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居林路侧

居林路侧,火车桥边,吾校矗立其间。
校舍巍峨,空气清新,新国民的快乐天。
努力学业,锻炼体魄,使我德智体健全。
爱吾金星,愿吾金星,光芒万丈兮亿兆斯年。

这是我的母校,金星小学的校歌,唱了六年的校歌。我还是记得大约八十巴仙,这要归功于我六年级的级任,杨舒暇老师,学校出了名严厉的老师,让我们默写校歌,国歌和州歌。我还记得,我们每逢星期一三五,都得抄写,背诵和默写一篇作文。而星期二和四,则是课文的词义和同反义词。严厉苛刻的教学方式,让我佩服,也让所有的学生每一天都心惊胆跳,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犯错,受到他犀利的藤鞭伺候。我想,杨老师应该是一个十足的完美主义者,他对于学生们的课业,整洁和秩序的要求都是一百分,没有达到的同学只有乖乖地接受体罚。

我的母校,金星小学就是位于居林路侧,很靠近大山脚市区,也很靠近我的家。很多时候到市区,都会经过母校的大门,但是这十几二十年来我都未曾踏进校园。前几天,经过学校的后门,看见接近后门的礼堂似乎在进行一些活动,于是我兜了进去,想重温二十年前的小学。

学校还是保留了以前的建筑物,只是扩建了一栋三层楼的建筑物和一排单层的活动室。稀记单层活动室的前身是历任校长的居所,直到1989年,学校不再由修士掌校,小小的木屋于是被改建为现在的活动室。我从后门走到了前门,校园里的一景一物都牵起了我的回忆,景物几乎和十几年前一样,没有什么改变。只是,十几年前我和几位同学在墙上留下的壁画已经经过粉刷,油上新的图案了。

食堂前的大树,每一天的休息节,我们都会匆匆的吃了点心,然后在大树下的空地占地盘玩耍。那时候的小学生,男生最爱独角龙捉贼,而女生最爱花式跳绳。只不过两次的休息节,时间只有短短的十五和十分钟,我们居然还可以玩耍,现在回想起来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六年级的时候,一碗面只卖三毛钱,现在百物暴涨,相信价钱应该涨了好几倍了。


学校里最古老的建筑物就是这一排课室了,应该有最少五十年以上的历史。墙上的壁画,是大我两届的学长们留下的,他们都是在绘画和艺术方面特别出众的学生,而他们的笔迹和名字依然保留至今。


学校最有标志性的地方,就是这一个牌楼,我们曾经在这里留下了许许多多的班级和团体合照。牌楼上方的十字架,也道出了学校的历史。学校的创始人是毗邻天主教堂里的法国籍神父和一些热心教育的人士。那一年,1939年就正好碰上了烽火时代的第二世界大战。由于受到战争的影响,校舍建好了却无法开课。一直到战争结束,学校才得以在1945年正式开课。也因为特殊的背景,校长一职都由修士担任直到1989年。


1M,是我一年级的课室,二十几年前和现在都在同一间课室。我还记得我的学号,87148。我稍微逛一逛,几乎所有的班级位置依然保留,没有更换。


这是靠近学校的后门,草场旁的大树下。从四年级到六年级,每一个星期的活动节,我都会和另外三名同学到这里练习钢片琴。那时,学校规定四到六年级前两班的同学都是鼓笛队的成员,除了有几位负责军鼓和钢片琴,其他的学生都是木笛。而我,就是其中一个玩钢片琴的。木笛的学生们都在课室里练习,只有我们,没有固定的练习场所,礼堂又被军鼓乐队的同学占用了,我们唯有到大树下,吹吹风,看着老师派下来的乐谱,安安份份的练习。回想起来真得很不错,也不见老师来检视我们,可能老师相信我们几位小女生,不会作怪。就这样,我们在大树下度过了三年的活动节。

3 comments:

  1. 终于听到了一间颠覆传统的小学名字。。

    金星。。很好听。。。

    总好过什么。。培什么的,群什么的,国什么的。。善什么的。。。

    的确。。。那个年代。。名字就是他们的招牌。。越有书香味的学堂,更是令家长们向往。。

    金星。。金星。。。即不老土,也很有‘希望’的感觉。。。

    金星果然人才辈出。。。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啦!!呵呵。。

    ReplyDelete
  2. jason爱拍马屁==''..
    哈哈,没有啦..

    哇..你学校真的好有小学的感觉..
    还有那棵大树..
    这一棵数就是历史的象征了吧..

    ReplyDelete
  3. 找着校歌找到这里,谢谢你。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