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7, 2014

小慷@2Y1M

小慷已经2Y1M了,原本悠妈记录满两周岁的成长记录,结果一拖又是一个月的时间,那就直接跳过,顺便记录多一个月。接下来的成长记录应该不会每两个月发了,现在也步入孕中期了,还有怀孕的事情要记录,有时间的话就记录有关小慷的点滴吧。



*********************************

#1 每次吃饭前悠妈就会拿一盆水给小慷洗手,小慷都会照做,会把手浸在水里然后搓一搓。不过自己洗是不干净的,悠妈事后会帮忙,有时候也不管了,最重要还是要养成洗手的习惯。



#2 小慷6个月开始吃副食后悠妈把关比较严厉,都是吃自家煮的食物而已。满周岁后稍微放宽,偶尔会吃一些外食,接近两岁的时候就直接放生了。不过还是尽量让他吃自家煮的食物,也尽量避免零食糖果和快餐。小慷吃饭吃面都吃得很好,除了不吃水果(悠妈还在头痛要让他如何接受吃水果),基本上不会挑食,最爱吃海鲜(鱼、虾、螃蟹)、猪肉丸、鸡蛋、汤、面包和叉烧包,蔬菜也喜欢吃。现在悠妈不用特地准备小慷的食物了,不过每日的菜单还是要稍微迁就小孩的口味。悠妈之前的目标是两岁可以和大人同桌吃饭,现在任务成功了!这一个月来小慷的食量大增,早餐可以吃下3Oz奶、一粒鸡蛋和一片面包。午餐晚餐都是半碗饭或面食加半碗料。难怪最近感觉越来越有分量了。



#3 小慷爱看书,在家常常会自动到书架前挑他喜欢的书拿给大人读,最近开始会跟着绘本里的情节讲故事了。这套Cars 2的迷你书是他的最爱之一,悠妈在大野狼书展入手的,开封才知道原来书本的背面是一幅拼图,小慷非常喜欢,常常会叫“妈妈,排”,最近开始自己学拼了。



#4 小慷的语言能力依然在进步中,虽然还不会说完整的句子,不过已经慢慢可以说4、5、6个字的短句了。生字方面在托儿所学了很多,大部分一英文为主,交通工具、身体部位、形状、动物等等都会。1Y9M的时候已经会认会说A-Z(大写)和1-10(英文),最近更夸张,居然会数会认到30(纯粹记录,没有炫耀的意思)!悠妈对现阶段学术方面的发展没有要求,主要还是希望小慷可以多玩乐多探索,然后从中学习。所以小慷的表现让悠妈始料不及,反而有点担心那么小就会了,以后上课会不会不专心?不过小孩的学习能力每天在进步当中,父母也不能阻止和拖慢他的学习进度,就让他自由发挥,准备更多不同的书本和有教育性的工具或教材让他继续学习进步和吸收更多的知识。



#5 小慷自从8个月开始拒绝奶瓶,之后在托儿所和母乳都是用汤匙喂。开始喝配方奶的时候悠妈也是用汤匙喂。由于小慷对奶制品有敏感,寻寻觅觅了几种奶粉终于找到合适,小慷也要喝的。睡前奶从开始的1oz,慢慢增加到目前5oz。一个月前开始尝试让小慷用吸管喝奶,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5-10分钟小慷就把奶喝个精光。悠妈没有买喝奶的吸管杯,直接泡在奶瓶然后加一根吸管,方便清洗。



#6 邻居送来了二手玩具,一只玩具马和三轮脚踏车,保守的小慷开始不敢坐上玩具马,但是却很喜欢跟它玩。观察了一个多月后终于跨出了第一步,勇敢的坐上去了。看小慷坐得多开心!




