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15

一个月的全职主妇杂记

小翰出世后悠妈回到了娘家坐月子,这段期间,慷爸和小慷也暂时住在这里。由于娘家距离慷爸上班和小慷的托儿所比较远,所以小翰满月后几天,我们就搬回到了自己的小公寓。少了外婆帮忙煮食和处理一些家务事,悠妈开始体验一个月的全职主妇生活。

趁搬回岛上的公寓之前先约了阿红一起去High Tea。阿红驾车带着大宝来接悠妈和小翰去了附近商场的Secret Recipe 吃蛋糕。



阿红和悠妈都带了婴儿手推车方便安置小孩,两辆手推车排开,刚满月的小翰在大宝旁边看起来更迷你了!大宝非常喜欢小宝宝,看到小翰很开心很兴奋,一直嚷着要抱小翰。



回到了小公寓隔天我们二拖二去了商场采购年货。第一次二拖二出门难免有些手忙脚乱,偏偏商场的育婴室和厕所都躲在偏远的角落,遇上大的要上厕所小的要换尿片要喝奶,采购的过程也是要速战速决。在商场逛了差不多三个小时,上厕所去育婴室的时间就占据了三分之一。虽然如此,悠妈深信一次生两次熟,有了第一次,下次一定会更好。

当天的午餐选择了在寿司金解决。第一次吃日本餐的小慷看到旋转寿司很兴奋。由于接近午睡的时间,小慷胃口也不怎么好,不过特别爱茶碗蒸,一个人把整碗吃光光。



产前悠妈已经把不适合穿的衣服都打包起来了,衣橱里都是适合怀孕穿的衣服。产后出月另一个重大的任务就是要收拾衣橱,把孕妇装都打包起来。自从去年三月开始网购东京著衣的女装后,这团火越烧越旺,一发不可收拾。知道自己怀孕后在选购上收敛了许多,不过每个月还是有收获。10个月下来,虽然没有疯狂红那么多,不过累计的收获也还真的不少。整理衣服的时候发现还有70%的Toki都是全新的,其余的都是legging和宽松的上衣,怀孕期间的时候都在穿。现在出月了身材依然臃肿还没有恢复,所以宽松的上衣legging继续穿,部分比较宽松的新衣也慢慢开张。有些尺寸比较小暂时不能穿,悠妈给自己立下目标,希望产后六个月之内可以顺利套上。



悠妈远嫁台湾的好姐妹天空突然决定回马度假探亲,刚好遇上悠妈已经出关还在放产假,于是约好日期和时间,趁小慷周日上托儿所,悠妈独自带小翰驱车过海去找天空叙旧。虽然这不是第一次独自带小翰出门,不过带着刚满40天的小翰开45分钟的车出门还是第一朝。悠妈事前确实有些小担心,如果半路小翰哭闹该怎么应付。上车前确保尿布干净,喂饱奶后小宝贝上车就马上昏睡到目的地,避开繁忙时段,所以来回的路途小翰都非常合作。



这次悠妈带了个初生儿,基本上就是喝奶和睡觉,天空的儿子Juko也快三岁了,很多时候都可以自己玩乐,所以这次叙旧我们畅谈好多个小时。天空还准备了一桌的菜肴招待悠妈,居家聚会对带着小孩的我们是最合适最舒服最自在了,边吃边哺乳边聊,聊得非常过瘾。



几天后趁天空回台湾之前再聚一聚,这次聚会的地点在悠妈的小公寓,天空带着儿子,还有妈妈和大哥一家四口浩浩荡荡的上来拜访。虽然只是小聚一个小时,大家可以见个面让彼此的小孩一起玩乐也是非常难得的事!



几天后Eunice一家北上度假,我们又约了在红姐民宿见面。小乐、大宝和小慷第一次见面是在2013年12月,一年两个月后再次见面,龙宝们都长大变成小男孩小女孩了。两个靓妈身材越来越苗条,产后一个多月的悠妈夹在两个靓妈的中间显得特别臃肿,不过这是幸福的增胖。



小乐和大宝看到小翰非常的兴奋,一直围绕着小翰想和他玩。大宝和小乐,现在先派小慷和你们一起玩,等一年后小翰长大了才加入你们,好吗?



