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8, 2012

磨人的成长期

Growth Spurts,中文译为快速成长期或猛长期,这组词汇在东方社会里并不普遍,反而常见于西方社会的育婴资讯。

第一次接触到这个词汇是在小慷出世后的两个星期。那时小慷入夜后频繁讨奶,连续几个小时,常常都是吮吸了大概15-20分钟后昏昏入睡,睡了20分钟又起来讨奶。那时感觉小慷的胃就好像个无底洞,怎样也填不满。身为新手父母的我们育儿和哺乳知识有限,身边又缺乏有哺乳经验的家人,不知道这样的情形是否实属正常?家里的长辈又频频质疑宝宝是不是吃不饱?妈妈是否有足够的奶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求助无门,最好的办法就是马上上网搜寻答案。

参考了许多英文网站的资料,才知道这情况是正常的,通常发生在宝宝面临猛长期(Growth Spurt)的时候。宝宝从出世到满周岁会经历几次猛长期,大约会发生在宝宝出世的头几天、7-10天、2-3周、4-6周、3个月、4个月、6个月和9个月。猛长期的时候,宝宝的奶量会突然增加,所以会频频讨奶,有可能每个小时都要喝奶。讨奶的反应也直接的告诉母体需要分泌更多的乳汁来满足宝宝的需求。除了奶量增加,宝宝也可能变得比较烦躁,减少日间的睡眠时间和增加夜奶的次数。这些表现会持续2-3天,也有可能延长至一周才恢复正常。

经历了猛长期,宝宝的身高体重会突然增长,可能在几天之内会发觉宝宝常穿的衣服怎么突然变小一号。另外,猛张期过后也意味这宝宝又要开始学习新的技能咯,比如翻身,爬行,走路等等。

详细内容请参考
Kellymom.com

中文译文请参考宝宝树
关于快速成长期 Growth Spurts
我的奶为何突然不够吃了?经历猛长(猛涨)期!

小慷在满两个月之前经历过几次的猛长期,实际的日期和次数我也没有记录下来。只知道每隔1-2星期,小慷总会有几天显得特别烦躁,日间不爱睡觉,然后频频讨奶,夜晚总是要磨到凌2-3点才肯入睡。知道小慷有可能在面临猛长期,妈妈我也会调整心态,尽量满足小慷的需求,哭闹的时候尽量安抚他。有时候要边抱边走动边唱歌小慷才肯安静入睡。虽然妈妈身心都很累,但是 想到小慷可能身体也不舒服,哭闹是唯一的表达方式,妈妈多累也要尽量想办法安抚小慷。

外婆说妈妈一直抱着小慷哄他入睡,宠坏了以后很难顾。有些育儿书籍也建议父母在宝宝哭闹的时候不要马上将宝宝抱起来,说宝宝哭了几分钟,累了就会自动停止。但是小慷并不是爱哭闹的宝宝,所以妈妈没有办法放任他独自无助的大哭,就算是一分钟也不行,妈妈听到他洪量又无助的哭声会很心疼。妈妈不想宠坏小慷,所以道理归道理,要真正实践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容易。

满两个月后,小慷的作息开始稳定,夜奶的次数减少至1-2次,妈妈也开始有更充分的睡眠时间。满三个月后的几天,某一天晚上,10点多就寝的小慷突然在凌晨1点多醒来讨奶,让妈妈怀疑是不是猛张期的预警。果然不出所料,两天之后,小慷白天和夜晚都是每2个小时就讨奶,情况持续了4-5天。夜晚每两个小时就起身喂奶,隔天一样要准时起床打理一切,送小慷去托儿所然后去上班。由于有了心里准备,少了怨言,身心反而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累。3月的猛长期过后,小慷会哈哈笑了,而且成功翻身了!听到了小慷爽朗的笑声,看到小慷又掌握了新的技能,对于之前疲惫的日子也一笑置之。只要宝宝健康成长,磨人的日子总会过去。




