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酿辣椒•酿茄子

已经半个月没有更新部落格了。

这些日子里,悠妈病了,小慷也病了。小慷还一度发高烧到入院,由于高烧几天都不退,结果留院观察了六天五夜。经过医生几天的观察和验血,确定是病毒感染,很大的可能是玫瑰疹。不过这次事发紧急,入院的过程惊心动魄,吓得悠妈魂飞魄散。现在一切都过去了,小慷也康复了,待悠妈的心情沉淀再发文记录。

---------------------------------------------------


今天是周五,先上一道温馨煮意的菜肴来迎接周末的到来。



悠悠是潮州妹,嫁给了客家仔,却非常喜欢吃客家酿料和擂茶。酿辣椒是家婆的拿手好菜,伴侣喜欢吃,原本不敢吃辣椒的悠悠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戒除了心里障碍,胆敢尝试了酿辣椒,原来是如此美味的。于是悠悠向家婆讨教酿辣椒的食谱和秘方,经过了几年不断的练习,伴侣称赞说最近煮的越来越有家乡的味道。伴侣给予的肯定是悠悠继续下厨的动力!

之前试过酿辣椒豆卜豆干、苦瓜和秋葵,酿茄子还是第一次煮,凭着印象把茄子切块然后酿入肉馅,煎熟后淋上酱汁,味道让悠悠非常满意!


材料:
辣椒、茄子、肉馅

肉馅材料:
猪绞肉、青葱、麻油、酱油、薯粉、盐巴、胡椒粉
(家婆有加一半的马鲛鱼肉一起制成肉馅,悠悠省略了)

酱汁材料:
蒜茸、豆酱、青葱、盐巴、酱油、糖

做法:
1.猪绞肉加入青葱和调味料(麻油、酱油、薯粉、盐巴、胡椒粉)搅拌15分钟,慢慢加入一些水继续搅拌直稍微起胶,然后搁置半小时以上。
2.红辣椒中间切开去籽备用,茄子切块然后中间切开备用。
3.将肉馅酿入红辣椒和茄子。
4.热油将酿料煎熟备用。
5.爆香蒜茸,将豆瓣酱炒香,然后加水煮沸,加少许盐巴、酱油、糖调味。
6.可以把酿料加入酱汁里稍微焖一焖再盛起摆盘。
6.酱汁勾芡后淋在酿料上,撒上一些青葱即可。


酿好的辣椒和茄子



用小火把辣椒和茄子煎熟



淋上酱汁和撒上青葱的酿辣椒和茄子



丰富的晚餐,酿料+花生莲藕排骨汤+清炒油麦



一个星期后再煮,那天伴侣说煮得有点少,吃得不过瘾,于是悠悠直接酿两盘,两个人吃得非常满足。小慷还不会吃酿料,就吃饭配汤里的青菜和肉丸。


13 comments:

  1. 我应该是时候吃下午茶吗??? XD

    ReplyDelete
  2. 我是客家妹,对客家菜钟爱!你的菜色,总很有家的味道 :)
    希望悠妈和小慷早日康复。

    ReplyDelete
  3. 我也是潮州妹,酿豆腐我也爱吃。
    难得近期有mood学烹饪,先笔记下来有空再学做。

    ReplyDelete
  4. 哇,我也是潮洲妹嫁给客家哥。我很喜欢酿豆腐,很好吃!

    ReplyDelete
  5. 酿豆腐(就算是茄子辣椒我都叫酿豆腐啦xD), 特爱我家婆酿茄子后炸的,好好吃!
    悠悠做的很美,一定很好吃!
    还有花生莲藕排骨汤我很喜欢!!!

    ReplyDelete
  6. 我也好爱辣椒醸还有茄子醸!!!
    好好吃!
    你很厉害,我觉得醸豆腐很多工,每次很懒惰做,哈哈。
    看了你的照片我流口水,不知道家婆今天会煮吗,哈哈。

    ReplyDelete
  7. 我也喜欢酿豆腐!!
    我不太喜欢吃茄子,但是我很喜欢茄子酿,呵呵~~

    ReplyDelete
  8. omg,这两道菜都是我爱,我爱辣椒爱茄子!里面还有肉馅!这道食谱我copy咯,谢谢,看哪天要做贤妻。

    ReplyDelete
  9. 我是hokkien人,但copy了!材料全部都有,除了辣椒和茄子,呵呵,下次吧,先copy.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玫瑰疹是假麻,跟着发烧后来的,我的中过,除了吃一点点西药,基本上是冲凉用香菜和搽药膏好的。

      Delete
  10. 大小痊愈就好。。
    你的酿豆腐我看了流口水,我们做的酿豆腐都没有做芡,下次我学做芡!

    ReplyDelete
  11. 我喜欢吃酿苦瓜,酿茄子和酿秋葵。一直觉得酿豆腐很难做,最近比较有多下厨,看你的做法和材料其实不难,下次我也要试试。你的家常小菜都很吸引人,这时间看这个,好饿!!

    痊愈了就好,你和小慷要多多照顾自己噢~

    ReplyDelete
  12. Red,
    下午茶吃酿豆腐也不错:)

    Eve,
    我只是会家常小菜:) 谢谢你的关心,大小都康复了。

    Jess,
    之前我也觉得酿豆腐很多工很难,学做了才觉得其实也不会太复杂,你试试看!

    Momoco,
    原来你也是同道中人!

    珊姑娘,
    我也觉地酿料炸后会比较好吃,但是我懒惰(平时家里几乎没有炸食物,因为懒惰善后),所以就用煎的,呵呵。。

    点心妈,
    复杂的蛋糕你都会做,这个肯定难不倒你!你家婆常常煮酿豆腐吗?真幸福!我想念我家婆煮的,只是久久回一次,家婆也不是每次都有煮,我也不好意思开口要求。。

    宅妈,
    不喜欢吃茄子但是喜欢茄子酿?有趣!:)

    Joyce,
    希望食谱合你的口味!做了记得分享!

    观珊,
    你试试看,不难的。做了记得分享!小慷只是吃退烧药而已,然后就自己好了。。。

    Nicole,
    我嫌单吃比较油腻,比较喜欢勾芡或加入清汤:) 自己做的馅料满满,吃得很满足呢!

    Vivi,
    我以前也觉得酿豆腐很难,过后自己学做了才发觉其实不是想像中的复杂。你连复杂的瑞士蛋糕卷都做了,这个肯定难不倒你:)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