全职主妇的生活每天就是接送孩子、照顾孩子、准备三餐和打理家务。独自在家照顾初生儿比起想像中的轻松,趁小翰睡觉的时间悠妈还是可以处理很多家务事和准备食材。由于小翰的作息还没有一定的时间表,所以做任何事情还是得依赖小翰的时间走。产假结束后小翰就要上托儿所了,所以悠妈在出月后一有时间就挤奶存奶,没有固定的时间表。产后第38天第一次挤奶,时间是早上七点,十分钟有4Oz的收获,已经比悠妈预料中的好很多。有关哺乳的点点滴滴待悠妈另外开篇分享。



三餐都得自己解决。早餐准备面包给小慷,悠妈自己吃面包和牛奶。过后送小慷去上课慷爸去上班,悠妈再解决自己的午餐。一家三口的晚餐就趁下午小翰睡觉的时候把材料准备好把汤煮好,其他的等下午接了小慷回家后再开火煮。

坐月期间补汤吃得不够多,所以满月后继续进补。药材炖鸡汤配面线,就是简单美味的一餐,一个星期会吃2-3次。



没有吃补汤的时候懒得煮饭菜就吃快熟面,单吃快熟面略嫌不够营养,所以自己多加配料。白咖喱面的汤汁非常浓郁,自己加了米粉,还加了秋葵和水煮蛋。哺乳妈妈消耗的热量很高,这样一碗豪华版的白咖喱面吃得很满足。



某天逛超市的时候发现了Haoway牌子的亚叁叻沙快熟面,试吃一口后觉得好有路边摊的味道, 马上买了一包给天空带回台湾解馋。悠妈自己在家里煮了吃觉得味道真的不错,甚至比起一些路边摊的还好吃。天空回台湾后煮了豪华版的,自己加tuna鱼肉、莴苣和黄瓜丝,卖相佳,味道也一级棒!



突然很想吃粥,又很想念冬炎的味道,于是熬了白粥再煮一锅冬炎汤,两者二合为一变成了冬炎粥。冬炎汤里的材料有肉碎、鱼丸、大葱、番茄、红萝卜、西蓝花和海带。意外发现加了海带让没有海鲜的冬炎汤多了一丝丝的鲜味,好吃!



早餐通常都是吃面包和麦片,有时候载了小慷去上课,回家的途中会兜去超市买些日用品,偶尔也会去买面吃面当早餐。这家福建虾面是悠妈的最爱,档主在新村的住家摆档做生意,少了一般茶室的吵杂声,多了一份幽静一分亲切感,平常周末我们都会到这里吃早餐。周日的早上带着小翰依然可以悠闲吃一碗美味的福建面,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某一天早晨去逛早市场买散装的饼干给小慷,经过一个档口看到了久违的芋头糕,于是打包回家,味道果然没有让悠妈失望!



出月后悠妈还是常常喝姜茶。阿红给的黑糖桂圆姜母茶非常方便,只需要把茶砖放入保温杯,然后加入热水浸泡15分钟即可。一个茶砖加400ml的水(保温杯的容量)悠妈觉得太浓太辣了,通常都会将冲泡好的姜母茶调稀,大概一个茶砖加800ml的水。



小翰未满两个月就跟着悠妈趴趴走,喝饱奶后上车的他通常都可以独自乖乖的在后座的安全座椅睡觉,没有睡觉就自己看风景。每天接送小慷上下课小翰也是一样躺在安全座椅。



趁产假结束前,悠妈再次约了阿红一起去蒲咖。悠妈送小慷去上学后过海去阿红家,大宝和小慷都去上学了,所以今天的约会只有阿红,悠妈和小翰。



这次我们去了北海的Just Something Café吃Brunch。




Cafe里的早餐选择不多,悠妈点了Big Breakfast,阿红点了Croissant with Ham。饮料方面我们分别要了Earl Grey 和Americano。



边吃边聊,时间很快就过去了。Just Something Café 的食物分量不多,吃了Brunch的我们依然没有饱足感,于是到附近的七廊吃果条汤。



这个月每天早上悠妈都带着小翰一起出门,去超市去市场去买早餐去蒲咖的时候小翰就是窝在Mamaway的揹巾里。揹巾对悠妈而言非常好用,只要喝了奶,小翰通常都可以安稳的在揹巾里睡觉,悠妈双手也可以腾出来做其他的事情。如今带着小宝宝出门,Mamaway的哺乳衣和揹巾,还有CIPU的空气包已经变成悠妈出门不可或却的装备了。



最后,附上最近的OOTD
Mamaway连帽长版哺乳衣
Toki Choi 多层蕾丝裤裙
Vinnci红色平底鞋
Cipu绅士灰CT-Bag
Mamaway 揹巾

9 comments:

  1. 我喜欢你戴墨镜的那张照片,说不上原因,就是觉得美!
    我想念penang美食,那个asam laksa很有吸引力咧!!!只有penang可以买到吗?
    我还去kap一下了!!!
    最后我觉得你很强,刚出关,就可以带小儿子爬爬走,我不懂我可以吗~~~~ T.T

    ReplyDelete
  2. 做么你那一个月全职妈妈做的事比我还多的??!!

