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6

丙申猴年@新年杂记

悠妈平常没有写杂记的习惯,不过有了孩子之后,每年除了部落格上记录农历新年的点点滴滴,也把照片做成迷你照片书留念。这篇新年杂记应该是有史以来最长的一篇了!

猴年是悠妈的本命年,所以自小对这个生肖就有说不出的亲切。早在过年前的三个星期周围就弥漫着浓浓的过年气氛,公司的同事们在两个星期前办了收工宴,上司也在年二十五当天提早请我们吃收工宴。

年二十六

好友天空一家回来娘家过年,趁悠妈回夫家之前先聚一聚,地点就在天空的哥哥家。小慷和天空的儿子Juko其实从小就有见过几次面,不过对小孩们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去年十一月在台湾南投两天一夜游。两个小孩玩在一起,也同时把彼此都记在心里了。见面之前悠妈已经事先告诉小慷Juko搭飞机回来了,我们去找他一起玩,小慷就默默的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准时下班后悠妈带了两个小孩直接到公寓门口和天空一家会面,小慷,Juko 和Juko的表姐就迫不及待的要到泳池戏水去了。刚开始因为只有天空一个大人看着三个小孩所以只是在小孩池玩水,悠妈抱着小翰在旁边看。奇怪的小慷紧紧抓着游泳圈,就是不敢下水,可能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少了安全感吧。



不久后慷爸也来了,悠妈就和大家一起下水,我们就到大泳池去。有妈妈在身边,小慷就完全不怕了。



年二十九

年二十七当天下班后回家吃了晚餐,收拾好一切后就准备开车到芙蓉回夫家过新年了。回到夫家就是忙着帮忙家婆整理拜拜和过年的部分用品和食材,同时也到超市购买准备年夜饭的蔬果。这些琐碎的事都没有特别拍照记录了。

年二十九早上家婆会开始供奉神明和祖先,下午通常都是无所事事。小慷回到公公家最开心的就是可以和表哥表姐一起玩!这个年龄的他已经很容易和大家玩在一起,公公婆婆出去买点东西他也跟,姑姑出门买东西他也一样跟去,所以基本上这几天悠妈只要定时提醒他吃饭洗澡睡觉,其他的时候他会自己找乐子了,不用悠妈慷爸烦心。趁着小慷跟了公公出外买东西,悠妈和慷爸帮小翰拍了很多照片。



大爱这天帮小翰拍的照片,虽然都是用傻瓜相机拍摄,不过有很多照片都捕捉到了小翰自然的动作和表情。




难得庭院没有小孩们骑脚踏车和追逐,小翰可以在大人的扶持下自然的走动和在草地上爬行。目前小翰还是很享受爬行,速度非常快,悠妈反而不急着要他学走,希望他可以多爬一些日子,因为爬行其实对宝宝是很好的运动啊!小翰目前快15个月大了,上周末开始会自己站起来,昨天开始尝试自己走了。




可以自由的触碰哥哥们骑的脚踏车,这样在庭院也玩了好长的一段时间!



不久后小慷随公公回到家了,趁机会和表姐拍照留念。



每次回到这里,小慷最爱的就是骑脚踏车。



夫家的成员在这天晚上都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几年前开始增加了捞生这个环节讨个好意头。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可以步步高升,事事顺意!



吃过了年夜饭后,大人们到庭院纳凉聊天,小孩也是一样在庭院继续玩乐。



小慷最爱和表哥表姐一起骑脚踏车玩追追。过年这几天悠妈放生小慷让他和哥哥姐姐们玩个痛快!好几个晚上小孩们都是在庭院玩乐到将近晚上十点左右回到屋里洗澡更衣准备睡觉。



年初一

早上起床让两兄弟先拍一张合照!小翰的睡衣太大件了,结果折了又折,新年穿一次悠妈又把睡衣收起来,等大一点才穿吧。小慷的睡衣其实也买了两年,今年终于合穿了!



吃了家婆准备的斋菜饭后梳洗更衣,准备出门拜年咯。出发前先拍张全家福。不过两个小孩不合作,只有这张还行,至少都看到大家的模样。



今年特别淘了两套兄弟装,两套的尺寸都拿捏到非常准确,看到小慷和小翰穿一样的兄弟装,在妈妈的眼里都是特别可爱和好看!刚好今年悠妈有两件灰色系的哺乳新衣裳,都是mamaway的,刚好可以凑成亲子装!



