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8, 2013

哺乳之路(六)~满十五个月




小慷已经一岁又三个月了,悠妈的哺乳之路也已经走了十五个月。
最近身边的人包括小慷的外婆都问悠妈要喂到几时?不打算掺奶粉吗?
悠妈都是略略带过,事实上悠妈本身也不知道要喂到几时,更不知道要如何开始掺奶粉。

小慷很享受亲喂,不喜欢瓶喂。
十个月大开始拒绝瓶喂,悠妈猜测是长牙引起牙龈不适,不过实际原因不详。
保姆只好改用汤匙喂,有时候用针筒喂,有时候用哄用骗分散注意力来喂。
一段时间后小慷又接受奶瓶,但是反反复复的,有时接受有时拒绝。
院长和保姆时常更换不同的方法,小慷还是勉强合作,都有乖乖喝完奶。
不过大概一个多月前拒绝瓶喂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抗拒的反应越来越强烈,
院长说通常要在强迫的情况下才能勉强喝完。
每喝一次奶就上演拉锯战,每次喝奶都哭,搞得两败俱伤!
最严重的时候是看到其他的婴童开始喝奶看到奶瓶就开始哭闹,仿佛患了奶瓶恐惧症!
自从小慷开始拒绝瓶喂后悠妈每天都紧密追踪喝奶的情况,知道了详情以后真是非常非常心疼。
喝奶应该是很自然很享受的事,为什么会演变成这般局面?
悠妈不想小慷对奶瓶产生恐惧,当下有一股冲动想马上离职自己顾小孩。

过后想了想,在家里试试看给他自己握奶瓶(平时在家都是亲喂,很少瓶喂)。
开始把奶瓶放在一旁,小慷只瞄了一眼,继续自顾自的玩,再瞄多几眼后就拿起奶瓶来玩。
玩了一阵子后开始喝,边喝边咬奶嘴,半个小时里喝了2Oz,同时也把奶嘴咬烂了。
虽然量不多,但是在他自己愿意的情况下已经算很好了!
至于被咬烂的奶嘴,换过一个新的就好。悠妈在想,小慷是不是咬奶嘴来发泄他的不满?

悠妈决定要求院长试用这个温和的方法,不要再强迫小慷,如果他愿意就让他自己握奶瓶自己喝。
不拿奶瓶的话表示不想喝就不要用强硬的手段强迫他,喝不完的奶倒掉算了。
让小慷自由发挥,虽然辛辛苦苦挤的奶可能被倒掉,感觉上很浪费。
但是小慷的心灵成长却远远比倒掉母乳还重要,悠妈期盼这件事可以取得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法!
庆幸院方愿意配合悠妈的方式,开始的第一天就有不错的成绩。
因为小慷不再逢喝奶的时间就哭,虽然奶只喝了一半,不过这对悠妈来说已经是一大跃进!
悠妈再三提醒院长不要再强迫小慷喝奶,悠妈不想抗拒奶瓶的戏码再次重演。
感恩院长和保姆们都肯配合,用温和的方式鼓励小慷自己喝奶。
几天下来有很好的进展,小慷不只是肯自己握奶瓶,也肯再次接受汤匙喂。
之前每天上演的分离焦虑症也获得明显的改善!

这篇应该是记录母乳的事迹,写着写着却离题了。

回归正题。
十五个月大的小慷已经越来越懂事,越来越有互动。
之前讨奶的时候会吮吸拇指,不过最近一个多月已经戒了吸手指的习惯。
讨奶的时候还不会用语言来表达,就用行动来表示。
每每小慷一边缠着悠妈不放一边表现得烦躁的时候就是他讨奶的时候,最近还会挨过来拉悠妈的衣服。
悠妈将小慷抱在怀里问他是不是要喝奶啊?
小慷就会露出又开心又期盼的表情,伴随着咯咯爽朗的笑声,喝完之后脸上总会露出满足的微笑。
这些表现都是亲喂的时候才会出现,看在悠妈的眼里真是非常非常窝心。
那份满足和亲密感并非笔墨和言语可以形容。
现阶段悠妈依然非常享受亲喂的感觉,如果有一天小慷离乳了,这段时光将会是最美好最甜蜜的记忆。

目前的奶量虽然已经大不如前,不过供应和需求依旧是平衡的。
上班挤奶的次数减少至一天两次,大概可以取得8-10oz。
偶尔遇到身体不适或工作忙碌,奶量会减少,悠妈也没有太在乎奶量了。
有多少就让小慷喝,不足的分量的就用冷冻奶补上。
至于几时要离乳就让小慷自己决定吧。

