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12

环保尿裤

感觉上小慷加入我们的生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坐月子的日子总算熬过去了,出月后我也可以开始亲自帮小慷冲凉和清洗他的衣物和尿裤。

小慷满月前几乎是全天候使用传统尿布,只有出外和偶尔晚上会穿纸尿片。但是满月过后发觉小慷的尿尿越来越大泡,传统尿布已经不能负荷了,加上便便的次数比较稳定,边吃边拉的情况减少了,所以之前买的环保尿裤终于可以派上用场。生产前买了一打的尿裤,坐月子期间看到其中一个卖家有促销,所以我又添购了八件,凑足了二十件(我承认妈妈我确实有些失控,哈哈)。到时候小慷去托儿所的时候也是用环保尿裤,如果一天用5-6件,每天清洗应该够用。


生产前买了3次,总共12件尿裤


坐月子期间另外买了8件 + 1个隔水袋Wet Bag,隔水袋用来装小慷的脏衣服和尿裤。


小慷的环保尿裤都是一个尺寸,可以调节成S,M,L Size,穿到2岁应该没问题。有几种不同的款式和材质:

款式
一件式(AIO, All-In-One):
尿垫缝在尿裤里,直接整件清洗,省却了放置和抽出尿垫的工作。由于比较厚,所以比较难干。
口袋式(Pocket,尿裤+尿垫):
防水尿裤加尿垫,可以放1-2片的尿垫。如果只是尿尿,可以只换尿垫,尿裤可以重复使用。

内层面料
Polyester:表面比较干爽,容易清洗,但是比较热。
Bamboo (竹炭纤维):比较凉快贴身,但是会有湿湿的感觉。

外层面料
PUL 印花/纯色布料 ,PUL Minky 绒布

尿垫
Microfiber:3层布料,吸水力很好。
Bamboo:4层布料,吸水力很好。

穿着方式
钮扣, 魔术贴

小慷的尿裤有2件是一件式,另外18件都是口袋式。用了两个多月的环保尿裤,我本身比较喜欢的组合是口袋式+Polyester内层+PUL印花/纯色布料外层+Microfiber尿垫+钮扣款。干爽,贴身,吸水力不错。如果没有便便,小慷一件尿裤可以穿3-4小时。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一天大概用上5-6件。晚上10点多喝奶后才换上纸尿片。

我买的尿裤虽然一件平均要RM20左右,20件就是将近RM400,看起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数目。不过现在小慷,全天候都在穿环保尿裤,只有晚上睡觉才穿纸尿片。所以3个月里只用了两包的S Size的纸尿片(共120片左右),而且还因为快不能穿了而加快使用的速度。如果平均一天省了5片 纸尿片,一片算RM0.50,一个月就省下RM75在纸尿片上,五个月之后就回本了。

由于没有长时间包着纸尿片,小慷的屁屁不会红,也完全没有尿布诊的问题。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也是让我不假思索砸了一笔钱购买环保尿裤的原因,好让小慷娇嫩的皮肤受到呵护。另外减少使用纸尿片等于减少制造垃圾,也可以为环保尽一份绵力。

环保尿裤唯一比较麻烦是清洗的工作。其实只要建立了清洗的程序,麻烦也不再是问题。我都是将环保尿裤和宝宝的衣服一起用洗衣机清洗,一天清洗一次。所有的尿裤在机洗之前会事先处理,然后 稍微拧干放置在洗衣桶里。为了方便清洗的工作,我在尿裤里加一层隔尿垫巾(Nappy Liner)。如果宝宝便便在尿裤上,可以直接把Nappy Liner丢掉(清洗后重复使用也可以),然后用一些洗衣粉搓一搓沾到便便的部分,黄色的污渍经过晒太阳和晾干之后就会消失。没有沾到便便的尿裤和尿垫过一过水就行了。

满月后的小慷开始穿环保尿裤,S size看起来还是有点大,不过没有溢漏的问题。
尿裤已经有很多颜色和款式,不用再穿裤子了。


两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张肉了,尿裤也越来越合身。


两个多月大,穿上尿裤,依然可以穿美美的连身衣


三个月大,S Size好像开始紧了,是时候调节成M Size 了。

12 comments:

  1. 这款环保尿裤记得我曾经问过你,现在看你给小慷用的不错,觉得应该值得投资下。谢谢分享哟!!(我老公说你的部落格写得很仔细,受益不浅~^^)

    ReplyDelete
  2. 妈妈,三个月大的小慷不止尿裤变紧,包屁衣也变紧身衣了(⌒▽⌒)

    ReplyDelete
  3. Eugein,
    我爱上环保尿裤了!虽然穿上尿裤看起来有些大包,但是宝宝的屁屁不会红哦。。你可以买几件试试看,合适的话再添购也不迟。^^
    原来你家Abang也有看我的部落格,谢谢他的赞美,我会继续加油,继续分享:)

    ReplyDelete
  4. PeiLing:
    哈哈,小慷有好几件0-6months的包屁衣已经不能穿了。。太短太紧了。。

    ReplyDelete
  5. 我自己照顾大宝,是穿纸尿片,懒惰嘛。。交给安娣时就叫她用环保尿布咯。。呵呵。。

    ReplyDelete
  6. 太感谢你了! 如果只沾到尿尿,就只要过水清洗就可以了对吗?
    还有nappy linner是不是折一半才放在环保尿布上?
    可以知道你的是什么牌子吗?我看不太清楚:P
    谢谢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只是尿尿过清水就可以,不过我通常都是过了水然后跟宝宝的衣服一起用洗衣机洗。
      Nappy liner 是折一半,尺寸就和Insert一般大小。
      我买了不少尿裤,有Coola Baby, Happy Flute 和 Sunny Baby。比较喜欢Sunny Baby纯色和印花布料的。

      Delete
    2. 明白了 :)
      我也是看到很多人说sunny baby好,我再试试看再进货,谢谢你 :)

      Delete
    3. 不用客气!
      我也想再进货Sunny baby :)

      Delete
  7. 你好!谢谢你的经验分享!请问你是在哪里买这些尿裤的,尤其是Sunny Baby。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Z, Sunny Baby的尿裤我是在网店买的,http://www.kissbaby2u.com/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