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哺乳之路(九)~25个月自然离乳

自从小慷18个月大的时候,悠妈就开始让小慷尝试喝配方奶。从睡前奶开始尝试,用汤匙慢慢喂(小慷自8个月大就拒绝奶瓶),又开始的1Oz,经过四个月的努力慢慢增加到5Oz。由于小慷对奶制品有些敏感,所以间中也尝试不同牌子的配方奶,有些味道小慷完全不能接受,有些喝了敏感情况特别严重,寻寻觅觅了两三个月才找到小慷可以接受,敏感程度少的配方奶。

这段期间,小慷喝了配方奶后,临睡前还是会讨奶亲喂,有时候会依偎着悠妈的怀里很久,有时候一下子就睡着了,不过已经慢慢戒了奶睡的习惯,悠妈心里觉得他只是寻找安全感。

今年4月,小慷大月22个月大的时候,悠妈得知怀了二宝,其实这时候就开始行动让小慷慢慢戒母乳,毕竟怀孕需要多休息,而且悠妈也没有信心可以边怀孕边喂母乳。这段期间,悠妈开始灌输小慷妈妈的nen nen 很少了的观念,每次亲喂都会说几次,告诉小慷喝完了就没有了。渐渐的,小慷亲喂的时间也慢慢变短了,一天亲喂大概4-5次,工作日亲喂母乳只限早安奶,傍晚(6点),睡前和夜奶,周末就剩下早安奶、午睡前后、晚上睡前和夜奶。

5月20日,小慷因为发高烧抽搐入院,这段期间母乳有求必应,毕竟生病的时候确实需要更多的安抚,戒母乳的事情还是等小慷康复了再打算。在医院的几天,只要小慷愿意,睡前悠妈依然有让他喝一点配方奶。

5月29日,出院几天后,小慷半夜常常惊醒,讨奶的时候感觉到他喝不够而发脾气,然后也睡不回去,于是悠妈第一次半夜冲了3Oz的配方奶喂他喝。不过小慷只喝了几晚就不要了,半哄半骗才勉强喝,估计他不是肚子饿,应该是寻求安抚的成分比较多。于是睡前除了5Oz的配方奶,悠妈也让小慷吃一点面包,过后觉得比较好,半夜醒来的次数也比较少了。另外,悠妈也不希望小慷依然延续喝夜奶的习惯,不想半夜起来泡奶给小慷喝,将来二宝出世后也比较好应付。于是就顺势让小慷也把夜奶一并戒掉。

出院后的日子,戒母乳行动再次启动。这次慷爸爸加入帮忙,小慷半夜醒来就交给慷爸爸安抚,真的没有办法悠妈才出现。主要还是希望小慷可以减少对母乳的依恋,慢慢拉长夜奶的时间,然后减少夜奶的次数。这是悠妈也停止了上班挤奶,小慷在托儿所就喝两次配方奶(早上9点和下午5点),其他时间就吃饭和粥,适应良好。

之前悠妈都用汤匙喂小慷喝配方奶,只要有书看,小慷可以在10分钟里乖乖喝完。之前有试过让小慷用吸管喝奶,不过玩的成份居多,还是继续用汤匙喂好了。六月初,小慷刚满两岁,悠妈再次让小慷尝试用吸管喝奶,结果效果出乎意料的顺利,小慷只用了5分钟就把 5Oz奶喝光光。顿时感觉到,小慷又长大了!

6月7-9日,我们一家和夫家的成员们一起去金马仑度假,租了一家公寓大家一起住。为了避免小慷晚上哭闹,戒母乳的事又暂时搁置几天。

从金马仑回来之后,戒母乳行动再次启动,这次洗脑的台词换了。每次亲喂小慷的时候,悠妈 就会说“妈妈的nen nen没有了,小慷长大了,不用喝妈妈的nen nen咯”。小慷坚持要喝就让他喝,不过还是会继续念说“nen nen剩很少而已,喝完了就不要喝了”。这时候小慷亲喂几分钟后会自然松开,然后边摊手边说,“nen nen 没有”。其实每次看到这一幕悠妈都有点心疼又欣慰,心疼小慷没有母乳喝了,同时也欣慰小慷了解妈妈的话,慢慢接受了nen nen没有的事实。

