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6

小翰@12M

吾家小翰满周岁了!

最近悠妈在做小翰的照片书,整理照片的同时也回顾这一年来小翰的成长。仿佛一切如昨日,悠妈依然记得护士把刚出生的小翰抱到悠妈的胸前那一刻的第一次的肌肤之亲。当日嗷嗷待哺的小娃儿如今会开口叫妈妈了!



1M

小翰比预产期迟了两天出世,但是体重没有医生预测的3.2kg,出世的体重只有2.74kg。虽然小了一些,不过一切都健康无恙。刚出世的小翰不太会含乳,开始的几天每次都要花上一些时间才成功含乳。经过妈妈和宝宝的共同努力,至今已经当了一年的全母乳宝宝。小翰的黄疸指数控制还算好,大约3个星期才完全退黄,过后脸部又被湿疹的问题困扰,幸好大约三个星期的时间就摆脱了湿疹的问题。



2M

满月后的小翰体型依然小小的,比起出生的体重增加了大约1kg,有3.8kg了。这个月应该是长肉最多的一个月,平均每天增加50g,每两天就增加100g,虽然一天24小时都腻在一起,悠妈依然可以感觉到小翰每天的变化,满两个月的时候体重就达5.3kg!从这个月开始,小翰便便的次数也慢慢减少到每隔1-2天才一次。7w大的时候开始会笑会baby talk,每天都会用笑容和咿咿呀呀的声音和妈妈交流。虽然打从出世几乎每天都抱睡很累,看到这腼腆又无邪的笑容,多少的辛劳还是可以一笔勾销。



3M

悠妈开始回去上班,小翰也开始上托儿所,一切适应良好,瓶喂完全没有问题,每2个小时喝3.5Oz母乳。笑容越来越多,表情也越来越多,每天早上起床心情特别好。2M1W开始会吃手,开始会吮吸手指了。满3个月的时候,体重继续增加,有6.2kg了。



4M

满3个月后开始学抬头,3M3W终于成功翻身。虽然会翻了,但是并不热衷于翻身的动作。夜晚睡觉的时间可以延长到4个小时才讨奶了。便便的次数越来越少,最高记录居然是6天一次!体重增加开始放缓,不过还是增加了700g,满4个月的体重是6.9kg。看到这样的成绩妈妈本身也觉得很骄傲,全母乳宝宝一样可以白白胖胖!小翰的脾性和哥哥小慷完全不一样,从小就不能奶睡,常常都是喝完了奶还要妈妈抱着拍拍才能安稳的入睡,不管白天夜晚都一样。三个多月的时候开始了厌奶期,醒着的时候不喜欢亲喂,最高记录是白天4个小时没有喝奶。这个情况持续了差不多一个月后才慢慢好转。



5M

双手的控制能力越来越好,开始会吮吸拇指,开始会把固齿器放入嘴巴里咬,开始会自己抱抱枕。4M2W,第一次游泳,虽然没有哭没有挣扎,不过好像不知道发生怎么一回事。4M3W, 第一次发烧,幸好只是一个晚上就退烧了。4M4w,开始可以左右翻身自如,开始吃脚趾。爱笑的小翰每天早上会给悠妈暖暖的笑容!



6M

小翰开始会和小慷互动,看到小慷在玩玩具会凑前去探个究竟。5M2W,开始会坐了,每支撑的情况下大概可以维持几秒钟,如果是在宝宝椅上就可以坐得稳稳。平常在家小睡都是在摇摇床上,5M3W的时候开始喜欢翻滚了,常常一睡醒就在摇摇床上翻过来,一不留神就甩了下来。自从那时侯开始,已经从摇摇床和悠妈的大床上摔过几次!开始翻滚后的小翰体重的增加也开始放缓,4个月到6个月,体重只增加了350g,满六个月的体重是7.25kg。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夜奶的次数减少了,晚上可以睡上6-7个小时才讨奶。



7M

满六个月后小翰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一口副食。6M1W在爬行的时候居然可以把身体撑起来,然后自己坐上来!悠妈有幸亲眼目睹了这一刻。6M2W,第二次发烧,这次体温上上下下维持了大概3天才完全退烧。原本以为小韩就快可以睡过夜,突如其来的发烧打乱了原本的好喜欢,连续几天频频夜奶后,晚上小翰又恢复了每2-3个小时讨奶。6M3W,开始会叫mama了!