    我最近都懒得写文,还好一直会"出现"在你的文。。那大家也可以在你这里知道我的近况。。哈哈哈!!! XD

    ReplyDelete
  3. 体验全主妇生涯一个月是很棒的体验,我挺多是体验全职妈妈两个月因为我不用看顾大家的饮食xD
    你的全主妇生涯多姿多彩我觉得你很enjoy咯哈哈哈!
    第一次二带二出门真的难免会手忙脚乱,真的,慢慢就会适应了。大家合作会更愉快哈哈哈!
    我看见我送的toki了哈哈!穿亮色整个人都亮起来,多穿多穿^^
    你产后六个月一定没问题的!你其实看起来都好像收身了,但是我知道产后那些赘肉不是三两下就会消失的。
    看到你的药材汤,我又想念坐月餐了xD
    你跟阿红真的见到快呕了吧哈哈哈!!!

    ReplyDelete
  4. 全职妈妈的时间都花在孩子身上,忙起来真的没有时间,你可以应付得来很不错!那天我jp出国我也做了一天全职妈妈,是很累不过很有满足感!
    我也想念月子餐,药材汤是我的最爱!!tomyum粥的组合很不错,一定很开胃~
    seababy推车 可以让小慷和小翰一起做,很值得。
    你的四肢还是属于纤细的,没有肥,安啦 :)

    ReplyDelete
  5. 悠悠你生了还是一样瘦!
    周末的我也是全职妈妈,而且还要是全挤妈妈,可以说是没时间做家务事了。
    完全会瞬间变成一个很邋遢的黄脸婆,呵呵

    ReplyDelete
  6. Eve,
    谢谢你!我不晓得这款assam laksa 快熟面中马找得到吗?不过大超市暂时没有看到。。可能是第二胎,照顾小宝宝也比较上手了,所以可以带着他趴趴走。。你们也可以的!

    红,
    我要把握时间啊,上班后就不能这样随心所欲到处去了。。

    珊珊,
    这个月真的很enjoy 啊!经过这个月我有点懒惰去上班,不过看在$$的分上,加上工作时间还可以准时放工,还是去上班。。对啊,夫妇俩一人顾一个,出门就没有问题了,我们已经有默契。。。我的牛仔裤全部还不能穿啊,哭。。。不过我相信可以恢复的!~握拳~ 我和阿红平常都会见面的,只是懒惰拍照放上来而已。。

    Nicole,
    全职妈妈真的是累,不过有满足感咯!唯一不足的是少了私人空间而已,不过我很enjoy! 我的赘肉都藏在衣服里面,现在只能用衣服来掩饰,不过我有信心会恢复。。

    Stephy,
    赘肉看不到而已!我佩服你全挤还可以坚持那么久!我只有在上班的时间才会挤奶,其他时间都很懒惰,直接亲喂最快最方便!
    当了妈妈还是要挤时间出来打扮保养!不然就如你说的很快就变成黄脸婆了!

    ReplyDelete
  7. 不错嘛!你这一个月的全职妈妈生涯很多姿多彩~好会善用时间,我要多多学习!
    放心啦,你四肢纤细,你的赘肉顶多是肚皮那一团而已,半年内就消了!
    药材汤炖面线感觉很补,我最爱那股药材味,所以我蛮怀念月子餐的。。

    ReplyDelete
  8. 悠妈戴墨镜!! 有俏丽噢。
    迷你小慷好逗趣,小孩也喜欢他^^

    ReplyDelete
  9. 你好厉害!!!!!!
    还没生,我就已经在想要怎么处理两个孩子的问题和时间管理.....看你都处理得很好很得心应手!到时候我要多多向你请教!
    小翰未满2个月就跟着你趴趴走也是很厉害!我这个人比较怕麻烦,我还在想生了后我要在家闭关大概半年呢,哈哈!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