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哺乳之路(四)

哺乳之路(三)
哺乳之路(二)
哺乳之路(一)

好久没有分享有关哺乳的点点滴滴。
小慷已经九个多月了,哺乳之路也走了九个多月。
悠妈为自己设下的目标是至少全母乳喂养六个月,最好可以持续到一年。
过后没有打算让小慷什么时候断奶,只要他一天肯亲喂,悠妈就会喂下去直到自然离乳。

距离上一次分享有关哺乳的心声已经有5个月了。
这一篇文就让悠妈分享这5个月的点点滴滴。




集乳场所

悠妈的公司备有妈妈室,是专设给哺乳妈妈们在上班时间集乳。
公司没有阐明时间的限制,只需要跟本身的上司交代就可以了。
妈妈室里备有一个小冰箱,两个插座和三个间隔,同时可以容纳三位妈妈一起挤奶。
目前悠妈的公司里有四位哺乳妈妈使用,时间的配合还不错。
妈妈室外面刚好有洗手盆和热水机,所以清洗方面很方便。

妈妈室里的设备简单实用,已经给予上班的哺乳妈妈们很大的便利



集乳装备

自从第三个月回到公司上班之后,集乳装备就每天与悠妈形影不离。
这副装备就包括了挤奶器、储奶瓶、冰袋和小面巾,全都装在保冷包里。
到了公司之后把冰袋移到冰箱的冰格,
下班的时候才把冰袋和装有母乳的储奶瓶装进保冷包带回家。
另外悠妈准备了一个大容器来装挤奶后清洗干净用热水烫过的挤奶器配件。

悠妈的海洋迷彩保冷包


大容器收纳清洗干净的挤奶器



奶量

悠妈的不属于多奶的体质,奶量刚好可以应付小慷的需求,偶尔会有多余的奶。
产量最多的时候应该是在第4-5个月的那段时间。
那时侯每天在公司集乳三次可以轻易收集到16-18 Oz的母乳,最高记录是甚至有20Oz以上。
步入第6个月,晚餐小慷开始吃副食,结果白天的需求量增加。
每天在托儿所要喝4X4.5Oz 的奶,也就是说悠妈的产量必须至少要有18Oz。
但是悠妈的产量却在这个时候没有增加,反而开始有下滑的迹象。
所以这个月份每天都在“滴滴”计较, 每天努力的喝水吃高蛋白质的食物,希望提高奶量。
这个月里虽然还不至于动用到冷冻奶,但是存储量也开始停滞不前,数量完全没有增加。

步入第七个月,小慷开始一天吃两餐,午餐那一顿奶被副食品代替。
需求量开始下降,日间在托儿所只喝3次奶,每罐5 Oz。
采用的是2+1模式,就是2罐新鲜母乳+ 1 罐冷冻奶。
所以悠妈开始可以轻松一些,不用再为追奶而烦恼。
(冷冻奶是采用First In First Out 的循环方式,所以目前最旧的奶是一个多月前的)

从这时候开始,悠妈开始调整在公司集乳的次数至两次, 10.30am和4.30pm。
人体果然是奥妙的,一个星期后悠妈的奶量也慢慢降至大约15Oz左右。
一直到今天(9个多月),奶量有减无增,产量高的时候有16Oz,少的时候只有12Oz。
不过小慷的副食品吃得不错,追奶方面没有太大的压力。
奶库的储存量同时也让悠妈少了后顾之忧,只希望可以维持目前的储存量就已经满足了。
只不过最近奶量都在12-14Oz之间徘徊,悠妈还是有点小担心供不应求。
所以为了填补周日的落差,周末还是会挤1-2次奶。

目前奶库里的存货



母乳皂

今年一月的时候悠妈将1000ml 的母乳制成了母乳皂。
制成品大约有4公斤的母乳皂,总共有40片。
20片是原味,另外20片添加了广霍香(Patchouli)精油。
悠妈的同事分享说添加了广霍香精油的母乳皂对敏感的皮肤有效。
那时侯刚好小慷有湿疹的问题,所以悠妈好不犹豫的选择了广霍香精油。
小慷用了一个月的广霍香母乳皂,每次洗好澡身上都带有微微的草药香味,感觉良好!

有兴趣将母乳制成肥皂的妈妈们可以联络Freedom Soap



*********************************

悠妈在mamaway看到这样的分享,与各位哺乳妈妈们共勉之。


铜牌獎—哺喂母乳满六個月
银牌獎—哺喂母乳满一年
金牌獎-哺喂母乳至自然离乳

哺乳之路已经走了九个多月,希望可以一直持续下去直到金牌奖。

15 comments:

  1. 颁个铜牌獎给你。。。哈哈哈。。。

    大家一起加油加奶哦!!!

    ReplyDelete
  2. 小胖一天喝3次5oz,早上他喝一边另外一边挤出来6oz,然后在office挤2次,有14oz,每次都有多余的奶,我的冷冻奶只拿过3次给小胖喝而已,都只是standby。但是我每2个礼拜拿一包出来,确保小胖不会排斥冷冻奶味道。。我最近算了里面的奶,420oz,我算一算如果自己要打成皂,根本都用不完。。
    手工皂的存放期限只有1年而已。。我想直接给小胖在家里游泳的时候顺便把过期的奶全部丢进去一起游。。但是想到自己挤到这么辛苦又不舍得。。。哇哈哈。。。我很无聊>.<

    要打成母乳皂又懒惰,因为母乳皂很难trace,我帮朋友做过一次,2个小时才trace,我的手是酸到>.<

    ReplyDelete
  3. 大宝妈咪,
    我也颁个铜牌奖给你!一起加奶!!

