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7, 2013

温馨煮意•周日晚餐(二)

很久没有发关于烹饪的文章了。
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原来还有一些晚餐的照片没有分享。
有些已经是几个月前拍的,记忆力有限,不过看图片还可以想起是什么材料。

----------------------------------------

(一) 清炒高丽菜 + 姜丝豆酱鱼

高丽菜红萝卜丝加虾米炒一炒,是清甜美味的小菜,悠悠一个人就可以吃掉一大半。高丽菜的用途很广,冰箱里常常都会有高丽菜备用,清炒煮汤炒面炒饭,或是搭配其他的材料一起煮也可以。



(二) 冬菜肉碎蒸蛋+豆酱炒苋菜

肉碎蒸蛋,食谱请看这里。有肉有蛋,加了些许冬菜更添风味,吃了一口接一口,一下子就把一碗饭吃光光。小慷最近开始跟我们一起吃晚餐了,蒸蛋比较适合小孩吃,这道菜出现的次数也增加了。不过省略了冬菜,毕竟醃漬的食材小孩还是少吃微妙。虽然少了一点风味,不过没关系,反正伴侣也不会计较。



(三)炒杂菜+香煎黑肉

冰箱里剩下几样蔬菜,最简单解决的方法就是一锅熟一起炒。香煎黑肉,就是猪肉片加酱油,黑酱油,胡椒粉,五香粉等腌一腌,然后煎一煎。儿时的记忆里,悠悠最爱吃保姆家煮的黑肉,可是悠悠自己胡乱调配,试过几次之后都无法煮出记忆中的味道。



(四)叁巴羊角豆+肉片炒杂菜

羊角都有个美丽的名字叫秋葵,悠悠也是这几年才学会的。妈妈常常会炒了一些叁巴让悠悠带回来,自己加蒜茸和虾米,羊角豆炒一炒就可以上桌,方便得很。



(五)姜葱豆腐+佛手瓜汤

买了一大把的青葱,煮汤煮粥用不了那么多,姜葱应该是最好消耗青葱的料理。除了豆腐,还很贪心的加了蘑菇,灯笼椒和红萝卜,结果变成一大盘。佛手瓜是悠悠喜欢的食材之一,煮汤或清炒都很清甜好吃。



(六)酸甜咕噜肉+豆酱炒苋菜

每次煮咕噜肉,伴侣都很开心。依然很贪心的加了一大堆蔬菜。悠悠的理念是平常午餐外食都是以淀粉类的食物为主,晚餐自己下厨就应该吃大量的青菜加适当的蛋白质和淀粉类,营养才比较均衡。几年下来,身体真的比起以前天天外食的时期健康多了。



(七)肉碎豆腐+清炒油麦

悠悠喜欢吃豆制品,特别偏爱口感嫩滑的水豆腐,所以肉碎豆腐是常常出现的菜肴(肉碎纯粹是要满足爱吃肉的伴侣)。这一天除了肉碎,还加了白玉菇,材料满满的覆盖在豆腐上,很下饭。



(八)姜葱猪肉片+清炒油麦

之前买的日本豆腐还剩下一条,想煮豆腐褒材料有点丁零。于是切了猪肉片,顺势煮成姜葱猪肉片,日本豆腐变成了配角。油麦是家里的常客,皆因妈妈很喜欢买,几乎每个星期都会买!




-------------

每天下厨准备晚餐,还真的需要多多动脑筋和随机应变。
有时候面对有限的材料还是得来个脑筋急转弯变出两个人的晚餐。
感恩伴侣不是个嘴刁的人,他说有人天天煮晚餐给他吃已经是最幸福的事!
不过现在小孩开始加入一起吃晚餐,不可以随随便便解决一餐了。
天天要煮汤要煮小孩可以吃的料理,计穷的时候还真的想破了头啊。

15 comments:

  1. 悠悠,你好棒,这样的住家菜,我最爱了。
    我也觉得高丽菜的用途很广,以前最爱买它了。
    参巴羊角豆,也好吃,自从知道羊角豆有很高的纤维后,我每次去买杂饭,都会寻找它的踪迹。

    ReplyDelete
  2. 我要再说一次,悠悠煮的都是我爱吃的菜,呵呵~~
    蒸蛋在我们家出现率也很高,尤其是JP 煮的肉类不适合小孩子吃的时候,蒸蛋就出现了~~
    我妈最近很爱煮参巴羊角豆+茄子+四角豆,每次回娘家都有,呵呵~~

    ReplyDelete
  3. 悠悠煮的很多都是我weekday的晚餐,我喜欢呀!^^ 有住家饭吃最幸福了,悠爸小慷好幸福^^ 而且你还特意为了配合儿子而准备晚餐了,好用心^^

    sambal羊角豆我喜欢,跟宅妈一样,加茄子死角豆有时还加臭豆,四大天王,yum~~~~

    ReplyDelete
  4. 嘻嘻,我在家煮的时候也是素菜居多,因为外吃的时候都是吃肉(因为外吃菜太贵了,炒一盘油麦要$10,我倒不如吃肉)--〉真是个斤斤计较的太太!
    还有,你煮的菜肴都是我喜欢吃的!

