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14

温馨煮意•周日晚餐(六)

悠悠家的厨房几乎每个周日都会开炉烧菜煮饭,多年来周日晚餐都很少外食,所以如果外地的朋友到来问悠悠晚餐的好去处,悠悠实在是答不出来。住家菜少油少盐少糖没有味精,可以少吃肉多吃青菜多喝汤,尤其家有小孩后更偏爱住家菜。

每天准时下班回家后就往厨房里准备晚餐,小慷也已经习惯了妈妈这个时间都是在厨房忙做菜,满周岁前喜欢在厨房里翻箱倒柜,悠妈就把下层的橱柜整理过,确保没有危险物品,然后任由小慷自己玩,悠妈就可以安心的做菜。小慷玩了好几月后对这些抽屉橱柜也厌倦了,就自己找玩具玩,不然就跟悠妈讨些饼干面包当点心吃,不过还是不会离开悠妈的视线范围,他还是呆喜欢在悠妈的身边,如果悠妈暂时离开了小慷的视线(上厕所还是收衣服),小慷就会开始喊妈妈了。其实这样也好,至少做菜的当儿也可以确保孩子的安全。


#1 炒饭 + 菜心肉片汤

炒饭的材料有长豆、香肠、鸡蛋和大葱,自家炒的没有外面卖的有锅气,不过剩在材料多而且不油腻,一大盘的炒饭一家三口都可以吃个精光。另外煮了菜心肉片汤,小慷一个人就喝了大半碗汤,看到小孩爱吃爱喝汤,悠妈每天不辞劳苦都会熬汤煮汤来满足小人儿的胃口。



#2 花肉炒苦瓜 + ABC汤 + 煎蛋

悠妈本身爱吃苦瓜,可惜慷爸却不怎么喜欢吃,所以平常也很少煮苦瓜的料理。刚好从娘家带回来一小节的苦瓜,搭配五花肉和豆酱一起炒,很是下饭。小慷没有吃过苦瓜,第一次吃眉头皱了一皱,过后就不要了。不要就不勉强,下次再让小慷尝试吃苦瓜。



#3 清汤米粉+ 大葱炒鸡蛋

每次遇到慷爸没有回家吃晚餐的时候,悠妈就会煮一锅清汤,把所有的材料比如蔬菜、肉碎、虾子、猪肉丸等等一起煮,然后烫米粉或面,另外煮个鸡蛋,两母子的晚餐就这样解决了。



#4 酸甜虾 + 排骨冬瓜汤

小慷的食量不错,不会挑食,我们吃什么他就跟着一起吃,(唯一不爱的是水果,什么水果都不吃,悠妈还在头疼要如何让他接受吃水果),特别爱吃海鲜,对于虾子和鱼肉是来者不拒,完全不怕腥味。难得从娘家带回了半公斤的中虾,一家大小可以吃个痛快。煮了虾子和熬了一锅汤,懒惰再多煮一样青菜,直接汆烫一些西蓝花和虾子摆在同一个盘子,好看又可以吃,一举两得。



#5 清蒸白鲳鱼 + 排骨珍珠豆汤 + 清炒西芹

悠妈最爱吃传统潮式蒸鱼,不过家里没有酸梅、咸菜和芫茜。舍弃了这几样材料,剩下的材料有姜丝、香菇、番茄和酱油,味道没有妈妈煮的那么那么入味。

珍珠豆和排骨一起煲汤,只是两种材料熬好的汤头就非常鲜甜可口,如果在超市看到一定会买,妈妈说现在传统的菜市场也很少看到珍珠豆的影子,如果看到她也是会买。





#6 姜葱猪肉片+ 紫菜汤

姜葱猪肉片,另外加入两颗荷包蛋一起煮,汤汁非常可口下饭,一样料理就可以解决一餐了。小慷虽然只有十五颗牙齿,现在已经很厉害咀嚼肉类了,煮得比较软的猪肉或鸡肉对小慷而言都不是问题。小慷自小吃的粥都有加入姜片、大葱或青葱,所以小慷现在对香料和香菜的接受程度很高,青葱大葱韭菜他都爱吃。



#7 包菜炒肉碎 + 莴苣肉丸汤


包菜炒肉碎,材料除了包菜和肉碎,还有一样主要的材料,九层塔。这是近期来悠妈爱煮爱吃的一道小菜,改良自泰式肉碎炒九层塔。调味料方面用了盐巴、酱油、黑酱油和鱼露,非常惹味下饭的一道料理。



#8 炒面


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厨都是煮饭菜为主,不过为了避免小慷厌腻吃饭,其中一两天会改成煮面食。意大利面通常是首选,偶尔会炒面或炒米粉,炒面炒米粉的材料都很随意,冰箱有什么材料就自由搭配。唯一不能少的还是一定要煮汤,要不然无汤不欢的小慷一餐饭下来可能会说个几十次,“慷慷要喝汤!”。




11 comments:

  1. Replies
    1. 悠悠的住家菜跟我家两个是兄弟姐妹。。。。
      因为少油少盐少糖。。。。。。我家有少佟少芹哈哈哈哈哈哈哈!!(烂gag!*来逗大肚婆笑笑的啦xD)

      悠悠我真的很佩服你!放工后我都趴在沙发上等吃而已xD 慷爸小慷好幸福!
      我也了解你说的,如果不煮液不知道出去要吃什么哈哈!(除了asam laksa xD)
      小慷这样很好,我觉得很sweet叻,妈妈煮菜有儿子陪伴 =)

