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睡眠记录@睡眠训练

小慷从出世到三个月大,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奶睡。

两个月以前,每天晚上妈妈总要费一番功夫才可以哄得小慷入睡。
临睡前的那一段时间,小慷通常都会不停的讨奶。
明明才亲喂了30分钟后睡着,20-30分钟后又醒来讨奶。

过程是这样的。。。
亲喂大概30分钟后,妈妈看到小慷熟睡了,让他躺在自己的小床上,不到10分钟又醒过来哭闹。
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形,妈妈只好把小慷抱起来,拍拍嗝、唱唱歌、哄哄抱抱。
过了20-30分钟,小慷如果还是不卖账,妈妈就会再喂奶直到小慷再次入睡。
每晚以上的动作都必须重复2-3次,小慷才会安稳的入睡。

过后才了解到小慷的表现就是所谓的密集喂奶(Cluster Feeding)。
密集喂奶常见于新生儿,通常会发生在傍晚或夜晚时分,猛长期间尤其明显。
其中的原因是宝宝需要更多奶水来成长,也直接的告诉母体需要分泌更多的奶水。
另外,宝宝也可能是储存热量以供夜晚更长的睡眠时间。
更多咨询请参考Kellymom

妈妈觉得这些说法很有道理。
平时每两小时讨奶的小慷在密集喂奶后可以隔3-4个小时后才醒来喝奶。

满两个月后情况有好转,通常亲喂了两边之后就熟睡。
睡觉时间也从原本的十一点多提早至十点多。
这段期间正逢妈妈我开始回到工作岗位上班。
庆幸小慷的睡眠状况有改善,夜奶的次数也减少至1-2次。
妈妈我也开始享有比较长的间休息时间。

三个多月的时候,小慷面临猛长期,奶睡不再是万灵丹。
睡前的他显得特别烦躁和挑剔,亲喂了两边之后,还需要哄哄抱抱拍拍。
睡觉模式仿佛回到了初生婴儿的时刻,每晚都得花费一番功夫才哄到小慷入睡。
夜奶的次数也随之增加一倍至3-4次。
猛长期后,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只是夜奶的次数稍微减少至2次。
这样的情况延续了大概一个月,妈妈我默默的期许情况会随着小慷长大而好转。

四个多月的某一个晚上,小慷一如往常的喝奶,妈妈也一样将小慷抱在怀里哄他入睡。
摇篮曲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尝试了一段时间之后小慷依然睁大着双眼看着妈妈,小人儿睡不着啊。
妈妈我实在想不到办法了,只好尝试让小慷躺在自己的小床上。
这时候奇迹出现了,小慷出乎意料的安静,自己边吮吸拇指边左翻右翻。
妈妈在床边陪着小慷,拍拍他,继续唱摇篮曲,几分钟后小慷自己睡着了。
妈妈我顿时领悟到原来小慷想要学习自己入睡啊。
既然小慷已经准备好学习这项新的技能,妈妈就顺水推舟的开始训练。

怀孕的时候看过一些育儿资料和文章,其中包括许多父母推崇的《百岁医师教我的育儿宝典》。
小慷大概三周大的时候,妈妈采用了部分的方法来训练小慷有固定的喝奶时间。
同时也尽量遵循“喂奶—玩耍—睡觉”的循环模式。
但是妈妈做不到让小慷每隔4小时才喝奶,所以把小慷的喝奶时间固定在每2小时一次。
随着月龄的增长再慢慢将喝奶时间延长至3小时。
另外《百岁医师》也有提到练宝宝入睡和一睡到天明的方法。
不过妈妈我做不到放任小慷自己在床上哭,所以没有跟随这个方法。

宝宝中心也有关于训练宝宝睡眠的资料。
基本上训练宝宝自己入睡有3个不同的方法。

方法一:Cry It Out Method
让宝宝自己哭一小段时间,如果过了指定的时间宝宝依然还在哭,才给予适当的安抚。
《百岁医师》提倡的也是这个方法。

方法二:No Tears Method
采用温和的安抚方式让宝宝入睡。

方法三: Happiest Baby
采用5’S’方法哄宝宝入睡(Swing, Side or stomach position, Shush, Swing, Suck)

