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8, 2016

温馨煮意。周日晚餐(十一)

悠妈平常煮晚餐,都是分开两个时段准备。早上起床先煮汤和洗切一些可以事先准备的工作,把鱼类从冷冻库移到冷藏库解冻,需要腌制的肉类就睡前先移到冷藏库然后早上就可以放调味料腌制,最后就是把米(白米加糙米)洗好放在饭锅里浸泡。这些准备功夫通常需要大概半小时的时间。下班到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开启电饭锅的按钮煮饭,过后才汤加热,同时切蒜茸和处理还没有洗切的材料,准备好了就可以开炉了。有时候也是边开炉边洗切边清理,总之就是要在短短的半小时里上菜。

小翰现在已经一岁八个月了,悠妈每天早上依然有煮粥让他带去托儿所,不过晚餐就和我们一起吃一样的。基本上他爱喝汤爱吃菜爱吃饭爱吃意大利面,就是不爱中式面条,所以悠妈也不需要特地迁就他做出任何改变,不喜欢吃的食物就慢慢加入他的餐盘,看哪天他会接受。

#1 香煎鸡翅 + 江鱼仔炒苋菜

悠妈很少煮鸡肉料理,偶尔会买些鸡翅回来煮。其实烤鸡翅是最省事的,基于悠妈的小厨房没有烤炉(烤炉在娘家,所以只有回娘家才能玩烘焙),只好用煎的方式。阉料就随意加了麻油、酱油、黑酱油、盐巴、胡椒粉和姜片。悠妈通常会在早上上班前处理好鸡肉放如冰箱腌制,下班回来用小火煎至焦黄色即可。小慷爱吃青菜,现在悠妈开始让他自己勺青菜吃,除了青菜他也很爱吃江鱼仔,每次都专门挑江鱼仔吃。



#2 清蒸白鲳鱼+西洋菜排骨汤+荷包蛋

悠妈家的清蒸鱼是潮州蒸的简易版,少了咸菜和酸梅,只有姜丝、番茄、酱油和蒜米油。慷爸一向来不爱吃蒸鱼,于是悠妈特别煎了荷包蛋给他。两个小孩和悠妈一样爱吃鱼,两只小白鲳,两个小孩吃完了几乎所有的肉,小慷连鱼眼睛也不放过!剩下的比较多骨头的就归悠妈了。




#3 姜葱杂锦豆腐 + 清炒菜心+ 白萝卜排骨汤

这道杂锦豆腐其实是随意凑成的料理,材料有花枝、日本豆腐、小番茄、姜片和青葱,调味料只有盐巴和酱油。日本豆腐煎好备用,做法和一般的姜葱料理相似。随意变出来的菜肴味道有惊喜,酱汁非常下饭,值得记录下来!



#4 姜葱杂锦炒菇+清炒油麦菜 + 冬瓜排骨汤


最近特别爱煮姜葱料理,买菜的时候会特别买一大把青葱备用。姜葱杂锦炒菇也是即兴搭配的料理,说白了就是为了清冰箱而凑出来的。除了不可或却的姜片和青葱,其他的材料有猪肉碎、鸿喜菇、金针菇,调味料是盐巴和酱油。悠妈爱吃菇类,两个小孩也是爱菇者,不过如果清炒会有一些腥味,加入大量的蒜茸和姜片旧可以去腥味,吃起来反而有些酒味,非常的下饭。一个星期后悠妈又煮这道料理,巧合的是青菜和汤品也一模一样!好在家人没有任何异议,就是给悠妈最大的支持!



#5 肉碎蒸蛋 + 鲜虾炒小白菜 + 白萝卜海带排骨汤

小翰不爱吃鸡蛋,唯一可以接受的鸡蛋料理是蒸蛋,其他的比如水煮蛋和煎蛋都不爱,这点让悠妈头疼。悠妈还在想办法让他接受鸡蛋,偷偷把水煮蛋和煎蛋掺在粥或饭里吃,只要被他发现了就会拒绝吃。暂时还想不到其他的方法,只好煮他能接受的水蒸蛋。肉碎蒸蛋也是悠妈爱的料理之一,简单又好吃,材料是猪肉碎、鸡蛋,调味料和酱油、盐巴和胡椒粉。鸡蛋和水的比率是1:1,所有的材料搅拌好了隔水蒸熟即可。偶尔也会加如金针菇或白玉菇增添风味,蒸好了淋上一些蒜头油和酱油,可以综合蛋腥味。