    ReplyDelete
  5. 悠悠很会下厨,我也是最近才开始学烹饪的,请多多指教。=)
    幸好我家老爷也是不挑食的人,只要有汤他已经很满足了。
    你说的对,下厨真的是要动动脑筋和随机应变。
    突然让我想起,为什么妈妈以前总是在晚上睡觉前先想一想明天要煮什么,现在我终于明白了,
    煮并不难,最难是要想今天要煮什么?。。。

    ReplyDelete
  6. 想当年我们是在“厨房”认识的,看到你一道道的住家菜让我回忆起以前我准备早晚餐的时候。(以前家婆不煮)
    不知道是不是家婆看了吃醋(担心我抢掉她儿子的胃),现在早晚餐都是她煮了。

    ReplyDelete
  7. 我又抄下save 进电话 了!!

    ReplyDelete
  8. 看到我口水都流了。。
    我爱咕噜肉,黑猪肉(最爱加姜丝,我吃姜丝多过吃猪肉,哈),还有肉碎豆腐。。
    aiyer,你好厉害煮哦。。咕噜肉我觉得很难啊,我还学不会。。

    ReplyDelete
  9. Eve,
    你过奖了:P 我也很喜欢吃羊角豆,尤其是煮咖喱。

    宅妈,
    谢谢你:) 蒸蛋最适合小孩吃了。我试过煮参巴羊角豆+四角豆+乌龟豆,但没有试过加茄子,下次可以试试看。

    珊姑娘,
    这些也是我们weekday的晚餐,周末通常都休息,呵呵。。要不然一个星期煮足七天我看我会发疯,哈哈。。小慷最近都不爱吃粥了,所以没办法,一定要配合他啊,要不然觉得他只吃白饭没有什么营养,很可怜。。 我不吃臭豆,每次我妈煮会放很多虾,我就专挑虾子来吃 XD

    Yuyu,
    击掌!我也觉得外面吃炒青菜很贵很不划算,$10可以买很多很多新鲜蔬菜了!自己在家加一些蒜茸就很好吃了!(我承认我是师奶)

    Cindy,
    大家多多交流!有个不挑食的伴侣就比较好办事比较容易解决:) 我每天都是用开车或上班的时间才想当天/隔天的菜色。。。 我很佩服全职家庭主妇,要料理三餐,真的很不简单!

    Stephy,
    你的厨艺很好手很巧,你准备的点心便当菜肴常常让我打从心里佩服呢!那现在都是家婆在掌厨了吗?

    观珊,
    这里只有蒸蛋的食谱,你是抄这个进电话吗?:)

    点心妈,
    黑猪肉加姜丝,我怎么没想到?自从坐月后我就爱上姜丝了! 我以前也觉得咕噜肉很难很麻烦,其实不会,你可以试试看!酸酸甜甜的,小孩肯定会喜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我用电话拍进图片和旁白,那么周末到,就有概念要 煮什么 :)

      Delete
  10. 你试试加姜丝看看会不会更美味?我家婆是这样煮的,呵呵。。这也是我做月餐的其中一样菜式,超级好吃。。
    我也是做月后才开始喜欢吃姜,很多做月餐也是生了第一个孩子之后才爱上的,还没生孩子前完全不喜欢那些菜。。
    现在听到猪脚醋、黄酒鸡都会流口水。。

    ReplyDelete
  11. 北极熊很迟才到家..通常他已经会在槟岛吃了才回家..我都不能发挥...煮了吃不完..唉...

    ReplyDelete
  12. 你很厉害,我厨艺还有待改进,这些菜肴对我来说很难下!

    ReplyDelete
  13. 点心妈,
    下次我试试看:) 我们都是因为坐月而爱上猪脚醋,黄酒鸡,呵呵。。。

    Red,
    不用准备北极熊的晚餐,那么你轻松很多了,自己随便吃就可以了。。
    不过也理解,有时候煮一人份,比较少变化。。

    Momoco,
    你过奖了,我会的也就这些,复杂的我也不会。。:)

    ReplyDelete
  14. 厉害!厉害!佩服佩服!每次看到你们,就是自觉不如, 不知道几时可以有你这般手艺?
    尤其喜欢咕噜肉~
    感恩伴侣不是嘴叼的,(暗自内疚),我感恩超人不是嘴叼,然后我又不会下厨。>_<"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