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 2014

温馨煮意•周日晚餐(三)

距离上次分享周日晚餐已经五个月了。这几个月里,只要有上班的日子,悠悠依然风雨不改的开炉煮晚餐。去年的十一月,小慷开始加入我们吃晚餐,从此菜单得开始调整迁就小人儿的口味。

小慷爱喝汤,小小人儿吃了半碗饭还喝得下一碗汤,所以悠悠几乎每天都得煮汤。厨房和冰箱里随时备有猪肉碎、鸡蛋、番茄、红萝卜、紫菜等等,那么随时都可以滚个紫菜汤或番茄蛋花汤。不久前在团购网站入手了一个焖烧锅,RM88免运费,每天煲汤就用它。2.5公升的容量,刚好适合小家庭。每天晚上睡前把煮汤的材料准备好,隔天一早烧开水后将所有的材料放进去以中小火煮,过后就可以放心的去梳洗更衣,15-20分钟后将内锅放置到外锅保温,傍晚回家就有“老火汤”喝了,方便省电又省煤气!




虽然每天下班回家后依然要往厨房里钻,少了休息的时间。不过想到每天多花一个小时,一家大小都有健康均衡的晚餐吃,再累也是值得的。睡前用15分钟准备材料,早上起床用15分钟洗米煮汤,傍晚用半小时开炉煮菜。只要时间分配妥当,每天傍晚七点半,热腾腾的饭菜就准备好了。试过一次没有下厨出外用餐,来回的路程加上等待食物上桌和用餐,前前后后用了将近两个小时!傍晚7点出门用餐,晚上九点才回到家,等到一家大小洗好澡都已经九点半了。自从那一次以后,我们就没有出门吃晚餐了,在家随便解决反而快捷方便。


#1 番茄炒蛋 + 清炒玻璃生菜 + 紫菜汤

番茄炒蛋,悠悠常常煮,美味又简单,酸酸甜甜的,小慷也爱吃。紫菜汤也是小慷喜爱的汤品之一,他喜欢用小手抓紫菜来吃。




#2 姜葱豆腐 + 清炒包菜

悠悠喜欢吃豆腐,伴侣喜欢吃肉,姜葱豆腐里加了一些三层肉一起炒,豆腐和葱小慷都可以吃,皆大欢喜。



#3 清蒸白鲳鱼 + 叁巴空心菜 + 冬瓜汤

有时候没有排骨,用肉碎也可以褒汤。有一段时间小慷非常喜欢吃冬瓜,汤碗里的冬瓜几乎都被他吃完了。可能是吃腻了,最近不爱了。这一餐有鱼有菜有汤,一家三口都吃得满足。



#4 清炒秋葵 + 番茄蛋花汤

番茄蛋花汤是另一道悠悠常煮的汤品。主要的材料有猪肉碎、鸡蛋和番茄。另外可以加蘑菇和大葱一起煮,最后撒上一些青葱或九层塔即可。悠悠比较喜欢加九层塔,味道很香很好吃。从小让小慷习惯香料的味道,希望将来长大不会挑食。



#5 香煎白鲳鱼 + 江鱼仔炒玻璃生菜 + 冬瓜汤

有一阵子,悠悠几乎每个星期都煮冬瓜汤,不过最近在超市比较少看到冬瓜,所以也比较少煮了。这样简单的两菜一汤,吃的是家里的味道。



#6 麻油炒肉片 + 老黄瓜汤

麻油加姜丝一起炒猪肉片,另外加两颗荷包蛋下去焖煮,蛋包吸收了汤汁的味道非常下饭。老黄瓜汤里有猪肉碎和红萝卜。这些材料加上鸡蛋拌饭,小人儿的一餐又解决了。



#7 马铃薯炒肉片 + 清炒清江菜 + 番茄蛋花汤

这几样都是常常煮的菜肴,马铃薯焖得软软的,小慷也很喜欢吃。



#8 大蒜炒豆干 + 大葱煎蛋 + 淮山排骨汤

接近农历新年期间,往往可以看到大蒜的踪影。大蒜用来炒猪肉片或烧肉味道都很棒,用来炒豆腐也是一样好味道。有时候悠悠会加一点在小慷的粥了,味道可香呢!鲜淮山用来煲汤,味道清甜可口,而且具有补脾益肾、帮助消化的功效。


16 comments:

  1. 我觉得职业妈妈不易为,放工回家那么累了还要煮食,辛苦了悠妈。
    番茄炒蛋,我很爱吃,只是最近很少吃了。

    ReplyDelete
  2. 那個悶燒鍋我有興趣, 才RM88很值得投資一個

    ReplyDelete
  3. 悠悠真是入得厨房,出得厅堂啊 ~
    你的美食看得我好饿 ~

    ReplyDelete
  4. 悠妈!!!我打从心底的佩服你!!!真的!!!好不简单呀!
    你的时间安排得很好呀!晚上准备材料,早上起来洗米什么的,放工后又要下厨,很佩服你把时间分配得很好!
    你老公及小慷很幸福,有住家饭吃真的很幸福,健康好吃也温馨=)

    你的菜色也是我常吃到的,看着都觉得很有家的味道!
    我很喜欢麻油肉片,sambal空心菜,老黄瓜汤,马铃薯肉片!啊!要吃!

