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15

第二胎@产后七个月

原本悠妈想在满六个月后写一写产后的生活和生理 变化,结果一拖再拖就拖了一个月。
如今小翰也已经七个多月了,再不写悠妈恐怕会不了了之。

体重

悠妈怀第二胎时整个孕期增重了10公斤 比起第一胎多了2公斤。体重的增加依然保持在十公斤,心想产后应该也是和上次一样可以很快的恢复孕前的体重,可是事实并非想像般顺利。入院待产的时候悠妈有量了体重,生产后的第二天中午出院前也特地站上同一架体重机看看减了多少,可是体重机的参数显示比产前只少了2公斤。宝宝已经2.7kg,加上羊胎水、胎盘等等,最少也应该有4kg啊?记得上次产后马上轻了4kg,属于正常的减重范围,这次的2kg 让悠妈严重怀疑体重机是否坏了!

坐月期间没有特别控制饮食,肚子饿就吃,感觉没有上次吃得多,也没有上次喝那么多党参红枣茶,想说应该和上次一样,可以很快的瘦下来。结果满月的时候去诊所检查,体重机上现实的数字依然和产后第二天一样,也就是说整个月下来完全没有减重!看到这样的数字,悠妈不再怀疑是体重机的问题了,加上孕前最宽的裤子只是勉强可以套上,悠妈终于接受了身材依然臃肿这个事实。过后仔细想想体重不减的问题,有可能是坐月子期间红枣水喝得不够多,所以产后水肿的问题比较严重。加上年纪大了新陈代谢也比较缓慢,所以也恢复也比较慢。

满月后带宝宝回家开始一个月的全职主妇生活,少了妈妈的爱心餐,自然也吃得比较少了。一个月的时间顺利减重2kg,可是距离孕前的体重还有6kg呢!大部分的裤子和牛仔裤依然套不上,产假结束后要上班正苦恼衣服的问题,幸好还有两件mamaway的孕妇长裤和一些有伸缩性的紧身裤,暂时解决了上班穿搭的问题。上班后开始穿塑身衣裤,马甲式的塑腰带和高腰塑身裤交替穿,两个星期后腹部明显的收缩,下盘也慢慢边小。不过由于马甲式的塑腰带比较麻烦穿,而且也不太舒适,悠妈只穿了一个月而已,平常只穿塑身裤。入手mamaway 的塑身衣后几乎天天都穿上班了。

由于平常都要准时接送孩子,完全抽不出时间来运动,加上依然在全哺乳,为了确保有足够的奶量,不可能减餐和节食。穿塑身衣裤是悠妈目前唯一让身形慢慢恢复的方法。幸好产后三个月后,孕前的裤子慢慢开始可以套上了,体重也缓缓的降下来。但是到了产后四个月到现在起起个月,体重又停滞不降了。目前距离孕前的体重还有3kg,不过孕前的牛仔裤大部分可以穿了,算是恢复得七七八八了,也不执著于恢复体重机的完美数字了。

怀孕前体重 --> 48kg
怀孕40周 --> 58kg
生产后第2天 --> 56kg
生产后1个月 --> 56kg
生产后2个月 --> 54kg
生产后3个月 --> 52kg
生产后4个月 --> 51kg
目前体重 --> 51kg


产后脱发

据说产后脱发是因为怀孕期间荷尔蒙转变的关系,头发一般不太会脱落,所以生产后几个月,身体的荷尔蒙开始调整时就会一次性的脱发。

第二胎怀孕的时候悠妈有特别注意怀孕期间的脱发状况,结果发现从开始怀孕到卸货前,头发真的很少脱落。产后大概三个月就开始脱发了,每次洗头梳头看到脱落的头发依然觉得心痛不已。产后5个月的时候,按捺不住脱发的困扰,直接上理发店把长发剪短。头发短了比较好打理,虽然落发的数量还是一样,不过长度比较短,感觉上脱发比较没有那么严重。虽然是自欺欺人的做法,至少心里比较好受。

除了脱发的问题,产后3个月悠妈也遇到了头皮油腻的问题。尽管每天晚上都会洗头,可是隔天早上睡醒,头发又恢复油腻的状态。油腻加上脱发的问题,让悠妈非常的懊恼。于是买了控制油性头发的洗发水,用了之后油腻的问题总算受到了控制。




小红报道

第一胎产后四个月小红就回来报道了。这次小红选择在产后六个月回来报道,如今已经来了两次,两次的量都和孕前一样,周期也和孕前一样,所以荷尔蒙算是恢复正常了。唯一懊恼的是小红每次来报道后奶量就会减少,过后想追也追不回!关于哺乳的点滴,有时间的话再另外分享吧。


回顾第一胎~产后六个月@记录

10 comments:

  1. 我产后一个月就来月经了。每个月准时报道。每一次1来的时候奶两都会少一两格。刚开始有拼命做pp追奶,初时还有效,现在渐渐的好像不行了。所有我也没有强求,没再追奶,一切平常心(只是每次奶水少时还是会碎碎念)

    ReplyDelete
  2. 可是你高,所以51kg也还好,整体上你看起来也还是瘦的。
    我第二胎的时候瘦很快,还没满月就已经可以穿回以前的牛仔裤。
    只是现在第三胎,多少有担心自己年纪大了,新陈代谢缓慢,瘦身也会跟着慢下来。
    小红那么快来了?我上次好像是整年都没有小红报到,我妈妈还很担心,一直叫我去看医生。

    ReplyDelete
  3. 我也是觉得你整体看起来还是瘦,maybe只是局部需要修身(肚皮或下半身),你的四肢看起来完全没有问题,我多羡慕啊!!

    ReplyDelete
  4. 。。。。
    生完两年体重也没有恢复的我只好默默拭泪飘过 ~~
    。。。。

    ReplyDelete
  5. 以你的身高,现在的体重很理想了!!!所以其实产后体重的事急不来的,你整体看起来还是瘦瘦的,匀称就好!

    ReplyDelete
  6. 我也冒汗中~~~~。。

    ReplyDelete
  7. 悠媽,3kg都在胸部了! 小翰可以圓圓胖胖的功臣!

    ReplyDelete
  8. Ming Yen,
    你的小红那么快就来报道了?我有同感,小红来了之后奶量最少跌1-2格,要追也追不回!虽然我家小翰开始吃副食了,但是奶还是喝一样多T_T

    点心妈,
    现在我也没有要求体重的数字了,孕前的衣服都可以穿就很满足了。我觉得年龄真的有差,新陈代谢都比较慢,精神也没有那么好了。。我大你两年呢!

    Eugein,
    现在我也满足了,只要求匀称就够了,那些赘肉可以靠衣装来演示,虽然心底还是默默会希望体重会降,噗。。。

    Red,
    不用冒汗,你一顾二,一定会很快瘦!

    幼幼,
    当了妈我也不要求当年二十几岁的体重了,只要匀称就好!

    Vivi,
    谢谢你的鼓励!现在我也没有强迫自己一定要瘦下来,可以靠衣装来掩饰啊!

    Natalie,
    你也是将来一顾二,肯定很快瘦,况且你还很年轻啊!

    圍桌趣桌遊,
    3kg都在胸部?有那么多吗?XD

    观珊,
    莫非,你也是有好消息??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