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12

哺乳之路(二)

哺乳之路(一)

60天的产假一瞬眼间就结束了,我也得重返工作岗位,开始集乳的生活。

之前有提到我在第四周的时候开始集乳,第七周开始让小慷尝试瓶喂,一天2-3次。为了避免乳头混淆,瓶喂的工作由外婆代劳,而妈妈我会尽量离开小慷的视线,躲在房间集乳。由于一直以来都是亲喂,不知道小慷实际的奶量。所以第一次瓶喂的时候我给了小慷3.5 Oz,想说他应该喝不完。结果外婆说小慷一口气就喝了3 Oz,休息片刻后再继续吮吸,结果花了只用了10分钟就把3.5 Oz的母乳喝个精光。当时的我很惊讶,想不到只有六周大的小慷一次可以喝那么多,同时也担心奶量不够。结果那一次瓶喂之后,平时每1.5-2小时就喝奶的小慷隔了3小时后才讨奶。我想3.5 Oz 应该是太多了,我不想让小慷的胃被撑大,所以第二次瓶喂的时候只给他2.5 Oz。结果小慷并不满足,我只好另外多给0.5 Oz。小慷喝完了3 Oz后,和亲喂一样,差不多2个小时后才讨奶,所以总算估计到他的奶量。

每一次外婆瓶喂小慷的时候我也没有闲着,反而忙着集乳。每一次花上大约45分钟,同时饮用温水,再加上按摩和热敷乳房,最后还要用手排空乳房,才勉强挤到3 Oz左右。当时的我很担心奶量不足够应付小慷的需求,所以每天半夜亲喂之后,不管多累也要起来把 乳房排空,希望可以提高奶量,增加奶库里的存货。

偏偏就在这个非常时期,因为我的粗心,而将辛辛苦苦收集到的母乳打翻了!意外发生过3次,其中两次在同一天发生!第一次看到洒落满地的母乳,顿时欲哭无泪,心好疼好疼。虽然2.5Oz 的母乳看起来不多,但却是我呕心沥血才收集到的。两个小时后再挤乳,奶量突然增加到4.5Oz,让我非常开心,心想总算可以填补之前的错失。结果开心的时刻只维持了几分钟,意外再次发生。第二次的意外,我的心里突然麻木了,不知道该作出什么反应,只好默默的收拾残局。SY看了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我。我确实怪自己粗心大意,过后换个角度想一想,4.5Oz的奶量可是当时的新高纪录,我应该忘了不开心的事,为增加的奶量感到开心。经过了几次的意外,每次挤乳的时候我都会格外小心,希望粗心的事情不要再重演。

第九周,小慷开始到托儿所适应新环境。我还有几天的产假,所以可以花一些时间在托儿所陪他,同时也可以预习在工作时间集乳。由于小慷每隔2小时喝一次母乳,从早上九点到下午5点需要4瓶3 Oz的母乳。我不敢怠慢,打算在上班的时段也是每两小时挤乳一次,每次30分钟,总共四次。上班挤乳的次数看来有些频密,还好刚刚开始回到工做岗位,手头上的工作不多,暂时还应付得来,老板也没有微言,我想等奶量稳定之后再调整至一天3次。公司里设有Mother’s Room,里面备有冰箱和电源插座,上班集乳这档事也变得更轻松方便。开始几天每次挤乳可以搜集到2.5-4Oz的母乳,一天下来的总数刚好足够小慷一天的在托儿所的需求。但是在托儿所几天之后,老师告诉我说小慷似乎不太满足。我只好增加至3.5 Oz,这也意味着我每天需要收集14Oz的母乳才可以应付,幸好还勉强可以过关。



上班一个星期后我就得面对两项挑战。第一个是参加一个5天的培训课程,培训地点在公司以外的地方。第二个是小慷爸爸刚巧也在这个期间到新加坡公干3天,晚上我得独自照顾小慷。突如其来的两项挑战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无论如何,我还是得硬着头皮去面对。

参加培训课程对大的问题是寻找合适的地方挤乳。于是询问了提供培训的公司是否有空房让我使用,结果他们安排了空置的培训房间给我,集乳场所的问题总算解决了。我也趁这个时候把挤乳的次数减至3次,每次尽量在20-30分钟之内解决。心想如果奶量不足就动用奶库的存货,等回到公司工作再追奶。少了后顾之忧,奶量反而增加了,参加培训的那几天总奶量都在14 Oz左右,单次的奶量甚至可达5.5Oz。看到这样的成绩,总算可以卸下心里的大石头。另外想要分享的是我在淘宝网购的保冷包果然实惠。保冷包加上随包附送的4个冰袋可以耐冷7-8个小时,让我在没有冰箱的地方挤乳的时候,依然可以让母乳保持在低温的状态。

