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14

二宝孕早期二三事

悠悠知我心,这个新家其实就是上次怀孕后开始写的。由于当时还没有度过秘密期,所以部落格也只公开给几位密友而已。步入中期后开放部落格,把部分的旧文搬过来,然后开始两边跑更新。新家专门记录怀孕事迹和生活点滴等等,旧家就专注于游记和食谱。过后实在分身乏术兼顾不得,询问大家的意见之后决定暂停更新旧家,所有的更新就集中在新家,那么读者也不用两边跑。不过旧家有超过四百篇的文章,都是之前分享过的食谱和游记,悠悠又不想花时间去把两个部落合并,于是旧家就这样搁着,有兴趣看悠悠过往的食谱和游记可以点击这里。

悠悠知我心之旧家

******************************

怀第一胎的时候,悠妈很勤劳的记录,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更新怀孕的点点滴滴。第二胎,要兼顾的事情实在太多了,虽然尽量每个星期都发文,不过要写的东西实在太多,没有办法做详细的记录,只好把孕早期的点点滴滴都集中在一篇记录好了。

早孕反应其实在悠妈知道怀孕的时候就开始了。平日还没到入寝的时间悠妈的眼皮都睁不开了,可是就在怀孕3-4周的时候(当时还没验孕),悠妈失眠了整整一个星期。生理上明明非常累了,眼皮也睁不开了,可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无法入睡,常常拖到凌晨一两点才可以入睡。偏偏那时侯小慷夜奶的问题特别严重,每晚几乎都要起来三-四次,悠妈好不容易睡着没多久小慷哭闹的声音就在耳边响起,那个星期确实非常难熬非常累。过后知道怀孕了,悠妈才想起失眠应该是早孕反应,因为之前怀小慷的时候,验孕之前也是同样有失眠的情况出现。幸好失眠的夜晚只维持了一个星期左右就没有了,要不然真的没有办法好好休息。

知道怀孕后悠妈开始对味道比较敏感,尤其是特别香或臭的味道都让悠妈非常难受。每次清洗小慷的大小解和尿布的时候总要捏着鼻子才能完成工作。

另外怀孕的时候乳头会特别敏感,这个时候继续哺乳其实悠妈也觉得非常的不舒服。加上因为荷尔蒙转变的关系,奶量突然在几个星期里面急速下滑,就算努力亲喂奶量也是有减无增。怀孕之前打算慢慢让小慷戒母乳,可是却没有付诸于行动,直到真的怀孕了才下定决心要让小慷戒乳母。小慷喝了将近两年的母乳,其实也很足够了,虽然心里万般不舍,但是为了自己的健康和二宝,戒母乳这事刻不容缓。如今小慷已经成功戒奶了,戒母乳的过程就另外开篇分享。

悠妈是幸运的孕妇,第一胎没有什么孕吐的情况,这一胎也没有。早上通常没有一样,只要肚子饿或接近傍晚十分就会觉得恶心,吃了一点食物填饱肚子后通常就没事。只是之前哺乳的大胃口有受到影响,不知道是因为荷尔蒙的关系还是奶量减少了不需要摄取太多的热量?悠妈的胃口也慢慢恢复到和怀第一胎的时候一样吃不多,晚餐时间更是吃得少!口味方面没有多大的改变,不过以往不好甜食的悠妈天天都想吃甜品,另外辛辣的食物也特别钟爱,所以怀孕至今都没有在戒口,冰品、甜品、咖喱、assam laksa还是照吃不误,早餐特别喜欢吃椰酱饭。不过现在开始步入孕中期了也不可以太过放肆,还是要控制饮食。

得知双红线后,悠妈自己大概计算怀孕了多少周,当时是5周。早期宝宝还很小,太早去看妇产科照超声波也看不到什么。于是等到了9周的时候才去第一次产检。虽然是第二胎了,不过在荧幕里看到二宝的胚囊和强而有力的心跳的时候依然非常感动!根据医生的推算,宝宝已经有2cm大了。



几天后也是第9周,悠妈就到政府诊所报道开红簿子。护士说怀孕8周以上就可以来报道了,早报道就可以早领取免费的维他命。报道是时候要带第一胎的红簿子和私人医生给的超声波照片确定怀孕。如果没有看私人医生就带显示怀孕的验孕棒。护士会根据最后一次月事来潮的第一天推算预产期,不过护士会安排见医生照超声波才能确定预产期。如果是第一次报道的话要带结婚证书和住家的水或电单。因为政府诊所是依据住家地址来分配各个诊所负责的区域范围。在政府诊所和医院产检是零费用哦!



