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14

小慷@2Y6M

小慷已经2Y6M了,预计还有一个多星期就要荣升当哥哥!写了这篇后,将来应该就不会定期更新小慷的成长记事了。这三个月的时间里,语言能力持续进步,另外最大的跃进就是成功戒了白天的尿布!

~~~~~~~~~~~~~~~~~~~~~~~

#1 印象中悠妈很少放上小慷搞怪淘气的照片,其实小慷的性格也是比较文静,只是最近开始比较淘气,花样也越来越多。小慷喜欢抱枕,除了自己的小抱枕,也喜欢玩我们的大包枕,晚上睡觉前总喜欢在两张单人床上翻滚。



#2 经过2-3个月每天晚上的练习,小慷已经可以独立完成所有的拼图。上周买了新的拼图给小慷,还没开张,希望他会喜欢!



#3 悠妈平常也没有时间准备触感游戏给小慷,玩具也很少买,不过他总会自己找乐子。橡皮筋玩了那么多个月依然不会厌腻,把橡皮筋套在小容器上,或是穿过小凳子的洞,看似简单的玩意儿其实也是训练眼手协调的活动,吸引他玩了好长的一段时间!




#4 某一天在厨房忙这准备晚餐的时候看到了这幅可爱的景象。在吃小饼干的小慷居然把洗衣篮推到椅子旁,然后自己爬进去站着勺饼干吃。儿子啊,这样吃饼干会比较美味吗?XD



#5 邻居送来了一辆恩典牌的三轮车,观察了几个月总算敢骑上去了,至今依然不会施力踏脚车,都是用双脚推着走,不过现在已经很厉害控制方向了。最爱把他喜欢的玩具玩偶或任何他喜爱的东西放在脚车篮里载着走。有什么东西突然不见总可以在里面找到!



#6 第一次带小慷到住家附近的一个大公园走走看看,由于一个星期前刚刚跌倒擦伤膝盖,于是悠妈让他穿了长裤出门。这个公园在山区,很多人喜欢来这里登山跑步。第一次来,小慷自己独自走完了公园里陡斜的走道,全程都没有讨抱,精神可嘉!



#7 这个公园里的游乐场还有一个巨型的溜滑梯,不管大朋友或小朋友都爱。走累了的小慷依然还是有精力玩滑梯。



#8 2Y5M 我们回芙蓉探望公公婆婆,小慷开始很喜欢和表哥表姐堂弟一起玩。这辆三轮车是小孩们的最爱,平常都是表哥在玩,不过表哥已经五岁了,三轮车已经不太合适,现在变成堂弟的玩具。平常堂弟没有来婆婆家,小慷就是霸着这辆三轮车,堂弟一来就会马上把三轮车抢回去。奇怪的事小慷明明很爱这辆三轮车,但是看到堂弟骑他也不会吵着要,就是默默的追着堂弟的后面,画面非常得意。所以抢玩具的戏码没有上演,堂兄弟还是很和平的玩在一起。所以说小孩们总有他们自己待人处事的方法,我们还是当个旁观者让他们自己解决和处理。



#9 小慷最喜欢和小表姐一起玩,小表姐也很照顾小慷,两个每天腻在一起,一起玩球一起吃蛋糕,去夜市也要一起手牵手,有了玩伴悠妈也清闲许多。这次回乡看到小慷有那么多玩伴一起,深深觉得如果家里只有一个小孩真的很寂寞,有手足玩伴一起长大真的比较幸福。



#10 小慷是典型的小男孩,喜欢交通工具,特别喜欢飞机。外婆买了这个推着走会发出声音的飞机玩具,变成了小慷最近的新宠,每次回到外婆家第一件事就是找这辆飞机。虽然这是外婆买的,但是不管小慷多喜欢,悠妈也没有让小慷带回家玩,目的是要让小慷养成好习惯,家里的玩具不可以带出门,其他地方的玩具也不可以带回家。从小培养这样的习惯,现在小慷每次离开某某地方都会把手上的玩具归回原位。



#11 小慷两岁过后悠妈有想过开始帮小慷戒尿布,不过基于小慷平常是上托儿所,只有周末悠妈自己照顾,每每长假也常常碰到出游或回乡的日子,一直找不到适当的时机来进行戒尿布的训练。虽然如此,小慷两岁后悠妈常常都提醒他如果要尿尿或便便要告诉妈妈。便便方面悠妈比较不担心,因为小慷便便的时间都很固定,在时间表以外发生的话,就算他没说,悠妈从他的表情举动也可以知道。