6月13日,下班接小慷回家,平时恨不得想要安抚奶的小慷居然没有讨奶。但是悠妈怕太久没有排空会导致乳腺炎,于是问小慷要不要喝母乳,结果第一次被小慷拒绝!当下悠妈的心情有点低落,不过想到这一天始终要来临,心情很快就调适了。虽然被拒绝,不过悠妈最终还是自动献上nen nen,乳头到嘴小慷也没有拒绝。晚上睡前同样的戏码再次重演,这次悠妈真的闻到了小慷戒奶的气息,离开母乳的这一天不远了。

6月17日,睡前亲喂后,第一次半夜没有夜奶,不过小慷一样有惊醒2次左右,每次都是让慷爸爸抱他哄他入睡。

6月18日,睡前没有亲喂,晚上10.30入睡,半夜1点惊醒,由慷爸爸抱抱再睡回去直到早上7点。这几天亲喂的次数越来越少,悠妈的乳房也没有出现肿胀或任何的不适,看来身体调适得非常好,自动减产。

6月21日,周末午睡前后都没有亲喂,都是慷爸爸抱着小慷入睡。睡醒后悠妈抱抱小慷,让他喝维他精和吃面包。

6月22日,剩下早安奶,不过早上睡醒亲喂几分钟就自己松开不要了。晚安奶和夜奶已经成功戒了,也没有讨,半夜惊醒都是抱抱哄他再睡回去。

6月30日,第一次早上醒来没有亲喂,虽然小慷半夜依然有醒,不过隔天早上起床小慷没有要求要喝母乳。

7月1日,小慷第一次睡隔夜,11pm到7am,早上醒来也没有亲喂。小慷是个浅眠的宝宝,打从出世至今从来没有一觉到天明,印象中好像最长的睡眠时间只有6个小时。悠妈从来没有奢望过这个年龄的小慷可以睡隔夜,只要半夜起来1-2次已经是很好了。

7月2-6日,这段期间慷爸爸出门公干,悠妈独自在家照顾小慷。期间小慷有试过讨奶两次,都是睡前或半夜醒来睡不着,脱口而出要求的,但是悠妈不想功亏一篑,马上抱抱转移注意力,直接忽略他的小要求。

从最后一次亲喂至今已经两个多星期了,小慷总算成功在25个月大的时候自然离乳。过程其实比悠妈想像中顺利和快速。悠妈从来没有想到从小慷第一次拒绝亲喂到完全离乳,只用了17天的时间。间中其实小慷有开口说要nen nen(除了已经戒奶后又突然要求),悠妈都没有拒绝,尽量满足他的口欲,只是不停的告诉他妈妈没有nen nen了,让他自己采取主动的方式脱离母乳。之前看过一些妈妈分享出招把风油、辣椒油、柠檬等等涂在奶头上的戏码,这些通通没有必要派上用场,事实上悠妈也不希望自己会用到这些招术。不过慷爸爸在戒母乳期间确实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少了母乳依恋的小慷确实变得比较烦躁,要不是慷爸爸帮忙安抚抱抱转移注意力,相信过程也没有那么顺利。

离乳后,悠妈多多少少有不舍和失落感,不过想到将来二宝出世后再继续哺乳,落寞的心情一扫而空。目前二宝已经18周了,悠妈可以暂时休息,五个月后再冲刺。

悠妈的哺乳之路写了九篇,如今可以暂时落幕了。第一胎哺乳25个月到自然离乳,给自己颁个金牌奖!



这一篇的文字比较多,谢谢大家的捧场阅读。最后送上小慷的近照一张。



18 comments:

  1. 头香!
    我觉得悠悠和eunice很棒。
    是我认识的人里面哺乳最久的了
    我觉得母乳是给宝宝最好的礼物!
    小胖离乳时候我有失落,但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顺利。可能他对奶没有很眷恋吧。
    现在他也一天喝1次植物奶而已。有时候台太早吃晚餐才会喝睡前奶。
    我觉得以后孩子长大,也会记得哺乳的美好。最近小胖看到我胸部,会指住说 nen nen然后嘴巴讲 kap! 我很惊喜也惊讶他记得他喝母奶的!

    悠悠也不用很失落。再努力哺乳2宝吧!

