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 2016

温馨煮意。周日晚餐(十)

很久没有更新关于下厨的点点滴滴,事实上每个工作日悠妈的厨房都有开炉,家有幼童还是住家菜比较健康,悠妈自己本身爱喝汤,小慷和小翰从小在悠妈的影响下也爱喝汤和吃汤料,所以汤品是每天必煮的一道料理。

#1 九层塔杂菇肉碎炒鸡蛋


随意搭配材料的一道料理,九层塔杂菇肉碎炒鸡蛋,味道出奇的对胃和下饭,家人都好爱,食谱值得记录下来!材料有肉碎、鸡蛋、白玉菇、金针菇、大葱和九层塔。



#2 姜丝番茄白玉菇蒸肉饼


家里有个蘑菇控,悠妈每周采购食材的时候肯定少不了买蘑菇,AEON卖的白玉菇和鸿喜菇是悠妈厨房必备的材料之一。除了炒,也可以用来蒸。这道蒸肉饼的材料有猪肉碎、番茄、白玉菇和姜丝,猪肉碎事先用麻油酱油和盐巴调味腌制,蒸好的肉饼味道很好,单单一道料理有肉有菜,就可以扒完一碗饭了!



#3 酸甜豆干鱼丸

平常有买豆干都是单纯煎了沾酱吃,不然就是炒姜蒜。偶尔来点不一样的,就比如酸甜口味。豆干和鱼丸事先煎好备用,然后才煮酸甜汁。记得以前悠妈常常煮咕噜肉,孩子开始和我们一起吃后反而很少煮了。最近下厨少了创意和新意,看来是时候回顾自己以前煮过的料理。



#4 黑木耳白玉菇炒鸡蛋 + 排骨冬瓜汤 + 清炒菜心


黑木耳白玉菇炒鸡蛋,又是一道随意搭配的料理,幸好味道还不错。小慷算是个不怎么挑食的小孩,特别爱菇类、蔬菜、汤和海鲜。



这是小慷的分量,每一道菜他都吃,除了饭菜,一大碗汤和料肯定少不料。



#5 香煎三文鱼 + 江鱼仔炒芥兰 + 排骨莲藕淮山汤


鱼/蛋/肉,青菜和汤是晚餐的基本模式,一个星期的晚餐最少有三天是以这样的模式上桌。感恩伴侣对吃方面的包容性很大,虽然日日重复也没有怨言。有青菜有鱼有汤,小慷其实就很开心了!




#6 虾仁炒面 + 排骨白萝卜汤


未免小孩吃腻,一周内还是有其中一到两天的晚餐会煮面食或意大利面。最近悠妈很爱用友人做的砂老越哥罗干面来炒面,朋友自己生产的,用的都是天然材料制面,少添加剂,吃的比较安心。



炒面的材料除了虾仁还有大葱、包菜、红萝卜和鸡蛋。由于自家炒面下的油比较少,加上调味料也比较少,吃了比较没有负担。




#7 虾仁清炒芥兰 + 叁巴虾仁炒秋葵 + 炒鸡蛋 + 排骨玉竹甜菜根汤


难得煮三菜一汤,虽然都是清单简单的料理,不过看起来很丰富!小慷不爱吃秋葵,所以可以加入叁巴辣椒一起炒,小孩和我们一起吃饭后菜肴口味都迁就小孩,偶尔才会煮带辣的料理。



最近超爱这味汤品,排骨玉竹甜菜根汤,材料是排骨、玉竹、甜菜根和红萝卜。这是小慷的最爱之一,每次知道妈妈煮“pink soup"就会特别开心!



#8 排骨白萝卜汤面

有时候慷爸没有回家吃晚餐,悠妈通常就是烫个面,加上早上预先煮的汤,汤里另外加肉丸或鱼丸,就是我们母子的晚餐了,简单方便,又满足爱喝汤爱吃面的小孩,一举两得!


9 comments:

  1. Support!!
    我也是菇类粉丝。可惜棠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不爱菇类了,我一个人吃不了那么多。你的创意煮法看起来很开胃,如果小孩不吃能加小辣椒一定更棒!!
    小慷胃口很好,饮食很均衡,看到孩子大口大口吃饭是种享受,也很欣慰。

    ReplyDelete
  2. 你很厉害,我家婆回家后我就没有下厨了XD
    看到几样很简单不错的抄起来,不知道哪天又要做煮妇XD

    ReplyDelete
  3. 都抄起来了!!我放工到家都7点多, 没力煮了, 况且还有洗洗切切收拾。上个月开始搭伙食(大人吃),只有周末自己偶尔来, 但孩子的我一定至少煮一餐。
    话说我到现在还不会买9层塔, 要霸市买没印名称外表实在认不出, 华人档多人时常问不到或卖光或没卖,遇到外劳又不会说马来名..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甜菜根那项汤我会要煲! 目前觉得0 失手的是排骨蜜枣黑豆汤 ^^

      Delete
  4. 我们家也是天天都喝汤的捏,小芝麻更厉害喝汤,每次能够喝一大碗!

    ReplyDelete
  5. 我也是汤控,回家看到有老火汤就觉得好幸福(虽然不是每天有),佟b跟我一样很爱喝汤!
    莲藕汤我好爱!!!
    真心觉得你好强,我放工回家如果还要我下厨应该无能为力啊哈哈!

    ReplyDelete
  6. Vivi,
    我现在煮白玉菇这些一定要煮完一包,不然统统都给小慷吃完,我自己没得吃!小慷比较不喜欢吃口感带粉的根茎类,还有水果,其他的都ok。对啊,看到孩子每次都把饭扒光就觉得很欣慰!

    Lek,
    家里有长辈定时把饭菜煮好是福气呢!

    观珊,
    谢谢你依然支持我的烹饪文啊!我还担心写了没有什么人要看,呵呵。我最近回到家也是7点了,快手快脚煮好打点孩子吃饭的时候都已经7.45pm了。甜菜根汤很好喝,你也试试看!

    Eunice,
    爱喝汤很好!我每天煮一锅汤,大概两碗的分量,两兄弟就喝一碗了!

    珊珊,
    对我而言,汤是最容易准备的料理了,不过需要提前准备好。早上出门前如果已经煮了汤放在焖烧锅,那我自己也会比较有安全感,至少烫个面晚餐就解决了!

    ReplyDelete
  7. 我喜欢你的温馨煮意文,偶尔让我偷偷师。你的排骨莲藕淮山汤火候十足,营养尽在一锅。我家人人皆是汤控,小美也很爱研究各类的汤品,最近她居然用红毛榴莲煲汤,出奇好喝一下,我问她下次会不会连红毛丹也做成汤品食材XDD九层塔我爱爱,下了九层塔的食物都无比清新。当煮妇少一点创意也不行,经常需要变通,不是餐餐都吃饭,你们都是魔术师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Eugein,
      可能从小孩子就喝汤,所以xkxh和我一样都是汤控!红毛榴莲汤,真的很新奇!你家小美好厉害创新!红毛丹入菜煮糖水我有听过,但是没有听过用来煲汤!
      对,加了九层塔后食物就是有股清新的味道!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