晚上独个儿带小慷这档事反而比较没有那么压力,毕竟大部分时间都是我在照顾。只是要把握时间,趁小慷睡觉或独自玩耍的时候做家务,上厕所或洗澡也得速战速决。第一天晚上还有点担心自己应付不来,第二天就上手了。我们母子俩也安然的度过了几天的二人世界。

5天的培训课程终于结束了,回到公司上班之后集乳也比较方便自在,单次的奶量也再次创新高,目前最高的记录有7.5Oz!我把上班时间的集乳时段安排在10am, 1pm和4pm,每次20-30分钟。早上时段的奶量比较充沛,通常有5.5 – 7 Oz,中午和下午会比较少,大约在4.5Oz左右。目前一天大概会有15Oz左右,除了供应小慷隔天在托儿所的需求,多余的就放到冷藏库里备用。

目前的记录,7.5Oz。一天最高的记录(挤乳三次)是17.5Oz


经过了两个月的收集,现在冷藏库里有大概25罐3.5-4Oz 的母乳,之前集乳时的所面对困难和辛酸总算有了回报。自己对目前的奶量感到欣慰,奶量稳定了,身体适应了目前的供应和需求,涨奶和漏奶的问题也慢慢减少。希望接下来的日子依然可以保持充沛的奶量,让小慷继续无限畅饮。



小慷刚刚满三个月了,我非常享受我们彼此之间的亲密接触。小慷除了在托儿所的时候是瓶喂,其他的时候都是亲喂。每每看到小慷用心的吮吸,喝完母乳之后露出满足的微笑,晚上直接含着乳头入睡,我觉得哺乳真是件幸福的事,所有的坚持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9 comments:

  1. Piang, 你真的是个伟大的妈妈!!
    小慷好幸福哦!!

    ReplyDelete
  2. 我真的超级佩服你~在上班情况下还能兼顾集奶,而且分量好惊人~母爱真伟大!!你打算哺乳到小慷多大呢?

    ReplyDelete
  3. 好羡慕你啊~
    我现在产后大概5周,奶量渐渐少了。
    即使每两个小时追奶一次,奶量还是没有增加。
    真羡慕你有那么多的母乳!^^

    ReplyDelete
  4. 我也觉得那个vcoool的保温包很棒!可惜我的被偷了T^T
    我每个周末都是自己带小王子的,笨熊晚上才回来。
    所以,我还蛮享受和小王子甜蜜的二人世界^o^
    现在我的小王子还会边喝奶,边偷瞄我,边偷笑放电 *^o^*
    你敬请期待小慷陆续带给你的惊喜囖~

    ReplyDelete
  5. Teng,
    谢谢你:)当妈妈后很多不可能的事也便得可行了。。

    Eugein,
    我的奶量不算多,刚好足够应付小慷的需求,每两三天有多余的一罐,日积月累就可以慢慢建立奶库。
    上班挤乳确实比较麻烦,不过想到小慷,麻烦就不再是问题了。
    我想最少可以哺乳到小慷满周岁,过后再让他自己决定要几时断奶咯。。

    杂八郎,
    我在5-6周的时候奶量也是很少,每次只能勉强挤到2Oz左右,那时侯超担心的。。
    过后慢慢增加了,一直到8-9周的时候每次才有3Oz左右。。
    我深信除了多亲喂,挤奶的时候不要在意奶量,保持轻松的心请,对提高奶量有很大的帮助。。^^
    相信你也可以的!

    Slyn,
    小慷现在也是会边喝奶边偷瞄!最近小手会捉东西了,喝奶时一直都捉着我的衣服,呵呵。。
    你的保温包就是上次的事件被偷了?那么现在呢?有买过新的吗?







    ReplyDelete
  6. 加油哦!!!我们一起加奶哦!!!

    ReplyDelete
  7. 我的现在会来设法拉开我的衣服!
    昨晚去看他,刚好我穿了一件比较低领的衣服。
    他假假玩弄我的纽扣,然后顺手拉下我的衣服@@
    真是顽皮的小坏蛋,为了吃不择手段!
    我的保温包就是那个事件被偷咯,真是可恨!
    我现在没买,在公司挤奶后就放冰橱,晚上回时就装进保温壶。
    回到家还是冷冷的,证明Thermos保温壶向我保证可以保温6小时不是盖的^^

    ReplyDelete
  8. Red,一起加奶!

    Slyn,Thermos的保温壶我也有一个,真的很好用!24小时后的烧水还是很烫!

    Elaine,我一定会加油的!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