丸肉丸,就是老少咸宜的汤了。加了腐竹的紫菜汤,汤底多了股淡淡的豆香味,悠妈自己也喝了很多。

小慷爱吃鸡蛋,不管是蒸、炒还是水煮蛋都很捧场。另外准备一样青菜和鸡蛋料理,一家三口的就解决了。

紫菜腐竹汤
材料:猪肉碎、紫菜、腐竹、红萝卜

紫菜腐竹汤 + 番茄炒蛋 + 烧肉炒西蓝花


紫菜腐竹汤 +煎蛋 + 清炒莴苣



#4 排骨节瓜汤 + 虾米炒秋葵 + 香煎白鲳鱼

很多瓜类都很适合拿来煮汤,这却是悠妈第一次煮节瓜汤。话说某个周末回娘家带回来一粒节瓜(小慷的外婆常常会帮悠妈买菜买肉买鱼,周末回去就带回来),悠妈常常在超市看过却没有买过也没有煮过。问问慷爸有没有吃过,慷爸说好像喝过节瓜汤。就这样决定,直接加排骨熬成汤。味道清甜可口还不错喝,有了第一次,下次买煮汤的材料的时候又多了一个选择了!查看节瓜的营养价值,原来常吃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哦!

节瓜在瓜类蔬菜中,其含钠量和脂肪含量都较低,常吃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它还具有清热、清暑、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是炎热夏季的理想蔬菜。此外,对治疗肾脏病、浮肿病、糖尿病等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资料来自《妈妈帮》

排骨节瓜汤
材料:节瓜,排骨,红枣




#5 药材鸡汤 + 清炒秋葵

好久没有炖鸡汤喝了。趁着公共假期有比较多的时间下厨,买了几个鸡腿和药材汤包回来炖煮。忘了清补药材汤包的牌子,只记得味道不错,一个汤包可以熬蛮大锅的汤,所以肯定要分两餐才能解决。另外多炒一样青菜就可以解决两餐了。由于怕太补太热气小慷小小的身躯会受不了,所以小慷喝的特别加热水调稀。结果当天晚上小慷还是拖到很夜才入睡,估计是中药成分太强让小慷精神亢奋,下次要注意了。




#6 ABC 汤 + 烧肉炒可芥兰 + 煎蛋


悠妈的厨房也常常备有ABC汤的材料,通常缺乏材料或没有头绪的时候ABC汤就出场了。冰箱里还剩下一些烧肉,用来炒芥兰味道不错。煎蛋是小慷的,超喜欢吃鸡蛋的小慷自己吃完一粒鸡蛋完全没有问题。

ABC 汤
材料:排骨,胡萝卜,马铃薯,大葱,番茄




7# 莴苣肉碎米粉汤

有时候慷爸没有回来吃晚餐,悠妈通常都会煮清汤加面或米粉,这样就可以解决母子俩的晚餐了。清汤的材料很随意,不外就是猪肉碎、肉丸、鱼丸和青菜。虽然看似清淡,但是平日大部分午餐和晚餐都吃饭的小慷,看到有面/米粉/面线就很开心了。

莴苣肉碎米粉汤
材料:猪肉碎,紫菜,莴苣,红萝卜,米粉




8# 蛋炒饭 + 香煎三文鱼 + 紫菜汤


蛋炒饭,只放了鸡蛋、大葱和青葱、另外加些黑酱油、酱油、胡椒粉和盐巴调味,少油少盐,味道当然不比外面煮炒的炒饭来得有香气。不过悠妈一家也已经习惯了清淡的口味,慷爸也没有挑剔。一片三文鱼,吃了一小碗炒饭的小慷,一个小人儿还是可以吃掉三份之二,孩子爱吃当父母的都会觉得特别欣慰,也会特地把好吃的都留给孩子吃。

13 comments:

  1. 耶,你上了我最爱的住家菜篇。
    我的晚餐都是jp煮,因为他们家人很多菜不吃所以花样选择不多>.<我发现小龙有一点挑食了,怎么办?
    小慷跟你们一起吃饭,那你煮的菜只下酱清和盐没有加其它调味料了是吗?
    我有特地买橄榄油来煮菜,不过真的没有那么香!