      我突然想回家吃饭了!尤其是炒饭突然很想吃!!!!
      我也觉得小孩子不能接受苦瓜很正常,等长大些吧(话说我是到嫁人后才开始接受苦瓜的哈哈哈!)
      酸辣食物我最爱了!
      小慷食量好步挑食已经很好了,水果的就继续加油~佟b什么水果都吃但特别爱香蕉及葡萄,不懂是不是这两种特别吸引小孩,尝试看看。(佟b最近晚餐一直不要吃但是水果怎么样都不会放过>< *也是烦)
      紫菜汤我以前在家吃的也是如你煮的,家婆煮的是加蛋后加醋的,豆腐羹的味道哈哈。

      Delete
  2. 我最爱煮菜篇!!住家饭吃起来特别温馨,我周末回家吃妈妈的住家菜特别开心!
    有了孩子之后,真的餐餐都要有汤!喝汤水很有营养啊。我最近很爱用无花果煲汤,很开胃!
    你的姜葱炒肉加鸡蛋我第一次看过人家这样煮,你是懒惰洗锅子吗?哈哈哈!
    小慷什么都有吃很好,连香菜这么大人的口味他都接受,很班耐!

    ReplyDelete
  3. 看你每天都下厨真的佩服!
    我自己每次想煮都头疼,小胖很挑食,一天不要吃两次的饭。煮得我都不会煮了

    ReplyDelete
  4. 悠悠煮的晚餐真的顾及到有肉有菜有蛋有汤,看起来营养又健康。说到小慷不吃水果,何不想写水果加入住家菜的料理?黄梨,番茄,黄瓜煮成酸甜鱼片/猪肉?!还是什么苹果鱼什么的,哈哈哈,你应该比我厉害,我只是乱出点子。
    是说像你这样坚持天天开厨也有好处,就是习惯,要是我的话,一停下来可能就会越来越多偷懒多日子了。Anyway, 还是好佩服你的厨艺。

    ReplyDelete
  5. 啪!啪!啪!为你鼓掌也提醒自己的懒惰,真是的!悠悠真的很棒,自家菜除了健康好吃少点身体力行都不行~

    ReplyDelete
  6. 我也佩服你天天开伙的习惯。整家人因为你的坚持都好健康哦

    ReplyDelete
  7. 珊珊,
    你的烂gag, 笑死我了LOL
    你真了解我,出去我只会吃Assam Laksa,福建面,咖喱面。。。都是不健康的,还是自己煮比较容易,反正习惯了,煮一两样不觉得麻烦。。
    我也觉得小慷其实已经很好了,至少我捞在饭里的他都会乖乖吃,而且也很爱吃青菜。他一岁前有吃很多水果,最爱香蕉和木瓜,可是突然间就不要吃了,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之前有一阵子不吃红萝卜、金瓜、冬瓜(小时候非常爱的),但是最近又 ok 了,所以我也没有强迫他吃水果,现在就多吃青菜,有空就offer 他看要不要吃咯。。

    Nicole,
    谢谢你的赞美:) 我也喜欢住家饭,虽然粗茶淡饭,不过很温馨:) 无花裹煲汤?好的,我记起来!
    我是懒惰洗盘子啦,反正我妈煮麻油猪肉也是有荷包蛋,我觉得很美味,就依样画葫芦咯,鸡蛋小慷也爱吃啊,一举两得:)

    Lek,
    小胖有性格哦!那么就尽量一餐饭,一餐面或粥咯,唯有这样。。。

    Vivi,
    被你看出来了:)晚餐我都尽量确保有蔬菜、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一天至少一餐吃得比较均衡,对健康多多少少有帮助。黄瓜、番茄这些小慷都爱吃,就是水果比如香蕉、木瓜、奇异果、葡萄等等,他一岁前都吃的,突然口味变了。。。
    天天煮真的变成了习惯,如果真的忙,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煮好一餐了。。

    Dayana,
    谢谢你的赞美:) 习惯了就变成自然,手脚快就不觉得麻烦了。。。

    Ming Yen,
    谢谢你的赞美:)

    ReplyDelete
  8. 你要工作还要煮饭,真的很厉害,也很佩服。
    我最多一星期煮3-4次而已,哈哈哈。
    如果周末遇到要值班,就是外食了。
    而且每天煮,单是菜色就够让人头痛了,哈哈。

    ReplyDelete
  9. 看完上面再看下面,我就忘了上面还有什么菜,因为,太多了!但我记得炒饭,我是一个会炒饭但是炒不好吃的不及格媳妇,哭,我明明很爱吃炒饭!!
    汤更不用说了,我爱喝汤,很爱很爱,家婆煮汤很厉害,看来以后要跟她学习!XD
    我其实很爱家常便饭,住家菜是外面买没有,又健康又少油也没有味精,虽然偶尔也爱外食。不过我很好养,几乎不挑食,除了咸鱼不吃臭菜不吃,基本上是都吃!养我好不好?XD
    悠悠妈很棒!忍不住要给你100个like!

    ReplyDelete
  10. 点心妈,
    我一个星期最多煮五天,周末就没有煮了。。。对啊,每天煮有时真的不知道要煮什么。。。所以我很佩服那些要准备一日三餐的家庭主妇,真的很不容易!

    Joyce,
    我也爱吃炒饭,多多练习自然就会炒得好了,肯定难不倒你的!煮汤最难在下材料,快快跟你的家婆偷师:) 不挑食很好,你家婆一定很庆幸有你这样的媳妇!:)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