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0, 2014

小慷@1Y7M

原本上个月想要记录小慷1Y6M的成长记录,但是忙碌的工作让悠妈有点喘不过气,实在抽不出时间上部落格,结果文章一拖再拖。转眼间一个月又过去了,索性两个月一起记录好了。

-------------

#1 悠妈一直想帮小慷理个娃娃头,不过小慷前面的头发长的比较慢,刘海暂时只能修成这样了。



#2 打从1Y5M起,小慷开始不爱吃粥了,悠妈决定让他开始加入我们一起吃晚餐。学习自行用餐的进度不错,不过大部分时间都是悠妈在喂,然后勺一部分的饭或汤在小慷的碗里让他自由发挥。小慷喜欢用手直接抓饭或菜肴,所以通常饭后都是一片狼藉。悠妈希望可以给予小慷自己学习用餐的机会,饭后散后的工作绝对不能少。耳濡目染的情况下,最近小慷吃饱了都会要求自己抹餐椅的托盘了!



#3 小慷很喜欢喝汤,几乎无汤不欢。自从小慷加入我们一起吃饭后,悠妈每天都煮汤。小慷的食量不错,通常吃了半碗饭加菜肴后,还可以喝完大半碗汤。除了用汤匙喝汤,小慷也喜欢直接把碗捧着大口大口的喝,开始的时候好不太会控制,常常喝到衣服裤子都湿了。经过一个多月的练习,最近已经很少有外溢的情况出现了。




#4 叠乐高依然是小慷最爱的玩具之一,从开始学习独立组装单排的组合,然后慢慢进阶到双排和三排的组合。目前喜欢将同类同颜色的组装在一起,组装好了自己还会露出沾沾自喜的表情。看到小慷那么喜欢叠乐高,悠妈可以考虑入手正版乐高了。



#5 爸爸每天下班回来都会陪陪小慷,叠乐高是其中最爱的亲子活动。看到爸爸组装了各行各样的组合,小慷都会非常雀跃,也想加入一份。



#6 小慷的玩具不多,书本却不少。悠妈每天晚上尽量陪小慷翻书看书说故事,偶尔也有偷懒的时候,主要就是要培养阅读的习惯。现在小慷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到书架上拿书看,有时候会拿过来要我们读给他听。这本ABC书是他最爱的书本之一。



#7 小慷依然保持每天早上睡醒 坐potty便便的习惯。通常都是以玩具让他乖乖坐Potty,顺便打发时间,如果坐了大概10分钟左右没有便便,悠妈就会让他起来了。某一天早上小慷闹别扭不肯坐Potty,除了出动玩具,悠妈还让他坐在阳台看风景。怎知道小慷竟然要求把衣服也脱掉(通常只是脱裤子而已)。宝贝,你是打算在阳台做日光浴吗?最近用书本取代玩具,有时候就算已经解决了,小慷也不肯起来,看来小子开始爱阅读了!



#8小慷的渡轮初体验,全程表现得很淡定,可能还不会区别在渡轮上和在陆地上有何分别吧。



#9 每天悠妈下班回家都是进厨房准备一家三口的晚餐。小慷都很配合的自己玩玩具,要不然就是到厨房里和悠妈凑热闹。翻箱倒柜的热诚过去了,新欢是蒜头和马铃薯。蒜头和马铃薯都放在厨房地上的小篮子,搬进搬出是平常事,另外也爱剥开蒜头的外衣,常常弄得满地都是蒜头皮。悠妈就由得他自由发挥,抓紧时间做饭烧菜。




#10 小慷的语言能力在这两个月里有明显的进步,学会了许多新词汇,几乎天天都会有新发现,悠妈也开始无从记录了!平常在家里都是以华语为主要语言,学校(托儿所)以英语和国语为主。以下记录的都是悠妈记得的。

交通工具:Car, 车,Bike (Motorbike),Truck, Bus, Ship…
动物植物:Wow wow (狗),lion, e-fen(elephant),bird,cat, duck, poh (hippo),fly (butterfly),horse, fla (flower),ant…
食物:Milk,nana (banana),onion,soup, bubu(饼饼),tato(potato)。。。
人称:妈妈,爸爸,婆婆,Juju (公公/哥哥),teacher, 同学的名字如Ryan, Abu…
数字:one to ten, 偏爱说six, eight, nine, ten..
其他名词: Feet, 头,手,Moon, Star,bubbles, soap,鞋,blocks (乐高)。。。
生活小语:Mum-mum, Wash,跌倒,跌下来,掉了,Yeah, Hi,Bye, halo,来,抱抱,坐坐,走,下去,出去,Walk,打水,oi-oi (睡觉),dirty, wet,到,下雨,辣辣,还有,哈啾。。。



#11 除了语言的进步,小慷也已经听得懂许多指示。比如将脏衣服丢去洗衣篮,尿片丢去垃圾桶,抹桌子,抹嘴等等,他都会照着坐。至于收玩具方面还需要多多训练,因为每次小慷收了之后又搬出来。表达能力也持续在进步中,比如看悠妈准备好晚餐会叫爸爸妈妈坐在餐桌吃饭,同时也去推自己的餐椅过来。



#12 小慷很喜欢这个焖烧锅的箱子,在家里总爱提着到处走。



#13 爸爸穿衬衫,小慷穿功夫衫,大手牵小手,出发去学校的恳亲会咯!