参考了这些资料以后,妈妈决定采用方法二,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来训练小慷自己入睡。

首先固定小慷的睡眠时间在晚上9点半。
时间到就带小慷到睡房,进行睡前活动。

在便盆里小便
用温手巾擦脸和手
用婴儿油稍微按摩身体,双手和双脚
换上干净的尿裤或尿片,睡衣如果脏了也一起更换
将房间里的灯调暗
喂奶和打嗝
躺在床上听听摇篮曲5分钟


更多的睡前活动可以参考宝宝中心(中文版)

所有的睡前活动完成后就让小慷躺在自己的床上准备入睡。
小慷知道睡觉时间到了,就会抱着抱枕,开始吮吸拇指和在床上翻左翻右。
妈妈我会在待在房间的一角陪小慷,不过尽量不会在他的视线范围里。
有时候会离开房间处理一些家务事,然后时不时进房间查看小慷的状况。

开始的第一天,
小慷眯着眼睛在床上翻来覆去 ,努力了大概半个小时后依然无法熟睡,所以开始哭闹了。
妈妈把小慷抱起来哄一哄他,过了不久小慷就入睡了。

第 二天晚上依然遵循一样的模式。
小慷努力了半个小时后一样无法熟睡而开始哭闹。
妈妈把小慷抱起来,哄一哄过后再让他躺回自己的床上继续努力。
重复3-4次小慷就入睡了。

第三天晚上,小慷哭闹的时候不再把他抱起来,
只是让他躺在床上拍拍他,哼一哼摇篮曲。
重复2-3次依然不能熟睡才把他抱起来。

第四天晚上,妈妈不再需要把小慷抱起来。
哭闹的时候只需要拍一拍安抚,不久就睡着了。

一个星期后,小慷终于学会自己入睡!
不再需要妈妈抱抱、拍拍、哼摇篮曲。
半夜醒来夜奶也很少哭闹,亲喂过后又倒头大睡。

小慷学会自己入睡已经一个多月了。
睡眠时间从之前的9点半慢慢提前9点。
有时候8点多就开始揉眼睛要睡觉了。
从睡前活动开始到真正入睡大概需要30分钟左右的时间。
虽然偶尔还是会迟睡,偶尔还是需要妈妈抱抱拍拍。
不过妈妈已经不再需要花一番功夫哄小慷入睡。

除了夜晚的睡眠时段,白天的小睡也可以自己入睡哦!
玩累了把他放到摇摇床上,同样抱着抱枕吮吸拇指,然后左翻右翻,一会儿就睡着。
只是偶尔才需要摇摇或拍拍。

妈妈已经很满意小慷的表现了!


小慷一直以来都是睡大字,会翻身后开始侧睡。
某一天晚上小慷自己在床上趴着睡着,妈妈进房间的时候才发觉,待他熟睡了才将他翻过来。



某一天早晨睡醒了自己在床上趴着看风景



最后送上一张小慷回眸一笑的照片


-----------------------------

想分享关于训练宝宝睡眠的心得几个星期了,但是我却花了好长的时间才把这篇文写好。。。

请问各位妈妈们有什么妙招训练宝宝入睡呢?
欢迎大家分享交流!^_^

18 comments:

  1. 你的方法我全部试过~~都对我家弟弟没效…>.<
    现在弟弟入睡方式是让他玩到累了,给他一些奶喝然后拍他睡觉…如果独自放他在床上我怕他会掉下床…现在很会蠕动的说!
    至于放在他的床给他睡的话只要我在他视线之外他就会开始大哭大叫…我真的对他没办法…或许要等他再大一些才可以训练他独自入睡吧…

