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12

小慷@4M

家里多了个小人儿,时间似乎过得特别快。眨眼间,小慷满四个月了。

三个月的时候开始学习控制双手,然后就慢慢进步到控制手指。
3m1w的时候,小慷已经懂得用手抓衣服了。
只要没有穿连身衣,衣服一定被他拉起来至露两点。
妈妈怕小慷着凉,马上将衣服拉下来。
没几分钟后,衣服又被掀上来了,所以干脆让小慷穿连身衣,这样就不怕着凉了。
小慷依然喜欢用小手抓这衣服,看到他这副模样,妈妈总是忍不住想亲他!
衣服拉不动了,妈妈把手帕或尿布搁在小慷的肚子上,让他继续学习抓握的能力。




3m2w,笑的时候终于会发出“咯咯咯”的声音。




小慷抓握的能力进步不错,也开始会吮吸个别的手指头了。
想睡或想喝奶的时候就把拇指塞进嘴巴当奶嘴。
无聊的时候就爱吮吸食指和中指。




妈妈超爱这几张连环照。
小慷边忙着吮吸手指边偷笑边看镜头,好忙哦!
从左手吸到到右手,间中还不小心摆出了不雅的手势!




3m2w,小慷终于成功学会翻身!
不必大人的帮忙,脚踢一踢,整个身体就翻过去了,然后手肘用力顶一顶,就成功把身体撑上来。
看到小慷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妈妈又开心又感动!
照片里小慷躺在妈妈的瑜伽垫上翻身,翻身的同时小手依然不离嘴,真受不了,哈哈!




小慷上托儿所一个星期后保姆就建议开始如厕训练。
由于一直以来都是用尿布和环保尿裤,所以妈妈还蛮了解小慷大小便的习性。
基本上小慷大小便蛮有规律,通常都会在喝奶之后便便和尿尿,睡醒的时候通常也会尿尿。
妈妈把这些资讯都告诉保姆,保姆配合小慷的习性,慢慢训练小慷在尿盆里大小便,
晚上回家后妈妈也会继续如厕训练。
对于小宝宝的如厕训练,需要很多时间和耐心,我们抱着鼓励的心态去进行。
如果宝宝成功便便和尿尿在尿盆里,一定会表扬宝宝。
有时候宝宝闹别扭,不肯坐在尿盆上,我们也不强迫,以避免让宝宝产生阴影。
有时候宝宝花了一段时间坐尿盆,但是却没有任何排泄物,穿上尿裤后没多久就便便了。
这时候妈妈难免会有点生气,但是绝对不可以责骂宝宝,
反而是调整心态,告诉自己宝宝成功大小便在尿盆是Bonus,如果没有也没关系。
训练了几个星期后,小慷似乎对在尿盆里如厕有了一些概念。
不过他还无法好好控制,所以有时候尿裤一脱,还没来得及坐尿盆,尿尿就如喷泉般射出来。
一两个星期后,这个情况慢慢减少,小慷如厕的训练也越来越顺利。
为了避免小慷憋尿,妈妈也会常常告诉小慷有尿意的时候就直接尿在尿裤里,不要憋尿哦。

经过了两个月的训练,小慷已经会在尿盆里如厕了,每天早上睡醒一定会便便和尿尿。
喝完奶后5-10分钟让小慷坐尿盆,他都会尿尿,有时候也会便便。
如果喝奶的时候有不耐烦的反应,也就是小慷告诉大人们他想便便了。
由于小慷还是小宝宝,还不会用声音和语言来表达,所以小慷还是常常尿在尿裤里。
(其实是妈妈错过了让小慷坐尿盆的时段)
对于目前的训练成果,妈妈已经很满意了,等将来小慷会用声音表达的时候就可以戒尿裤了。




成长纪录

体重:6.8公斤
身高:62cm (一个月没有长高?)
奶量:白天在托儿所瓶喂,平均每 2.5-3个小时4 Oz,晚上和周末全亲喂。
        由于经历猛长期,夜奶次数增加至2-3次。
便便:减少至一天大约2-3次

妈妈我开始脱发,每天洗头的时候看到手里一撮撮的头发有些担心,希望情况可以尽快改善。

小慷@3M
小慷@2M
弥月之喜
欢迎宝宝

12 comments:

  1. 好好噢!!!这么小就开始适应如厕训练!!