大概2Y3M,有时候尿尿在尿布后小慷会说,每一次悠妈都会称赞小慷然后提醒他记得尿尿之前告诉妈妈。就这样每天不厌其烦的提醒又提醒,重复又重复,一个月后(2Y4M)小慷终于会在尿尿前告诉悠妈了,脱了尿布后成功尿尿在便盆里。虽然只有五成的准确度,有些时候是尿了才要求换尿布,偶尔玩乐的时候根本忘记这回事,不过相较之前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不过悠妈有感穿着纸尿片或环保尿裤让小慷少了警戒的意识,于是趁一个周末回外婆家的时候,直接脱掉尿布,只是穿裤子。如果真的尿湿了裤子也没有责备他,继续提醒小慷说记得尿尿前告诉妈妈。就这样周末两天(除了午睡和晚上睡觉的时间穿纸尿片),小慷只尿湿裤子一次,这个成绩告诉悠妈小慷已经准备好脱离白天尿布了!于是隔天周一上托儿所的时候直接告诉老师,老师知道了也极力配合,当天直接没有穿纸尿片了,只有午睡的时间才穿。一个星期下来,尿湿裤子的次数不超过3次。第二个星期,成绩越来越进步,小慷尿尿的时候已经会自动走到厕所前或是自动拿便盆了。2Y5M,小慷终于成功戒了白天的尿布!

之前悠妈心里盘算希望小慷可以在二宝出世前戒白天的尿布,这件事总算在预期内取得了好成绩。至于夜间尿布这件事暂时不急,悠妈相信小慷有一天会自己跟尿布说再见。



#12 2Y6M,小慷出席了托儿所的年度恳亲会。今年是小慷第二年上台表演,(去年小慷扮演功夫小子)平常在家每次都要我们唱歌然后他会跟着音乐一起摆动,但是当天在台上的时候,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两岁左右)都只是静静的站着,至有3-4个会跟着音乐摆动,画面非常可爱搞笑。不过老师家长对他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对于这个年龄的小朋友,大家没有哭闹没有乱跑而且很合作的从音乐开始到结束都站在各自的位置,已经是非常棒了!!





#13 今年的恳亲会,小慷也领到了他人生的第一个成绩单和奖杯,这些都是意料之外的收获,原来小慷在班上得了第二名,也是上台领奖年纪最小的一位。悠妈没有期望小慷将来在学术上有特别标青的成绩,最重要的还是品行好懂得知足感恩。





成长纪录

体重: 11.5kg
身高: 94.5cm (家里量是91cm,到底是多少?)
奶量: 白天在托儿所喝配方奶2次,一次3-4Oz,晚上睡前5Oz。
副食品: 早餐 - 面包+配方奶
午餐 - 饭
下午茶 - 粥或面包
晚餐 - 饭/面
宵夜 - 配方奶
便便:每天早上起床通常会便便,全天便便一天次1 -2次


10 comments:

  1. 恭喜小慷戒了白天的纸尿片咯!!! 那个站在篮子里吃饼干的超可爱的!!!

    我也很期待弟弟的到来!!! ((为了来吃 laksa 而兴奋吗 XD))

    ReplyDelete
  2. 小慷好棒!!!已经正式戒白天尿片了!啪啪啪!!!我家那个出门还是有穿,我继续加油!!!
    小慷就是一整个斯文文静样的,偶尔的淘气很可爱呀!哈哈!
    其实穿长裤去公园很好的,我要给儿子买运动长裤了,因为他每次去外面跟对面家的小孩玩乐跑步时常不小心跌倒膝盖流血T_T穿长裤比较好。
    对,小孩子与小孩子总是有自己的沟通方式我好爱看哈哈哈!!!