#14 1Y6M,连续几个晚上发高烧,母乳特效药已经不能发挥作用,只好看医生吃抗生素。病了一个星期,完全没有胃口吃饭,整个人马上消瘦。幸好还肯接受吃粥喝汤,才能补充营养。过后悠妈和爸爸也病了,但是似乎没有小慷好得快,看来18个月母乳居功不少!



#15 之前悠妈还在烦恼小慷不爱喝水的问题,出动这个吸管杯后有明显的进步。可能是受到同学的影响(小朋友在托儿所都是自己拿水瓶喝水),最近小慷比较爱喝水了,可以自己拿着水瓶喝水,也会自己开关吸管上的滑盖。虽然在托儿所有时候可能只喝半瓶到一瓶(一瓶是8oz),不过已经比起之前好很多。



#16 某一天带小慷到公寓楼下的花园走走,玩得不够尽兴的小慷回到家门口竟然耍赖直接躺在地上!



#17 小慷最喜欢外公,每次回外婆家最爱找外公抱抱到庭院走走。



#18 学校假期小表姐和小表哥在外婆家小住几个星期,小表姐很会看顾小慷,小慷也很喜欢跟着小表姐。有人帮忙照顾,悠妈可以暂时轻松一下。



#19 小慷喜欢到阳台玩耍,最大的原因的阳台的落地窗仿佛一面的大镜子。小慷最喜欢对着镜子装模作样了!通常有人看顾的时候悠妈才允许小慷到阳台玩,并且时时刻刻提醒他注意安全。




#20 小慷在满17个月才学会走路。从他踏出人生的第一步开始,步伐日益稳健。差不多两个星期后就四处暴走了,进度神速。



#21 十二月中出席了红色圣诞聚会,出席着有小乐一家和大宝一家。三个年龄相近的宝贝聚在一起又有不同的火花,实在很热闹。聚会的点滴等悠妈整理好照片再分享。




成长纪录

体重:9.5kg (1Y6M时量的体重,最近应该有增磅了)
身高:82cm (1Y6M时量的体高)
奶量:白天在托儿所瓶喂2次,不过奶量减少了,因为三餐都吃很饱。
晚上和周末全亲喂。夜奶次数2次。
副食品:午餐,点心,晚餐,大约180ml左右。
便便:每天早上起床会便便,全天便便一天次1 次,偶尔2次。

16 comments:

  1. 悠妈,好久不见了!!!!新年快乐还是要讲一下^^
    小慷很消瘦哦!但是个子很高!^^
    会自己吃饭了好可爱!收拾残局很累但是看到孩子长大了还挺安慰的^^
    小慷也会讲很多词句了,好棒!现在开始可以跟他沟通感觉特别温馨对不对!!好喜欢跟宝贝讲话哦!
    我最近也跟我的b剪娃娃头!但是他很厉害流汗!娃娃头都是保持几分钟而已 >_<
    悠妈你好厉害!放工回来还能准备一家三口的晚餐!!geng啊!
    我很头痛现在我的b只要不爽也要趴在地上躺着扭计!
    小慷,健健康康快高长大哦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有, 小慷会走路了,好棒! 早或迟都无所谓,健康就好! 现在你可忙着追他了哈哈!!

      Delete
  2. 看你消失一段时间就知道你应该很忙,新年快乐,祝你们一家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小慷真的进步不少哦,推椅子吃饭是棠棠最近才被训练起来的事,小慷这么小就懂得分工合作真得人疼。
    你家阳台看起来风光明媚难怪小慷那么爱,哈哈!
    期待你的红色圣诞分享~

    ReplyDelete
  3. 悠悠,新年快乐啊!

    第一张照片,小慷看似大个仔了。小乖乖!

    看着那张在阳台玩耍的照片,妈妈你要小心看着他哦!我很怕小孩子在阳台的 =.=

    ReplyDelete
  4. 好像一瞬间各家部落格的小孩都长大了,都会走路讲话了~~好好玩的样子 ~\(≧▽≦)/~

    小慷真的很文静(比起我家弟弟的话) :-P

    ReplyDelete
  5. 好久没有你的消息了。。
    那么久没看到小慷,感觉他又长大了一点,样子好像又不一样了。。
    是的,母乳宝宝生病通常很快就好,每次点心两兄弟一起生病,最先痊愈的都是虾饺,而且有时也不需要吃药,多喝水多休息就好了,呵呵~
    我在为小包留娃娃头,那么“老”了才给他留,不懂还会可爱吗,哈哈。。
    那张躺地招数好好笑,小包从来没有出过这招,虾饺暂时还没有,不懂以后会出吗 XD

    ReplyDelete
  6. 撒赖那张 wuahahahaha XDXDXDXDXD
    我觉得撒赖是小北鼻的权利lo! 我BB 撒赖撒得很快,直接退后躺就是了,所以吃苦的是她,hmmmm (不过我抓到她性格了就会做防备随时准备接住她的 :P)

    ReplyDelete
  7. 新年快乐!!
    第一张照片里的小糠不太一样了呢,呵呵~~

    我以前也有为哥哥弟弟剪过娃娃头,结果我妈一直投诉说不好看 =.=

    ReplyDelete
  8. 最后一张看到大宝和小乐,我觉得格外温馨。
    我喜欢悠妈教育孩子的方式,就是让他自由发挥,这无形中可以让他找到自己的兴趣。
    功夫衫很cute!

