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2

入院记

小慷出世的第三天,政府医院的护士就上门来替妈妈和宝宝做检查。护士说小慷的面部看起来有点黄,要我们到附近的诊所验血检测血清胆红素(Bilirubin)。

新生儿黄疸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在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早产儿持续时间较长,除有轻微食欲不振外,无其他临床症状。若生后24小时即出现黄疸,2~3周仍不退,甚至继续加深加重或消退后重复出现或生后一周至数周内才开始出现黄疸,均为病理性黄疸。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第三天的指数为188umol/L,第四天去检测的时候指数上升到229。护士S说如果第五天在持续上升超过250,宝宝就必须入院接受光照疗法(Phototherapy)。护士S交待我暂时不要吃姜和补品,另外要让宝宝多喝母乳,宝宝大小解的次数增加对退黄有很大的帮助。我不希望小慷入院,所以请妈妈煮月子餐的时候暂时不要放姜和药材。虽然哺乳的次数很频密,但是小慷这几天大小解的次数并不理想。奶水是有,但是分量似乎并不足够。第五天,我们再回去检测。小慷的血清胆红素上升到265,护士说一定要入院接受治疗了,妈妈也要一起入院亲喂母乳。虽然我心里万般不愿,但是为了小慷早日退黄,还是接受光照疗法比较好。

 护士S帮我们处理了入院的文件,然后我们就直接到诊所隔壁的医院办理入院手续。来到了医院,小慷就被带去检查体重和验血。小慷的体重从原本的2.9公斤减至2.6公斤,与原本的体重相差了大约10%,实属正常脱水。在医院里验血并不是从脚跟那里刺一刺收集血液,而是从手背抽血。看到小慷小手被扎针,回来的时候依然哭闹,看在眼里痛在娘心啊。接着护士们把婴儿箱和光疗仪器推过来病床旁边,小慷必须把身上所有的衣物都脱掉,只剩下纸尿片,戴上眼罩,然后独自躺在婴儿箱里接受光疗。护士们交待说除了哺乳的时间,其他时候宝宝都必须待在婴儿箱里。

小慷只是5天大的新生儿,在温暖的子宫里待了十个月,现在对周围依然缺乏安全感。出生到现在时时刻刻都被包巾紧紧的包裹着,现在把衣服都脱掉,一直哭闹不休。我在旁边看着他光着身子哭闹,因为缺乏安全感而双手双脚不停的在颤抖,我心里特别特别的难受。但是为了让黄疸指数尽快下降,就算不舍和心痛也得忍受。于是整个晚上就在哭闹、哺乳和睡觉的拉锯战之中度过。

第六天凌晨,小慷再次被带去抽血。早上医生巡房的时候告知小慷的血清胆红素指数已经下降了,但是还是超过250,所以还得继续留院。当天下午会再验血,如果到时候指数下降至250以下,小慷就可以出院了。我心里非常希望小慷可以出院,小慷也似乎听到了妈妈的心声,早上到下午都很乖,除了每两个小时起来喝奶,其余的时间都不再哭闹,乖乖的躺在婴儿箱睡觉接受光疗。

下午验血过后,紧张的我几乎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向值班的护士打听小慷的验血报告。得知小慷入的血清胆红素指数在入院后飙升到285,凌晨的时候下降到263。护士说这样看来满乐观的。下午的验血报告直到傍晚七点多才出炉。护士为我带了好消息,指数下降至234了,医生说可以出院了。知道可以出院回家的那一刻,原本低落的思绪一扫而空,开心的收拾东西,帮小慷穿衣服,等SY办理好出院手续就可以回家了。

出院后每隔两天还是要回到诊所验血,一直到黄疸的指数有连续下降的趋势。于是我们每隔两天就到诊所报道,就连诊所的护士们都认得我们了。一直到小慷出世后的第14天,值班的医生说小慷的黄疸指数已经下降了,虽然还没有完全退黄,不过不必回来复诊了。


待在婴儿箱接受光疗的小慷



戴上眼罩的小慷,手背因为扎针抽血而淤青

11 comments:

  1. 虽然我还未正式当上妈咪,但我可以想象那种心痛的感觉。

    小慷很棒!黄疸指数下降了!到现在为止完全退黄了吗?手上的淤青消了吗?

    祝小慷继续健康成长~!

    p.s:你怀孕时的每篇文章我都爬过了,对我帮助很大呢~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芊芊,谢谢你花了那么多时间来爬文,感动-ing:)

      小慷刚刚满月,最后一次验血是两个星期前,那时候的黄疸指数是166umol/L,医生说连续一个星期都在下降,应该很快就会退了。我也不晓得现在算不算完全退黄,因为有时候目测还是觉得他的面部有些黄哦。。

      手上的淤青已经消了,谢谢你的关心 :)

      Delete
  2. 看到宝贝手上的瘀青。。真的很不忍心。。还好现在总算没事了。。。祝宝贝健康听话 ^^

    你也要多休息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Elaine的关心,小慷手上的淤青总算消了。

      Delete
  3. 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心痛孩子而和医生护士吵架??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是这个原因,小慷被扎针抽血的时候都是在别个房间,要不然应该会更心痛。。

      Delete
  4. 我也曾经入院,也是万般不甘愿!
    而且,我还是大年初二抱宝宝入院!
    我的宝宝倒是没哭闹,只是爱把眼罩扯下来。
    话说,你的眼罩比较好,我那边的只是用粘纸罢了>.<
    看到你的照片,我才赫然想起我当时都忘了拍照!

    ReplyDelete
    Replies
    1. Slyn, 你是大年初二入院照灯?可以想像当时你的心情。用粘纸当眼罩?宝宝不会不舒服吗?

      Delete
    2. 用粘纸粘着一张类似眼罩形状的,然后粘到耳朵旁。
      宝宝醒了,就好奇去抓下来咯~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