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14

小慷@副食(六)

小慷目前已经20个月,大概十七个月大左右的时候,适逢我们一家到金马仑游玩,小慷开始闹别扭抗拒吃粥,不管悠妈如何哄骗转移注意力,每餐只勉强吃几口就不要了。于是,悠妈决定开始让他吃饭,副食也因此迈入了第四阶段。



在副食这方面,是说悠妈把关得比较严格,目的是希望小慷可以从糊状的副食开始循序渐进的固体食物,让肠胃有时间慢慢适应,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



第一个阶段,六个月到十个月。
各类蔬果泥+粥米糊,八个月开始吃蛋黄,九个多月开始吃鱼肉碎。

第二阶段,十个月到十二个月。
各类蔬果泥+粥(不再搅拌成糊状),有时加压碎的蛋黄或鱼肉,十一个多月开始吃蛋白。

第三阶段
,十二个月到十七个月。
每天煮粥,材料尽量包含淀粉类,至少两样蔬菜和蛋白质,开始吃鸡肉和猪肉。

第四阶段,十七个月至今,大概三个多月了,
午餐吃粥,晚餐和周末吃软米饭配菜肴和汤。开始吃虾子,另外淀粉类也开始多样化,包括面线、米粉、果条、意大利面和面包。

第五阶段,目标是两岁过后。
希望届时可以跟大人一起用餐,悠妈不用特别准备副食了。


托儿所的保姆说小慷在那里吃粥没有问题,所以周日悠妈还是一贯的煮粥让他带去。晚餐就跟我们一起吃饭。从粥到米饭,这个过程还是需要时间适应,所以自家煲的饭就多加点水煮成软米饭。另外小慷很喜欢喝汤,每餐无汤不欢,一个小人儿吃了饭,还可以喝下一碗汤,所以悠妈每天都煮汤。




小慷的食量不错,小半碗的饭加菜肴通常可以吃完,另外一定会喝一碗汤。如果吃饭的时候一直猛灌汤,饭是铁定吃不完了,所以悠妈尽量让他饭要吃完的时候才喝汤。有时候吃饱了也喝了汤,还一直讨汤喝,悠妈还真怀疑小小的肚子装得下吗?

小慷喜欢吃鸡蛋,鱼和蔬菜,反而没有什么爱吃肉,是口感比较粗糙还是味道暂时不得而知。悠妈通常将猪肉碎捞在饭里面,小慷还是吃的。

1.家常便饭,有冬瓜、西蓝花、红萝卜、鸡蛋
2.家常便饭,有鱼肉、冬瓜、红萝卜
3.家常便饭,有猪肉碎、鸡蛋、番茄、青葱
4.家常便饭,有猪肉碎、鸡蛋、马铃薯



周六早上我们通常出外吃Brunch,悠妈就滚汤加面线,小慷很喜欢吃,每一次都很赏脸吃光光。外带出门的话,汤装在保温壶里,面线烫软了沥干水另外装在有盖的碗里。到了用餐地点将汤倒入面线里就可以了。

5.紫菜面线汤,材料有猪肉碎、红萝卜、紫菜
6.冬瓜面线汤,材料有猪肉碎、冬瓜、枸杞子



有时候换一换口味吃意大利面。Heinz的星星意粉外貌很讨喜,加入热水烫几分钟就很软了。小慷不太喜欢西式浓汤,还是偏爱中式的清汤,所以星星意粉也是和面线一样煮成清汤。

7 & 8都是星星意粉蔬菜汤,材料有猪肉碎、西蓝花、花椰菜、红萝卜



除了星星意粉,悠妈也买了Eden ABC Pasta。Pasta 的颜色采用天然的蔬菜汁制成,五颜六色和形状各异的意粉应该都会吸引小孩的注意力。但是目前小慷好像无动于衷,将来开始学认字后用餐的时候就可以玩认字游戏。

左边是未煮的ABC Pasta,右边是煮好的,颜色比较淡了。



ABC Pasta加入ABC汤,名副其实的ABC Pasta 汤,材料有排骨、马铃薯、红萝卜、大葱、番茄、西蓝花。

14 comments:

  1. 看你精心为小慷准备的副食
    看得我的流口水了!呵呵^^

    妈咪好棒!^^

    ReplyDelete
  2. 用心的妈妈,除了用心煮,还有用心在记录。
    也谢谢你的记录(还有之前的食谱softcopy分享)
    我现在时不时也会翻看,看看米小奇这个阶段,食谱可以有什么新花样。
    他现在也是一天吃两次粥。
    通常是两菜一鱼,还没有开始吃蛋黄。
    (他现在十个月半了,听起来很快吧~)

