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产后六个月@记录

小慷加入我们的家庭之后,生活中心都放在他的身上。
就连部落格里的文章也以记录小慷的生活点滴为主。
之前常常记录下厨小点滴的部落,更新的速度放慢了许多。
趁2012还未结束前记录一下妈妈产后六个月的身体状况。

体重


体重是女人的秘密,但是怀孕过后体重不再是女人的秘密。
每次产检的时候医生护士都要关心一下产妇的体重,要适当的增磅。
我为自己设下了小小的目标,希望整个孕程体重不会增加超过10公斤。
我是幸运的孕妇,怀孕早期没有难受的孕吐。
怀孕中期和后期胃口依然保持,没有特别爱吃,所以体重还在控制的范围里。
希望第二胎的时候也一样可以如此。

怀孕前体重 --> 48kg
怀孕39周 --> 57kg
生产后第2天 --> 53kg
生产后1个月 --> 50kg
生产后2个月 --> 49kg
生产后3个月 --> 48kg
生产后5个月 --> 46kg
目前体重 --> 47-48kg



产后3个月,体重就恢复了,过后一直徘徊在48-49 kg之间,我已经很满意了。
但是产后5个月的时候遇上了食物中毒,吐了一整天,泻了3-4天。
正在哺乳的我不想吃药,过后实在受不了吃什么吐什么的情况下才看医生吃止吐药。
生病的同时依然得继续哺乳,吃得少,奶量也迅速下降,幸好过后还追得回来。
几天后体重骤然下降2 kg到46 kg,遇上这样的减重过程不知是喜是忧?
幸好过后有体重有回升至47-48kg,要不然自己觉得太瘦也不好看。


肌肤状况

平时的我都是素颜,很少化妆,平常只是做一些基本的护肤动作。
怀孕之前的皮肤属于混合性肌肤,怀孕时荷尔蒙变化的关系,皮肤变成干性。
坐月期间直接放生,完全没有用洗面乳,完全没有用任何的护肤品。
每天的生活忙着照顾小慷,也不把护肤这回事放在心上。
可能是荷尔蒙的关系,奇迹出现了,皮肤的状况很好,一直到产后6个月的今天依然如此。
依然属于干性肌肤,不过只要搽上一些乳液保湿和防晒就可以了。
希望接下来的日子也一样可以保持好肌肤。

肚皮方面恢复得不错,产后3个多月旧的裤子衣服都可以轻松套上。
虽然小腹依旧,不过在产后没有塑腹,没有任何运动,没有节食。
因为哺乳的关系,食量还比以前增加了许多,每天就是吃吃吃。
这样的情况下小腹可以恢复到产前的情况,我已经很满意了。

另外肚皮上慈母线依然明显,不过已经开始看到淡化的痕迹。
开始还有继续搽Bio-Oil,希望可以淡化慈母线,不过此动作只维持几天就不了了之了。


产后脱发

产后3个月开始脱发,4个月的时候脱发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每次洗发的时候看到手指间脱落的头发总是觉得无奈。
每次扫地看到满地的落发是以前的双倍或更多,也是心痛不已。
产后6个月的今天脱发的情况依旧,不知道几时才会停止?‘
妈妈们,你们有没有遇到脱发的问题呢?


小红报道

产前据说哺乳会延迟小红的报道。
身边有些哺乳的妈妈朋友产后一年小红都还没有回来报道。
另外有些哺乳妈妈在产后第 二个月小红就迫不及待回来打招呼了。
我应该是属于中立的一群,小红在产后5个月的时候回来了,至今已经造访过两次,
第一次的时候量很少,第二次就完全恢复怀孕前的量。
小红造访的头几天,奶量也跟着减少,幸好之后奶量可以恢复。

19 comments:

  1. 羡慕啊,你真的好瘦!
    我的肚皮还是很松弛。
    虽然说以前裤子可以穿,但是都有一层肉跑出来。
    kek sim

    ReplyDelete
  2. 好羡慕啊~~~孕期可以控制食量
    我完全不能控制!一饿就要吃,不然就头昏脑胀!
    第一胎孕期我吃得和平时一样,也是胖了20kg,第二胎孕期简直就是吃多了很多!还是一样重了22kg~~!
    看来是我体质问题。。

