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小慷@2Y3M

悠妈上个星期就想要写小慷2Y3M的成长日记,翻看两个月前的记录,感觉上小慷在这两个月里成长了许多。最为显著的应该是在语言能力和肢体动作上有很大的跃进。

~~~~~~~~~~~~~~~~~~~~~~~~~~~~~~~~~~

#1 2Y1M的时候,小慷刚刚开始会说5-6的字的短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进步神速,已经可以一口气说很长的句子。常常因为自己学着用已经会的词汇造句而冒出很多有趣的句子,逗得我们哭笑不得。不过小孩用于尝试用于表达的表现是非常值得鼓励的!



#2 小慷也很喜欢唱歌,2Y2M的时候会自己唱完《小老鼠》,那时侯还没有什么音调,只是把歌词“念”出来而已。经过几个星期的练习,现在唱歌已经开始有音调了,虽然音准还有待加强,不过已经会分辨高低音和节奏。虽然悠妈从来没有期望小慷可以成为音乐家,不过心底还是希望小慷有辨识音准和节拍节奏的天分。每天悠妈从托儿所接小慷回家的路途上,小慷总会自己哼哼唱唱他会的儿歌,数一数,独自从头唱到尾的也应该也超过十首了,华巫英的儿歌都有。



#3 除了唱歌,小慷也开始学会自己看图讲故事了。近期最爱的绘本是《小熊宝宝系列》和《My Little Blue truck》。每天悠妈或慷爸读绘本的时候他会自己跟着念,最近甚至不要我们读,会自己边翻边说故事了。有个周末从外婆家回来的路程中,小慷居然自己在后座喃喃自语,仔细一听,原来他在自己背读《My Little Blue Truck》的故事内容!悠妈虽然买了很多绘本图书给小慷,不过买回家都是先藏起来,依据小慷的程度,采用每2-3个星期一本新书的做法,确保每一本新书小慷都有仔细看过并了解故事的内容。





#4 两个月前小慷已经会用英文说出 1-30的数字,短短的两个星期后又学会了1-50,会说会认。我们觉得小慷是了解数字变化的概念,所以很快就上口了。不过中文还是只会1-10。



#5 一个月前悠妈开始让小慷完拼图,经过两个星期的指导引导,小慷已经爱上了!每天晚上临睡前一定要玩拼图。这套拼图的质量很好,纸质有一定的厚度,非常适合幼儿。拼图的颜色鲜艳,除了训练眼手协调的能力,也可以让幼儿学习将不同的颜色归类。悠妈入手这一套是水果系列的,想要入手其他的却发现原价RM10.90 的拼图居然悄悄的变成了RM15.90!




#6 橡皮筋是小慷喜爱的玩意儿之一。某一天晚上小慷边完边喝奶,不小心把牛奶打翻了。橡皮筋都沾到奶,于是悠妈就拿了个容器装水想把橡皮筋都过水洗一洗。结果小慷看到装了水的容器更是兴奋,自己玩了起来,把橡皮筋搬来搬去,水也倒来倒去,玩了好长的时间,结果睡衣也弄湿了。不过没关系,只要小慷愿意,没有危险的玩意儿都值得去探索去尝试,睡前再洗个热水澡换过一套干净的睡衣就好。



#7 每天下班回到家,悠妈就会到厨房准备晚餐,小慷总会自己找乐子玩。最近热衷玩橡皮筋,把橡皮筋套在小容器上,把橡皮筋放入小凳子中央的洞里,把橡皮筋一个一个排在地上,这样就消耗了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玩得不亦乐乎!



#8 小慷的头发最近长得比较快了,几乎每两个月就要修剪,不然刘海就会扎到眼睛,满头大汗的时候感觉特别凌乱。头发长的时候看起来比较成熟,修剪了头发比较清爽,重现童稚的脸庞。



#9 自从满两岁过后,小慷在肢体动作的发展也有进步。两岁之前都是凡是都是小心谨慎,缺乏冒险精神。自从上次光临了Funplay后悠妈发现他比较用于尝试了,对于新的事物,只要有爸爸妈妈在身边陪着小慷都会去探索。沙滩半日游的点滴请容许悠妈另外开篇记录。



#10 小慷在2Y1M的时候正式离乳,自悠妈分享离乳的点滴后,小慷就没有再提过要喝母乳。戒了母乳,也正式戒了夜奶,晚上睡前9.30pm喝了配方奶后到早上醒来8-9点才喝奶吃早餐。虽然半夜偶尔还是会惊醒,不过通常拍拍又可以睡回去,一觉到天明的次数越来越多了。悠妈翻回一年前的旧照,原来小慷在一年里成长了那么多,现在已经是个小男孩的模样了!




#11 最后送上小慷3M,1Y3M和2Y3M的对比照!看着照片,悠妈开始想念小慷婴儿时期的模样了!





