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9, 2019

小宝备孕随笔

备孕了一年后终于盼到了小天使回来了!其实在备孕之前还发生过另一次的滑胎时间。

记~路过的小天使

那一次过后,休养了三个月,小天使再次在悠妈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到访!这一次,悠妈在差不多六周的时候去看妇产科医生。虽然照到了胎囊,但是也只有四周大,同时也测不到心跳。医生说有两个原因,一是悠妈记错了最后一次经期的日期,二是胎儿发育不良。听到这样的消息心情马上跌入谷底,虽然悠妈心里知道不可能记错日期,却百般不愿的面临再次失去。看了医生回家后当天就有不详的感觉,下腹绞痛,隔天开始来红。不好的基因终究还是需要淘汰,身体可以自然淘汰当然是最好不过,也最不伤身。悠妈马上停止医生开的安胎药,两周后回去检查的时候证实小天使已经离去。这次没有上一次那般幸运,子宫里依然有些残留物,需要排干净,不然会留下后遗症。先试试自然的方法,除了西药,悠妈也去看了中医吃了几剂的加强版的生化汤,就是希望下一次姨妈来的时候可以把残留物都排干净。悠妈还是属于幸运的,姨妈准时报道,过后回去复诊的时候医生告知子宫里面已经干净了,不需要再进行任何的清理手术。

确定子宫干净后开始看中医调理进补,除了开始几剂的补身药粉,过后交替服用八珍汤和白凤丸。目的就是要把身子养好,随时准备好健康的房子次迎接小天使的到来。庆幸的是每月的经期都定时报到。不过悠妈也不敢掉以轻心,虽然妇产科医生和中医师都说修养三个月后就可以重新备孕,中医师也交代说要保持运动,但是两次的失去,对心灵上造成的影响是非笔墨可以形容的,悠妈没有办法想像再次经历失败的感觉,所以务必要把自己照顾好才可以放心备孕。

第二次的失去,甚至是第一次悠妈也鲜少向其他人提起,只有最亲近的伴侣和数位闺蜜知道这件事。除了对心灵上造成巨大的伤害,生理上也承受着非常大的转变。第一次滑胎的时候小翰依然还在喝母乳,第二次知道怀孕后,悠妈毅然下定决心让小翰戒母乳。虽然最后小天使还是没有久留,身体的荷尔蒙变化却非常的大。结果导致体重节节上升,尤其下半身越来越臃肿,体重直接逼近之前两次怀孕四十周的重量!从那时候开始,悠妈开始意识到严重性,除了努力进补调理好身体,也要开始控制体重和塑身。

去年八月尾开始增加和跑步的次数和时限,同时也开始追随好几位网红做居家健身操。开始一周看到了显著的效果,尤其腰围到赘肉明显减少,一个月后腰围臂部大腿明显消瘦,虽然体重没有太多的变化,但也足以构成强大的动力让悠妈继续坚持做居家健身操。坚持每天花大概30分钟做home workout, ,虽然体重只下了三公斤,但是腰围小了8公分,臂围4公分,大腿6公分!



今年三月尾,跑步的时候感觉需要比平时喘更大口气,就感觉奇怪自己的耐力怎么突然变差了?做home workout 的时候也是比较难坚持,进行腹部有关的运动感觉有些卡卡的,心理有感难道是小天使悄悄来访了?话说上个星期刚完成十公里的路跑,成绩破了自己的记录,几天前还报名了七月的21km半马路跑活动和Hard Rock 10km Rock to Rock Run。等了小天使一年都没有消息,感觉好像没有希望了。但是小天使往往就是在最没有心理准备的时候毫无预警的悄悄来报到,之前四次验到双红线的时候都是一样到感觉。

就在姨妈迟到的一个星期后,愚人节当天,悠妈把谜底解开,再次遇见最美的双红线。有别于之前两次滑胎前验到浅浅的第二条线,这次的红线浮现得又快又深。悠妈有信心这次小天使也是准备好了入住了。