    小康功夫小子的形象已经深入民心,今年的婚礼,opps,concert也表演成功哈哈!我觉得这样的年龄要静静站在台上是不简单的事了,至少我觉得我家那个肯定不会这样咯!!!(他应该会在整个台上跑几圈的咯>_<)

    ReplyDelete
  3. 小慷很棒成功戒了白天尿片 给你吻一个(muackssss..)!!!!!
    看到小慷也很古灵精怪一下 站在洗衣篮里面吃饼干 哈哈哈^^
    我的大女儿也是还没有戒掉晚间尿布她3岁了 我也是觉得不用急 更何况现在我多一个小的
    真的没有办法要半夜一直起来 哈哈 就顺其自然啦!!!!!
    小慷这么小就上台表演了 好样的而且勇气可嘉....
    小慷在班上拿到第二名 好棒棒 你说的这句话“最重要是品行好懂得知足感恩“ 也是我的心声^^
    不一定要多厉害厉害 只要乖巧董事 做人脚踏实地就行了 XD

    ReplyDelete
  4. 你那款拼图我也有买给我的女儿,现在的她可以很快地就拼好了

    ReplyDelete
  5. 我很喜欢买玩具给孩子,感觉是B妈比较爱玩。看过一篇文章说,孩子玩具越少越好,那样才能培养孩子的创意等等的好习惯。

    ReplyDelete
  6. Red,
    我看到他站在篮子里吃饼干的时候,真的好气又好笑!!

    珊珊,
    小慷出门还是有穿尿裤以防万一,但是我发觉他会憋尿,不肯尿尿在尿布啊,所以上个周末开始让他尿尿了才出门,出门也没有穿尿裤/尿片了,真的要尿尿就带他上厕所好了。。小慷就是跌过几次,膝盖流很多血,心疼死我了,所以现在通常去公园会确保他的裤子长过膝盖,不然就直接穿长裤,也可以防蚊:) 佟B如果有机会上台表演我相信他也可以静静的站在原位,老师总有他们的一套来让小孩们跟从指示,不过前提是不可以看到爸爸妈妈,不然什么都不用演了XD

    Cindy,
    我也觉得夜间尿布不用急,小孩准备好了会自己要求不要包尿片的,反正一天只是用一片,就如你说的,还要顾小的,真的没有办法半夜一直起来,自己真的不用休息了!今年是小慷第二次上台了,从小开始训练胆量也不错啊:) 对啊,孩子最重要是懂事乖巧,基本的教育知识都会就可以了!

    Ming Yen,
    你也有那套拼图啊:) 小慷现在也是很快就拼好了。。

    Momoco,
    我反而很少买玩具,可能是这样,所以他只好自己找乐子完了:)

    ReplyDelete
  7. 首图的小慷有比平时逗趣搞怪~~那天看到他,觉得他真人和照片上看的一样,腼腆小男孩一个!很斯文,可能跟我还不熟。。下次我要跟他混熟一些,看他搞怪的一面!(坏姨姨)

    拼图我家也有好几幅,暂时也只让孩子玩一副,等她玩到滚瓜烂熟才换其他的,不只可以训练耐心也让他们学会爱惜!

    恭喜小慷成功戒白天尿片!悠妈的功劳也不少!加油!!

    刚看日期,距离你的预产期越来越近了,祝你顺产,生了记得通知!

    ReplyDelete
  8. Jess,
    平常小慷坐车也是很安静的,呵呵,下次带BBYing出来介绍给小慷认识认识!
    前几天刚刚让小慷玩了那个双面的动物拼图,小慷很喜欢哦!:)对啊,我都是不定期拿出新的玩具或书本,而且不可以让小慷看到我藏在哪里,等他玩腻了或看腻了再拿新的出来,目前位置效果还不错,他都很宝贝他的书本玩具:)
    谢谢你!二宝出世后一定通知你!

    ReplyDelete
  9. 我好喜欢那张在衣服篮子吃东西的照片, 好可爱!

    ReplyDelete
  10. 观珊,我也很喜欢,所以看到的时候马上拿相机拍起来!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