第12周,护士安排了悠妈到医院见医生检查和验血。二宝已经长大一倍多变成5.3cm,而且可以清楚看到二宝的四肢在摆动了。由于第一次在私人产检的时候得知二宝比预期的小了一个星期,悠妈当时有点小担心怕二宝的营养不够。这次医生说二宝的成长情况良好,体型大小也和孕周期吻合,悠妈听了也比较放心。询问医生有关继续哺乳的事情,医生建议还是让小慷戒掉母乳比较好,因为乳房分泌乳汁的时候子宫也会跟着收缩。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风险,还是停止哺乳为妙。



第14周,我们回到了私人医院做产检。这一次医生检查得比较仔细,二宝的四肢和脊髓骨已经成型了,一切看起来完好,颈后透明带的厚度看起来也正常,所以不需要特别进行唐氏综合症的筛查。相隔两周的时间,二宝又长大了,这次已经有7.2cm长了!成长情况良好,也是和孕周期吻合。



过了14周的产检,也意味着悠妈开始步入稳定的孕中期了。早孕反应的恶心和胃口不好等等症状开始淡化,开始享受孕中期的蜜月时光。

悠妈在早期的两个月,肚子都没有什么明显,平常穿的衣服裤子都还可以穿,所以同事们没有人知道悠妈的喜事。看看照片里第6周和第11周的肚子好像没有什么分别,东京著衣的花短裤都还套得上。不过第11周的时候,感觉肚子突然之间变大了,小腹也开始突出来,14周的时候如果穿紧身服饰已经可以看到baby bump了。



悠妈特地找来第一胎的孕照来比较,14周的时候,第二胎真的比起第一胎更早显肚。


20 comments:

  1. 哈哈,这次的孕期照有慷哥在里面噢:D

    ReplyDelete
  2. 悠悠你怀孕了身材还是那么苗条,我的肚腩应该比你的baby bump大,哈哈!!
    看到红簿子就勾起第一胎的丝丝回忆,每次政府诊所看诊都要等上几个小时,光想就觉得怕。所以我都迟迟才去登记,准备被护士骂就让她骂吧!哈哈!
    小慷戒了母乳真的是可喜可贺,我想看戒奶过程的文章。你的孕早期没什么不适症状,看来这胎也会轻松到后期^^

    ReplyDelete
  3. 我都在私人医院看诊,没去政府医院拿红簿子。

    ReplyDelete
  4. 让我最有感触的是一张张的超声波baby照,好怀念!
    想当初每个月产检就是盼着这张超声波。
    我两次也去政府报道,可是第二次只是拿了红簿子就再也没回去了,哈哈,很不良的示范。
    没有严重的孕吐你真的很lucky,我怀老二直接吐到6个月,唉,很无奈。
    周围现在不是刚迎接新生儿就是在怀孕不然就备孕,那影响力简直不是盖的,哈哈。

    ReplyDelete
  5. 看完这篇很感动 ^^

    怎么你的身材永远都一样?呵呵 ^^
    希望我下一胎来报到时也能像你这样!
    这个愿望是想逼死多少孕妇啊?
    哈哈哈 XD

    我也很想看小慷戒母乳篇
    因为小樂近期对 nen nen 的迷恋
    让身边的人都以为我成功怀上二宝
    连爸爸也笑说其实小樂要的只是 nen nen 而不是妈咪 >.<

    红簿子 ~
    想起来就有点怕怕!
    因为第一次被实习护士找不到血管抽血
    最后第七次才成功,还我的手残废了一个星期!
    阴影啊 ~~~

    ReplyDelete
  6. 我羡慕没有孕吐的孕妇,我最怕孕吐了!!我怀小龙的时候也是对某种气味敏感,香水味道最抗拒。
    悠妈还是好瘦哦,看来你又是一个美孕了。

    ReplyDelete
  7. 喜欢你这篇。还有,你的身材很纤细!
    怀孕到这么瘦!真的很好

    ReplyDelete
  8. 第一胎很紧张,一验到有孕就马上去看妇产科了
    第二胎也是大概9周这样才去,呵呵~~

    第一胎的时候不懂,4个月去政府医院注册,
    第二胎的时候私人医生可以帮忙弄红簿子,我就懒惰,没有去政府医院报到,嘻嘻~~

    ReplyDelete
  9. 没有孕吐害喜绝对是好命孕妇,这一关差点让我患上产期忧郁症,现在想起还是头皮发麻打哆嗦。怀孕继续进行哺乳,普遍上医生都不同意,加上你需要更多的休息,我相信小慷能理解你。

    感觉我又回到两三年前的心情,时不时会期待看你的孕期记录和分享。:D

    ReplyDelete
  10. 来来来。。找我吃 assam laksa 料~~那时3位孕妇一起吃。。哈哈哈。。不过这一趟我又再输给你们两个啦~~!!!

    ReplyDelete
  11. 你們都記錄都很仔細啊。
    上一胎我沒拍baby bump,好遺憾哦。
    不然有下一胎的話就可以像你們這樣比較,很有趣!