    ReplyDelete
  2. 小慷和妈妈都好棒哦!赞!赞!赞! :D
    从Juko身上,我学到的是“欲速则不达”。之前有试过,时间到就拼命的哄他睡,结果‘两败俱伤’,搞得大家都累,心情都不好。
    后来,就还是看他的cue. 时间到, 做完睡前动作,就放他在房间自己床上玩,接下来就灯光慢慢暗。这个动作好像有催眠作用ho? 很快就有睡意, 想睡了就找妈妈讨奶。虽然到最后还是奶睡,但是至少不用睡前大战了, 哈哈。。。
    谢谢你的分享, 希望很快Juko也可以自己睡 :D

    ReplyDelete
  3. 看到标题我就很兴奋click进来了!然后很仔细地读过,明天还要再读一次!

    而且看完这篇,我真的觉得,你是一个很好很好的妈咪,好用心好用心(我要努力向你看齐!做个好妈妈!)

    你说的奶睡,是指用喝奶让他睡觉这招是吗?媛小妞从出生到现在都是这招。每次只要喝奶,就一定会睡着。我也不需要抱她或哄她,她只要有奶,就会睡了。

    她现在的作息是,8.30开始呱呱叫,弄好一切东西,喂奶,9点前就会睡着,直到第2天7点多,甚至8点才起来(直接去保姆家)。而且....她自己睡一间房。我知道这很让人震惊,也应该不少人不能接受,但我们试了3个星期了(当然有用baby monitor,我们房间有监听器,她一有声音,我们都会去检查),到目前她跟我们都很ok,她也都几乎都会一觉到天亮(偶尔才会失常)。而且我们真的觉得,她自己知道时间到,要睡觉,知道我们会把她“打理”好,也知道我们会泡奶(这点我们怀疑很久了,她只要知道我们泡奶,很多时候就不哭了),所以都只是呱呱叫来提醒我们,除非真的不耐了才大哭。我也是关灯,给她听个一会儿的摇篮曲。这样的程序步骤真的很好,我也很喜欢。然后在她睡着后再“催眠”她,吩咐她要乖乖一觉到天亮,呵呵。

    但是哦,我在想,这一招能够用多久?现在是因为她还小,还容易。迟些就不晓得了。看来那时我就要过来你这里偷师了。

    百岁医生的[喝奶-玩耍-睡觉]现在对我们不管用,因为她一喝奶大部分几率就会晕掉,哪还能玩耍,呵呵。

    小慷真的很棒,你这位妈咪就更不用说,每晚这样起来哺乳,每天定时pump奶,真的真的要有很大的毅力,我很敬佩你,也希望我下一胎*咳嗽*可以做到!

    这篇文章真的很用心,很不好写,给你多多like!!!

    爱死小慷最后那张照片!!

    ReplyDelete
  4. 珍妮花,
    弟弟现在3个多月,可能他还没有准备好学习自己入睡。我看到的资料是说宝宝4-6个月大的时候,才ready学习自己入睡。所以不急不急,等弟弟大一点再试试看。^_^
    平时弟弟是和你一起睡大床吗?难怪你说不敢放他自己一个人在床上,因为真的很危险!我家小慷是睡Playpen的,所以还算安全。

    PeiLing,
    我赞成你的说法,“欲速则不达“,搞到两败俱伤,大家的心情都不好。最重要是了解宝宝的个性,这样训练起来就能事半功倍咯!我也觉得睡前动作很重要,可以让宝宝慢慢放松心情,培养睡意。希望Juko也可以自己睡哦!

