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简易版鸡饭

简易版鸡饭,顾名思义,就是准备的步骤非常简单,基本上只要有个饭锅就可以了。

鸡腿提前一晚用蚝油、麻油和姜片放在冰箱里腌隔夜。隔天下班回家把米洗好,加入几片姜片和一小匙的牛油,就可以开始煮饭了。大概10分钟后,电饭锅里的水煮滚了才将事先腌过的鸡腿放入锅里和米饭一起煮。等待的当儿就准备其他的配菜了。

除了鸡饭,悠悠另外煮了莴苣肉碎汤和水煮蛋。莴苣肉碎汤的材料就只有莴苣和猪肉碎,另外加些盐巴和蒜头油调味就很清甜可口了。



除了蔬菜汤,悠悠也准备了鸡饭的沾酱。这沾酱其实是改良自家婆的食谱。每逢农历新年家婆就会准备沾酱来配腊肉和白斩鸡,材料有白醋,九层塔和蒜头油,捞在一起的味道出奇的好。由于家里没有白醋,于是悠悠用酱油代替然后再加一些高汤,酱油和高汤(悠悠直接用莴苣肉碎汤)的比例是1:1,不管是配饭配鸡肉,味道都不错。



饭和鸡肉煮好后不要马上掀开锅盖,让米饭和鸡肉在饭锅里再焖多15分钟,等米饭收干水就可以摆盘了。这一餐除了米饭,有肉有蛋有菜有汤,营养也算全面了,一家三口都吃得开心。



鸡肉腌料: 蚝油、麻油和姜片

米饭: 白米/糙米、姜片、牛油

沾酱: 酱油、九层塔、蒜头油和高汤




悠悠把鸡腿肉撕了下来剥成鸡丝给小慷捞饭吃,剩下一些肉的鸡腿就给小慷啃。没想到第一次吃鸡腿的小慷啃得津津有味,把剩下的肉都吃得一干二净。看到小孩吃得开心,做妈妈的感觉特别欣慰,下次可以煮小鸡腿给小慷吃了!




14 comments:

  1. 我今天很想吃鸡饭,结果没有开档,明天一定要吃,握拳!
    看到你的鸡饭,真的好想吃!=="

    ReplyDelete
  2. 你的鸡饭看了很想吃,有菜有高汤,鸡腿看了想吃一口,哈哈

    平时我家鸡饭的沾浆没有放九层塔,原来这个的组合会很好吃,谢谢哦,我学到一招了,以后试试看

    ReplyDelete
  3. 看到简易二字,马上就进来看一看,真的是蛮简单,而且看起来好好吃。
    还有密制沾酱,学起来,学起来!

    ReplyDelete
  4. 我对沾酱有兴趣,学起来了,谢谢悠妈分享。。。
    小慷吃鸡腿吃得津津有味。哈哈

    ReplyDelete
  5. 我也要煮。
    点心兄弟都爱吃鸡饭,自己煮更健康好味。
    最重要的是,非常简易!
    对我这种不擅长下厨的妈妈,真的好方便。
    谢谢悠悠分享。

    ReplyDelete
  6. 看起来很好吃,有机会也试试看~~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7. 看起来真的不难, 准备时间不长, 有机会也要试试。
    你的鸡肉沾酱让我想起了曼谷的水门鸡饭沾酱, 自己改良还可以改出新味道, 厉害!!!

    ReplyDelete
  8. 啊哟~看到你的油饭流口水,我家小美也是会做一手不错的南海鸡饭,沾酱方面你下次不妨加一些豆瓣酱,泰国的海南鸡饭都有下这个,非常惹味!!

    ReplyDelete
  9. 突然很想吃鸡饭(饿)。。。
    简易版ngam我,食谱借来收着等某天心血来潮弄来吃。
    你的私房菜好多!只要有食材在你手上就能变出一道道美食!强!

    ReplyDelete
  10. 看了我肚子好饿!
    看起来很容易。今晚试试看!

    ReplyDelete
  11. 那个鸡饭蘸酱我家做白斩鸡肯定少不了它,很香的呀!
    小慷好厉害吃鸡腿,看他吃得精光,肯定很美味!

    ReplyDelete
  12. Eve,
    今天有吃鸡饭吗?^^

    Red,
    快去买鸡腿!

    美云,
    加了九层塔的沾酱味道很香,下次你试试看!

    幼幼,
    简易料理最适合小家庭了,有空你可以试试看。。

    Natalie,
    沾酱我本身蛮喜欢的,希望合你的口味。。

    点心妈,
    自己煮的怎样都是比较健康,吃的比较安心。。步骤都很简单,你也试试看。。

    宅妈,
    等你分享:)

    Vivi,
    水门鸡饭上次去曼谷的时候错过了,不过看Lek分享感觉很好吃。。。 我特别爱九层塔,所以对这沾酱情有独钟。。。这个鸡饭不难煮,你也试试看!

    Eugein,
    加豆瓣酱?好的,下次我试试看,谢谢分享:)

    Jess,
    我因为懒惰,所以就自己变出简易的版本,省时省力是我工作日下厨的目标:)

    Lek,
    等你的分享!

    Nicole,
    你家也有这个沾酱?我只有在慷爸的家吃过,不过慷爸的亲戚也是有这个沾酱配白斩鸡,应该是客家人的传统味道吧?小慷确实爱吃,啃完了还讨。。

    ReplyDelete
  13. 记录了!
    原来酱料是有9层塔啊, 话说酸柑白糖盐和蒜米的组合也不错^^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