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1

早孕反应

从开始知道自己怀孕的那一刻,这三个星期里所有生理上的变化都有了答案,因为这些都是早孕的反应。我的早孕反应似乎来得特别早,虽然我无法确定受孕的实际日期,依照最后一次经期的日子推算,早孕反应在受孕过后立即开始了。

从最后一次小红报道的日期推算,第3周的时候,应该是刚受孕。那时候就开始觉得胸部胀痛,下腹有些抽痛,接着就发高烧、咳嗽。每逢夜晚发烧,咳嗽变得严重,很多天都没有办法入睡。我已经很久都没有病得那么严重了,总共看了3次医生。只是每一次看医生的时候我都有表明正在备孕,虽然医生们都说药物可以安全服用,但是我还是没有服药,希望可以自然痊愈。只是一直咳嗽的时候才喝了一些咳药水。

病了一个星期,第4 周的时候 身体逐渐康复,但是胸部却越来越痛,下腹抽痛也越来越频密,开始觉得有点腰酸。 开始常常打嗝,时不时都有呕吐感。我询问了两位有经验的好友,听了我的症状之后,她们俩都认为,我应该是好孕到了,但是我依然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情,期待小红快快报到,好让我们可以继续努力。

第5周的时候,身体终于完全康复,但是下腹有经痛的感觉,而且白带增加。每天下午时分开始觉得疲累和有饥饿感,必须吃下午茶和小休片刻。周末的时候,终于确定了好孕降临,对于生理上的变化不再疑神疑鬼。

早孕反应在第6周的时候变得比较明显了。开始觉得口味变淡,对普通的甜食有些抗拒,每天早上惯喝的牛奶麦片也觉得太甜而感觉恶心。令我感到纳闷的是就连白开水也难以咽下,所以只能暂时喝稀稀的利宾纳水。每天放工回家都必须小睡片刻。为了避免下午时分肚子饿,午餐的分量增加,但是恶心的反应却增加。过后才用少量多餐的方式,恶心的反应才稍微减少。

第7-8周时,开始偏好带酸味的食物和水果,原本买了很多苹果当下午茶,但是肚子里的宝宝似乎偏好带有酸味的水果,特别是鲜橙和奇异果。我同时也调整饮食的分量,早午晚餐依然保持一样的分量,只是下午茶的时间吃些水果和饼干。

第9周过后,胃口开始恢复正常,打嗝减少了,下午时刻也比较有精神了,依然保持少量多餐的饮食习惯。如果有饥饿感,恶心反应也随着来,填饱了肚子后恶心的反应也消失了。

现在开始步入了第13周,生理上面对的不适已经慢慢减少。我应该算蛮幸运,基本上整个早孕期都没有特别不适或难受。虽然常常有恶心的感觉,却不曾呕吐。胃口和食量也没有明显的变化,只是比较偏好清淡的食物。希望接下来可以好好享受怀孕的蜜月期。

宝宝,谢谢你让妈妈安安稳稳的度过了整个早孕期。

6 comments:

  1. 祝你和宝宝健健康康哦!!!

    ReplyDelete
  2. Piang, 别忘了要吃鱼类哦。。。还有多吃点,养个白白胖胖的小可爱!
    进来看你的“孕程(怀孕/备孕过程)”我的心情也变得超好的。 :)

    ReplyDelete
  3. Red: 谢谢你的祝福:)

    Teng: 我原本是很爱吃鱼的,但是宝宝好像不太喜欢哦,受不了鱼腥味。希望步入孕程的中期会好一些咯。。

    ReplyDelete
  4. 真的很为你开心 ^_^

    祝你和宝宝健健康康

    ReplyDelete
  5. 听我之前的同事说,她怀孕的时候特别喜欢吃鱼,后来发现他儿子还真的很喜欢吃鱼。
    后来想想,我好像特别喜欢喝热汤;吃面,也许我宝宝喜欢吧。怀孕初期满脑子家乡的面食类,所以跟你请教食谱,自己下厨解解隐。
    你也可以仔细观察看看,还蛮有趣的。

    ReplyDelete
  6. PeiLing:我现在步入14周,一切都恢复正常了,没有打嗝,也不会觉得恶心了。但是依然很喜欢喝汤,吃面,和吃带酸味的水果。不知道宝宝将来会不会和我一样?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