    ReplyDelete
  2. 最後一張照片好像是應景, 慷慷是頒個world cup給媽媽吧! lalalalalalalalalala.... 恭喜自然離乳成功. 有爸爸的幫忙, 加上寶寶的配合, 最棒了!

    ReplyDelete
  3. 25个月,悠悠真的很棒!!!

    ReplyDelete
  4. 25个月嘢,你很棒!你很棒!你很棒!你很棒!你很棒!你很棒! *拍手*

    ReplyDelete
  5. 恭喜顺利离乳了。
    来分享一下我的经验,虾饺也是拒绝奶瓶,18个月之后我停止挤奶,所以他在保姆家就用吸管杯子喝有机植物奶(燕麦奶),他接受度很高,也很喜欢喝。下班后,就是亲喂时间。
    然后睡前奶我还是亲喂到他睡着,他是从夜奶开始戒,一开始先睡过夜,一觉到天亮了,然后就是慢慢戒在车上讨奶(他很奇怪的,每次坐车一定会吵喝奶,尤其晚上天黑后),然后再停早餐奶,最后最后停的是睡前奶。
    我到现在还记得他离乳那天第一次摇头拒绝亲喂的情形,我当下心情不是失落而是惊讶,哈哈。
    当然随后来的就是失落咯,超级失落。
    到现在我还是非常怀念哺乳的时光,怀念到超级想再来一次,哈哈哈哈哈,变态的我。
    25个月,很厉害!虾饺22个月就自己离乳了,就差2个月,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写错,最后停的是早餐奶,睡前奶先停了,哈哈。

      Delete
    2. Eva也是一上车就讨奶~我很担心戒不了><

      Delete
  6. 恭喜你,悠悠!真心觉得你很伟大,竟然可以哺乳那么久,太厉害了!!!

    ReplyDelete
  7. 厉害哦!!!! 颁个金牌奖给你!!!!

    大宝还是有一次夜奶,大概是4-5点。。可能她早睡所以6-7小时之后就起来说,"咪我要milk milk 我肚子饿了" >_< 她都说肚子饿了,我哪里敢不泡奶呀?? 不过偶尔她也可以睡到7点起来才喝。。夜奶就让她自然戒吧。。

    ReplyDelete
  8. 你很棒!!哺乳25个月真的不简单!有多少人能达到呀!母爱真伟大!
    现价段先好好休息吧!

    ReplyDelete
  9. 好长的一篇~~~
    等我看完再留言!!!
    我家那小樂还不肯离乳,头痛啊!!!

    ReplyDelete
  10. 读到我很感动!
    我知道悠悠要小慷戒母乳那刻是辛苦的,你怀孕了为了双方好但却看到孩子失落的样子,虽然我没有这样逼孩子离乳的情况过但是我可以了解,比我们逼孩子戒奶嘴更辛苦就是了,妈妈就要狠心呀!悠你真的很棒了!
    你在我心目中(还有Eunice)是哺乳金牌奖!!
    每天告诉孩子妈妈的nen nen没有了很少了,孩子多多少少会听得进去的,就如奶嘴一样,我也不会要走到把风油辣椒油涂上的方式>_<
    这一条路走来你与小慷都辛苦了,还有慷爸的协助真的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你们都很棒~

    接下去就是为二宝而加油了,现在孕18周就好好休息,多几个月再战哺乳呵呵 =)

    ReplyDelete
  11. 恭喜顺利离乳,这条路不容易啊!你早已经是我心目中的金牌,Eunice也是!!你们这些职业妈妈真的无敌棒!!

    开始哺乳时都觉得困难重重,坚持下去反而又是多么自然习惯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明白你突然有种小失落的心情,可是几个月后又是另一段哺乳旅程的新开始,就当作给自己休个息吧!!

    ReplyDelete
  12. 25个月, 给你颁个金牌, 你很棒!! 小慷也很棒, 开始接受nen nen没有的时候看得很感动, 悠妈一定觉得很欣慰吧, 孩子懂事了。能够这样自然离乳是母子间最甜蜜的回忆。悠你不用失落, 这份感动与甜蜜就收好在记忆盒里, 5个月后又能开启新的乐章, 继续享受哺乳那种亲密感。
    加油!!

    ReplyDelete
  13. 恭喜你成功戒奶!!!

    睡前奶和夜奶很難戒,我是過來人,所以絕對了解!