以下是小慷从小到大日间奶量的需求,也是悠妈每天上班集乳的目标,纯粹记录下来供自己参考。

3rd month --> 14Oz (4 X 3.5oz)
5th month --> 16Oz (4 X 4Oz)
7th month --> 18Oz (4 X 4.5oz) 开始副食晚餐
8th month --> 15Oz (3 X 5Oz) 副食午餐和晚餐
10th month --> 14Oz (3 X 4.5Oz)
12th month --> 12oz (3 X 4Oz) 副食3餐
15th month --> 10oz (4Oz + 2 X 3Oz)

22 comments:

  1. 对,重点就是不要给小慷压力,毕竟他还不会表达,我们很难明白为何他决绝奶瓶。。不过现在可好啦。。。你也可以比较放心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几时给大宝断母乳。。她已经接受奶粉,也接受我用瓶喂。。至少我不会再压力了。。。现在只要我还能亲喂,我都是尽量提供咯。。。^^ 大家加奶哦!!!

    ReplyDelete
  2. 弟弟一直都是奶粉宝宝,不过他从出世到现在的喝奶量最多到5oz而已。 我看到一些宝宝可以喝到7-8-9oz的,不知道怎样让宝宝喝那么多。
    最近弟弟喝奶量也是3-4oz一次而已,一天才喝三次。会不会是白天时间小慷开始想减少喝奶了?

    ReplyDelete
  3. 悠悠,你很强!
    我生了这胎后也要向你看齐~ 希望自己可能哺乳久一点,上一次,是我的遗憾啊!

    ReplyDelete
  4. 悠悠,很佩服你的毅力~
    我和moon一樣,都要像你看齊。。。希望下次可以做好一點。。

    ReplyDelete
  5. 悠悠~ 不好意思我之前都没留言(心情不好怕影响别人),但你的文我都有认真地在读哦!
    先自首一下:我拿走了你的待产包清单(而且是很早之前就拿了 oppss),哈哈~ 然后因为你的分享我上网买了FM的 Kelly 哺乳内衣,嘻嘻~

    你要上班,但还是可以哺乳这么久,这种毅力我很佩服!!我要向你多多学习!
    对于哺乳路,我其实还蛮担心的~ 希望到时候我可以够坚定!

    ReplyDelete
  6. Red,
    最近白天在托儿所喝奶没有压力,小慷也明显的比较开心,我也放心了。我有试过给小慷喝全脂牛奶,但是他不怎么爱,可能奶味道比较重?比较甜?现在慢慢给他接触咯,下次我看也不用奶瓶,直接用杯喝就好。大家一起加奶!

    珍妮花,
    小慷的奶量最高也是到5Oz而已,少量多餐咯。7-8-9Oz真的很多,我也怀疑宝宝小小的胃怎样装那么多奶?小慷现在一天吃3次粥,一次一碗,基本上没有喝奶应该也不会饿,所以奶量减少了。

    Moon,
    谢谢你,不知不觉就喂到现在了。你一定也可以哦,加油!

    Natalie,
    谢谢你,开始几个月比较辛苦,过后就很轻松了,现在想到可能不久后要离乳,很不舍得呢。你下次一定也可以哦!

    阿恋,
    谢谢你有在看我的文章,待产包清单有帮到你就好:)Kelly哺乳内衣我自己应该有5-6件,呵呵。。
    关于哺乳尽量放轻松,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有多方面的配合一定可以成功:)

    ReplyDelete
  7. 嗨,悠悠,你好,初次留言。。。

    每次在部落格看到很多人都哺乳成功我都会懊恼自己当初好像不够坚持。。。一下子就放弃了。。。

    若有幸再次怀孕的话。。我也要像你们这样。。。

    唱唱阿杜的歌。。。坚持到底。。。

    ReplyDelete
  8. 其实孩子可以喝母乳到什么时候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no limit,有人喂到4,5岁吔,有奶的话,why not?呵呵~~

      Delete
  9. 读到前面很心疼,看到小慷看到奶瓶就哭的感觉很心疼,还好慢慢的调回来。毕竟对奶瓶抗拒还是很恼奥的。
    但也说明了小慷很享受亲喂得时光,所以很爱小慷。
    喝不完无所谓,最重要他不抗拒瓶喂 =) 
    我觉得孩子越来越大了,分离焦虑症就会自然而然的改善的,如果有其他引起他注意的还可以完全消失 xD
    悠妈很棒!!哺乳了15个月!好不简单!赞给你!!!你让我们这些妈咪都要在第二胎做得更好! (如果奶水更争气>_<)
    至于几时脱离母乳,我觉得这是你与小慷自己决定的 =)