    ReplyDelete
  9. 小慷耍脾氣睡在地上那張我笑了,看不出他一臉溫馴的樣子也會這樣 xD 小龍去公園也不愛回家。。每次都要騙!
    小慷的語言發展進度好快,好厲害了哦。
    小龍這陣子也是不太愛吃粥,吃得好慢。讓他吃飯卻又吞比較慢><小慷是完全都跟著你們吃大人的菜和肉了啊?還是你有另外做些baby的食物給他呢?
    小慷越大越像爸爸!

    ReplyDelete
  10. 看来我们在教育上有所共鸣,少玩具多书籍,击掌!!你愿意放开手让小慷自己吃饭,是个好开始,而且你也不介意收拾残局,给你鼓掌!

    小慷脱光衣服坐potty?这小子需要这么大方吗?哈哈哈!!丫丫坐potty偶尔看看书,偶尔看看小太阳节目,她发而不喜欢有人陪在旁边才能顺利完成大号~XDD

    ReplyDelete
  11. 珊姑娘,
    新年快乐!最近手上的工作倍增,让我根本挤不出时间来写文啊!
    对啊,我很享受每天跟孩子对话,有时候会有出其不意的收获!
    小慷后面的头发长得快,就不知道为何前面的头发特别慢长,只好慢慢等了。。多年前开始习惯吃住家菜,一直持续到现在咯,如果外食都不知道要让小慷吃什么了,所以还是乖乖自己煮好了。

    Vivi,
    新年快乐!最近忙完了部分手头上的工作,就快快上来更新。
    棠棠也会推餐椅吃饭,好棒!最近看到小慷会自己推餐椅,自己丢垃圾,自己抹桌子,看到这些举动觉得特别窝心呢!希望他可以持续下去!

    Moon,
    新年快乐!
    谢谢你的提醒,我会好好看着小慷的!

    Jovys Yan,
    谢谢你的赞美^^

    珍妮花,
    对啊,大家的小孩都开始走路开始学说话了!再不久就开始上学了!

    点心妈,
    最近工作太忙,好不容易才偷到时间上来!
    我也相信母乳宝宝的抵抗力比较强,庆信我坚持到今天啊!小包还有本钱留娃娃头啊,一定很可爱^^ 躺地耍赖这招我不知道他那里学来的,那天去Giant他也出这招,旁人看了肯定以为是个难带的小孩..希望可以纠正过来咯。。

    ReplyDelete
  12. 观珊,
    阿V耍赖是直接向后躺??好危险!小慷小的时候也会这样,不过我们一直告诉他说敲到会痛,试过一两次让他撞到头(当然有扶,只是特地让他碰到一点),他就没有再这样做了。

    宅妈,
    新年快乐!
    这个时候小孩长得特别快,每个月的样子都有一点不一样^^ 我在想像哥哥弟弟剪娃娃头的模样,应该很可爱啊!^^

    Eve,
    小慷与大宝小乐的聚会和乐融融,等我的分享^^
    谢谢你认同我的教育方式。

    Nicole,
    小慷平时的确很温驯,不过闹起脾气来就不可爱了。
    小龙也不爱吃粥,会不会是吃腻了?想要尝试不同的口感和口味?小慷是直接不要吃粥啊,吃饭吃面他就接受。对啊,他是直接跟我们大人一起吃,但是我有特别煮至少一样他可以吃的菜肴,比如鱼、蒸蛋、煎蛋、豆腐等等,每一餐通常都会有汤,汤里面就会放一些他可以吃的肉碎蔬菜根茎类(可以煮到比较软)。饭我也特别加比较多水煮得比较软咯。

    Eugein,
    我希望小慷从小就要懂得珍惜的美德,所以只买几样玩具给他。反正他对玩具也不热衷(除了乐高和车子),偏爱周围随手可得的物品,有时候还会自己创造出不同的玩法,这点让我觉得惊讶。小孩肯自己学习吃饭是好事,在家的话可以让他们自己来,出外如果让他自己吃,我还是会看紧,避免弄脏人家的地方啊。
    脱光衣服就那么一次而已^^ 看来丫丫办大事的时候很专心哦!小慷办大事的时候绝对不能看电视节目,要不然肯定办不成,哈哈。。

    ReplyDelete
  13. 悠,对,就是直接向后,真令人担心,脾气很大,继续花心机辅导她是免不了的。

    ReplyDelete
  14. 小慷的第一张照片很像你;好像长大了,样子比较像你了。。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