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6

新年的味道~黄梨酥。杏仁酥。青豆饼。分蛋牛油蛋糕。猪肉干

还有六天就是农历新年了!

去年的这个时候悠妈刚坐完月子,不过还是在放产假。时间除了用来照顾新生儿,就是用来大扫除,不过打扫的工作也不能一气呵成,配合小翰的作息而分段进行。基于无法抽出一个比较长的时段,去年的农历新年悠妈也就没有做任何年饼。

今年悠妈蠢蠢欲动又想要自己做几款年饼来应节,于是大宝森节的长周末在娘家开炉动手制作几款年饼。

******************************

黄梨酥

黄梨酥是慷爸的最爱,所以悠妈一定会做。黄梨馅是在烘焙材料店买的,往年也是买现成的,然后自己做饼皮。悠妈喜欢这个食谱,饼皮入口即化,家人都很爱吃,已经连续做了好几年了(除了去年)!今年买了一公斤的黄梨馅,悠妈事先把馅料搓成椭圆型备用,一公斤的馅料居然花了90分钟,大概有300粒左右。



准备好了内陷就可以开始准备饼皮了。



悠妈负责用黄梨酥花嘴把饼皮挤出,外婆负责卷起和摆放在烤盘上。两个人分工合作,效率也比较快。



娘家的烤炉不大,一次只能烤大概50粒左右,所以要分成六盘,边做边烤。娘家的厨房飘来了阵阵的年饼香,过年的气氛更加浓郁了。



食谱来自《过年饼》by Alan Ooi


材料(可做300粒):
牛油500g,糖粉120g,面粉560g,玉米粉160g,蛋黄8粒,发粉2茶匙,Vanilla香精2茶匙,黄梨馅1kg

做法:
1.将黄梨馅搓成椭圆形备用(每份大概3.5g)。
2.牛油和糖粉打至发白,然后加入蛋黄搅拌均匀。
3.面粉和玉米粉一起筛过,然后分几次加入,搅拌均匀成软团。
4.将少许面团放入黄梨酥花嘴内挤出,纹线朝下。
5.黄梨馅放在挤好面团前端,然后卷起,将多余的部分切断。
6.重复步骤4-5至全部完成。
7.黄梨酥表面搽上蛋黄液,预热烤箱,然后用170°C烘烤15分钟即可

******************************

除了黄梨酥,今年还做了杏仁酥和青豆饼。杏仁是外公外婆喜欢的味道,青豆饼是家婆的最爱。不难发现悠妈做的年饼都是以家人的口味为主,人人有份,皆大欢喜。杏仁酥和青豆饼也是来自同一本食谱。

杏仁酥



食谱来自《过年饼》by Alan Ooi

材料A: 杏仁粉 200g,面粉360g,细砂糖240g,发粉2茶匙,苏打粉2茶匙,幼盐半茶匙
材料B: 玉蜀黍油240ml
材料C: 蛋黄液1粒(打散)

做法:
1.将杏仁粉、面粉和细砂糖筛过,然后与其他材料A混合,搅拌均匀。
2.分几次加入玉蜀黍油,搅拌均匀成软团
3.将软团搓成小球,可以在表面盖上小圆圈图案。
4.杏仁酥表面搽上蛋黄液,预热烤箱,然后用170°C烘烤15分钟即可。

******************************

青豆饼




食谱来自《过年饼》by Alan Ooi

材料A: 炸过青豆(磨成幼粉)250g,面粉300g,糖粉260g,幼盐半茶匙,花生油200ml
材料B: 蛋黄液1粒(打散)

做法:
1。将所有材料混合,搅拌均匀成软团。
2。将软团搓成小球,可以在表面盖上小圆圈图案。
4。青豆饼表面搽上蛋黄液,预热烤箱,然后用170°C烘烤15分钟即可。


******************************

蛋白牛油葡萄干杯子蛋糕

年饼做好了,剩下了10粒蛋白,悠妈之前有用过蛋白做小蛋糕,口感其实还不错。这次用了索妈分享的牛油蛋糕食谱,因为没有蛋黄,所以自己调整了食谱的分量。味道和口感都是一级棒,家人都赞好!小蛋糕隔了两天还是一样湿润松软!索妈,谢谢你的食谱!




材料:
牛油 250克
蛋白 8粒
幼糖 50克+ 120克
特细面粉 200克+发粉 1茶匙 (过筛)
牛奶140ml
葡萄干100g

做法:
1. 把蛋白打至发泡后,分数次慢慢地加入50克幼糖打至硬性发泡。
2. 将牛油和120克幼糖用搅拌器打至变浅黄松发,慢慢加入牛奶搅拌至均匀。
3. 分两次把面粉加入,以低速搅拌均匀,最后加入葡萄干搅拌均匀。
4. 把1/3的蛋白霜拌入牛油面糊里,将搅拌好的面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拌匀。
5. 将面糊勺入纸杯, 放入预热150ºC的烤箱里,烘烤45分钟或至熟即可。

******************************

葡萄干分蛋牛油蛋糕

这个牛油蛋糕味道和口感实在销魂,于是一个星期后悠妈跟据原食谱再烤了这个蛋糕。这次用了磅蛋糕的模,剩下的面糊就做成杯子蛋糕。由于要消耗掉家里的烘焙葡萄干,所以把糖的分量减少了。虽然悠妈不是用金桶牛油,新鲜出炉的蛋糕香味四溢,大家都忍不住的一口接一口,非常值得推荐的一款牛油蛋糕!



