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0, 2013

小慷@副食(三)~开荤记



小慷从满六个月开始吃副食品,当了四个月的素食宝宝。
九个月大开始吃蛋黄,十个月大终于开荤吃鱼了。

平日在家悠妈都是将鱼蒸熟,然后取肉压碎,然后和粥拌在一起吃。
蒸鱼的配料只有番茄,暂时没有添加任何调味料。
回外婆家时,如果外婆有煎鱼或蒸鱼,悠妈就会取一些鱼肉压碎掺在粥里。
加了鱼肉碎的粥香味四溢,小慷很爱吃,一点都不怕腥。
目前吃过的鱼肉有鳗鱼,白鲳鱼,黑鲳鱼,午鱼。

蒸鱼食谱

材料:
鱼肉,小番茄/番茄

做法:
1.小番茄/番茄洗净切块。
2.鱼肉洗净,铺上番茄。
3.隔水蒸大火蒸大概5分钟至熟即可。


小白鲳鱼,大概手掌一般大小。
小慷一餐吃大概四分之一,两餐就吃了大半条,剩下的就由悠妈解决。



压碎的鱼肉,和粥搅拌在一起,有时候也会加入蒸软的番茄肉




十个月大的时候,悠妈开始让小慷吃没有搅拌成米糊的粥。
煮得绵烂的粥搭配蔬果泥,正好让小慷开始学习咀嚼的能力。
小慷的食量也慢慢增加至一碗粥(大概160-180ml)。



小慷的手指越来越灵活了,会自己用手指抓一颗baby puff,然后准确的放到嘴里吃。



悠妈将baby puff放在陀螺碗,小慷吃得不亦乐乎



悠妈也买了米饼让小慷吃,一片米饼分成4分,一次只给1分。
(悠妈好像很严厉?呵呵)



这米饼味道很清淡,而且入口即滑,很适合宝宝吃。
小慷第一次吃,吃得津津有味。




周末在家,悠妈通常都会让小慷吃些水果当点心。
目前小慷最爱的水果是香蕉,一次可以吃完一条小米蕉。
小慷常吃的香蕉是小米蕉和Pisang Awak。
悠妈都是先将香蕉切成薄片,然后用叉子压烂。




牛油果是营养非常丰富的水果,适合刚开始吃副食的宝宝。
但是悠妈迟迟没有买,直到小慷大概十个月的时候才第一次吃。
牛油果和香蕉是完美的搭配。
劳动节的早晨,悠妈将半条小米蕉和1/4粒牛油果切薄片后压烂混合。
小慷很赏脸的吃光光。



过后家里的香蕉吃完了,悠妈将牛油果加少许母乳打成泥。
小慷似乎不怎么爱吃,半哄半骗下还是有吃完。




目前吃过的食品如下:-

五谷杂粮淀粉类
白米,马铃薯,小米,番薯,糙米,红米,麦片

蔬菜和瓜类
红萝卜,南瓜,包菜,青江菜,豌豆,西蓝花,菠菜,灯笼椒,苋菜,红苋菜,花椰菜,莴苣,四季豆,红包菜,西芹,黄瓜,番茄,小白菜,羊角豆*,佛手瓜,冬瓜

水果
香蕉,苹果,奇异果,啤梨,牛油果,木瓜

蛋白质
蛋黄,鳗鱼,白鲳鱼,黑鲳鱼,午鱼

奶制品
优格乳

注一:紫色为这个月新添加的食物
注二:小慷吃了羊角豆后嘴巴周围起红疹,有过敏的现象,所以暂时停止。

小慷@副食(一)
小慷@副食(二)

12 comments:

  1. hmmm,终于等到副食继续篇了。
    悠妈,几时开始食物不用blend 啊?

    ReplyDelete
  2. 很丰富的副食~~!
    我家弟弟目前为止可以说什么都吃了……只是水果方面还不敢给他吃。之前一直有给他吃苹果和奇异果。
    自从气管炎之后全面停止水果类……

    ReplyDelete
  3. 悠妈,是不是要等小孩会坐了才可以喂副食?