8M

7M1W开始被轻微湿疹的问题困扰,开始的情况只是在脸颊,维持了大概两个多月。7M1W,小翰会爬了,开始只是缓缓的几步,一个星期后就来去自如了!7M2W,小翰又发烧了,幸好这次只是维持一天就退烧。隔天悠妈就发现了下牙床冒出了一颗小牙!看来发烧是长牙而引起的。因为长牙,小翰正值口腔期,不管什么东西只要到他的手里就会放进嘴巴咬一咬,悠妈曾经在他的小嘴里挖过橡皮筋、干燥剂、纸张等等。7M4W,开始会扶着站起来了!副食越吃越好,开始一天吃两餐副食了。



9M

满八个月后的小翰常常伤风咳嗽,刚好有遇上了严重的烟霾来袭,伤风咳嗽断断续续的不会断根。小开始会玩玩具了,对有轮或会转动的东西特别赶兴趣,车子和球是他最喜欢的玩具。常常可以自己丢追球十分钟不是问题。8M4W,扶着站起来的时候可以把身体挺直了!满9个月的时候体重增加大约1kg到8.2kg了。牙齿方面长了两颗下门牙哦!



10M

九个月大的时候悠妈开始让小翰吃 Finger food,就是煮软的红萝卜、马铃薯、蔬菜、番薯等等。开始的一个星期在学习阶段,不太会吃,一个星期后上手了就很享受自己用手抓食物吃,每天晚上吃了粥后吃Finger Food的时间就是悠妈的用餐时间。小翰的湿疹问题在这个月里突然恶化,悠妈试了之前的苹果醋没有什么见效,过后也试了Envirohome的宝宝沐浴露,情况有明显的受到控制。怀疑因为食物敏感,受控制的湿疹部位在短短的几天里再次恶化,只好去看医生敷药。医生给了外敷的抗生素和类固醇的药膏,搽了几天就明显好转,不过不会断根,几天后还是一样会回来。悠妈时候怀疑是因为小翰吃鱼和玉米导致湿疹恶化,所以目前暂停了所有的鱼类、鸡蛋和玉米。



11M

小翰的皮肤问题一波又一波,脸上的湿疹还没有康复,身体又出现了不一样的红疹和金钱癣。金钱癣比较好辨认,确认是了对症下药两个星期后就会慢慢好了。反而是不明的红疹让悠妈头疼,悠妈试过不同的润肤膏、Nappy Cream和乳液后,悠妈觉得是因为空气干燥而导致的。目前用过最有效的润肤膏是以前小慷用的,Lullabelle 的 Merry Baby Balm。悠妈前前后后已经回购几次了。红疹的部位搽大概3-4天就会完全康复了。这个月开始很喜欢模仿哥哥小慷的动作,会推车子玩、会收玩具、会看书、会发脾气了。10M3W,小翰又发烧了,这次估计是被悠妈传染,一家大小轮流病倒。满十一个月的时候随同大家一起到台湾亲子游,全程心情都非常好,非常合作!下一次亲子游肯定不会等太久!