#7 最近部落群的妈妈们都在让小孩玩Sensory bean,悠妈其实也在盘算找一天让小慷试一试。某一天小慷看到了悠妈装着黑豆的罐子,于是拿了下来玩。悠妈还没有打算让他玩Sensory bean,但是也没有阻止他摇晃着罐子。结果摇着摇着,盖子居然打开了,豆子洒满地。看到如此景象小慷更开心,直接把黑豆扫得满地都是,叫他收,收了又倒又洒。悠妈没眼看让他玩了一整子后终于忍不住了吩咐小慷收拾残局。小慷当然不依,也不管了,直接收掉。经过了一次失控的场面,Sensory bean 这玩意儿还是暂时搁着吧。



#8 在Bearlim家看到了自制汽车跑道的玩意儿,悠妈也依样画葫芦,用小慷的Stacking Block 来做个简单的跑道,小慷可喜欢了。每次玩都很兴奋,不过兴奋的时候就会用小手把跑道给毁了。



#9 半年前在宝宝展买的背包终于开张了。看着小慷背着包包的样子,突然感觉到孩子长大了许多!不过现阶段还是背着玩而已,上托儿所和出门还是没有自己背包包。



#10 悠妈又帮小慷理发了,这次小慷全程都非常合作。发量稍微多了,终于勉强可以理个娃娃头。



#11 叠乐高依然是小慷喜爱的玩意儿之一,之前只会把一样颜色和形状的叠在一起,最近开始会变化了。喜欢把乐高直立排在地上,然后叫妈妈看“美美哦!”,要不然就是把不同形状的叠在一起,不是随便叠的,有他自己固定的样式模式,然后会秀给爸爸妈妈看说“美美哦!”。希望将来小慷可以发挥更多的创意,叠更多不同的样式出来!孩子,加油哦!



#12 最近小慷还喜欢箱子篮子,找了个比较大的箱子捡回家,小慷就很喜欢坐在里面玩,感觉里面是他的小小天地吧。



#13 洗菜的篮子也给他拿来当玩具了,一屁股坐进去然后原地转,要不然就坐在里面,用手向前向后推。这些篮子几块钱就买到了,悠妈就不阻止他,让他尽情玩吧。



#14 小慷抱这水壶戴着渔夫帽,有没有小老板在巡工地的感觉?



#15 外婆家的玲珑鸡是小慷周末的宠物,小表哥很大胆,也很厉害捉玲珑鸡,小慷也不怕,还会去sayang公鸡。



写这篇成长日记的时候,小慷刚好2Y1M1W。已经一个星期没有讨奶亲喂了,同时也戒了夜奶,所以应该算是正式离乳了!离乳的过程待悠妈再详细记录分享吧。

成长纪录

体重: 11kg
身高: 85cm
奶量: 白天在托儿所喝配方奶2次,一次3-4Oz,睡前5Oz。
副食品:早餐 - 面包+配方奶
             午餐 - 饭
             下午茶 - 粥或面包
             晚餐 - 饭/面
             宵夜 - 面包+配方奶
便便:每天早上起床通常会便便,全天便便一天次1 -2次

16 comments:

  1. 小慷好大胃口!真好!
    吃多多快高长大。。
    虾饺不爱吃,零食就爱吃很多,很头痛。

    ReplyDelete
  2. 看到你写步入怀孕中期,好快啊!!转个眼或许就是你的预产期了~XDD
    小慷吸收和掌握能力很好,能记住1-30可不简单耶!当然我相信你们默默也付出了不少心思。
    小慷的娃娃头有cute下,让他沉稳性格稍微脱了线,是要准备走可爱路线了吗?
    见识过小慷的好胃口,他都二话不说把你的爱心餐吃光光,good boy!!

    ReplyDelete
  3. 怎样?打算入手哪间工厂让大宝做老板娘??XD
    那个 bean。。恩。。还好大宝是斯文型的。。暂时没有“恐怕”的场面发生~~
    又感觉小慷 man 去。。周末来找我们玩啦!!!

    ReplyDelete
  4. 1. 媽媽偏心喔, 慷慷的點滴紀錄竟然排第二順位了 :D
    2. 那個Cars book looks great, hope to get one too :)
    3. 慷慷真的長大了, 從#10開始, 樣子又多了分成熟(變小朋友了, no more baby or toddler).