猛长期后,小慷日间讨奶的时间延长了,有时候隔了3个小时才喝奶,而且保姆说有时候4Oz奶要花上一个小时才喝完。午睡的时间也延长了,但是夜间的作息却恰恰好相反,非但没有恢复之前的1-2次的夜奶,反而增加至2-3次。频频夜奶的日子过了两个星期后依然没有好转,上一个星期突然变本加厉,小慷几乎每1-2个小时起身讨奶!妈妈纳闷刚刚才经历过猛长期,这次应该不是吧?不知道小慷是不是不舒服?上网查了资料,原来4个月也有猛长期,看来小慷确实又面临另一波的猛长期,难怪这几天把小慷抱在手的时候觉得越来越有分量。只是不知道这次小慷又要学习什么新的技能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慷经历猛长期的那几天,白天集乳时的分量减少了10-20%。猛长期过后,也就是宝宝恢复日常的作息后,奶量突然激增10-20%,过了两三天后又会调整至符合(或稍微超过)宝宝的需求。这就是人体的奥妙之处!

11 comments:

  1. 多亏了你的这一篇,no wonder!!!!

    我们还笑媛小妞怎么变[喝奶怪]了,哈哈,而且真的有那么1,2天,白天睡好少

    我也好期待她学会对我们笑的那一天(现在的她即使笑,应该都只是潜意识,而不是对我们有反应,呵呵)

    ReplyDelete
  2. 这一篇大概帮助了不少新手爸妈,你是个有耐心又愿意学习的妈妈,很欣赏你的精神。

    另外,你对心理调适的态度非常正面,要多向你学习啦!!:D

    ReplyDelete
  3. 哺乳真的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容易的事。最好整家人都了解它,进而给妈妈最大的支持,鼓励。还好哺乳路上有你相伴。加油!

    ReplyDelete
  4. <>

    同感深受..只有做妈妈的才明白孩子为何哭..抱他并不是宠坏..我也是一样..每一晚真的好累..不过,当他们对着我们笑时,一切又值得了..哈哈..

    我们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5. 难怪我家弟弟最近这几晚总是两个小时起来一次,之前都是四,五个小时醒来一次的。原来是猛长期…哈哈!不知道我家弟弟会学习什么新东西,你让我很期待!!

    ReplyDelete
  6. 芊芊,
    看来媛小妞也经历了猛长期哦!我问过公司的哺乳妈妈们,也不是每个宝宝有明显的猛长期。
    媛小妞一个多月了,很快就会跟你笑了:) 到时候看到她的笑容,心肯定会融化!

    Eugein,
    谢谢你的赞美:)
    我发觉周围的亲人朋友很少有意识到猛张期的存在,所以想跟大家分享。
    了解了之后遇到的时候才不会胡思乱想,手忙脚乱:)
    大家一起互相学习!

    PeiLing,
    对啊,全母乳确实不容易。还记得开始哺乳的时候频频想你讨教,真的帮了我不少呢!
    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哺乳宝宝至最少满周岁 :)

    Red,
    我也深信孩子不会无缘无故哭闹。哭,是宝宝表达情感的唯一方式,我们唯有尽量了解宝宝的需求,只要宝宝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多累也是值得的!
    我们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7. 杂八郎,
    原来你家弟弟也正面临猛长期!我家小慷这几天夜间的作息比较正常了,看来第4个月的就快过去,呼。。
    小慷最近会发出很多不同的声音了也!

    ReplyDelete
  8. 要不是看到你这一篇我还真不懂原来有这样的事哦!
    真的谢谢你分享了这个!
    ((不好意思的说,我都是两个孩子的妈了@@

    ReplyDelete
  9. Janelle,
    现在了解也不迟!
    至少不会再纳闷为何孩子会突然食量变大和变得烦躁:)

    ReplyDelete
  10. 很“摸木”的说:我的小王子都没有猛长期=.=
    还是他每天都是猛长期?
    我的小王子食量超大,好像都没有饱的时刻!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给,他一定照单全收,来者不拒!
    传说中的“厌奶期”,也没发生在小王子身上:P
    (我直接是抱木中……)

    ReplyDelete
  11. Slyn,
    之前听你说过小王子的食量很大,可能因为这样没有明显的猛长期。。
    小慷好像也有不爱喝奶的时期,不过应该不是"厌奶",而是“厌奶瓶”。。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