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21

MCO 2.0 辛丑牛年饮食记录

 2021年农历新年的一个月前,就在十二月初一那天,政府重新落实MCO加强管制人民的活动以抑制日益严重的疫情。原本以为四个星期后MCO有可能结束或放宽,结果天天高居不下的确诊病例让MCO解除无望,同时不能跨州也不能跨县。自从结婚后就没有在娘家庆祝过年除夕和年初一,原本以为今年不能跨州回夫家,那么可以回娘家过年,殊不知娘家夫家都回不得。第一次一家人在湖边的小窝过农历新年,一心想要回娘家过年而完全没有准备过年的食材。一直到年初一前几天得知MCO延长了才匆匆去采购食材。去了菜市场一趟买火锅料和猪肉,还有网上订购了其他的干货比如腊肠、鱼鳔、白木耳等等。

同时也回娘家一趟把妈妈准备的食材都带回家(有公司的工作允许信件跨县过海回娘家)。顺便给两爸妈各一封红包大吉大利,和为娘家挂上红彤彤的门彩。



难得回娘家一趟也把想念的味道带回家当午餐和晚餐。猪杂咸菜汤配芋头饭、古早味的米台目和菜粿。


妈妈给我们准备的食材可丰富了!把冰箱都塞满了!

自制的肉干、腊肠、包点、鸡蛋糕、菠萝蜜、百香果和伊面。


自制的肉卷、虾卷和潮州光煎,处理好的猪肚和白果莲子,鱼丸和水饺皮。


好几种年饼!蜜蜂窝、kuih kapit、炸蟹柳、炸芽菇和炸江鱼仔。


第一次自己准备过年的料理,无论如何都要记录起来。


年除夕

早餐 - 肉干面包

午餐 - 清汤火锅

晚餐 - 冬炎火锅

汤底 - 排骨,白萝卜,包菜,四川菜,姜片

Tomyam - 一样的汤底加香茅和冬炎酱


大年初一

早餐 -白木耳莲子白果甜汤和鸡蛋糕

午餐 - 爱心斋菜饭盒。特别喜欢这样的斋菜,没有斋料,都是新鲜蔬菜、豆腐和辣炒长豆天贝。

晚餐 -

蒸金目鲈鱼肉 - 年年有余

酿豆腐卜 - 黄金满屋

胡椒猪肚鱼鳔汤和炒油麦。


年初二

早午餐 - 潮州寿面,肉卷,光煎

晚餐 - 东坡肉,花生莲藕汤,清炒芥兰,寿面

很多的第一次,潮州寿面和东坡肉都是第一次尝试。肉卷和光煎则是妈妈已经事先做好让我带回来自己炸。


年初三

午餐 - 东坡肉,虾枣,芥兰,冬瓜汤,

晚餐 - 白切鸡,罗汉斋和冬瓜汤


第一次煮白切鸡和罗汉斋,白切鸡只煮两个大鸡腿,用了浸泡法的做法来煮,就是浸泡滚水几秒然后提起来,重复三次,过后等水煮滚再浸泡30分钟。过程虽然麻烦,但煮出来的鸡肉果然鲜嫩多汁!


年初四

午餐 - 腊肠鸡肉饭,苋菜汤

晚餐 - 酱烧鱼,光煎,清炒芥兰,苋菜汤

年初四,开工大吉!

午餐时间回家快速煮了一锅熟的腊肠鸡肉饭。今天调味和水分都拿捏得刚刚好!


年初五

午餐 - 打包经济饭

晚餐 - 排骨王,清炒小白菜,甜菜根汤

今天孩子们早上回安亲班补习,吃了午餐才回家,所以午餐直接打包就好。晚餐煮了排骨王,第一次煮的味道还不错,下次可以加一些白芝麻会更好!


年初六

午餐 - 炒饭

晚餐 - 酿辣椒,酿秋葵,冬瓜汤,青江菜,荷包蛋

终于有时间做酿料。前几天在超市看到新鲜的辣椒于是买了回家,平常准备肉馅都是猪肉而已,今天特别加了一些鱼肉一起搅拌,肉馅特别滑。酿了十六条红辣椒和八条秋葵,小孩们只是吃酿秋葵。原本想收一部分的酿辣椒,结果我们两个大人全部吃完!


年初七

今天去了一趟菜市场添购猪肉和其他食材。顺道打包鸡饭当午餐。

昨天的肉馅还有剩下一些,今天特别买了豆腐卜来酿。酿豆腐卜看起来好像元宝,有个好意头的名字叫金玉满堂啊!另外还有炒杂蔬,煎黑鲳鱼和紫菜蛋花汤。


年初八

色彩缤纷的晚餐。麻婆豆腐,虾仁煎蛋,芥兰杂蔬和花生莲藕汤。今晚是拜天公的大日子,但是没有回娘家也就没有任何庆祝和祭拜的活动。


年初九

午餐吃伊面汤,但是没有拍到照片。

晚餐用气炸锅炸黄姜鸡,然后煮了健康版的蝶豆花椰浆饭,用椰子油代替椰浆。另外搭配水煮蛋,炸江鱼仔,黄瓜片和之前打包剩下的椰浆饭叁巴辣椒。


年初十

午餐做了寿司卷,但是没有拍照片。

晚餐煮了咖喱魔鬼鱼和苋菜汤。


年十一

今天回公司,早上打包薄饼和芋头糕小吃去公司当午餐。太久没有吃小吃了!

晚餐煮了姜葱肉片和鸡蛋,清炒苋菜和ABC汤。


年十二

午餐去麦记堂食汉堡包套餐。都忘了最后一次堂食是几时,不过肯定是2021年的第一次玩。

晚餐有爱心便当和面食,就不煮晚餐了。



年十三

午餐吃炒面。晚餐有酱油卤肉,玉米排骨汤和炒菜心花。


年十四

午餐带便当去公司,有昨天多煮的酱油卤肉和烫青菜。

晚餐煮了清蒸鱼片,甜菜根汤,肉卷和炒芥兰。


年十五

今天是元宵节,也没有特别准备年菜来庆祝,一样是家常小菜。花旗参清补汤,酱烧鱼肉,肉碎豆腐和杂蔬。


辛丑年的饮食记事就记录到这里。


4 comments:

  1. MCO還真的讓大家度過了一個不一樣的年. 真的是全家人健康在一起最重要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PeiLing,
      真的,大家健健康康在一起就是最大的福气了!

      Delete
  2. 佩服你的毅力,呵呵!加油~ 谢谢你的分享,我现在才第一次看到花旗银行今年的红包设计。=)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
      谢谢你的支持!我今年只拿到两家银行的红包封,花旗银行和CIMB,不过也是有多,因为只派给爸妈和孩子们而已!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