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6

轻牛油蛋糕

最近两个星期,慷爸出差工作,恰好悠妈碰上工作高峰期。上班赶进度,下班要赶时间去接孩子,然后回家打理孩子的起居饮食和家务事。隔天一早起来准备后送小孩去托儿所赶去上班。忙忙碌碌的过了两个星期,没有什么休息的时刻,周末回娘家不用煮饭,加上有家人帮忙看小孩,才有机会喘口气。

两个星期没有写文,心里其实很是挂念,趁今天有点喘气的时间,发了这篇烘焙文。

轻牛油蛋糕,这是悠妈最近爱做的蛋糕。这个食谱把牛油的分量减半,增加了鸡蛋的数量,比例和戚风蛋糕有点相似,采用分蛋的做法,试做了一次之后悠妈就爱上了。不过口感有些干涩,所以悠妈调整了液体的分量,出来的成品家人都很满意!

原食谱参考
http://alvina5046.blogspot.my/2013/05/feather-light-chiffon-butter-cake.html


轻奶油蛋糕
(大纸杯10个/八寸蛋糕活动圆模)

材料A
蛋白(A)5粒,细砂糖70g

材料B
蛋白(A)5粒,细砂糖20g

材料C
低筋面粉 120g

材料D
有盐牛油125g,牛奶60g

做法:
1。低筋面粉过筛备用,隔水融化牛油备用。
2。以高速打发材料B至颜色泛白,加入融化的牛油和牛奶搅拌均匀,然后分三次加入面粉搅拌均匀,蛋黄糊准备好备用。
3。把材料A里的蛋白打至起泡,分三次把白糖加入并打至硬性发泡。
4。将1/3的蛋白加入蛋黄糊里拌匀,然后全部倒入剩下的蛋白霜里,以切入的方式搅拌均匀。
5。将蛋糊倒如纸杯至8分满,放入预热的烤箱以150度烤40分钟即可。


烤了20分钟后的蛋糕膨胀得好高!



接近40分钟时回缩到比较合理的高度。




香喷喷的轻牛油蛋糕出炉了!口感细致,带有牛油的香气,但是吃起来少了罪恶感!



悠妈在基本食谱上做了一些更动,材料D加入了10g的可可粉,还有另外也加了100克的葡萄干。可可粉可以和融化的牛油搅拌均匀后才加入蛋黄糊里。葡萄干则是做法4的时候才一起加入搅拌。



上个周末,忙碌的生活暂告一段落,赶紧又做了这款蛋糕。这次用了基本食谱加100g切碎的葡萄干,味道更好!家有小孩,还是自家烘焙的蛋糕吃的比较安心啊!





6 comments:

  1. 没有烘机,纯粹来支持 ^^

    ReplyDelete
  2. 辛苦了!等慷爸回来你就可以偷偷时间了,这里等你哦!
    做多了还会自己更改些食谱来得到更好吃更适合自己的口感,厉害!

    ReplyDelete
  3. 我最近也很爱烘焙,蛋糕面包饼干都做,很贪心,呵呵~
    这款蛋糕少牛油,适合怕胖的我也适合小孩吃,多谢分享!

    ReplyDelete
  4. 其实我很喜欢吃牛油蛋糕,这款轻牛油蛋糕对我这种爱吃有怕胖的人真的是很好的选择。。。
    只是,要找时间做蛋糕恐怕很难(哈哈哈,都是因为懒啦)

    ReplyDelete
  5. 盈丹,
    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

    珊珊,
    慷爸已经回来了,所以我才能上来喘口气,才能玩烘焙啊!
    有些食谱试了觉得口感比较干,就胆粗粗的调整咯,幸好成品不错!

    Eunice,
    对啊,没有那么油腻,吃了比较没有罪恶感!

    幼幼,
    我也爱牛油蛋糕,自从做了这个之后就很少做传统的牛油蛋糕了!孩子喜欢吃蛋糕,所以我还是会尽量抽时间做一做。。吃了比较安心啊!

    ReplyDelete
  6. 我最爱牛油蛋糕,现在读着你这篇我仿佛闻到了牛油的香气,很有冲动想马上开炉啊!!!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