    我曾经听说过自身荷尔蒙调整过后小红就会来报到了。。。好像也不关哺乳的事。。。但是医生都说哺乳会让小红延迟来报到。
    我也是第二个月就小红来报到了~

    ReplyDelete
  3. 我是第二个月小红就回来了,一整个吓死我,流量多到.....非常夸张的地步(害我只差没误以为zomok我大量出血,还一度不敢相信那真的就是小红)...((这么光明正大聊这个好吗?这名C9

    我也是觉得怀孕时体重完全轮不到我控制,所幸也是跟你一样,10kg,真的真的希望下一胎也这样啊~!

    是咯,你很瘦了,因为你很高咧!!这样就刚好了(但我个人还是觉得你还有很多空间再吃胖一点,哈哈)

    我脱发的情况也是...让我欲哭无泪....我会不会就这样秃头了...sigh(我还不准阿叻嫌弃/投诉地板上的头发,这些都是我的伟大牺牲)。满月过后都还没什么脱落,那时还好傻好天真以为我可以逃得过,殊不知...3个月后才真正开始...

    好羡慕你皮肤好!我的皮肤烂到....

    还有啊,你们真的只是还没看到我的肚腩nia,坐下来的那一坨肉真的吓死人...这点我也好羡慕你(不过我很厉害掩饰,而且绝不穿贴身衣服逼死自己,打算继续自欺欺人)。我跟你一样,产后的累+痛都够受了,哪里还记得要用束腹,aiks

    至于Stretch marks,我的bio-oil也是...都没在搽了。希望搬家后可以pick回这个habit(什么?还给自己借口等到搬家后?)

    新年快乐!!!(这么突然)

    ReplyDelete
  4. 生產至今我的體重增加了一公斤,皮膚在產後也是有稍微變好一點。

    至於你說的掉髮問題,也是一直困擾著我!已經第十一個月了,還有再掉不過比之前好很多,掉的地方開始長了很多Baby hair,我朋友媽媽叫我生完要擦生髮水可是我懶惰買,哈哈買衣服鞋子就沒說過懶惰!

    我屁股的閃電印記還有在,我也懶得擦油了!

    ReplyDelete
  5. Lek,
    不要担心,肚皮会越来越结实。我的肚皮在产后3个月也是很松弛,过后就慢慢恢复了。。加油!

    珍妮花,
    孕期我没有特别控制食量,就是感觉胃顶着,不能吃太多,只好少量多餐。你第二胎吃那么多体重上升和第一胎不相上下,证明弟弟吸收很好,呵呵。。不过你已经瘦很多了,尖尖的下巴回来咯!加油!!

    芊芊,
    好像计划怀孕后我们这些C9都没有避忌在谈论小红的事?哈哈。。我的小红第一次造访的时候,我还以为什么事,因为量很少很少,过后看到妈妈们的分享才知道是正常的。。
    我不高,不到160cm,(很纳闷为何偏偏长到159cm就停止?),不过还是觉得不要太瘦,太瘦看起来会比较老,呵呵。。
    肚皮方面会慢慢恢复的,不要担心,而且可以穿适当的衣服掩饰,可以瘦下来已经很好了!
    预祝你新年快乐!

    nicole,
    你的脱发持续到11个月?我也要有心理准备了,脱发这件事真无奈。。。
    每天照顾小瓜连敷脸都懒惰,所以我的Bio-Oil到现在都摆着几个月没有动过,心想反正外人都看不到就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呀现在还再掉><

      回复你在我家的留言因为那篇我repost所以你的comment没有了。我在bank上班所以可以享有90天的产假!哈哈真的很长。新加坡120天,更好啊!

      Delete
    2. 希望政府可以快快落实私人领域90天产假!
      我的掉发情况最近好像有好一点了(希望如此。。。)

      Delete
  6. 我是产后三个月开始掉发,人家说当你的宝宝会笑得咔咔声就是妈妈要掉头发了。大概到7、8个月后就比较改善了,会长新的头发,不过一大撮bb hair很难看,所以我用浏海挡着!

