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15

温馨煮意•蒜香炒饭•周日晚餐(九)

悠妈喜欢吃日本餐馆的蒜香炒饭,某天心血来潮想说依样画葫芦自己尝试煮来吃。主要的材料就是炸过的蒜茸,其他的配料随意搭配,冰箱里有什么就放什么。结果搜出了以下这些材料,白玉菇、玉米、芥兰、虾仁和鸡蛋。早上出门前已经预先煮饭,下班回家冷饭也很适合用来炒饭了。所有的材料准备好切好就可以准备炒饭了。第一次煮,不知道蒜米的分量应该多少,大约准备了5-6瓣的蒜茸。



首先把鸡蛋炒一炒,然后盛起来备用,然后热油把蒜茸炸成金黄色。悠妈觉得炸蒜茸要拿捏好几个步骤,首先确保油温不要过高,不用等过里的的油烧热了才倒蒜米进去炸,这样蒜茸会很容易焦。加入蒜茸后要不停的搅拌,等蒜茸开始转黄后就可以熄火了。泡在热油的蒜茸会慢慢变成金黄色,如果等到变成金黄色才熄火就会过焦,变成有苦味了。



炸蒜茸捞起来后,剩下的蒜米油可以继续用来炒饭。加入虾仁炒一炒,然后依续加入玉米、白玉菇和芥兰翻炒。材料都熟透后加盐巴调味,然后才把冷饭加入一起拌炒,这时候可以加入黑酱油、酱油和胡椒粉调味。最后加入鸡蛋和炸蒜茸搅拌均匀,香喷喷的蒜香炒饭就可以上桌了。第一煮不会拿捏蒜茸的分量,2+1份的炒饭悠妈用了3-4瓣的蒜米。这是小慷吃的分量,可以看到炒饭里的炸蒜米不是很明显,味道也不会很突出,虽然如此,味道还是不错的。



第二次增加了蒜茸的分量,2+1的炒饭直接用了半粒蒜头,大概有6-7瓣吧。其他的材料也不一样,变成了菜豆、红萝卜和鸡蛋。



这次蒜香味道比较浓比较香,自己在家也可以好到吃的蒜香炒饭,吃得很满足。




~~~~~~~~~~~~~~~~~~~~~~~~~~~~~~~~~~~~~~~~~~~~~

温馨煮意的晚餐依然天天准时上桌,不管是三样或两样菜,汤品是其中不可缺的料理。 天天开伙终究还是有江郎才尽的时候,有时候忙起来懒惰想新食谱新料理的时候就日复一日重复一样的菜色。庆幸家里的男人和小孩都很容易满足,让悠妈下厨的时候少了一份压力多了一份动力。

#1 清炒包菜萝卜 +香煎白鲳鱼 + 丝瓜蛋花汤

材料满满的丝瓜蛋花汤 还加了小慷爱吃的鱼丸,有菜有蛋有肉碎有鱼丸,这样一碗汤加饭就可以满足他了。



#2 潮州蒸白鲳鱼 + 叁巴秋葵 + 菜心汤

煮了菜汤和蒸鱼,另外煮了一样辣的叁巴秋葵。家里有个爱吃鱼的小孩,一个手掌大的白鲳鱼,小慷一个人就吃了四份三,剩下的头头尾尾就是悠妈啃,不爱吃鱼的慷爸应该只吃到一口XD



#3 莲藕花生汤 + 马铃薯炒肉碎 + 清炒菜心

平平实实的两菜一汤,简简单单又一餐。



#4 黄瓜蛋花鱼丸汤 + 叁巴虾米炒菜豆+ 香煎三文鱼

偶尔会从娘家带一些叁巴虾米回来,额外加一些虾米爆香一起炒就是开胃下饭的小菜。



#5 老黄瓜汤 + 西蓝花炒花菇 + 洋葱煎蛋

最近煮老黄瓜和冬瓜汤都喜欢加一些黑枣,慷爸说多了少许的药材味,清甜好喝!



#6 排骨玉米汤 + 潮州蒸石班鱼片 + 香菇炒包菜

悠妈爱吃潮州蒸鱼,但是煮给小孩吃还是尽量避免用酸梅咸菜,少了这两样材料味道真的有差,不过小孩还不会挑,就继续吃清淡的蒸鱼好了。



#7 药材鸡汤 +白玉菇洋葱煎蛋 + 清炒清江菜

悠妈很喜欢药材鸡汤甘甜的味道,不过一家大小一起吃的话通常都会煮比较淡。之前有试过让小慷喝没有加水调稀的药材鸡汤,结果小慷喝了晚上居然睡不着,应该是太补了。



#8 排骨老黄瓜汤 + 豆瓣酱香煎白鲳鱼 + 清炒包菜

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最近煮的菜重复性很高!是时候去看食谱了。



7 comments:

  1. 哈哈哈~~ 我们煮的都差不多类似。。这是所谓的家常菜吧?XD

    ReplyDelete
  2. 我也煮差不多这些菜色,其他的我都不会了,哈哈哈。
    可是也好久没煮了,最近懒虫上身。

    ReplyDelete
  3. 其实看你的晚餐很有满满的温馨熟悉感,就是住家菜,也是很类似我weekday每晚吃的晚餐啊!
    白鲳鱼是我家几乎每天会出现的菜色(给两个小的),看来你家的白鲳鱼也是出场率超高的哈哈!
    莲藕花生汤 ,马铃薯炒肉碎,叁巴虾米炒菜豆, 香煎三文鱼,药材鸡汤,等等。。。这些我都很喜欢!
    有时还很期待回家看到jp煮了什么晚餐,我看慷爸也是一样的心情,好幸福啊~

    ReplyDelete
  4. 最喜欢家常菜了,这个是吃一辈子也不会腻的菜色 ^^

    ReplyDelete
  5. haha,你重复我也会重复,因为我是看你Blog 才煮的 (夸张的粉丝 ^^)

    ReplyDelete
  6. 我家小美去日本餐厅也是很爱点蒜香炒饭,这道炒饭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也有点技巧可言,尤其是怎么可以炒到蒜米脆口而不苦。非常salute你下班后还努力翻滚厨房弄出两菜一汤来喂家人,道道都是爱心之作。

    ReplyDelete
  7. Red,
    我也只会这些XD

    点心妈,
    为了家人吃得健康,我偷懒不得啊,再累还是要煮!

    珊珊,
    慷爸不是很喜欢吃鱼,尤其是蒸鱼,然后白鲳鱼体积不大,也比较没有鱼腥味,所以我妈常常买给我蒸给小孩吃。慷爸是很懒惰出去吃的,他觉得浪费时间,只要他不挑剔我煮的就已经很好了!

    幼幼,
    我也爱家常菜,偶尔想吃些比较丰富的出去吃好了XD

    观珊,
    很感动也很谢谢你一直来的支持!!XD

    Eugein,
    炒蒜米真的需要一点技巧,掌握了就很好用了,我常常喜欢炒一些蒜米加在菜汤、蒸蛋或青菜,很香呢!感恩我的工作可以准时下班啊,不然我也没办法翻转厨房了。。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