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14

二宝孕中期二三事(下)

孕中期是怀孕的蜜月期,怀孕概四五个月的时候其实是最享受的时候。那时侯Baby Bump 不大,很多宽松的衣服也还可以穿,走路也没有感觉到什么压力,加上孕早期的种种不适已经奇迹般的消失,所以是名副其实的蜜月期。过了20周后,baby bump 瞬间长大,24周走路的时候悠妈已经开始感受到压力,baby bump 也已经非常明显的凸出来,藏也藏不住了。

25周去政府诊所产检,体重在四个星期里增加了1.7公斤。一切良好,但是血红蛋白数值(HB%)只有10.8%,低于最低标准11%。于是护士交代我一定要多吃补血的食物,然后建议我每天吃两粒Iron Tablet补血(平常每天只吃1粒),要不然血红蛋白不够有可能会导致贫血。其实悠妈没有怀第一胎那般自律,天天都会吃维他命,这一胎常常会忘记,一个星期可能只吃三、四次,既然验血的结果不过关代表要多注意了。于是每天都提醒自己一定要准时吃维他命,希望下一次验血的时候血红蛋白数值可以过关。

26周开始觉得上围开始变大,同时悠妈也开始发觉乳头有一些残留的奶渣。看来乳房已经开始生产初乳,为迎接二宝做好准备了!有了第一胎哺乳的经验,相信对于哺乳比较得心应手,希望第二胎的奶水可以快快来。

27周悠妈去了政府大型诊所产检见医生。两个星期的时间里,体重增加了1.1kg,还是属于正常的增长幅度,所以护士没有说什么。由于两个星期前HB%不过关,所以验血的时候悠妈其实蛮紧张的,幸好检验的结果一切良好,HB%已经上升到11.3%,虽然只是刚好过关,不过证明过去的两周准时吃维他命有帮助。另外今天也必须注射破伤风针,第一胎的时候注射两支,第二胎以上只需要注射一支加强针就够了。完成了所有的检验和注射后就等待看医生,通过超声波再次看到了二宝的身影,头部开始转下得,成长曲线良好,已经有942克的重量了。难怪最近下盘开始感觉到压力,走路的速度也开始放慢。今天产检医生没有打印出二宝超声波的照片,只有数据照片。没有照片也没关系,最重要的还是确定了二宝在温暖的子宫里健康的成长。



28周,悠妈又回到政府诊。这次是要喝糖水做 MGTT (Modified Glucose Tolerance Test) 的检测。前一天晚上十点后开始禁食,隔天早上八点到诊所抽血,过后喝糖水,两个小时后再会去诊所抽血。之前听很多妈妈们分享糖水非常的甜,难以入口,因此悠妈做好了心理准备。第一口喝的时候感觉还好,不至于难以咽下,但是要一口气把200ml的糖水喝完还是需要一点时间。喝完过后很腻,感觉很恶心,不过还可以忍受,不至于吐。检测的结果会在两周后出炉,希望到时候可以顺利过关。奇怪的事悠妈第一胎有是在政府诊所产检,但是却逃过了喝糖水的检测,原因至今不得而知。不过有检测也是好事,至少可以多了解身体的状况,对妈妈和胎儿都有保障。

悠妈一直以来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孕妇,孕期一路平稳,可是在27周的时候,由于Baby Bump迅速长大,肚皮开始瘙痒和出现红疹(Day1)。据上一胎的经验,红疹往往在肚皮迅速膨胀的时候出现,努力的搽妊娠油或乳液,保持皮肤滋润是止痒和避免红疹恶化的不二法门。这一次,悠妈除了用Bio Oil,还有用Palmer’s for Dry Itchy Skin和Palmer’s Massage Lotion for Stretch Marks。可是这一次用了好几样的妊娠油和乳液后情况并没有好转,红疹迅速扩散,而且搔痒的程度入心入肺。洗冷水澡和搽了Bio Oil后有止痒和镇定的效果,不过情况只维持数小时,过后搔痒会复发。Palmer’s的妊娠油比较小罐,是朋友送的旅行小罐装,所以悠妈就带去公司备用,可是搽了感觉上没有Bio Oil来得有效。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睡觉前已经搽了bio oil,半夜还是会因为搔痒而惊醒,再次用冷水敷搽妊娠油转移注意力,尽量不要去抓,搔痒的感觉慢慢褪去后才能入睡。