虽然如此,有了之前失败的经验,心里还是忐忑不安,隔几天周末马上去妇产科检查。等待的心情依然紧张,待医生证实胎儿成功进驻子宫,而且尺寸和最后一次经期的日期吻合,心里的大石头顿时可以安心的卸下。由于胎儿还不到六周,超音波扫描还测不到胎儿的心跳,医生建议等多两周回来复诊确认。



两周的时间生活一切如常,悠妈深信平常都在进行的运动对怀孕初期没有太大的影响,不过还是需要聆听身体的声音,一切量力而为。一样跑步一样持续居家健身操。原本开始了两周的间歇式断食(Intermittent Fasting),知道怀孕后马上停止,定时用餐,定时吃叶酸。两周后确认了胎儿正常成长,也透过超音波听到了胎儿强儿有力的心跳声,总算可以开始安心的养胎!



12 comments:

  1. 天使之前是在查房的, 讓媽媽身心都準備好了就來了. 恭喜恭喜, 期盼跟你見面喔~ 祝福悠媽好好享受孕期, 生產順利.

    ReplyDelete
  2. 看了这一篇,再次体会怀孕真的得来不易,很开心这一次如愿了,预祝你顺产!

    ReplyDelete
    Replies
    1. Sherry,
      之前我也没有想过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经历过了深深感受到可以幸运怀上健康的宝宝是多么难得的事!谢谢你!

      Delete
  3. 再次恭喜你悠妈!!
    完全明白你的感受!!
    预祝你顺产❤️

    ReplyDelete
    Replies
    1. Eunice,
      经历过都知道那份煎熬啊!一切都过去了!谢谢你的祝福!

      Delete
  4. 谢谢你坦然的分享,原来当中有这样的经历,一路走来不简单我一直觉得你是一个很有毅力和坚持值得学习的对象。相信这是上天或命运特意的安排,每件事总有发生的原因,你开始积极跑步运动后整个人都不一样了,更有活力和魄力。我最近也真的积极开始运动了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
      我一直想把这事件记录下来,但是基于担心还是等小宝稳定了才写。分享了过后心里舒服多,毕竟这事件在我心里还是一跟刺啊!我也相信这是上天特意的安排,如果不是因为滑胎发胖,我也不会下定决心积极运动!很开心你也恢复运动了,加油!

      Delete
  5. 孕早期那种小心翼翼我是懂的,深怕一个哈欠一个伸懒腰就出什么状况,直到听见那强而有力的心跳声才会踏实。你给身体做出了改变,所以身体也回报你,这些努力都是属于你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Eugein,
      真的,深怕一点闪失就会出状况!我记得你写过,既然天使选择来了,就不要轻易离开,那时侯这句话写到我心坎里去了!现在做了比较多的居家运动和伸展,产后也知道该怎么修身了!

      Delete
  6. 抱抱。。。了解那种痛。
    所以这胎我也完全了解你一开始的那种担忧。
    怀孕时期真的很多担忧的,我是个开朗孕妇但实际上我觉得每时每刻都很多担忧的,我两胎都在孕后期有些状况,第一胎羊水破第二胎绕颈头没转下,所以我深深觉得要再怀孕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
    你真的很努力迎接小天使,你运动你健身你保养里里外外(顺便也塑身好fit啊xD),小天使知道妈妈的努力所以来了 ❤
    没事了, 小天使安全健康报道了,就等待与ta见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珊珊,
      真的,一开始知道怀孕的时候很开心,但是其实更加担忧,我也完全不敢跟其他人提起,尽量没有透露出任何怀孕的迹象。其实就是担心胎儿不稳定,如果有人问起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也不想要回答。幸好一切顺利,过了1st trimester才真正比较放心啊!自己有经历过,深深觉得成功怀上健康的宝宝真的不是理所当然的,到现在孕后期又有不一样的事情需要顾虑和担忧。
      谢谢你的鼓励,庆幸我之前有运动塑身,至少知道产后要如何恢复身材了!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