    ReplyDelete
  12. 悠悠,你好瘦!!!!!!!!!肚子都扁扁的!!!!所以你说刚开始的baby bump,那根本就小过我怀孕前的肚腩很多很多! 
    看来你这胎还是跟第一胎一样瘦瘦的孕妇一个!!真好!
    而且你真的很幸运,没有害喜是天大的怀孕bonus!你要亲你的小慷还有二宝多多下哈哈!

    我了解我了解 =) 即使是第二胎了,但是看到超音波里的小宝宝还是那么的激动那么的感动对吧!那种感觉就是那么奇妙~

    祝你继续好孕~~~~~^^

    ReplyDelete
  13. You still look very thin...Hope everything is fine ...jia you mummy...we will at here to support you~!!

    ReplyDelete
  14. 看到你的记录觉得很感动。
    妈妈真的很伟大 :D

    ReplyDelete
  15. 怀得那么纤瘦,羡慕死大家了啦!! 看了你的文章多年,觉得你越来越瘦了哦~~

    ReplyDelete
  16. e v a堆母乳的依恋也是很可怕,所以期待你的分享~
    记得要好好休息,好好照顾自己和大小宝呀 :)

    ReplyDelete
  17. 看到你的孕事记录仿佛帮我的记忆倒带一样,即将临盆的我,开始回忆起当初怀孕的时候,呵呵~
    看到二宝的照片还是满满的感动,这就是生命的力量。
    好好照顾自己哦~

    ReplyDelete
  18. 观珊,
    慷哥硬是要抢镜,就由他咯。。

    Vivi,
    你那么苗条,哪里来的大肚腩啊?我们这里的Klinik反而比起私人医院少人,可能这里私人医院选择多,大家都去那里。我每次早上去产检,一个小时里面就可以离开了。。恩,希望可以继续轻松到后期。。。

    Momoco,
    我打算在政府医院生产,所以一定要拿红簿子咯。

    点心妈,
    我听说很多地方的政府医院/诊所都要等很久,我这里的反而不会,可能大家都往私人医院跑吧。虽然是第二胎了,旧如你说看到超声波照片里的宝宝还是很感动的!!! 那么你及时要来第三胎?XD

    Eunice,
    你上次怀小乐也是很纤瘦,第二胎肯定也可以!离乳文上了!
    亲喂的母乳宝宝对母乳是特别依恋,真的要下一番功夫和决心才可以戒掉。有可能荷尔蒙的关系,奶水非常少了,所以小慷喝了也没瘾,就这样戒掉了,过程超乎我想象的顺利!
    你的血管很细吧?暂时我遇到的护士们都很好,都很熟练,抽血都不会痛。反而是上次到医院待产时的实习医生帮我抽血,插了好几次才抽到血:(

    Nicole,
    我很庆幸没有孕吐,希望节下来也不会有。孕早期对气味特别敏感,现在不会了。。 蜜月期了。。

    Lek,
    不用羡慕我,我是瘦底子,所以比较容易控制体重:)

    宅妈,
    第二胎有经验了,通常都会比较没那么紧张,是吗?XD
    哦,私人医院可以帮忙弄红簿子?第一次听说呢。。

    ReplyDelete
  19. Eugein,
    我听很多有孕吐经验的妈妈分享说很辛苦,所以感恩自己没有。怀孕继续哺乳怕二宝不够营养,而且子宫收缩对胎儿也是有一定的风险,型好小慷很合作跟母乳说再见了,让我少了一大烦恼,可以好好享受接下来的孕程。
    时间真的好快,原来已经两三年过去了!谢谢你一路来的捧场:)

    Red,
    我不记得我们三个一起去吃Laksa了,有吗?我只记得我们一起去母婴店。。。

    Shin,
    看着baby bump 慢慢变大很好玩,下一胎你一定要拍起来给自己留念!

    珊姑娘,
    我很感恩没有害喜,不然一边照顾大的一边怀孕真的很累。不过你有害喜也是一样可以到处趴趴走,而且活力十足,所以我非常佩服你!你也是保持到很好啊,只有肚子大而已,四肢还是一样啊!你就快卸货了,替你紧张呢!

    Pei Wen,
    Thank you for your encouragement!

    Phoebian,
    谢谢你!

    阿米,
    现在早期还可以保持,后期就不知道了,希望可以吧。谢谢你多年来的捧场:)

    Bearlim,
    亲喂的母乳宝宝对母乳是特别依恋的,我很庆幸整个过程比我想像中的顺利!
    谢谢你,我会好好照顾自己和大小宝!

    Stephy,
    你快要卸货了,开始替你紧张了!好好享受你最后几周女皇的日子!

    ReplyDelete
  20. 又是一個瘦瘦的孕婦!
    我和你的孕期好接近~我第一胎去了一次政府的就不敢再去了!等很久還有看病的也在同一個空間我覺得不太好。。
    這一胎也沒有打算去⋯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