    产后将近一年,没有特别锻炼,没有特别节食减肥(甚至吃更多),我的肚皮也是很松,没有恢复产前那么平坦,大家安啦~~遮起来别人也看不到,哈哈~!

    ReplyDelete
  7. 没有节食没有运动的情况下能恢复以前的体重,这个让我超级羡慕啊!!
    我天生就不是瘦子,孕前一直都严谨控制饮食才能维持身形,产后一整个回到以前的噩梦,多少造成我的难过和沮丧。>_<

    我怀孕后期体重速增,一发不可收拾!!我今天已经开始上跑不仅做运动了!再次回到瘦身的漫漫长路~唉!!

    ReplyDelete
  8. Vivi,
    昨天我回家仔细看看自己的头发,额头上方看到有些 bb hair,希望脱发这个恼人的问题可以快快离我而去!哈哈,同意你的说法,肚皮可以用衣装来掩饰。。。

    Eugein,
    可能是哺乳和晚上自己带小孩的关系,所以不知不觉中就减磅了。你的孕后期只是肚子大,体型没有什么变化,相信很快就会恢复体型了!你刚满月就开始运动瘦身咯?加油加油!记得要瘦得健康XD 期待看你和丫丫的合照!

    ReplyDelete
  9. 你是天生瘦底,好羡慕!!!你生产前还比我怀孕前轻!*哭。。。。。

    脱发的问题,还真的是四个月后开始严重了,我到现在产后七个月半了,还是很严重,感觉越来越严重,地上的头发越来越多很geli,也很怕啦>_<

    ReplyDelete
  10. 珊姑娘,
    我刚刚又去看的你瘦身文章,你真的瘦了很多很多!很佩服你的毅力和坚持,而且是瘦得健康那一种!
    脱发的问题确实很困扰,我们一起祈祷,希望可以尽快改善!

    ReplyDelete
  11. 你现在的重量是我6年纪时的重量呢XDXD

    你好利害哦,怀孕还控制体重不超过10kg,我都不敢(其实是很贪吃。。。呵呵)

    ReplyDelete
  12. 妈妈你视觉上让人觉得你很高,才160cm?!!(纳闷)

    ReplyDelete
  13. 公主,
    你个子高啊,如果重量跟我一样就underweight了。我个子很矮,所以这个重量还算正常。我怕产后会瘦不下来,所以有稍稍控制一下体重XD

    观珊,
    可能我的骨架小,所以照片中的我看起来比高??我确确实实不到160cm...

    ReplyDelete
  14. 怎么现在都是索妈的天下???

    怎么生产完后的你们可以那么快恢复漂亮身材?其实真的觉得你们很厉害!

    ReplyDelete
  15. 呜呜~为什么我的体重就是回不到4字头了?
    难道真的是怀孕体重上升太多,所以现在回不去了T——T
    我4个多月才开始掉头发,真是够力。
    而且我长发过背,可想而知地上的落发真是触目惊心。
    因为惨不忍睹,所以很豪气去买Shiseido Vita Voltage洗发水来用。
    果然是一分钱,一分货!
    瘦了荷包,总算减少脱发^^
    Bio Oil,都不懂放哪里了?
    因为开刀,所以就没搽。
    伤口好了,人也就懒了,顾孩子就够了。
    我本来就没什么保养,怀孕后就更大条道理,什么都不搽。
    每天都是素颜,只用洗脸霜而已。
    现在也是借哺乳之说,继续素颜,只是恢复用Toner+保湿乳+眼霜。
    但也仅限于工作日,休假日还是什么都不搽^^
    (我真是敢死队懒人)

    ReplyDelete
  16. YT,
    欢迎你来我家坐坐^^
    最近还真的很多索妈博客横行,呵呵。证明产后快快恢复身材不是问题^^

    Slyn,

    你坐月的时候也是长发?佩服你。我肯定顶不顺长发。。
    我跟你一样,没有工作的日子直接放生,什么都不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啊,虽然有剪,但还是长度到bra。
      现在头发长到及腰了,应该月尾会剪短一些^^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