    ReplyDelete
  5. 你的住家饭我看了很想吃,真心佩服煮得一手好菜的妈妈们,多多个赞!

    ReplyDelete
  6. Eve,
    感恩悠悠的上下班时间都是比较有弹性,所以才可以天天下班回家煮晚餐。番茄炒蛋,酸酸甜甜,好吃呢!

    TF,
    2.5L的适合小家庭,有几个购物网站(Lazada, Rakuten) 有卖焖烧锅,价格大概RM90左右,你可以考虑考虑:)

    Eunice,
    你把我赞得飞起来啊,谢谢你XD

    珊姑娘,
    我也很佩服你的时间安排,发文的速度超快,还有留言啊,这些你都很快!时间分配得真好!
    我老公不喜欢外食,他说浪费时间,反正吃方面他也很随便,所以就随便在家里煮来吃了。我也只会这些家常菜,复杂的还是去外面吃算了,呵呵。。。

    Jess,
    谢谢你的赞美XD

    ReplyDelete
  7. 我的愿望是搬去你家隔壁当邻居。。XD

    ReplyDelete
  8. 你真是厉害,我一直都觉得做饭是件不简单的事,你还要工作后还要回家准备晚餐,佩服,佩服!!! =]

    ReplyDelete
  9. 姜焖豆腐,这个好吃!而且你炒出来的卖相很掂!换我炒,说不定豆腐是“支离破碎”。九层塔我也爱!悠悠试过用九层塔炒饭吗?非常香口,尤其你懂得欣赏那股味道。你的两餸一汤统统是好开胃,住家菜风味。

    ReplyDelete
  10. Red,
    我也希望我们可以做邻居,就可以互相照应!

    小影,
    做饭这事习惯了就不难,家常小菜很快就可以准备好。只要时间分配妥当,职业妈妈还是可以应付:)

    Eugein,
    谢谢你的赞美啊!以前我炒的豆腐也是支离破碎,过后多练几次,就慢慢进步了。豆腐事先煎过,爆炒姜葱和猪肉片后,快上菜前加入豆腐快速翻炒+调味,翻炒的动作还是要小心,那么豆腐就美美了。XD
    我特别喜欢新鲜香料的味道,芫茜、九层塔、青葱这些都爱!九层塔炒饭,好的,下次我试试看!谢谢你的介绍 !

    ReplyDelete
  11. 男女老少都适合的煮法啊,赞。
    吃香料以后不会挑食?

    ReplyDelete
  12. 我也是为了家人而开始努力下厨了。

    ReplyDelete
  13. 你真的很厉害!要上班还要煮晚餐。。
    我最近也开始定期煮晚餐了,不过偶尔还是会去家婆家吃,因为老公不舍的家婆太久没看到点心两兄弟。
    番茄炒蛋要记下,小包超爱番茄,这个ngam他。
    虾饺比较挑食,每次都是因为他,搞到我不懂要煮什么好,唉。

    ReplyDelete
  14. 焖烧锅很便宜下~~
    之前我入了一个焖烧壶,蛮好用的,就是小了点,看来我也该去物色个焖烧锅,呵呵~~

    我很喜欢炒蛋,但是陈爸爸不喜欢番茄,我不喜欢大葱,基本上这两种炒法不会出现在我的食谱,呵呵~~

    ReplyDelete
  15. 观珊,
    希望小慷从小习惯香料的味道,那么长大了一自然可以接受:)

    Momoco,
    自家煮的肯定是比较健康,为了家人,辛苦一点是值得的!

    点心妈,
    偶尔去家婆家吃晚餐,就当作是休息日吧:)周末我也是休息没有煮,回娘家吃饭XD 番茄炒蛋味道很好,还可以随意添加蘑菇大葱等等,小孩应该会喜欢:)

    宅妈,
    焖烧壶我也有,用来煮小慷的粥。煮汤就太小了。这个不会太大,适合小家庭XD 不喜欢番茄,不喜欢大葱,那么就换其他的材料。炒蛋的材料很随意,什么都可以加进去。

    ReplyDelete
  16. 焖烧锅是我最佳帮手
    从还没有出嫁,家里已经用着
    后来结婚,我在自己家也买了大和小各一个
    现在价钱也比起早期便宜很多了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