    ReplyDelete
  5. 小慷真的大很多!!!月尾可以见到小慷了!好兴奋呢!
    小慷的托儿所有各个种族,我觉得对他以后的语言发展能力很好!小慷是属于安全型的孩子。会观察了才玩…我家的没眼看啊~

    ReplyDelete
  6. 你孕中期了,好快啊!先恭喜你小慷离乳了,虽然多多少少有些失落吧,但是至少接下去(你肚子大了)会比较好面对,小慷很懂事,悠妈也好棒 =)

    可以一起吃一样的食物后更方便,小慷胃口越来越好也是好值得开心的一事,做妈妈的就是看到孩子肯吃就开心。水果我佟b爱得很,而且什么水果都爱,叫小慷call佟b讲讲水果的美味之处吧xD

    我一直觉得小孩在课业上的学习不用急,但是可以学会我们父母自然开心这是真的,会认A~Z还会念到30好厉害!妈妈看到孩子的进步肯定很开心,这是一定的,我每天回去看到儿子今天又学会了新句子就觉得好感动也好兴奋哈哈。

    那个黑豆的画面对我来说好恐怖,我自己会怕哈哈哈哈!好啦,至少让小慷体验过在黑豆海中的玩乐xD

    小慷的背包还是有点大,所以背着玩而已也还好。

    叠乐高我觉得小孩如果还喜欢玩就可以继续,这是让小孩发挥无限创意的玩意儿,每次都有不一样的作品排法,可以从中看到小孩的思想创意能力,不再是叠高高直直那么古板~

    哈哈,戴鱼帽的有像小老板巡逻~

    ReplyDelete
  7. 小老板你好啊~~~
    恭喜小慷离乳!!!
    洗菜的篮子当玩具?个人觉得不错呢!而且就好好玩的感觉,还很便宜!!

    悠妈在怀孕中,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哦!

    ReplyDelete
  8. 小慷的这篇我都边看边会心一笑,好可爱的亲子生活。小慷也好乖巧。洗手那一个让我想到友族了。培养洗手好习惯是好事!
    恭喜小慷成功离乳,悠妈毕业。接下来剩下的留给弟弟/妹妹喝。不知不觉孕中期了,好好享受你的蜜月期,我相信你也是另一个轻松怀孕的瘦子美妈妈。等你来踩我们哦!
    那个cars的书本棠也有,已经破了又补过很多次了。应该拼不成图了。噗!
    小慷的黑豆罐子开掉应该是又惊又喜吧?!很多时候小孩没法抒发情绪,偶尔让他们messy play一下他们可以乐翻天。我那天给棠在小泳池里头玩豆子,过后收拾起来也比较容易。

    你对于食物把关可以坚持到两岁很好,基本上对棠现在没那么严格了,咖啡因,巧克力和糖果不行,其他外面的食物一点一点都有给他吃。

    ReplyDelete
  9. 孕中期了啊,好快的感觉,会不会?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哦!
    然后小慷不知不觉也两岁了,饭前洗手这个教得很棒,小慷也很听话,培养自我卫生,他做到了!
    学习能力增强,脱离母乳成功,小慷已经get ready做个哥哥了!!!
    背包好可爱,小慷背起来刚刚好,可以上学了吗?xD

    ReplyDelete
  10. sensory bean 的那个画面,让我想起我家那个活泼精nat nat;errrrrrr我看我………………唉,还是看着办吧!
    小慷有哥哥的风范了。

    你那么快就孕中期了,好快!好好照顾自己哦!

    ReplyDelete
  11. 那个sensory bin要慢慢来,小孩第一次通常都比较兴奋xD
    可是你先怀孕,还是先顾好自己:) (因为小孩一弄乱我就忍不住发脾气xD)

    ReplyDelete
  12. 小慷会认好多字,有上学真的不知不觉学了好多。我是打算小龙三岁才送幼儿班。而且小龙比较慢热,刚开始肯定会不适应。
    把水果切小块,然后去Daiso买动物的小叉子让他自己叉来吃看行得通吗。
    看到满地豆子,我笑了。。哈哈

