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哺乳之路(三)

哺乳之路(一)
哺乳之路(二)

小慷已经四个多月了,意味着妈妈的哺乳之路也走了四个多月。

回想开始哺乳的时候,新手妈妈我面对初生宝宝有些笨手笨脚。但是为了给宝宝最好的,还是得硬着头皮,忍受产后的种种不适,竭尽所能的让宝宝吮吸。开始几天和紧接下来的几周是建立奶量的关键时刻,也是最辛苦的时刻。在妈妈和宝宝互相配合和努力之下总算苦尽甘来。妈妈的奶量稳定了,涨奶和溢乳的问题有了改善,上班挤乳的过程顺畅,宝宝喝得开心,妈妈也安心。

虽然溢乳的问题从第三个月开始有了改善,不过每次开始挤奶的5分钟,另一边总会滴奶。一直以来,妈妈都是用防溢乳垫或手帕垫着,以防弄湿内衣和衣服。和几位妈妈朋友们聊天的时候提到这个问题,有人说这样很浪费,她们都是用小盖子或汤匙盛起来,于是妈妈我也试试看。由于挤奶器是手动的,一边手操作挤奶器,另一边手托着储奶杯,看起来还挺狼狈的。结果十分钟后,储奶杯里竟然有1Oz的母乳!天啊,妈妈我还以为滴漏的母乳最多也只是一两茶匙,想不到竟然是如此可观的分量。从那天开始,每次挤奶的时候一定在另一边放置储奶杯,不再用手托着,反而善用哺乳内衣,用它来托着储奶杯。画面看起来是有点滑稽,不过没有关系,只要可以收集到珍贵的母乳,其他的都不重要了。最高记录可以收集到1.5Oz的母乳哦。其实Medela和Avent都有出品收集乳汁的保护罩,妈妈我有考虑购买,但是价格的关系而迟迟没有行动。

Avxnt Breast Shells


Mxdela Milk Collection Shells


小慷现在食量比较大了,每隔2.5-3小时喝奶,在托儿所每天需要4X4Oz的母乳。妈妈我不敢怠慢,上班期间依然遵循时间表挤乳3次。奶量比起一个多月前增加了一些,早上通常有7Oz左右,中午和下午的时段奶量比较少,徘徊在4.5Oz左右。一天下来可以搜集到最少16Oz母乳。到目前为止,单次的奶量记录是9.5Oz,而全天最高记录是20.5Oz!妈妈我不属于多奶的体质,看到这样的成绩已经很满足了。

某一天早上的成绩,9.5Oz 的母乳


集合3次集乳的成绩,20.5Oz


妈妈的冰包,刚好可以装4罐母乳(Avent Via Cup)和4个冰袋



小慷每天大多数喝新鲜的母乳。由于担心他不接受冷冻奶的味道,所以妈妈每天会准备3罐新鲜+1罐冷冻母乳给小慷。保姆有反应说小慷不太喜欢冷冻奶的味道,不过他没有排斥,只是花比较长的时间来喝奶,有时候也会作出不喜欢的表情。宝宝的味觉果然很灵敏!

每天有多余的1-2Oz母乳,日积月累,冰箱里的冷冻奶也越来越多了,目前已经收集到40罐4Oz的母乳。曾经考虑再添购储奶瓶或储奶袋,但是冰箱的容量有限,已经没有多余的空间来收冷冻奶了,只好作罢。妈妈我开始想办法如何解决多余的冷冻奶,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让宝宝泡母乳浴!第一次泡母乳浴,妈妈在准备好的温水里倒了两罐的母乳,感觉蛮多的,于是过后只倒一罐。小慷连续泡了两三次的母乳浴之后,皮肤有明显的细致幼滑,绝对如某知明护肤品牌的广告台词一般!妈妈我还有用过母乳来卸妆,效果出乎意料的好!用化妆面沾母乳,然后拭搽3-4遍,眼线和bb霜都卸得一干二净,而且感觉皮肤滑滑的,过后也不必搽乳液!

第一次泡母乳浴,小慷很兴奋!


小慷爱洗澡,更享受母乳浴,双手不停的摆动,双脚不停的踢水!