    ReplyDelete
  4. 我这个无良妈妈。。。大宝六个月已经吃粥,没有搅拌成米湖的粥。。。那时也开始吃米饼还有puff。。。哈哈。。不健康。。。

    ReplyDelete
  5. 我以前煮鱼的时候也是很爱放番茄,酸酸的很开胃,呵呵~~
    小慷居然可以接受牛奶果?我都没有办法吃,呵呵~~
    那个 Baby Bites 小孩子都很喜欢,我们家的这么大了还是很爱吃,一次就把整盒吃完了 >.<

    ReplyDelete
  6. 我很爱牛油果,怎么忘了可以给小龙吃啊!谢谢提醒!

    小龙的粥大多以鱼为主,白鲳鱼很鲜甜,黑昌我觉得腥味好重><三文鱼也很好,很营养!目前小龙什么食物都没有排坼,不过蔬菜方面家婆很多禁忌,例如小白菜,包菜她都不煮给小龙,他说很凉><不过我自己的话就尽量什么菜都让他吃!

    ReplyDelete
  7. 牛油果单吃会稍微有些些涩涩,所以小慷会稍微抗拒很正常,配香蕉泥真的是个好点子。
    米饼方面,你真的很严厉,呵呵!话说丫丫这个月开始进入副食阶段,我买了小米,等她吃了米精之后,就开始熬小米糊给她吃。

    对了,关于上次你教的母乳蒸蛋,医生有建议宝宝过了9个月才接触鸡蛋,小慷是几个月开始接触鸡蛋的呢?

    ReplyDelete
  8. 观珊,
    希望续篇的分享对你有帮助。

    关于几时不用将食物打成泥,悠妈觉得要视宝宝的情况而订。悠妈身边的妈妈们大概8-9个月开始就没有blend 了。只是小慷的牙齿长得比较慢,至今11个月了只有3颗牙,所以悠妈还是将所有的蔬菜水果都打成泥,最近看到小慷开始有学习咀嚼,所以才没有将粥打成米糊,只是煮得比绵烂。

    珍妮花,
    弟弟很棒,很会吃哦,而且食量很大!最近小慷伤风咳嗖,悠妈也暂时没有给他吃香蕉。

    Seowyin,
    悠妈觉得宝宝会坐了比较方便喂食,顺便让宝宝知道要“坐”着进食。

    大宝妈咪,
    大宝很厉害吃米饼啊!粥方面大宝可以适应就没有问题咯。

    宅妈,
    我本身可以接受牛油果,小慷也还可以接受,呵呵。
    哥哥和弟弟那么会吃啊,一次过解决一整盒Baby Bites?不过Baby Bites没有什么调味料,怎样都比其他零食健康^^

    Nicole,
    下次你让小龙吃牛油果,他应该也会喜欢^^
    鱼粥很好啊!黑鲳鱼用煎的还好,蒸就不行了,太腥了。我也打算让小慷吃三文鱼,近期里会去添货。蔬菜方面我也没有什么禁忌,我觉得多吃不同的蔬菜才能摄取不同的营养。但是老人家比较有避忌,我会听取他们的意见,但是没有完全不给,只是减少数量和次数咯。毕竟我们自己住,比较自由一些^^

    Eugein,
    牛油果香蕉泥除了给宝宝吃,用来涂面包味道很香很棒,你可以试试看^^

    我本身很少吃零食,所以也会尽量让小慷少吃零食。米饼和baby puff都是出门用餐的时候,让小慷也有“一起”吃的感觉才给的XD

    丫丫也开始副食品了,好快!等你的分享:)

    小慷是9个多月开始吃蛋黄。我打算让他满周岁前吃蛋白(为品尝生日蛋糕而准备,呵呵)。。

    ReplyDelete
  9. 呵呵,那个鱼肉我也是这样压碎有时参在粥里给我bb吃。
    Baby bites我分成更多片给的bb,你不严厉了,要不然我的b太贪吃,很快吃完。
    你们都很棒,准备很多很棒的食物给孩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加了鱼肉碎的粥很甜,很好吃,佟B应该也很喜欢^^
      小慷吃Baby Bites也是很快,给他一小片,他马上塞进嘴巴,不用1分钟就吃完了。。。

      Delete
  10. 我昨天才开始给eva吃米糊,可是不成功,希望今天会有所进步,下个星期才开始给他吃蔬果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宝宝刚开始吃副食,还不会吞咽,常常都会吃得到处都是。只要多一点耐心多花一些时间喂食,等宝宝会吞咽后就很好喂了,加油!!^^
      期待你分享Eva吃米糊的点滴..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