    话说媛小妞一出生就会吸手指耶!!!每当奶来不及送上,她就开始吸手指,看得我们啧啧称奇,这么小的婴儿竟然就会吸手指了?!

    满月带她回去复诊时,小儿科医生说,不要给她戴mitten了,因为这阶段她手指懂得摊开,是时候让她的手指开始学抓东西(我这才知道)。

    不过...她的作息还不是很规律,就连奶量也是,我想train她都没辙,不懂如何着手,很烦恼下。幸亏她是个好带的婴儿,不然我真的会手忙脚乱了。

    看到小慷这么有规律,让我好不羡慕。

    ReplyDelete
  2. 好羡慕啊~~
    目前我家弟弟是家婆在顾,我知道家婆是没有办法这样训练宝宝,因为她还有另外一个孙在照顾。
    唯有慢慢再训练好了~~

    ReplyDelete
  3. 超利害的!这么小就进行potty training了!

    我也是觉得小宝宝还是穿romper的好,不然肚子很容易冷到,进风。。。
    哈哈。。。我看到中指了!

    ReplyDelete
  4. 我才要开始potty training!(自我反省中……)
    我的小王子1.5个月,就不再起来喝夜奶!
    你要赶快帮她戒夜奶,不然越大戒越辛苦!

    ReplyDelete
  5. 芊芊,
    看来媛小妞天生就会吮手指,以后手指不知道会不会特别灵活呢?现在两个月了,应该会抓东西咯!
    小慷经历猛长期后,晚上睡觉的规律被打乱了,到现在还没恢复,我也很头痛。只好慢慢调整,希望他夜晚可以连续睡上5-6个小时。。

    杂八郎,
    我原本没想过要那么快开始如厕训练,但是保姆自荐要训练,我当然说好咯。。弟弟还小,迟一些开始也没有问题的。。

    Janelle_l,
    小宝宝的如厕训练真的需要时间和耐性。。
    我超喜欢Romper,觉得宝宝穿Romper很可爱,还有就是如你说的,不怕肚子冷到咯。。

    Slyn,
    小王子现在开始Potty Training很好啊,加油哦!
    我也想小慷快快戒夜奶,现在慢慢拉长夜奶的时间,希望不久后可以成功咯。。

    ReplyDelete
  6. 长辈说宝宝吸食指是疼妈妈,吸食指是疼爸爸,看来小慷不偏心,爸爸妈妈一样疼哦~XD

    你很早训练小慷的如厕习惯,很棒~早点习惯,对他对你也是件好事。

    ReplyDelete
  7. Eugein,
    宝宝吸食指是疼妈妈,吸拇指是疼爸爸?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呢^^
    对啊,现在开始如厕的训练,以后出门也比较方便。。。

    ReplyDelete
  8. 为什么妈妈会脱发呢?因为哺乳的关系吗?

    ReplyDelete
  9. Jason,
    产后脱发是因为荷尔蒙的关系。
    怀孕期间头发比较少脱落,产后3个月,荷尔蒙开始调整,之前没有脱落的头发就会在这时候开始掉落,情况应该会在宝宝6-12个月的时候好转。。(希望如此)。。

    ReplyDelete
  10. 我在写着我宝宝五个月的记录,看回你的四个月的记录,我好想念哦,宝宝们的成长都好像^^可爱!

    笑出咯咯咯声,真的很喜欢听hor!每次听到宝宝这样笑我的心情就会非常非常好了!!!

    你的宝宝好厉害,三个月多就会翻身了! 我的慢~

    ei,这么早就potty training了!不错不错!或许我们可以尝试这样训练 =)

    ReplyDelete
  11. 哟~!!! 真的是太口爱咯。。!!!
    小慷很厉害哦,这么快就会翻身,还会坐马桶,果然是我的好女婿。。。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12. 珊姑娘,
    小宝宝都是可爱滴!
    我家宝宝虽然已经会笑出声,但是他大多数都是裂开嘴笑而已,没有声音的,要特地弄他才会笑出声音,搞到我想拍Video也不能啊。。
    我没想到宝宝那么快会翻身呢。。少佟会翻身了吗?
    早点Potty Training,希望以后出门比较方便咯。。

    大宝妈咪,
    我代小慷谢谢你^^
    那天去你的家,可能错过了小慷尿尿的时段,我让他在去厕所尿尿,结果他都没有尿。。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