材料:
牛油 250克
鸡蛋 200克 (4粒B级蛋,蛋黄与蛋白分开)
幼糖 50克+70克(原食谱是50克+120克)
特细面粉 200克+发粉1茶匙 (过筛)(原食谱是用自发面粉)
牛奶 60毫升
葡萄干100g
香草荚1条(用小刀切开,把香草籽刮出)(悠妈没有加香草荚)

做法请参考这里:
http://imoteo80.blogspot.my/2015/09/blog-post_29.html

******************************

猪肉干

肉干,是过年不可或却的食品之一,是悠妈和慷爸的最爱。往年我们都会和相熟的肉干店家订几盒来送礼给家人。不过几年前小慷的外婆学会了自制做肉干,色泽和味道可以媲美肉干行的成品。自家做的都是下足材料,没有防腐剂、色素和任何添加剂,不管大人小孩都吃得安心。今年外婆更是买了4公斤的猪绞肉,成品大概有2.5公斤。

这里要分享外婆的私房食谱,猪肉干。




材料 (成品大概是1.2公斤)
2kg 猪绞肉, 500g糖, 6大匙鱼露, 3大匙蚝油, 3大匙酒 (可以用绍兴酒,外婆用的是白兰地色酒)

做法:
1。所有的材料搅拌均匀,放入冰箱冷藏处隔夜
(主要是让肉酱比较干,不放冰箱直接平铺也可以)。
2。大盘铺上烘焙纸/塑胶纸,然后将肉酱平均的平铺在纸上平压至密实,然后晒干。
(可以在纸上涂上一些食油。如果没有适当的用具,可以用锅铲压平肉酱)
3。晒干之后,将肉片分割/剪成个人喜好的大小,然后再撕掉烘焙纸。
4。最后用炭火烤香至呈红褐色即可。
(如果不打算马上烘烤,可以将肉干冷藏,要烤的时候不用解冻,直接烤即可)。


累积了几次自制肉干的经验后,成品也越来越好。我们有试过用烤炉烘烤,不过成品没有炭烤的香气,肉干还是要用炭烤的比较好吃!刚过的周末,悠妈帮外婆烧烤肉干,看到一片片的肉干在烧红的火炭上烘烤着,猪油卡滋卡滋的流出来,实在是难以抵挡的美滋味!外公抱着小翰在旁边看,已经忍不住的吃了起来!



******************************

这应该是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篇文,悠妈现在已经非常期待农历新年的到来。你,准备好了迎接这个农历年吗?

最后预祝大家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恭喜发财,猴运到!

7 comments:

  1. 哇,连肉干都自己烘,肯定又健康吃得又安心,真的太厉害了!!!
    年饼我只做过杏仁饼和鸡蛋糕,其他的都没做过,哈哈,感觉好多工,我越来越懒惰了。

    ReplyDelete
  2. 只能说你们太强了!!!!!连肉干都自己烤!!!

    ReplyDelete
  3. 悠悠,我觉得你好强!在短短一两天内就亲手烤了那么多款年饼和蛋糕,这股一气呵成的劲不是人人办得到!!烤肉干不简单,尤其现在火炉般的天气,我常常在路边看到人家打赤膊烤肉干都觉得是辛苦钱。牛油蛋糕的食谱不客气,我也是看了娇娇的分享试做之后觉得掂,才把它发扬光大出去!!

    ReplyDelete
  4. 悠悠,我有一些问题想请教你,已经在脸书msg你了~

    ReplyDelete
  5. 点心妈,
    肉干其实真的不难做,我觉得烤才是最难的,要控制炭火真的不容易,而且超热!!

    珊珊,
    肉干是我妈做的,我帮忙烤而已:P

    Eugein,
    最近都很忙,难得有长周末就一鼓作气把想做的年饼一次过做完,有外婆帮忙做饼,外公帮忙看孙子,做起来也事半功倍!对,用炭火烤的真的不简单,我只是烤两个小时的肉干都觉得仿佛整个人都快烤熟了!佩服那些路边烤肉干的人啊,真的是辛苦钱!
    我爱死了这个牛油蛋糕食谱,以后会重复再做!谢谢!

    幼幼,
    看到了!私下聊~

    ReplyDelete
  6. 悠悠,厉害哦。可以做这么多,真的是要送个福字给你。
    先祝你: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7. 哇,还自己烘肉干。
    每年的新年饼都是从我妈家拿过来的,我妈每年都卖新年饼。
    最近因为都在控制体重,所以新年饼算吃少了,但是新年期间很多饭局,也是吃了不少啊,肚子都没有休息到XP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