悠妈一直在想到底哪里出现了问题,饮食方面没有多大的改变,生活习惯也一切如常。同时也上网找找资料和看看其他孕妇妈妈们的经历,初步怀疑是患上PUPPP (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 plaques of pregnancy,孕婦蕁麻疹),打算一个星期后如果没有好转就去看医生了。一个星期后发现有妈妈们分享说因为用了 Palmer’s的妊娠乳液后有过敏的现象,停止使用过敏就好了。悠妈猛然想起这个星期除了在家使用Bio Oil,在公司用的是Palmer’s 妊娠油,感觉上Palmer’s的没有什么效果,反而搽了会有刺痛红肿的现象。得知可能过敏的当天悠妈还搽了蛮多次Palmer’s妊娠油,回到家里赶紧洗冷水澡把肚皮洗干净,过后再用Bio Oil,果然,感觉舒服多了。隔天不敢再用Palmer’s,只是全天候使用Bio Oil,短短的两天里,红疹扩散终于受到了控制,而且红肿刺痛感也有大大的改散。停止使用Palmer’s 的第二天(Day10)就看到红疹的部分开始干和脱皮,难忍的搔痒感觉也大大减少,皮肤平坦了许多。一个星期过去了(Day14),红疹几乎完全消失,偶尔还是会有搔痒的感觉,不过依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剩下的是一大片褐色的疤印,触目惊心,惨不忍睹,看来需要时间疤印才会慢慢褪去。悠妈已经可以确定是因为过敏而导致红疹扩散,一发不可收拾,马上把相关的产品都丢了。这件事让悠妈心情低落了整整一个多星期,不过知道原因和情况好转后心情也好很多。



不知不觉,怀二宝已经进入第30周,还有大概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卸货了,希望接下来的日子依然可以平安顺利直到卸货。最后附上21-27周的的肚皮照对比照,很明显的Baby Bump已经大了很多!


16 comments:

  1. Replies
    1. 怀孕真的会遇上种种不同的问题,看自己两胎里看大家,都很不一样~
      悠悠你还是算很幸运了,两胎都没有害喜是已经很幸福了~
      这个孕婦蕁麻疹我真的不懂,看照片我就觉得好痒好痒!!!T_T 最怕痒而不能去瘙痒的好辛苦>< 了解你那时心情低落,但是找到原因后还真的比较舒服,就努力多涂bio oil吧,希望快点痊愈全消~
      我这胎多数涂baby oil肚皮,涂了很舒服(不然很紧绷的感觉)。

      我怀第二胎也会常忘记吃维他命,不知道是不是经验了,很多事情没有第一胎那么上心>< 但是不好呀,你要记得每天吃呀~
      你是哺乳金牌,第二胎对你来说肯定没问题的!我觉得怀第二胎比较快可以产生乳汁(我是说怀孕时)~
      Baby bump渐渐长大了,看了好期待~

      Delete
  2. 怀孕肚子痒真的很难受,又不敢抓,怕留下疤痕
    我每次肚子痒的时候就是一直揉而已~~
    我还不知道有孕婦蕁麻疹这回事,看到你的分享图,感觉很痒~~

    还有两个月就卸货了??真的是不知不觉啊~~

    ReplyDelete
  3. 看到那红红的痒痕我也心里也觉得一定很痒很难受,心疼!!如今涂多bio oil好多了吧!
    好快呀,孕后期了,期待ing~

    ReplyDelete
  4. 说起那个HB,以前每一次的产检都搞到我很tension。
    因为护士说如果低于11,就要注意,要两个星期去一次,要blah blah blah.... 有一次低于11,就被她碎碎念。可是私人医生却不怎么注重HB,好奇怪!

    啊,每次看着你们的baby bump,就让我很怀念肚皮大大,圆咕噜的感觉。哈哈哈哈

    还有两个月就卸货,很期待哦!