    我覺得小慷很棒,可以理解媽媽的話。當然,媽媽的堅持也很重要。
    不過最後.....我要頒獎給小慷爸爸!!!!!
    (很多人頒獎給你了,我就不給啦,哈哈)
    因為如果沒有爸爸的幫忙,戒奶這過程肯定會更辛苦(我就是那個沒人幫的過來人 T.T)

    我當初用了一些亂七八糟的方法,總算也叫成功了。
    不過因為沒有爸爸的幫忙,所以當中需要的時間和哭泣比較多 >.<

    還有,我女兒也是在戒了夜奶後,才開始睡過夜的!
    天啊,在她戒奶前近3年時間我都沒有好好睡過夜過....現在想到還是心有戚戚然!

    ReplyDelete
  14. Lek,
    谢谢你的鼓励!
    其实当初坚持熬过了6个月,过后继续喂下去反而是很自然的事,加上小慷享受亲喂,所以才可以坚持到25个月。不过我现在心情调试很好了,因为早在怀上二宝后就决心要给小慷离乳,那一天真正来临的时候反而没有什么失落的感觉。
    小慷现在一天喝2-3次的配方奶,每次也是4-5Oz而已。
    现在暂时休息,二宝出世后又是另一个挑战!

    PeiLing,
    我好喜欢最后一张照片,非常自然的笑容,所以特地放上来:) 是啊,可以顺利离乳,SY的功劳也很大,要不是他帮忙,可能会上演拉锯战!

    宅妈,
    谢谢你的鼓励!

    Moon,
    谢谢你的鼓励!你已经过了5个月,现在是奶量的高峰期和哺乳的蜜月期,坚持下去肯定不是问题!

    点心妈,
    当时我有看回你记录虾饺离乳的文章,所以知道虾饺也是最后戒早安奶!我之前也以为晚安奶最难戒,看到你的文就有点奇怪,原来我们的小孩都是一样特别依恋早安奶!!可以哺乳到自然离乳,不过是几个月,都是很棒了!毕竟每个宝宝的需求不同啊!
    怀念哺乳的时光?那么要不要来第三个?XD

    Eve,
    谢谢你的鼓励!

    Red,
    谢谢你!大宝可能平时食量不大,少量多餐,所以半夜会饿吧!而且她比较早睡,可能比较难顶到早上。现在比起之前的357已经好很多,等她食量比较大了,应该就可以戒夜奶了!加油!

    ReplyDelete
  15. Jess,
    谢谢你!现在总算可以暂时休息,5个月后再冲刺!

    Eunice,
    等你回来留言!:)

    珊珊,
    谢谢你!其实我最难过的时候是看到小慷很努力的吮吸却没有奶,然后在那边发脾气,那种爱莫能助的心情非常的难受!过后看到既然没有奶了就索性引导小慷戒奶,这样对妈妈,小慷和二宝都好。
    我也觉得妈妈的话小孩一定会听进去,所以不厌其烦的重复又重复的帮他做好心理建设,过程果然事半功倍!
    恩,现在要把握时间休息,五个月后再冲刺!你也加油!:)

    Eugein,
    谢谢你!你说的对,开始哺乳的时候困难重重,过后坚持下去反而变成了习惯,慢慢融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离乳这一天始终会来临,庆幸一切都很顺利:)

    Vivi,
    谢谢你!当我知道自己的奶量非常少,然后小慷又喝不到奶的时候真的很伤心,过后决意要让他断奶后,离乳的那段时间反而没有那么失落了!

    Shin,
    听Eunice 提起你当初也是哺乳妈妈,原来哺乳之路你居然走了近三年!佩服佩服!
    少了爸爸的帮忙真的会比较困难,因为没有人帮忙转移小孩的注意力,那么哭闹肯定是难免了,这个我了解!!无论如何,你也是成功让女儿自然离乳,非常棒了!
    我还以为只有我家的小慷不能睡隔夜,原来你女儿也是,“抱”!戒了夜奈,我们总算有好眠了!:)

    ReplyDelete
  16. 小慷真的很乖~至少他明白少了和没有了~我每次跟Ev说没有了她都会大哭,头痛啊~

    25个月真的很强,佩服你也佩服慷爸爸~下一胎加油 :)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