最后附上小慷的半裸照一张

10 comments:

  1. 很棒的成绩!!!
    我也不属于多奶的体质,每天都刚刚好足够大宝而已。。。呜呜。。真压力。。。 T_T
    母乳来卸妆。。。哈哈哈。。厉害!!!
    小慷的裸照。。。呵呵呵。。。。

    ReplyDelete
  2. 好羡慕你的奶量可以这么多!!!羡慕!!!!
    我喂到三个月半句完全没有奶水了=( 宝宝就吸着我的nen nen就哭了,因为没有奶水,那时真的很down,但是庆幸自己有哺乳过。
    母乳浴,好享受哦!!!

    ReplyDelete
  3. 好幸福,有母乳浴。聽說對皮膚最好。

    ReplyDelete
  4. 母乳卸妆,亏你想得到^o^
    母乳浴后,妈咪千万不要浪费,拿来泡脚!
    嘻嘻……

    ReplyDelete
  5. 大宝妈咪,
    开始的第一个月真的很压力,每天都担心不够。过后常常告诉自己不要想太多,时间到挤乳就是了,不要太在意份量,抱着这样的心态,奶量反而比较理想。
    下次有喝不完的母乳,你也可以试试看卸妆,效果真的不错哦^_^

    珊姑娘,
    从你的部落读到上班挤乳不方便,可以喂到三个多月已经很好了,宝宝还是有喝到珍贵的母乳!
    我的奶量还好,总算有多余的可以拿来给宝宝泡澡^_^

    Jovys Yan,
    宝宝泡了几次母乳浴,皮肤真的有比较好哦。据说母乳还有很多神奇的功能呢。。

    Slyn,
    被你说中了,泡澡后的水我不舍得倒掉,就拿来泡脚,呵呵。。
    母乳很油,拿来卸妆效果真的不错,至少是天然的,对皮肤很温和。。


    ReplyDelete
  6. 母乳泡浴和卸妆,这个我要学起来,倘若我也有充足奶量的话。。。。

    嗯,想请教你!如果我从开始就以早上亲喂,晚上喂食配方奶的方法,会不会影响宝宝的“饮食”的混淆呢?意思说宝宝吃了配方奶后抗拒吃母乳?

    ReplyDelete
  7. 好羡慕你可以有这样多奶啦!我刚满月时就滴干了。。。可怜到

    用母乳来冲凉听多了,用母乳来卸妆还是第一次呢!
    如果产量很多的话可以考虑拿来卖呢!呵呵

    ReplyDelete
  8. Eugein,
    用来卸妆其实是我老公说的,我才恍然大悟。母乳很油,是天然卸妆乳,对皮肤很温和呢。。
    下次试看卸睫毛液。。

    关于早上亲喂,晚上喂食配方奶,我身边有些朋友也是用这个方式。
    喂食配方奶的时候交给其他人负责,妈妈尽量不要喂奶瓶咯。
    不过夜晚是乳汁分泌最旺盛的时刻,涨奶的话起来排空比较好(我有几次是被痛醒!)。
    或许你可以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起来挤奶,照顾宝宝的事就交其他人负责。

    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个性,有些喝母乳的宝宝会完全抗拒喝配方奶,也有相反的情况发生哦。。
    不过大多数混合喂养可以成功的!加油!

    Janelle,
    母乳拿来卖?有人要吗?呵呵。。
    我没有想过拿来卖,反而想自己也拿来冲凉,哈哈。。

    ReplyDelete
  9. 那个collection shells我很支持你买叻!!我虽然早就没有哺乳了,可我还是偶尔有做做功课(为第二胎准备也好),也是后来才发现有这样的东西,感觉上很好用!还记得那时狂滴奶真的好狼狈,都在斗快把东西接好开始pump。

    ReplyDelete
  10. 芊芊,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有这样的东西。现在不打算买了,因为只有挤奶的时候另一边会滴奶,我把Avent Via Cup用哺乳内衣托着还可以。亲喂的时候已经不会滴奶了。。。

    哗,那么快就为第二胎做功课了!打算几时?呵呵。。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