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15

小翰@10M(文末送Envirohome样品)

吾家小翰已经10个月大了!

从小翰六个月大开始,原本每个月都写的成长日记变成了两个月写一篇,希望可以坚持到满一岁,其实也是还有多一篇而已就满周岁了。

这两个月最大的进步就是学会了扶着站起来,爬得越来越快,下颚两颗门牙都长出来了!

#1 小翰自六个月开始就断断续续的病了好几次,每次都是发烧,都是晚上烧了隔天就退烧,只有一次发烧了三天才退,没有伤风、没有咳嗽。可是八个月大后,伤风咳嗽齐齐找上门,加上最近烟霾来袭,好了没多久又复发,有时候晚上睡不好频频醒过来,最高记录有试过每个小时都起来。虽然说是小病,不过长期下来对大人小孩都很累。悠妈自己也是咳嗽了一个多月还没有康复。最近几天风向改变,也开始下雨了,希望烟霾走了不要再回来。



#2 小翰的草地初体验,全程表现得战战兢兢,不太敢移动。



#3 小翰自7个月开始就会爬了,不过速度不快,不过满八个月的时候速度已经很快了。常常是这一秒还看到他一个角落,转个身子小翰可能就已经到了另一个角落了,也开始爬去抢哥哥的玩具。悠妈在家没有限制小翰爬行,只是确保小翰伸手可及的地方没有危险物品即可。最近的他很喜欢嘴巴叼着东西到处乱爬,这个动作和以前小慷一样,都很逗趣!



#4 八个月大后的小翰越来越会玩玩具,车子和大大小小的球目前是他的最爱。小慷有部分最喜爱的玩具是不愿意分享给弟弟一起玩的,就比如他的脚踏车。小翰却偏偏最爱去动那些他不可以碰的玩具,最叫悠妈惊讶的是他居然可以半夜起来去玩哥哥的车子,要不然就是早上睡醒静悄悄的去玩哥哥的玩具!



#5 八个月大开始扶着站起来,经过一个月的练习,九个月大的时候已经可以扶着把身体挺直了。



#6 球是小翰最喜欢的玩具之一。九个月大后学会了自己丢球追球,常常一颗球他也可以玩上好一段时间了。



#7 汽车是小翰另一个喜欢的玩具。可能是平时观察哥哥的动作,大概九个月大的时候小翰就会自己推车子追车子,玩得不亦乐乎。悠妈每天下班回家煮晚餐的时候,小翰和小慷都是自己找乐子,小翰自己玩车玩球,通常可以自己玩个15-30分钟。有时候小慷会和他一起玩,悠妈就把握这个短短的时段赶紧把晚餐准备好。



#8 自六个月大开始,悠妈开始给小翰喝水。不过尝试了好几个月,用了很多不同的方式,包括奶瓶、汤匙、喝水杯、吸管杯、喂药的针管等等,只要是清水小翰就会吐出来。只有这个大眼蛙喝水杯还比较得到小翰的青睐,他喜欢咬这个吸管,然后悠妈才发现原来不停的咬也可以喝到水。虽然分量很少,不过也总好过完全不喝水啊。用了这个喝水杯一段时间后,悠妈也发现不知从何开始,小翰也会用吸管了。最近几天发现小翰没有抗拒喝汤,比起白开水,调稀的汤小翰很赏脸的喝了好多口!



#9 自从六个月开始小翰的湿疹问题反反复复,用了苹果醋清洗和Envirohome的婴儿沐浴露后有明显比较好,但是还是会复发。看了医生搽了药好了一个星期,过后湿疹还是一样又回来了。湿疹是个棘手的幼儿皮肤病,希望等小翰长大会自己好起来吧。



#10 小翰的副食吃得不错,最近开始吃没有搅拌成泥的粥了,次数一天两到三次,每次大约3-5Oz之间。九个多月大的时候悠妈第一次给小翰自己用手finger food,开始的几天都只是玩乐居多,几天后就开始会把食物放进嘴巴吃了。



#11 小翰的第一颗牙齿在7M3W长了出来,第二颗门牙在8M3W也长了出来,目前有两颗牙齿了,其他的牙齿暂时还不见踪影。



#12 小翰暖暖的笑容是悠妈生活的最佳调剂品。上班时间挤奶的时候刷手机,陪伴悠妈的也是这些照片,每看一次都会发出会心一笑。十个月大的小翰也已经开始粘人了,虽然他可以自己玩,但是通常不会离开悠妈的视线。只要看到悠妈或慷爸走开,就会开始哭,有时候会边哭边爬来厨房/房间/厕所找悠妈。这是分离焦虑症的症状,也证明孩子长大了,开始会认人了。




#13 每天下班去托儿所接孩子回家,抵达托儿所的时候最期待的就是两个宝贝的笑容!