12M

11M1W,在台湾的时候身上的红疹明显的恶化,可是一回国就马上好转,所以悠妈很肯定是因为气候的问题和空气的湿度而导致的。11M1W,上颚门牙也冒出来了,目前有四颗牙齿了。11M2W,小翰开始会扶着移动双脚走路了,不过至今依然没有要放手走的迹象。悠妈深信小孩有自己的时间表,等小人儿生理和心理都准备好了,自然做该做的事,不用操之过急。这个月小翰也学会了拍拍手、摇头、爬楼梯和爬椅子!小翰的手指运用越来越好,刚满周岁的他已经会运用手指转动玩具车的轮子、玩绕珠、抓食物吃!语言方面还没有明显的进步,目前会说的词有妈妈、mum mum、car car、ko ko、kang kang、vroom,会叫妈妈会叫哥哥可是还肯叫爸爸。慷爸一直在期待这天的来临!不过最近很爱Baby Talk,整天咿咿呀呀的说着只有他自己才明白的娃娃语!



满周岁的小翰又开始了厌奶,在托儿所一整天只喝大概5-6Oz奶,周末亲喂有虽然没有问题,不过也不会频繁讨奶。副食的摄取良好,每天吃三次粥、finger food和水果,不过不爱喝水。虽然会用吸管,不过常常是把吸了的水吐出来。满12个月去政府诊所检查的时候,体重意外的下降了200g,目前只有8kg而已。不过值得赞许的是打预防针的时候,只有在被扎针的几秒钟哭,过后就马上收声了,非常勇敢!

宝贝,希望你可以继续健康平安的成长!!继续爱笑爱玩!


成长纪录
体重:8.2kg@9M -> 8.0kg@12M
身高:70cm@9M -> 73cm@12M
奶量:白天在托儿所瓶喂,9am-6pm喝2罐120ml (4Oz), 晚上和周末全亲喂,夜奶次数2-3次。
副食:一天三次,早餐、午餐和晚餐,一次120-140ml
便便:每天便便1-2次。

小翰@10M
小翰@8M
小翰@6M
小翰@5M
小翰@4M
小翰@3M
小翰@2M
小翰@1M

6 comments:

  1. 体重从10m -> 12M反而轻去??anyway小翰脸蛋pong pong的就好可爱!cute!
    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时间表,如我的sushi我以为她翻身爬行扶走都比哥哥来得快,结果走路讲话都比哥哥慢很多很多,但是孩子会知道自己几时可以走,我也是不着急,反而很享受小宝宝时刻的她哈哈哈!(现在走到厉害了反而更累死我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 那个湿疹的问题真的很困扰,幸好都康复了~~~~

    我的佑佑还不太会叫人呢~~~

    但有12颗牙齿了~~

    ReplyDelete
  3. 小翰和妈咪都棒棒哒~
    眨眼间就一岁啦!
    我好像还没见过小翰真人哦?
    希望今年有机会见面^^

    ReplyDelete
  4. 珊珊,
    我也在纳闷为何体重会下降,问题是他吃很多粥啊?活动量太多?还是喝奶少了?说话走路这些真的轮不到我们急,现在xh爬很快我都追到很喘,会走的时候更喘!我现在开始不舍得小翰长大了,开始怀念他宝宝的模样!

    aishi,
    湿疹的问题还没有完全好啊,只是不会严重就没有去看医生了。佑佑也是刚满周岁不久,不用急,到时候他会说话了可能你还会嫌他吵呢!

    Eunice,
    小翰2个多月的时候我们在阿红家见面啊!!

    ReplyDelete
  5. 小瀚出世不算pong,满月之后越来越pong,你的母乳营养十足!!每个月的记录都好详尽,通常时间不够用的关系,妈妈对二宝的记录都是得过且过,你好用心(也很一视同仁)。后期应该是厌奶的关系体重才会降,可是我还是一样很爱他哟!有机会我要亲他一口!!

    ReplyDelete
  6. Eugein,
    小翰出世的时候体型比较小这点我有惊讶,不过幸好他出世后的吸收很好,很快几增磅了!你观察细微,了解我尽量一视同仁,虽然没有办法像记录小慷的成长日记,就算是简短的记录对自己也是一个留念!虽然小孩文通常没有什么人爱看(除了妈妈们),我还是坚持记录就是这个原因了!我也觉得他是因为厌奶所以体重下滑,最近几天又开始把奶都喝光光了!是好事!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