    ReplyDelete
  5. 悠悠,情况好转就不要不开心,孕妇要保持心情开朗!
    好好享受怀孕蜜月期!

    ReplyDelete
  6. 我第一胎也没有喝过糖水,真的那么甜吗???我心想平常喜欢甜食,嗜甜,应该不会那么怕吧?!
    你的敏感希望印子赶快消,还有两个月就要卸货了,好快。还有什么要吃的,快快去吃去玩~~虽然你肚子看起来有大了,可是还是瘦瘦的,肚子也很斯文。头转下去就放心了!

    ReplyDelete
  7. 我也只用过Bio oil,觉得这产品很棒!很快,多两个月就可以和宝宝见面了!

    ReplyDelete
  8. 我干脆明天见你再聊。。哈!!!

    ReplyDelete
  9. 好红哦~
    还好你及时想到,不然的话不是长满整个肚子了吗?
    我第一胎时也是用palmers的牌子,不过没有恒心,有一天没一天的涂,效果也没怎么见效。第二胎换用bio oil,岂知,痕痒难耐,停止使用后就完全不痒了,所以第二胎基本上是完全没有涂什么东西在肚子,哈哈。
    我也觉得自己很奇怪,人家都是首推bio oil的,可是我用了好痒啊~我是怪人,哈哈。

    ReplyDelete
  10. 首先,我觉得你记录得超详细的!!我虽然已经生过一次孩子,哈哈哈,但是看到你写那些专业用语还是一知半解哈哈哈哈阿 
    然后我也没有喝糖水,每次看到别人喝,其实心里也很想喝咧!! 
    我之前也都是用bio oil,还好你及早发现是lotion出问题阿。。看起来就很痒!!

    ReplyDelete
  11. 珊珊,
    痒但是不能抓真的非常痛苦,抓了会越来越痒,也会迅速扩散,所以真的很恐怖!所以现在非常努力的搽Bio Oil, 褐色的疤印也慢慢浅很多了。。
    怀第二胎,可能要顾大的,所以很多小细节其实没有第一胎的时候来得细心啊,不过我也不敢忘记吃维他命了,大小的健康还是最重要。。
    小慷那时候因为头几天没有什么喝到奶,所以黄不会褪,希望这胎奶快快来,二宝不会黄咯。。。

    宅妈,
    我也是上网看资料才知道PUPPP,而且还是没有药物可以治疗的,医生通常只是开类固醇的药物控制瘙痒的疹子而已,所以我迟迟没有去看医生。还担心会一直痒到生,幸好一个星期后找到事情的源头就开始好多了。。。

    Jess,
    还是Bio Oil对我有效,其他牌子的妊娠油我也不敢试了。。。

    Moon,
    对啊,私人医生每次只是验尿,也没有验血,不管HB level, 我自己觉得有验怎样都比较有保障,至少知道哪里不足可以多吃补。。。不用羡慕我的baby bump, 几时来第三个?:P

    Nicole,
    谢谢你,现在心情好多了!

    Vivi,
    其实糖水的甜度还好,只是喝了过后觉得很恶心咯。。。现在没有那么痒已经谢天谢地了,印子随着时间应该会慢慢淡去,就是二宝给我留下的印记咯。。

    Momoco,
    我也喜欢Bio Oil, 觉得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Red,
    等下聊:)

    点心妈,
    其实我只是Share部分的照片,我整个肚子都是印子啊=.=
    孕妇就是特别敏感,一个产品不见得适合每个人,下次要如果有新产品记得先试试看有没有过敏再继续用了。。

    ReplyDelete
  12. 妈咪加油,享受接下来的bbay pump
    并祝你一切顺利!

    ReplyDelete
  13. 還好你找到敏感源了,不然可不知要癢多久啊~
    (看到你們拍baby bump的對比我好羨慕。我沒辦法做這種對比,因為我現在的肚腩就已經是你21w的肚子了 >.<)

    ReplyDelete
  14. Shin,
    幸好!不然真的非常难受!!
    因为Baby Bump的对比照片,才发觉真的可以在瞬间长大!!下一胎,你记得定时记录就好:) 
    你那么纤瘦,哪里有那么大的肚腩啊?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