    ReplyDelete
  2. 哇,每样都好好吃!
    我发现清炒青菜都有些炸蒜茸子上面,我喜欢清炒青菜上撒炸红葱头,整个味道会提升,有时候也会加在煎鱼或者汤里,整个味道突然就变很香,哈哈。
    最近我也常下厨了,可是每次还没煮好全部菜色上桌,我家老爷少爷都已经在开餐了,结果每次都来不及拍照,唉。
    是有那么饿吗?气死。

    ReplyDelete
  3. 来了来了,终于等到你的私房菜篇!
    我很爱饮汤,我家那一大一小也一样,所以我下厨一定要煮汤来满足我们一家人!最喜欢ABC汤和紫菜汤!
    你买的药材汤包下次介绍一下,我偶尔也会买汤包来炖汤,方便又省时!
    小慷爱吃悠妈煮的菜很好!这样你下厨也特别起劲,放更多爱心下去煮了!:)

    ReplyDelete
  4. 哇~~~看了好想马上回家吃饭!
    其实看你这样介绍,我觉得煮菜其实并不难。很多随手可得的食材我都不知道原来这样配一配就能煮出一道美味又见看的汤来。
    节瓜我爱!!!终于有个我会的了,节瓜,肉碎,和鸡蛋,煮汤或拿来炒都很好吃!!!我喜欢节瓜清甜多汁的味道。
    你的炒饭很美,我每次炒饭都不小心把饭煲到太绵~ :P

    ReplyDelete
  5. 黄瓜肉丸汤>>> 好像很容易煮酱……
    oh,我不应该在这个时候来看你的post;好饿哦!
    (快点打钟!快点打钟!)

    ReplyDelete
  6. 我有 quota 吃宵夜了。。。XD

    ReplyDelete
  7. 黄瓜汤偷走了!
    我妈那天煮六味清汤,拿排骨煮加盐。有让我惊喜!小胖也很喜欢喝。之后没有特别亢奋。你可以试试!
    我最近也开始下厨了,不过都是午餐比较多。然后就是煮一锅淋饭吃而已。我很懒╮(╯▽╰)╭

    ReplyDelete
  8. 你的菜肴都很合我的胃口,悠悠是槟城人吗?如是,那么北方人的胃口应该还挺一致的!

    ReplyDelete
  9. 家常便菜,我喜欢!你好像很喜欢煲汤,我每一样都想来一口!

    ReplyDelete
  10. Nicole,
    小龙开始有一点挑食?如果家里平常只煮特定的几样菜,那么挑食的情况可能会出现?还是平常你带他出去吃的时候或是回娘家的时候可以给他尝试不一样的食物?行得通吗?
    是的,小慷现在跟我们一起吃,通常调味料我只放少许盐巴和酱油,其他的调味料如蚝油,黑酱油,胡椒粉,麻油还是有用,不过偏向清淡的口味咯。

    点心妈,
    炒菜的时候,我喜欢先将蒜米爆香至金黄色后捞起,然后炒菜加调味料,菜盛盘后再撒上炸蒜米,吃起来特别香,你也可以试试看!我每次拍照也只是拍一两张而已,然后就直接开饭了,小慷也习惯了。

    Jess,
    那个药材汤包等我去超市看看什么牌子再告诉你:) 是啊,家人捧场把菜饭都吃光光就是给我们下厨的最大的鼓励!

    Vivi,
    以前我也觉得每天要煮两菜一汤很难,过后习惯了,觉得其实只需要简单的材料也可以煮出好吃健康的料理。多多练习下厨自然就得心应手了!我每次看你挑战高难度的烘焙料理真的很佩服你,这些家常小菜肯定难不倒你!
    节瓜,肉碎,和鸡蛋拿来炒?好的,我记下来,下次试试看!

    Moon,
    黄瓜肉丸汤,真的简单,食谱拿去吧!:)

    Red,
    宵夜要吃什么?

    Lek,
    六味汤?是买现成的汤包吗?我试试看!有时候我懒惰炒菜,也是煮一锅汤捞饭吃的,简单方便!

    Eve,
    我是槟城人啊,你呢?

    Joyce,
    我家的小孩吃饭要有汤,所以就天天都得煲汤咯!

    ReplyDelete
  11. 好爱你的住家菜,食谱我都拿走了,明天就煮Eva最爱的金瓜焖饭 :)
    佛手瓜我拿来煮粥,可是甜度还好而已,煮汤你放多少粒呀?

    ReplyDelete
  12. 请教悠妈。猪肉碎怎样清洗啊? 因为很散。
    汤类的只放盐就足够, 那么需要熬多久啊?

    ReplyDelete
  13. 小熊,
    看到你在面书po Eva好爱吃金瓜焖饭:) 小孩肯吃爱吃,妈妈最安心了!:)

    观珊,
    猪肉碎我都没有洗,直接用,都是煮熟才吃的,应该没问题吧?平常猪肉排骨那些就会用水洗一洗。。
    对,平常煮汤都是放一点盐巴调味而已,记得汤熬好了才放盐哦!冬瓜,莲藕,白萝卜这些如果是用火煮最少要煮一个半小时以上,我都是用焖烧锅煮的,中小火煮15分钟后移去焖烧锅里,2-3个小时后就可以喝了。。滚汤比如蔬菜汤或紫菜汤就直接煮半个小时就可以了。。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