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十年的足迹

南艺十岁了。

回首十年前的南艺,大部分的团员来自邻近的工艺大学。来自各方各地的我们,大家因为对华乐的热诚而相聚,风雨无阻的出席每个星期六晚上的练习。当年青涩的我们,享受于演奏一些耳熟能详的小曲,也乐于出席每一场义务和慈善演出。两年之后,乐团终于跨出第一步,举办了第一场的演奏会,这个步伐也从没有停歇过。乐队的阵容从开始的二三十人倍增。演奏会的场所也从元化礼堂,晋升到顶级的音乐殿堂。演出的曲目更是大跃进,从传统的小曲到近代的大型合奏曲。我很庆幸能伴随南艺的每一个步伐,在几乎每一场演奏会留下了我的足迹。

光辉的背后,南艺同样的面对着团员不足和缺乏新进团员的问题。十年以来,伴随着南艺成长的团员屈指可数,大部分都是来去匆匆的过客。为了减少对外来团员的依赖,南艺一直不遗余力的栽培新团员。指导员们总是费尽心思的培养新血,期望学员们有朝一日可以在演奏会上独当一面,但是往往努力与成果并无法成正比。指导员最无奈的时刻,莫过于看着热心的团员,却因为无法应付较复杂和难度较高的合奏曲而放弃。曾经在南艺当了多年的指导员,我的确感同身受。

南艺,陪伴着我走过了九个年头,陪我度过了双十年华。离家在外生活了许多年,我终究还是选择了离开熟悉的地方和面孔,回到老家继续我的理想。离开之后,我依然希望自己可以参与乐团的演出,这对于距离七百公里外的我更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谢谢航空业的蓬勃发展,圆了我继续参加南艺演奏会的梦。


~来自七百公里外的回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