成长纪录

体重: 没有测量
身高:没有测量
奶量: 白天在托儿所喝配方奶2次,一次3-4Oz,睡前5Oz。
副食品: 早餐 - 面包+配方奶
             午餐 - 饭
             下午茶 - 粥或面包
             晚餐 - 饭/面
             宵夜 - 配方奶
便便:每天早上起床通常会便便,全天便便一天次1 -2次


12 comments:

  1. 时间飞逝
    很快你就要开始写二宝的成长日记
    好期待 ~~~

    ReplyDelete
  2. 媽媽, 下次可以剪個酷點的流海了, 慷慷長大了, 可以set 頭髮把妹妹了. 哈哈~

    ReplyDelete
  3. 我觉得小慷对数字特别上心,男生数理科好比较有优势,女生则要语文课好,我不懂为什么有这种概念和想法,可是却又觉得很合理,哈哈哈!!
    小慷baby look好cute,现在则是走淡定路线,你很用心记录成长记录,我开始懒怠了下来。。。想说不如等丫丫24个月才一次过写!XDD

    ReplyDelete
  4. 好快呀~感觉小慷长大后样子也比较不一样了。
    拼图,我从来不敢让他玩,因为我很怕收拾,哈哈。
    或许,可能,应该会买一套回来给他们试试(不知道会不会太迟呢?)

    ReplyDelete
  5. 我正打算添购新绘本给我女儿,记得你之前有分享过小熊系列,想买那一套很久了!
    橡皮筋和倒水的玩意儿也常在我家上演,BB Ying有几次把橡皮筋套在手脚当首饰戴出街!我后知后觉><"
    你很用心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再过不久就有二宝的成长记录看!

    ReplyDelete
  6. 小慷好厉害,会认很多字。有上学和没有上学真的差很多,小龙每天在家还是那么颓废 XD 我是打算明年才送他上学校!
    小熊绘本系列小龙之前很喜欢看,可是近日我发现他已经开始不爱看内容简单的绘本了,他已经开始爱看那些比较有内容的故事绘本!
    通过部落格看着小慷长大,时间真的过好快啊

    ReplyDelete
  7. Eunice,
    希望到时候也有毅力每个月记录二宝的成长纪事!

    PeiLing,
    只有这个年龄才适合西瓜头啊,反正慷慷还不会爱美不会要求,就让他继续可爱多几个月吧:)

    Eugein,
    男孩对数理科比较有优势?可能吧。。。我们夫妇俩都是读数理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遗传的关系?^^ 趁二宝还没有出世,就尽量记录,日后可以慢慢回味啊!

    点心妈,
    我看回小慷Baby的照片,样子真的不一样了。。。拼图,其实收拾还好,有时候就叫小慷一起收咯。。有心不怕迟,点心兄弟这个年纪可以直接挑战比较难的拼图了!

    Jess,
    小熊绘本的内容很生活化,非常适合1-2岁的小朋友,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网购哦。。。私下给你发网购的网址。。 BB Ying 是把橡皮筋当手环了吧?^^ 小慷非常喜欢倒水的活动,每天洗澡都在玩,吃饭就倒汤,现在控制能力越来越好,所以只要没有危险,还是让他玩吧!

    Nicole,
    上学的话就比较早接触字母和数字,我是没有长辈帮忙照顾才让小慷上托儿所啊。。。其实小龙在家有也不会颓废啊,这个年龄就是要尽情玩乐!
    小慷最近也是开始喜欢有内容的故事绘本了,之前比较简单的他都不爱看了。。。


    ReplyDelete
  8. 小慷真的长大很多,语言能力进步,日后你们应该会笑料不断了。哈哈!!
    小慷会念数字的英文发音真的很厉害,对数字敏感,长大后该不会与数字为伍的工作吧?金融界专才?哈哈!
    给小孩子玩拼图需要大人在一旁陪伴,看到你的拼图才想起我很少陪棠玩拼图,最近好忙有点忽略了他。Funplay激发出小慷的冒险精神很好,那天看到小慷敢玩晃来晃去的秋千,好棒!以后你们可以多带他去户外跑动发掘更多有趣的玩意儿了!

    ReplyDelete
  9. ((我来迟了。。忙着买 xxx 。。。你知我知 XD))

    小慷在我家超级斯文的!!!难怪大宝会欺负他 。。哈哈~~下次你带我的北海女婿下午六点酱来找我们一起去草场玩,他们应该会有更多互动!

    oh!!!我离题了~~

    我要买那个拼图!!!((又离题去~~))

    那张 3M 的照片我超有印象,和 5M 差不多样子,和大宝放在一起那张,他们超可爱的!!!

    ReplyDelete
  10. 理科小慷哥, 哈哈, 悠妈还在记录真是用心♡~

    ReplyDelete
  11. Vivi,
    最近已经制造了不少笑料了,每天都有新爆点,这个时期好好玩!是的,这个年龄的小孩因为眼手的协调还不是很好,玩拼图真的需要大人的陪伴和引导,慢慢就可以独自完成拼图了。
    那天小慷敢坐秋千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啊!去沙滩他也肯玩,等我的沙滩游记!

    Red,
    我当然知道你忙:P 下次找你吃晚餐如何?先让小的去草场玩,然后我们去吃海鲜。。。呵呵。。。
    拼图很好玩,大宝应该也会喜欢:) 我还记得他们俩第一次见面的样子,太可爱了!!

    观珊,
    可以记录就记录咯,二宝出世后恐怕没有时间记录了。。。

    ReplyDelete
  12. 你好用心的记录小孩成长过程叻
    我家童童的记录到7个月而已我就有点有心无力了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