    Lek,
    你的奶量很多啊!我冰箱里的冷冻奶数量已经停留没有增加很久了,一个星期可能只有多余的1-2罐。现在只是在维持奶量咯(每天都会少一点)。六个月后我的奶量有明显的下降,而且不是那么容易追奶了。。。
    我之前也是常常给小慷冲母乳澡,就是觉得辛苦挤出来的就这样用掉很浪费,所以才拿去打皂。对啊,我那天拿了35oz去打皂,已经可以做成4kg,都不知道是否在一年内可以用完。

    ReplyDelete
  4. 你的公司超体贴,提供了哺乳室给员工们。我公司只有两个选择,会议室和厕所,一般都是后者,3间会议室常被booking了。不过很妙的是,我没有严重涨奶问题,几乎不需要在公司里泵奶,忍到下班回去还ok。

    我的奶量也不多,可能是没有直接亲喂的关系,幸好暂时还是可以供应丫丫日间的粮食。我最近有很努力在存奶,主要是下个月会出国超过一星期,给丫丫存好粮食。

    我相信你肯定能朝向金牌目标前进!!!绝对支持你!!^^

    ReplyDelete
  5. 悠悠好棒,你一定可以拿下金牌!!
    我自己只能拿银牌,呵呵~~
    你的公司好好,还有提供哺乳室~~
    你都是用手动的泵奶器吗?我用过手动和自动的,觉得自动的可以泵不叫多奶~~
    我以前也很怕奶量滑落,所以很努力的泵,冰箱的存奶是两个月的奶量,嘻嘻~~

    ReplyDelete
  6. 之前听你说用天然的方式治好小慷的湿疹~我也有猜到是不是用母乳~只是没想到是用母乳皂~
    我也有把坐月期间弟弟喝不完的母乳收集起来,收到差不多了就给朋友打皂~

    ReplyDelete
  7. 先颁发银牌奖吧!你肯定受之无愧!!!
    金牌奖就一年多后才颁给你,好吗?
    呵呵^^

    ReplyDelete
  8. 悠悠加油加奶!
    你的公司很体贴,很细心咧!赞!

    ReplyDelete
  9. 和你们比起来,我真的很惭愧,因为eva只肯亲喂,而我又不是多奶妈妈,所以都很少泵奶。尤其在最近一次爆发石头奶事件之后,奶量也受影响,几个星期后才又有涨奶的感觉...
    我要快点多点食补,多泵些出来备用了 >< 希望自己至少要有铜牌呀〜〜 :)

    ReplyDelete
  10. 看到你奶庫裡面的奶,好羨慕!!

    加油媽咪!!

    ReplyDelete
  11. Eugein,
    公司在这方面给予支持和设备,哺乳妈妈们都觉得很幸运很感恩。有时候上班时间出外受训,我也有试过在厕所挤奶,比较担心的是卫生方面咯。
    你可以忍着没有泵奶,没有胀痛肯定没有问题,身体会自然调试,只要记得回家一定要排空,奶量还是会继续有的,加油!!
    下个月你去日本旅行,也可以带泵奶器过去,定时有排空,回来一样可以供应给丫丫!
    大家一起加油!^^

    宅妈,
    你可以坚持到银牌奖已经很棒了!最近的奶量真的越来越少,看来得进补才行。我冰箱里的存货,看起来很多,如果全天都喝冷冻奶,我看应该只能耐7-8天而已。。。

    珍妮花,
    小慷患上湿疹的时期几乎每天都用带有广霍香精油的母乳皂洗澡,应该有一定的有效用。但是最终治好的是苹果醋!!我在小慷的洗澡水里加了两汤匙的苹果醋,冲了一个多月。。

    Eunice,
    你也是很棒的哺乳妈妈!谢谢你的银牌奖,我也希望可以得到金牌奖!我们大家一起朝向金牌降迈进!

    Mooon,
    对啊,公司的安排确实很周到,有了很好的场所,工作上泵奶方便了许多!

    小熊,
    Eva肯亲喂是好事,完全不用担心奶量的问题。而且她全天候在你的身边,身体的奶量会调试至刚刚好Eva的需求,所以没有存奶也没关系。悠妈有个朋友也是全亲喂宝宝(从来没有泵奶)到2岁自然离乳:)

    Nicole,
    谢谢你!

    ReplyDelete
  12. 你的公司很贴心(也很有良心),我们的公司,别说集乳室,连集乳这件事我都怀疑允不允许,毕竟这里不讲人权

    加油!也不要给自己压力,能够当个开心的哺乳妈咪就足矣

    ReplyDelete
  13. 悠悠好棒,真羡慕你们这些能够坚持母乳的妈咪~
    话说,你的公司真的很贴心~

    ReplyDelete
  14. 我这个没用+后悔的妈妈,来~给你100个Like~

    ReplyDelete
  15. 芊芊,
    悠妈很感恩公司提供的设备,确实是支持悠妈继续为下去的动力之一!
    悠妈还是有小压力,不过不强求了,谢谢你的鼓励。。。^^

    Natalie,
    你也是很棒!新手妈妈自己在国外照顾宝宝,确实很不容易!你也要加油!

    观珊,
    谢谢你的鼓励!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