    ReplyDelete
  10. 悠悠,你很棒,我下一胎希望也能哺乳久一点!那种亲喂的感觉真的甜蜜窝心非笔墨能形容的。。

    ReplyDelete
  11. 悠悠,
    原来我们对为孩子哺乳的情意结是那么地接近~
    正巧,我多两天也会分享哺乳16个月的心情~

    不过说真的,
    我不希望孩子太早离乳,
    因为我会不舍得亲喂的甜蜜时光!!!^^
    就像Vivi说的“那种感觉真的甜蜜窝心非笔墨能形容的”
    嘻嘻^^

    (说着说着,嘴角还会上扬的呢!)*^_^*

    ReplyDelete
  12. 15个月,悠悠你真的很棒!!
    我就没有你这么坚持了,惭愧~~
    不知道是不是我没有亲喂太久,所以感触没有那么深?
    不过当年能突然不用泵奶的时候,还挺不惯的,呵呵~~

    ReplyDelete
  13. 珊珊,
    欢迎你来:) 哺乳最关键的是开始的那几个星期,宝宝和妈妈都上手了就越喂越轻松。
    希望你下一胎也可以哺乳成功!大家一起加油!

    Eve,
    宅妈回答你了:)
    没有规定喂到几岁,喂到2-3岁的大有人在哦。。。

    珊姑娘,
    幸好困难的时候过去了,我每次回想还是会很心痛,毕竟还小不会用言语来表达,我们只能从他的举动来猜测他的情绪和需要。最近小慷上托儿所都很开心,下班去接他,他也心情很好,悠妈我可以感受到,老师们也说他一直笑,证明真的很开心咯,我也比较放心了。
    谢谢你,如果奶水争气,你也一定可以哦!
    几时离乳就让小慷自己决定好了!

    Vivi,
    谢谢你!你也很棒啊!其实现在最不舍得的是亲喂的那份亲密感,所以我现在要好好珍惜现有的时光!

    Eunice,
    真巧!我等你发文咯!
    我相信有亲喂的妈妈们都很享受那亲喂的亲密感,我们一起加奶!

    观珊,
    谢谢你:)

    宅妈,
    谢谢你:)可能有亲喂,所以可以坚持比较久吧!
    我现在有想过停止在公司泵奶,但是又不舍得,所以就持续到今天咯。。。
    如果有一天不用泵奶了,我想我也会很不习惯。。

    ReplyDelete
  14. 我来咯!昨天一直开不了你的部落格,可能是公司电脑的线路问题。

    小慷不知不觉吃了15个月母乳,你很棒!我打算让丫丫吃到12个月,但是从她两个月后我是没有亲喂,所以她是非常习惯奶瓶了。小慷他现在可能只是个过度期,你的考量是对的,他的心灵成长比一切都重要。而其你已经做得很棒很棒了!!

    丫丫有段时间不太爱吃母乳,4oz她都喝不完,临睡前那餐配方奶6oz却能喝光光。虽然很想逼她吃母乳,但我宁愿相信她是过度期,现在又如常,不管母乳还是配方奶餐餐都吃光光。

    ReplyDelete
  15. 你好,我第一次留言,想和你说你好棒!
    我也是职业妈妈,哺乳之路走了五个月.大家一起加油 
    对了,你的婴儿副食篇写的好好,我已经悄悄记录下来了,谢谢你的分享.

    from
    sherry

    ReplyDelete
  16. 我下一胎也要像悠悠看齊,每次看到親喂的畫面我都覺得好溫馨〜
    不過哺乳對我們要上班的馬麻來說不容易!!悠媽加油!!

    ReplyDelete
  17. Eugein,
    之前你频频出游,我还在想你有没有继续喂母乳,原来你还是在喂。我佩服你没有亲喂还可以坚持那么久!
    小孩每个阶段都不同,所以我也相信那时过渡期,他们不想喝的时候逼也没有用。小慷不怎么喜欢奶瓶,反正迟早都要戒奶瓶,改天离乳后我想让他用杯喝配方奶就好。

    Sherry,
    欢迎你来:)
    原来你也是职业妈妈,大家一起加油加奶!

    Nicole,
    哺乳最享受的时光就是亲喂的时候:)
    庆信公司有提供妈妈室,让我上班挤奶少了后顾之忧!

    ReplyDelete
  18. 以后我也要喂母乳。
    妈妈真的好伟大。
    悠悠,每次看你的照片都觉得你和我想象的不一样也,哈哈!

    ReplyDelete
  19. 做妈妈可真得很伟大,很多人拒绝哺乳,佩服你的精神

    ReplyDelete
  20. Stephy,
    现在开始了解,轮到你的时候就有心理准备知道如何去应付了:)
    那你想象中的我长什么模样呢?呵呵。。

    Applefish,
    谢谢你:)我身边还有蛮多哺乳妈咪,可能是这样也可以坚持得比较旧吧?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