    ReplyDelete
  3. 哇,妈妈很用心,小慷也很享受爱心满满的饭菜和汤哦!
    你每天都要煮给小慷吗?我煮来煮去都不知道要变什么花样了。

    ReplyDelete
  4. 悠悠你好,不知道你还能不能够转发宝宝7日副食全攻略?谢谢!tyngfei@hotmail.com

    ReplyDelete
  5. 你很有心,每一个阶段都有记录。。
    我都忘了虾饺几时开始吃饭了,哈哈。。
    现在他都三岁了,很早以前我就开始让他和我们一起吃饭,然后最近也开始让他和我们一起外食了。。
    小包的时候我把关比较严,到了两岁他都还不知道什么是薯条,可是虾饺不到两岁已经会开始讨薯条了。。
    因为看到哥哥吃,所以也吵着要,唉~
    可能第二个了,就比较随便吧,哈哈。。

    ReplyDelete
  6. 孩子的喜爱是妈妈的动力!小慷你要吃多些哦^^
    悠悠很细心!副食方面要用心!给你一个赞!
    而且你真的很用心!!看你为小慷准备的每一餐,我们看了都想吃了哈哈!

    ReplyDelete
  7. 我家丫丫最近也有抗食粥品的现象,她偏爱吃面食和白米饭,不懂是不是粥类太软绵的关系?她的胃口很好,这头吃奶那头可以吃面线,就是对炖粥才会出现爱吃不吃的情况。

    你的星星意大利面和面线的佐料好丰富,我基本上都下胡萝卜、菠菜、枸杞子这些,反正只要是丫丫口中的“面面”就能统统给扫干净。

    ReplyDelete
  8. 我看到 包菜花和马玲shu 都好大颗,慷会咬吗?
    目前小慷的汤有放什么调味 料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忘了回复你关于调味料。小慷的汤有放少许盐调味提味。

      Delete
  9. Eunice,
    谢谢你的赞美!孩子把食物吃光光就是给妈妈最好的回报!

    幼幼,
    谢谢你喜欢我的记录,大家一起加油!米小奇已经十个多月了,好快!我的印象中他还是个小宝宝呢!十个多月,可以开始吃蛋黄了^^

    廷,
    是的,现阶段依然是每天都煮给小慷,最近都是煮汤比较多,配饭他就可以吃了。

    tyng,
    我把资料转发去你的邮箱了。

    点心妈,
    可能是第一胎,所以比较有心记录,第二胎的时候也可以参考啊。第二胎的话,我也不知道会不会那么严厉把关?呵呵。。 你对点心兄弟的饮食把关也很严厉哦!小慷现在也还没有开始外食,毕竟外食调味料比较多,现阶段能拖就拖!

    珊姑娘,
    谢谢你的赞美啊!小慷其实很能吃,有时候看他吃的分量我会担心会不会太多,就是不太会长肉。体重不是最重要,只要健康就好。

    Eugein,
    丫丫果然是爱吃的小孩!我想小孩到了一个阶段应该会比较喜欢有口感的食物,毕竟吃了几个月的粥可能也开始腻了,所以适时需要有变化。当妈妈真不简单的不简单。小慷最近还开始不太喜欢吃饭,面、米粉这些他就爱,可能比较少吃,贪新鲜?XD

    观珊,
    包菜花和马铃薯都焖煮到很软了,喂食的时候我会用汤匙且小块。不过有时候小慷等不及我切小块,直接放进嘴巴吃了@.@ 到目前为止还好没有呛到。

    ReplyDelete
  10. 母愛真的好偉大,為小孩照顧周到還真的感動。
    看到最近很多部落客都榮升媽媽了,搞到我也想要快點有自己的小寶貝!哈哈

    ReplyDelete
  11. 做笔记做笔记~
    悠妈把关好严格,反观我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
    如果我给Eva吃肉碎,她也是咬好久~头痛

    ReplyDelete
  12. 大宝不爱固体食物,如果切比较大或粗的食材,通通都给我吐出来。。可是她可以吃白饭,也爱吃玉米,不过玉米咬碎之后又吐出来。。>_<"

    最近不好粥,一直要我煮面。。最爱吃星星那款。。她爱吃要吃就好。。所以午餐是粥,晚餐是面。。唉~~

    ReplyDelete
  13. Ember,
    你好,欢迎光临!
    照顾小孩真的需要很多心细,当了妈妈之后就能亲身体会:)

    小熊,
    最近没有严格把关了,住家菜只要他想吃我都会给他吃,外面买的饼干面包也一样。Eva也不爱吃肉碎,那么有可能是口感比较硬的关系。希望臼齿长出来后会好一些吧!

    Red,
    大宝很斯文,连吃都那么斯文啊!但是大宝可以吃玉米哦!小慷都把玉米吐出来>.<
    不好粥有可能吃腻了,难怪那一天我们见面大宝一直对小慷的面线虎视眈眈,哈哈!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