    芊芊,
    每次看到你的留言都超感动,好长好长!肯定花了很多时间来回复!
    你太抬举我了,我们大家一起学习!
    奶睡就是如你所说的,让宝宝喝奶到睡着。这一招我用到小慷3个多月,过后就不管用了,所以才开始想其他的办法来哄他入睡。
    媛小妞已经戒夜奶了?而且还可以自己睡一间房,好棒!
    我原本也是想让小慷自己睡一间房,但是小慷的爸爸反对,所以只好搁置,等他大一点才打算。
    我也觉得小贝比其实很聪明,他们知道父母无时无刻的在身边,所以不会特别哭闹。小慷半夜要夜奶也是很少哭的,只是自己吮吸拇指,又时候吸吸下又睡着。有时候真的饿了,越吸越用力,不能耐了,才会哭。不过通常我听到他越吸越用力的时候就会让他喝奶咯。。
    百岁医生的[喝奶-玩耍-睡觉]的模式,我是从小慷大概3周大的时候开始实行,白天喝了奶后尽量跟他说说话,玩耍,过后才让他睡觉。所以他的时间很准,准准两个小时后就会醒来讨奶!
    最后一张照片,也是我的最爱^_^

    ReplyDelete
  5. 弟弟是睡play pen 的~ 不过他要睡的时候才会放他进去~提早放他进去的话他会发脾气~所以临睡前都是放他在大床玩~临睡时给他一瓶奶他才肯睡~现在通常三点多会起身喝奶一次(边睡边喝)然后到早上六点多才喝~多希望弟弟可以戒夜奶啊~~但我知道欲速則不达~所以~还是乖乖泡奶给他好了…

    ReplyDelete
  6. 好用心的妈妈,给你大大的赞!!!
    这篇我要好好save下来,可以分享给新手妈妈们。

    棠棠晚上可以自行入睡,白天因为是在楼下,已经养成坏习惯要抱着拍拍入睡了。所以看到你们训练成功我真的很替你开心,也由衷地佩服。真的,孩子的成长过程每一个细节都可能铸成日后的好/坏习惯,监护人必须好好把关,错过了那个训练自行入睡的时机,现在正是我头痛,尝恶果的时候,因为不能自行入睡,半夜里醒来很难睡回去。

    小慷睡觉pattern越来越多了,慢一点会360度旋转的,棠棠常常躺下去是在上面,睡醒时已经在全身挤在下面了,呵呵!

    ReplyDelete
  7. 好仔细的分享,谢谢分享哦~ 而且很多新手妈咪可以来看!^^
    然后想说妈咪你好棒哦!!亲喂那段说让我想起一两个月的时候,就似乎这样亲喂到小瓜睡了,结果又起来哭闹的咯,过后一直陆陆续续这样我就担心我的奶水喂不饱他所以就泡奶咯!就这样参者喂。第二胎我就要这样学起来了!可以哄他睡。

    我从我小瓜初生开始都放他自己睡的, 两个月后应该没有起来喝夜奶了,因为我都自己拉拖时间到要睡前才喂奶;所以那时的训练方式最紧要,我都不抱小瓜抱到他睡的,除非他真的哭闹要抱抱就会这样,多数放他在床上晚上一关灯他就会自动睡的。
    因为宝宝很爱玩,所以每天关灯后我们都不去看他不去吵他他就会自己入睡了,然后一觉到天亮。
    四个月过后有时会跟他玩到很累,过后一样自己入睡。
    我觉得对宝宝真的要训练到给他们自己入睡的,所以你做对的^^

    训练不到就没办法,有些宝宝需要时间吧,训练得到的话其实还真的让宝宝及父母都舒服呀 =)

    *珍妮花,弟弟,加油!^^

    ReplyDelete
  8. 我又带着熊猫眼来了。。。。

    没有力打字了。。长话短说 (虽然我们每一时刻都在msn)。。

    我想送大宝去你家三天两夜的sleeping training cham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sleeping training champ! !可爱啦!

