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温馨煮意•周日晚餐(七)

趁二宝还没有来报道,还有空闲的时间写文,赶紧把下厨的文清一请。有几道菜是悠妈本身满喜欢的,所以特别记录起来,方便自己日后参考。

#1 清汤米粉 + 冬炎米粉汤


慷爸有事不能回家吃晚餐,要解决一大一小的晚餐最简单的就是煮一锅清汤,所有的蔬菜肉类虾子都放进去一起煮,然后烫米粉或面就可以了。不过悠妈不想吃清汤,所以了先勺一大碗煮好的汤和料起来给小慷,然后剩下的再加入一大匙的冬炎酱料滚一滚。一锅两味就这样变出来了。




#2 乌龟豆煎蛋 + 煎豆干 + 冬瓜汤

悠妈小时候很喜欢吃保姆家煮的菜豆煎蛋,无奈自己试了好几次依然无法煮出记忆中的味道,是火候不够吗?还是油不够?没有菜豆,偶尔也会用乌龟豆代替。鸡蛋和豆腐都是小慷喜欢吃的,清淡的晚餐是悠妈喜爱的,虽然慷爸偏爱肉食,不过吃了几年这样的晚餐,慷爸也习惯了清淡的口味。今年年头去做身体检查,血液检测的报告显示每一个数值都在健康的水平,胆固醇数值也非常漂亮,清淡的家常菜让我们活得更健康。




#3 苦瓜番茄汤 + 煎软豆干+ 清炒清江菜 + 香煎马鲛鱼

悠妈爱喝苦瓜汤,不管是南部的猪杂苦瓜汤还是妈妈煮苦瓜咸菜汤,两种截然不同的口味都是悠妈的最爱,或许应该说悠妈是喜欢苦瓜甘苦的味道吧?咸菜毕竟是腌制的食材,悠妈还是尽量避免,所以用了番茄来代替咸菜,煮出来的味道也很好喝。由于慷爸不喜欢太过苦涩的味道,所以可以事先处理苦瓜。把切好的苦瓜加入盐水滚5分钟后把水倒掉沥干,然后再加入排骨和番茄一起熬煮即可。少了甘苦的味道,小慷也可以接受,连苦瓜也一起吃!

苦瓜番茄汤
材料:排骨、苦瓜、番茄、红萝卜




#4 蜜糖鸡翅 + 莲藕排骨汤 + 清炒四角豆

悠妈很少买鸡肉,因为除了咖喱鸡和药材鸡,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料理鸡肉了。某一天心血来潮买了几个鸡翅回家,想了想,还是煮蜜糖鸡翅好了。随意的用麻油、酱青、蜜糖、、盐巴、胡椒粉和蒜头腌隔夜,下班回家热锅爆香蒜茸,加入鸡肉炒一抄,然后加水焖一焖,等汁收干的时候再加一匙的蜜糖捞一捞。上桌的蜜糖鸡翅油油亮亮的非常好看。





#5 姜葱豆酱金鲳鱼 + 节瓜蛋花汤

小慷爱吃鱼,一个巴掌大的金鲳鱼,小人儿一餐可以吃一半。所以通常煮鱼,大部分鱼肉都是小慷在吃,慷爸又不擅长啃鱼(啃鸡肉排骨他就很厉害!),幸好悠妈本身也是爱吃鱼,所以每每煮鱼头头尾尾和骨头都是悠妈在啃。当了妈妈之后终于了解以前为何爸爸都是爱吃鱼头鱼骨了,因为他把最容易吃的鱼肉都留给了我们!




#6 姜葱炒鴻喜菇猪肉片+ 清炒油麦 + 莲藕汤

家有爱吃新鲜蘑菇的小孩,所以家里的冰箱常常都备有新鲜蘑菇,炒肉炒菜抄蛋煮汤都可以放蘑菇。姜葱炒蘑菇猪肉片,非常惹味和下饭,慷爸还问是不是加了料酒?事实上,只加了少许盐巴和酱青调味。

姜葱炒蘑菇猪肉片
材料:梅花肉,鴻喜菇,青葱,姜片,蒜茸




#7 马铃薯萝卜焖鸡肉 + 珍珠豆汤

公共假期在家,通常可以煮一些需要比较长时间焖煮的料理。马铃薯萝卜焖鸡肉,除了这三种材料,还加了大量的蒜头和大,另外特别加了意大利香料,别有一番风味,汤汁非常下饭。这样一锅熟的料理其实就可以解决两餐了,不过悠妈还是另外煮了珍珠豆汤给小慷下饭。




#8 番茄蘑菇炒蛋 + 清炒秋葵 + 莲藕汤

番茄炒蛋是悠妈家餐桌上的常客,加了鸿喜菇和大葱一起炒,基本上只要这一个炒蛋就包含了蛋白质和蔬菜,配上淀粉类米饭,又是营养均衡的一餐。



12 comments:

  1. 悠妈,我要搭伙食可以吗? ^^

    ReplyDelete
  2. 看到tom yam流口水,好久没吃了!
    番茄炒蛋,以前在中国很爱吃,回来这里反而少吃了!