    ReplyDelete
  13. "放生"? 哈哈,是放手吧。
    其实sensory 是什么意思?
    每次看你仔细地记录小慷的作息我都很激励,真的很用心。

    ReplyDelete
  14. 好像不久前才听到你的喜讯,这么快就步入孕中期了,继续照顾好身子,多休息!
    看小慷玩得不亦乐乎,其实我对那些不用花钱的玩意儿和废物利用很感兴趣,有空先找些简单的来做给女儿玩。
    小慷的饮食很健康,吃的都是小孩“该吃”的食品,我没严厉把关,结果女儿什么都吃,看大人吃她也讨吃,所以我被逼躲着偷偷吃,真无趣!

    ReplyDelete
  15. 点心妈,
    悠妈把关比较严厉,零食尽量还没让小慷吃。不过现在头疼他不吃水果。。。

    Eugein,
    距离预产期还有五个月。
    每天回家小慷都会要求我们写英文字母或数字,从中也算是复习吧,他说什么我们写什么,偶尔才会考考他。
    小慷前面的头发不够浓密,勉强还可以称娃娃头吧?XD也只有这个年龄适合,大一点有主见了可能妈妈也不能为所欲为了。

    Red,
    那个黑豆的场面,一次我就怕了。等我问问慷爸爸看看这周末有时间吗XD

    PeiLing,
    太多事情要记录,时间不够用啊。Cars 的小书相信Juko也会喜欢,带出门很方便呢!

    Lek,
    小慷真的是保守型的,我们还怕他不够冒险精神,应该让小胖传授他几招。
    期待这个月尾和你们见面!

    珊姑娘,
    离乳这天肯定会来临,幸好一切都很顺利。悠妈我也可以暂时休息,要不然真的很累啊。
    下次有机会见面,一定要佟B告诉小慷水果有多美味,不然我真的很头痛!
    对啊,每次看到孩子又学会新的生字或事物都会感到特别欣慰。黑豆那个画面应该只有一次,我不希望有第二次,收拾很累啊!叠乐高是很好的玩意儿,现在这套是便宜的,有打算入手一套Lego Duplo:)

    Eve,
    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东西都可以当玩具,环保又省钱。反正小孩玩了一段时间就会腻了。谢谢你,我会好好照顾自己!

    ReplyDelete
  16. Vivi,
    是啊,25个月,终于毕业了!多几个月还要重新努力!希望这一胎和上次一样不会增重超过10公斤。
    小男孩好像都很喜欢Cars 那套小书!
    黑豆罐子开掉的时候我心里就在喊Oh No! 不要让他玩又不是,幸好是在房间,范围比较小,收拾起来也比较容易,不过应该没有下一次了。
    外面的食物我也开始让小慷吃,不过味道比较重口味的他也不爱。巧克力我有给小慷吃,不过可能太甜,他不怎么喜欢。零食和糖果就尽量避免了。

    Joyce,
    小慷有洁癖,只要看到手肮脏他就要洗了。也好,常洗手是好习惯,就由他吧。小慷目前已经有上托儿所,不过悠妈还没有让他自己背书包上学,多几个月吧:)

    Moon,
    你家Nat nat也会这样乱扫乱玩吗?那,就算了。我们都是懒惰收拾的妈咪。。。。

    Bearlim,
    谢谢你分享了那么多好玩又环保的游戏点子!小慷看到豆子真的很兴奋,拦也拦不住,所以没有下次了,我懒惰收拾惨剧啊!

    Nicole,
    我觉得3岁上幼儿班很适合。小慷是因为在托儿所长大,所以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就学会了。好的,我去买些可爱的叉子,看看可不可以吸引到他吃水果。谢谢你的建议!

    观珊,
    sensory应该是触感的意思。记录了两年,接下来应该会放慢脚步了。。时间不够用啊!

    Jess,
    公布喜讯的时候已经12周,孕早期也快过了:) 环保和废物利用的玩具往往会比玩具更吸引小孩,你可以试试看。最近小慷看我们吃东西开始会讨吃了,不过零食糖果那些还是尽量少在他面前吃咯。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