吃了早饭后大家就一起出门到慷爸的大伯家拜年了!小慷是个不怕生的小孩,去到哪里都会主动和陌生的小朋友或大人交流,这是悠妈在这个农历新年发现到的变化。而且他还很善于观察对方是用什么语言沟通,凡是不同肤色或不懂华语的他会自动用英语和对方交谈,语言能力目前始终是小慷的强项,很难想像他是一个还未满四岁的小朋友!这是小翰第二次过新年,每每去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小翰都会粘着悠妈不放,不过只要给他大概十几二十分钟熟悉环境后,他就可以自己下来和哥哥加入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表现算不错了。



年初一晚上让小翰换上了这套红彤彤的唐装,咋看之下很小小沙弥。



年初二

今天我们到家婆的老家拜年。下午表哥表姐都回了,小慷少了玩伴,于是悠妈带他到公公家附近的游乐场跑跑跳跳。



小翰没有去游乐场,和慷爸留在家里,趁哥哥不在可以骑脚踏车。



年初三

慷爸的二伯请了舞狮到家里拜年,我们带了小孩们一起过去看热闹。



年初四

大家一起到芙蓉S2 City Park 放风。其实之前已经听闻这个公园,我们去过了S2 Hill Park, 却迟迟没有带小慷小翰来这里走走。




这公园的范围很大,中间有个湖,里面养了许多鱼,周围也设有步道让民众可以环湖跑步或散步。



这里也有儿童游乐场和一些健身设施让公众使用。家翁说平常周末和假日的人潮都很多。



年初五

年初五半夜我们回到了娘家。小慷和小翰一上车不久就睡了,抵达后继续睡。早上起来,小慷就迫不及待的和表哥表姐一起玩乐。家家酒的炊具都是坏了的锅子、勺子和碗碟,树叶、杂草、果子和泥土就是材料,小孩们都玩得不亦乐乎!



当然不会忘了拍摄全家福。



这天下午悠妈去了以前的保姆家拜年。话说悠妈小时候是给保姆顾日夜到幼儿园,只有周末才回家,所以和保姆一家很亲。每年新年一定会去保姆家拜年。希望保姆老人家继续身体健康,平安喜乐!



年初六

小慷第一次玩烟花!悠妈放手让他自己点,不过还是担心他会烫到其他人,除了不停的叮嘱要小心,还是不忘在旁边看着。



年初七

这天是人日,也是西方情人节。不过悠妈居然完全忘了这个日子。约了再好友的娘家聚会。三个小孩再次见面,Juko和小慷一起玩他们最爱的Thomas火车,小翰看到也要加入。



要三个小孩一起看镜头拍照不是简单的事,慷爸按了二十次的快门,总算有一张大家都看镜头的合照!好友在年初九回台湾了,希望不久后的将来我们还可以再相聚!



年初八

悠长的假期结束了,悠妈慷爸开始上班,小孩们也回到托儿所。不过当天晚上还是回娘家吃晚餐和参与拜天公的活动。一系列的春节活动也在拜天公后结束。


6 comments:

  1. 除夕当天你和慷爸穿了横条情侣装唷!XDD小翰在新年前开始学站了,现在会走几步了吗?红彤彤的唐装穿在小翰身上煞是可爱!!新年陪在家人身边是最快乐也最幸福的事,即使围在一起看电视节目也不觉无聊。

    ReplyDelete
  2. 我的新年杂记还没出来,我也想一定要纪录!
    新年就是热闹开心,所以孩子玩到夜了些睡觉我也ok,反正就新年哈哈!更有气氛!
    孩子有伴,玩在一起更快乐!
    我特爱看小孩穿唐装(我骨子里是cina poh xDDD),就觉得小孩穿唐装可爱xD
    全家福好看。幸福=)
    带着小孩拍照我已经放弃了,控制不了就算了哈哈,一起看镜头就是lucky xDDD

    ReplyDelete
  3. Eugein,
    你不说我都没有发觉!我们的横条纹上衣都是居家服啊XD 小翰这几天刚开始放手学走路,可以自己走几步了!不过看得出来他每天都在进步!对啊,很多时候我也忘了新年在做些什么,回夫家的话通常都是陪着家翁家婆去亲戚的家拜年,去买东西,去公园,陪伴在一起就是幸福了。

    珊珊,
    记录了我们自己可以看回往年发生什么事,这是最珍贵的记忆!对啊,反正新年就那几天而已,小孩饿了自然会吃饭,累了自然会休息会睡觉XD
    和小孩一起拍照我们自己美美就好,小孩们的样子都看到已经算很好了XD

    ReplyDelete
  4. 我圣诞的文都还没上,看到你上过年的,突然觉得有伴,要快快上文了!

    ReplyDelete
  5. Momoco,
    有心不怕迟啊!等你上文!

    Aishi,
    谢谢XD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