    ReplyDelete
  3. 最近很留意你的动向,没有发文就是去生了?哈哈,一次替你紧张。
    羡慕你们信手捏来就是一桌的汤菜,我还必须靠食谱。
    从你这里拿到了很多点子,也发现你真的很爱煮菇类,我要去你家吃饭啦!!妈蜜鸡翼卖相超好,我改天要试试。

    ReplyDelete
  4. 喜欢看你的下厨文,因为真的很有家的味道(废话xD)
    都是我平日在吃的,所以我很认同你说的自己下厨(虽然我家下厨的不是我xD ) 吃得健康些。
    莲藕排骨汤我非常喜欢!但我在家乡吃的妈妈会放花生的,jp的没放花生的反而放鱿鱼的,有不一样的感觉但是我都喜欢就是了!

    Tomyam汤我很爱!!还有很多菜色都很对我胃口!其实我平日就是个cina poh xDDDD很多我爱吃,所以周末才不那么枯闷去吃异国餐。
    其实我很爱煮煮炒炒我觉得炒东西很好玩,只不过我每次都懒惰要准备很多东西所以就很少下厨而只玩干厨房><(最主要还是我家有个厨娘了xD)

    ReplyDelete
  5. 看到tomyam口水真的要流出来了!!

    ReplyDelete
  6. 我认真的问,你家隔壁还是对面的不要卖家吗??!! XD

    ReplyDelete
  7. 悠悠,每回看你分享拿手小菜,你的贤惠好妈妈形象是不言而喻了。作为上班族妈妈的你下班还能搞出三菜一汤,实在是我们职业妈妈的表表者。

    你每一餐几乎都少不了老火汤,我爱汤~有家的温馨,而且喝汤最能滋补养颜了,呵呵呵!!

    ReplyDelete
  8. Eunice,
    邮寄伙食给你吗?XD

    Eve,
    番茄炒蛋是中国人的家常小菜,我也很爱,不过自己通常会加一些肉类或菇类,味道更好:)
    Tomyam 我也很爱!

    Vivi,
    看到我有回复留言证明我还没有去生XD 每天下厨已经好几年了,已经变成了习惯,开始也是要参考食谱啊,习惯了之后就自己自由发挥。而且当了妈妈之后肯定能人所不能:) 我爱菇类,小慷也很爱,所以常常都煮啊:)

    珊珊,
    谢谢你的赞美!我也只会家常小菜XD 莲藕汤在这篇里出现了3-4次,证明我也很爱了,通常我也是会花生,真的很好喝!慷爸也是China Pek,平常周末我懒惰下厨,都是出去吃点心,路边摊,不然就吃肉骨茶XD
    最近你烘焙烘上瘾了hor? 每个周末都有不同的作品,家人有口福了!

    Lek,
    下次你的小胖妹应该也很喜欢吃tomyam!

    红,
    不然你搬来我家对面,然后我搭你的伙食?XD

    Eugein,
    你过奖了XD 不煮晚餐我们一家三口还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解决晚餐。小慷已经被训练回到家自己找乐子,好让我安心烧菜煮饭,希望将来二宝加入后我依然可以延续每天煮晚餐的习惯!
    小慷无汤不欢啊,刚好我自己也很爱,所以每天都煮汤!

    ReplyDelete
  9. 好喜欢你的厨艺分享,因为..........温馨地来又容易,材料都随意地来也便宜,又可创新,是新手的学习好对象 ^^

    ReplyDelete
  10. tomyum的色泽看起来就好有食欲了,我也喜欢tomyum~
    你那么喜好吃苦瓜,你下次可以煮苦瓜凤梨汤,很好喝很清甜的!

    ReplyDelete
  11. 观珊,
    真的要谢谢你多年的支持!!

    Nicole,
    我是真的蛮爱苦瓜的!好,我笔记下来,下次试试看苦瓜凤梨汤!谢谢!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