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12

哺乳之路(一)

怀孕的时候,我希望将来小慷可以全母乳喂养,所以一直都有搜集关于哺乳的知识。除了向哺乳妈妈们讨教,也和几位准妈妈一起准备哺乳需要用到的装备。关于哺乳的准备之前分享过了。做好了万全的准备,真正实践哺乳还是得等到小慷出世过后才能开始。

小慷和我第一次亲密的接触就在他呱呱落地后的一个小时,地点是在医院的产台上。小慷的寻乳反应不错,但是依然花了一些时间才成功吮吸到乳头。第一次哺乳持续了半个小时,过程是特别温馨难忘,虽然不确定小慷是否有喝到初乳,但是我深信这是成功的开始。

过后回到病房,我几乎每一两个小时或是小慷哭闹的时候就喂奶。透明的初乳在小慷出世的几个小时后开始分泌,虽然奶量不多,但是勉强可以应付小慷的需求。每一次喂奶我们母子俩都在互相学习,我要掌握如何让小慷含乳和调整舒适的喂奶姿势,而小慷就要学习正确的含乳和吮吸。经过了两天在医院的学习,虽然还不算得心应手,但是也掌握了如何亲喂。第二天,用手挤的时候可以看到初乳从乳头里冒出来。第三天,初乳转为金黄色。第四天,金黄色的奶水开始转为奶白色了。

开始几天的奶水不多,小慷出世的第二天半夜,虽然他不停的吸奶,但是依然哭闹不休。护士过来看一看之后说小慷应该是吃不饱,所以把小慷抱去用针筒喂了一些配方奶。虽然我心里万般不愿,但是为了让安抚小慷,我也只好接受。喝过配方奶的小慷果然乖乖入睡了。回家之后我们没有准备配方奶,就是让小慷多吮吸刺激乳房,白色的奶水在第5天终于滚滚而来。

哺乳的第5天开始涨奶了,于是我开始尝试集乳。第5和第6天的某一个时段,小慷吮吸了一边之后,我把另一边的奶水挤出来。第5天只收集到15ml的奶水,第6天有一点进步,收集到了30ml的奶水。由于小慷是全天候亲喂,其实并没有集乳的需要,所以这两小瓶的奶水过后就被倒掉了。集奶滴滴皆辛苦,倒掉了固然可惜,但是收起来不用,过期了也是浪费。看到这样的奶量,心里其实有些担心小慷不够奶喝,但是看他每天大小解的次数和数量都在正常的范围里,总算消除心理的疑虑。过后几天每逢涨奶的时候,我就用挤奶器排空,奶量依然在15-30ml的范围里,挤出来的奶依然没有被存起来,反而是我自己一口喝掉算了。




哺乳的第15天,小慷凌晨3点醒来喝奶之后就一睡到天明。清晨6点的时候我被涨奶痛醒,于是只好爬起来挤奶。这一次集乳的成果让我有意外的惊喜,两边的奶量加起来竟然有110ml。这一次的成绩其实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原来自己的生产量也是不错的。




过后我没有再集乳了,直到小慷满月的前几天,我又开始集乳。是主要是为两个星期后即将开始的瓶喂存货。两个月的产假过后我得返回工作岗位,到时候周日的白天小慷会让保姆照顾,只能瓶喂。白天的时候,小慷几乎每两个小时都讨奶,根本不可能有时间集乳。晚上的情况好一些,小慷差不多每三个小时会醒来喝奶,这时候也比较会涨奶。我只好牺牲一点睡眠的时间,半夜亲喂过后再把奶水排空。每一次的奶量大概有40–60ml,过后奶量慢慢增加至60-90ml了。希望开始瓶喂的时候奶量可以应付小慷的需求。

哺乳了一个多月,到目前为此还算顺利,也感受到了亲喂的便利。不管何时何地,小慷讨奶的时候,我只要把衣服掀上来,他就可以无限畅饮。

全哺乳妈妈通常都会被身边的亲人朋友质疑奶量够不够。我妈基本上很支持我全母乳,但是开始的几天她还是常常会问,“够奶吗?小慷有喝饱吗?”。每一次我都是回答同样的答案,“小慷每天大小解那么多,肯定有喝饱。”过后看到小慷开始长肉,体重也增加了,她就不再质疑了。有亲戚朋友到访问了同样的问题,她还会帮我回答有足够的母乳。这几天,小慷在喝奶的时候有一些不耐烦的反应,我妈又开始质疑我的奶量了。被质疑的感觉非常不好受,不只会影响心情,也会让自己的信心开始动摇。幸好这一路上有SY给予我全力的支持,他深信小慷有足够的母乳喝,所以要我专心的哺乳。

我的目标是希望可以至少哺乳到小慷满周岁。希望接下来的日子可以越来越得心应手,哺乳的路上顺顺利利。

8 comments:

  1. 加奶哦!!! 哺乳路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哦!!!
    加奶加奶加奶加奶加奶加奶!!!!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Red!我们一起加奶!你也一定可以的!

      Delete
  2. 啊。。母乳可是妈妈一滴一滴用爱累积的也,倒掉太可惜了。下次如果少量的话, 不防直接用滴管或针筒喂宝宝,当开胃小菜或饭后甜点也不错。母乳冷冻可以存放三个月, 不怕的。
    不过还是要恭喜,哺乳顺利*\(^o^)/*
    加油!哺乳万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太少了不知道要如何收藏啊,干脆自己喝了,总比倒掉好啊。话说母乳的味道很香很甜,比鲜奶的味道更好哦,呵呵。。

      Delete
  3. 哈哈~想不到你会喝掉XD
    拿来给宝宝冲凉啦^^
    我当时没做足功课,所以没在黄金期集乳,后悔啊!
    还好现在还是可以喂。母乳,只是混合喂咯~
    其实不是不够,而是保姆不愿意半夜起来温奶,早上拿捏不到宝贝起床的时间。
    所以一天喝两次配方,还ok啦(自我安慰中……)

    ReplyDelete
  4. 哺人乳是个不简单的过程,身边人支持很重要,真的是滴滴皆辛苦啊!加油啊!!
    另外想问你的是,涨奶时是不是可以敷包菜降疼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些人说可以,不过会退奶。所以,我不敢试XD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