#6 清汤火锅

心血来潮准备了火锅当晚餐,家里没有电子火锅,于是用饭锅代替。清汤早上用排骨、洋葱、玉蜀黍和红萝卜熬煮,材料就随意的准备鲜虾、鱼丸、菇类、蔬菜、米粉和面。可惜当天晚上小翰因为身体不适而闹,悠妈也没有什么机会好好享受这个简单的火锅晚餐,反而是小慷吃了很多。



#7 香菇肉碎豆腐 + 清炒小白菜 + 佛手瓜紫菜汤

悠妈很爱豆腐料理,记得以前常常都会煮肉碎豆腐和麻婆豆腐,不过有了小孩后不知为何就少煮了。买火锅料的时候顺便买了盒装的水豆腐,隔几天就煮了这道香菇肉碎豆腐。熬煮得入味的香菇肉碎非常的下饭,如果没有搭配豆腐,直接用来拌饭也是很开胃。



材料有猪肉碎、香菇、金针菇、大葱(切成丁)和蒜茸,调味料有酱油、黑酱油、麻油、胡椒粉和盐巴。



#8 江鱼仔炒帝皇苗 + 清蒸白鲳鱼 + 萝卜排骨汤

某天逛超市看到了新鲜的帝皇苗,买了一些回家。悠妈有吃过帝皇苗,不过不怎么喜欢它的口感,平常煮的青菜也不过那几样,偶尔也是要煮些不一样的,让小孩接触不一样的蔬菜。上网搜寻看到有些食谱是和咸鱼一起炒,家里没有咸鱼,就用江鱼仔吧。参考网上的食谱时有提要一点就是炒太久的话,蔬菜本身会有大量的黏液影响口感,最好就是大火炒片刻就起锅,那么就可以保持蔬菜的口感。悠妈原本还担心小孩们不喜欢吃,看来是悠妈白担心了,小慷和小翰一样是大口大口的吃。当妈妈的最欣慰的莫过于小孩大口大口的吃着妈妈煮的料理,一切辛劳都值得了!


7 comments:

  1. 好厉害的职业妈妈!真的很温馨。=)

    ReplyDelete
  2. Hitomi,
    谢谢,你过奖了:)

    ReplyDelete
  3. 每次看到你的温馨煮意,我都在想,如果我们住得近,我应该会要你包我的伙食,哈哈哈 我最爱家常菜了!而且你每次准备的菜肴都很合我的胃口啊~!
    职业妈妈还坚持自己准备晚餐,真的不简单!(我最多一个星期周日煮两次,都觉得累了)

    ReplyDelete
  4. 悠妈真厉害,我打从怀孕开始,就已经不煮了,现在皮皮又一直粘着,更加懒惰煮,哈哈哈。

    ReplyDelete
  5. 真的很佩服你可以每天放工后还准备晚餐给家人,温馨厨意真的特别贴切!!有住家饭吃真的很幸福的^^
    小孩在食物接受度很高真的很安慰,小慷算起来是接受度很好的小孩了,所以中式面条不爱也不会怎么样。
    还有我觉得现在的小孩都很能接受青菜了,以前我都不爱的哈哈哈!但是两个小孩却可以接受哈哈。
    煎鸡翼感觉也很赞。姜葱料理我喜欢!

    ReplyDelete
  6. 你下班回家还可以做香煎鸡翼,你真的不是普通的强。其实你做的菜都大部分蛮清淡,小孩吃得健康是好事。对耶!我有发现你很爱做豆腐料理,豆腐好吃,我看到它们很开心,呵呵呵!!

    ReplyDelete
  7. 幼幼,
    你过奖了!如果是真的有人找我包伙食,我应该会婉拒,因为煮给别人吃很压力啊!XD
    说真的,我觉下班接了孩子后要外食会比较浪费时间,所以我宁愿自己回家随便煮随便吃啊!

    Frida,
    小翰有哥哥陪着玩,所以不会一直缠着我,只要给他饼干和水果就可以打发他一段时间了。。

    珊珊,
    小慷很爱面条啊,意大利面也喜欢,就是小翰比较奇怪,只爱意大利面。。现在我还是一样给他吃,希望他大一点比较喜欢吃面。
    我觉得可能我们小时候没有什么吃青菜,我记得保姆和妈妈都是煮猪肉粥给我吃的,没有青菜的,印象中我也是小学才开始吃青菜!

    Eugein,
    鸡肉事先腌好,下班回到家就直接烤炉煎,同时也可以处理其他的材料。职业妈妈就是这样偷时间的,呵呵。。被你发现我煮的菜清淡了!慷爸以前很重口味的,吃了几年的住家饭,他现在居然不能吃辣了XD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