成长纪录
体重:7.25kg@6M -> 8.2kg@9M
身高:66cm@6M -> 70cm@9M
奶量:白天在托儿所瓶喂,9am-6pm喝4罐130ml (4.5Oz),平均每2.5小时讨奶。
晚上和周末全亲喂,夜晚睡觉时间可以延长至6-7个小时才讨奶,夜奶次数2-3次。
副食:一天三次,早餐、午餐和晚餐,一次120-140ml
便便:每天便便1-2次。

~~~~~~~~~~~~~~~~~~~~~~~~~~~~~~~~~~~~~~~~~~~~~~~

还记得上次悠妈分享的Environhome环保家园的产品吗?
点击这里回顾试用文

环保家园准备了十套样品送给《悠悠知我心》的读者,只需要支付RM10的邮费,就可获得以下其中两个样品:
1.Food Wash 50ml
2.Body Wash 100g
3.Environmental Cleaner (Concentrated Multi-purpose Cleaner)


如果你有兴趣,请电邮至enquiry@envirohome.com.my ,说明是《悠悠知我心》的读者即可,只限10份,先到先得。

10 comments:

  1. 我喜欢xh的笑容!看着xh好像看到迷你悠

    ReplyDelete
  2. 小翰的脸圆鼓鼓的好可爱!
    爬行对宝宝脑部成长是好的,所以多让宝宝爬绝对是好事。sushi爬得超快的,看没两眼还是会有危险事发生,还是看着好,但是我们家都有哥哥帮忙看住他们应该比较好哈哈!
    他的湿疹问题好像一直缠身,但是如果不会痛不会痒(他也不会说xD)那就还好,希望早日全康复。
    Sushi是用吸管后才开始爱上喝水的,或许她觉得好玩啦,反正之前都一直有在喝母乳水少喝也没有太大问题,你的xh全母乳应该还好。过后给他学会吸吸管搞不好就觉得好玩就会喝多多水了呵呵。

    ReplyDelete
  3. 看着孩子的笑容,就是我们做妈妈最大的欣慰咯~~~

    那个车子,好像男生都是爱玩的~~~~


    ReplyDelete
  4. 对对,下雨了终于,希望烟雾不要再回来了

    嘴巴叼着东西然后到处爬,很可爱

    你的小宝贝笑容满面,很暖心 =)

    ReplyDelete
  5. Try to use "Ezerra Cream", can get any farmasi, my son also got 湿疹

    ReplyDelete
  6. 哈哈,小翰叼着东西乱爬的样子还真的可爱。
    每次看到他,我都喜欢跟他打招呼,最近看到我比较没那么陌生了。

    ReplyDelete
  7. 小瀚真的十足悠悠你,婴儿肥的他好爱笑,超级可爱!!啊哈哈!咬着东西还不忘爬行,好忙的宝宝。长期看到小瀚被湿疹问题困扰,还真的很棘手,只是长在脸上吗?小瀚的皮肤比其他宝宝敏感,要更加小心使用清洗剂、选择衣服布料和照顾周遭的卫生。

    ReplyDelete
  8. 小瓜们好像都很爱叼着东西呢~ 我家的两个瓜都这样~
    小翰真的是爱笑宝宝呢~ ^^

    ReplyDelete
  9. Lek,
    我也觉得xh有我的影子!

    珊珊,
    爬行对宝宝的脑部和脊椎发展都很好,所以我非常鼓励宝宝可以多爬,因为他们会站会走之后就不爬了! 现在xh也是超快了,所以要看好好。湿疹的问题确实有点久了,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向,这几天我还在怀疑是不是食物敏感引起的,结果真的好像是!不喝水确实很困扰,我也喜欢有朝一日他会喜欢河水!

    诗,
    孩子的笑容在妈妈的眼里都是可爱的!我家的两个都是典型的男生!

    美云,
    终于小雨了,希望烟霾不要再回来,不然大人小孩都要受苦!谢谢你喜欢我家小翰的笑容XD

    Smiley,
    Thank you for you suggestion, will try Ezerra if the cream from Pediatrician is not working.

    Frida,
    对于熟悉的人,他都不会吝啬他的笑容!XD

    Eugein,
    我最爱小翰的笑容,不过他哭起来也不是省油的灯。小翰的湿疹暂时是在脸上而已,不过最近身体好像开始有一点了,唉,刚看了医生,希望医生的药有效。最近我怀疑有可能小翰是对蛋白质敏感,因为吃了鱼和蛋黄后好像会比较严重,还在观察看看,如果真的是食物引起的就比较好处理了。

    Roslyn,
    是不是宝宝都很爱叼着东西到处爬?我家的老大以前也是一样!

    ReplyDelete
  10. 每次看到弟弟的照片都好想抱抱他喔!很可爱!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