      Delete
  9. Vivi,
    希望这些心得分享可以帮到新手妈妈们!
    小慷两个月以前白天也是很难入睡,一定要抱抱走走才卖帐。过后上托儿所,保姆很少抱,我们在家也尽量不抱,过后才慢慢改掉坏习惯。我赞成宝宝的成长过程的每个细节都会促成日后的好/坏习惯,所以尽量把关,尽量避免宝宝养成坏习惯咯。。棠棠大一点应该比较会听懂大人的话,还是可以训练的,加油!小慷最近趴着已经会退后和转360度了,呵呵。。

    珊姑娘,
    亲喂母奶遇到宝宝频频讨奶时真的会怀疑自己的奶水是否足够!庆幸老公全力支持,同时也积极了解哺乳的问题,知道这些都是正常的,小慷每天大小便很多,而且每天都在长肉,证明他喝够奶。我希望下一胎一样可以全母乳,我们一起努力!
    你也是很棒!少佟不只是会自己入睡,也戒掉夜奶了,这一点我非常羡慕!!看你常常带少佟到处趴趴走,他都很合作,我也心痒痒想来个短暂的旅游!

    大宝妈咪,
    大宝现在三个多月,可能还没准备好。等多一个月再看看,肯定可以的!但是夜奶这件事我也束手无策,不知道该如何让小慷戒夜奶。我们一起努力吧!

    ReplyDelete
  10. 珍妮花,
    慢慢来,等弟弟准备好了再训练。最近小慷夜奶的次数又增加了@.@我不期望他可以戒夜奶,只希望不要每两个小时醒一次就好!

    ReplyDelete
  11. 我看过一篇文章。。说怎样让小孩戒掉夜奶。。就是让小孩晚上喝饱一点。。打嗝了再喝。。喝到他真的不要为止。。。

    或者是我以前同事用的方法(是喂奶粉用的)。。就是用泡燕麦的水来泡奶。。因为燕麦水有胶胶的靛份泡起奶来比较浓。。bb会比较耐饱。。所以就不会半夜肚子饿起来吵喝奶了。。

    ReplyDelete
  12. Elaine,
    泡燕麦的水来泡奶,这招不错,下次小慷没有喝母乳后可以试试看。。。谢谢你的建议^^
    小慷睡前也是喝饱饱,可能是母乳比较容易消化,所以小慷最多只能耐4-5个小时。。偶尔可以耐6-7个小时。。
    六个月可以开始副食品了,希望到时候会有改善咯。。

    ReplyDelete
  13. 好用心的妈妈,会学起来^^
    今天向我嫂嫂学的,婴儿哭闹可以以奶嘴和温水来拉长他们讨奶的时间。
    至于哭闹,呵呵,需要用忍心这招。

    ReplyDelete
  14. 观珊,
    小慷没有用安抚奶嘴,不过我还是会尽量拖延他的时间咯,有时候闹一下会自己睡回去。。。

    ReplyDelete
  15. 今天我才有时间好好认真来读完你这篇,你确实是我心目中好妈妈典范。
    训练宝宝睡眠时间除了要耐心,还要多多的爱心。我家馒头情况跟媛小妞一样,只要有奶喝就会昏到,不过偶尔还是会应酬些娱乐我们。我们也有用温水来拖延她讨奶时间,奶嘴的话暂时不行,骗不了她。进入三周后她也出现所谓的猛长期,晚间频频讨奶,我努力亲喂可都满足不了她,跟她拉锯了好几晚,筋疲力尽。>_<

    希望接下来我能越做越好,能提早训练孩子的作息毕竟还是相当重要的。

    ReplyDelete
  16. Eugein,
    谢谢你那么用心的读这篇文章。培养宝宝的作息习惯确实需要多多爱心和耐心。有时候遇到困难真的很想放弃,有时候很想发脾气,但是宝宝什么都不懂,他们也不是故意让我们生气的,所以才需要大人们的引导。
    宝宝频频夜奶确实很累,小慷到现在偶尔还是会有这样的情形,两个星期前还夸张到每一小时醒一次!幸好2-3天之后又恢复正常。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形我总是告诉自己,宝宝夜奶持续不久,忍一忍就过去了。

    我认同训练孩子的作息的重要性,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大人也比较轻松,出门也方便!
    加油,大家一起努力!

    ReplyDelete
  17. 我最近也为小胖子的睡眠打战。
    不知道为什么,他睡前一定要大哭。而且时间一定是5分钟。。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