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5, 2020

小翰。五岁生日快乐

小翰,五岁了!就趁这篇简单的记录以下成长的点滴。


还记得2019年头,刚满四岁的他上五岁班幼儿园,是班上体格最小的同学。换了新幼儿园,也意味着得重新适应新环境新老师。悠妈原本担心他会不安会哭,不过他的表现得非常棒,虽然看的出来有少许的不安,在班上也因为有同学弄到他而哭,不过大概一个星期后就完全适应了!


适应了环境,接下来就是要适应功课。五岁班开始比较多学术上的功课,之前四岁班的小翰没有什么学握笔写字,都是上颜色和涂鸦而已。认识英文字母和数字都没有问题。刚上新的幼儿园的时候因为不会握笔写字,院长还一度以为小翰什么都不会,包括认字母和数字。哥哥上一年纪后天天要在家做工课,小翰也一起开始一起做功课学写字。幼儿园的课程其实已经在开始教写三语的句子和听写,由于小翰起步得慢,悠妈只得陪他从写字母开始。


一开始学写大小字母A, B, C…。同时也要完成幼儿园的句子功课。看到太多的字小翰根本都不想开始写,悠妈就把句子通通都画了虚线,开始先抓着他的小手完成大部分,剩下的一行让他自己跟着虚线写。慢慢的增加行数让他自己跟着写,过后再把几行空着不画虚线让他自己写,慢慢增加空白的部分

从零开始大概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总算跟上了轨道。至于华文生字方面就能学多少是多少,等他上六岁班才加强好了。


小翰算是脾气很好的小孩,满满几面的生字要完成,他也没有发脾气,就一笔一划的慢慢写。努力了两个月,终于可以自己完成英文和马来文的生字。至于华文生字,就暂时放牛吃草,每次都是悠妈抓着他的手写完。悠妈是打算等他掌握了书写英文字母,下半年才来加强华文书写。

每次的生字都有听写,悠妈也从来都没有给他复习,到四月的时候发现小翰突然会Ejaan和Spelling,都80-90%对,有时候全对。既然会了悠妈就开始让他每给星期复习,小翰的领悟力很强,写过读过的他都大致上会拼写,大概复习以一下就会了,就是字体还是歪歪斜斜,还需要更多的练习。


Sukukata和Phonics的掌握也很好,阅读方面进步得非常快。4Y6M左右,他开始会自己读英文故事书。回顾以前哥哥小慷是大概5岁的时候开始会自行阅读,现在有哥哥做榜样,小翰很快的就掌握了阅读的技巧,但有很多生字还是不懂意思。悠妈还是需要陪读,同时也纠正一些不对的读音。一旦上手,多读多看就会进步!


下半年,英文和马来文的书写已经上轨道,是时候加强中文的笔画和书写。悠妈一样慢慢的一个字一个字让他一笔一划慢慢写。听写也开始可以慢慢掌握了。

数学方面开始会做二十以内的加减法。顺序逆序也没有问题。


这个3D拼图积木,小翰看着2D的图案也可以自己想像拼的出来,很不错!


喜欢折纸飞机,领悟力超乎悠妈的想像。小翰可以自己折好飞机,还会自己变化!


看到哥哥骑脚踏车很是羡慕,四岁半后决定脱掉补助轮,开始学骑脚踏车。努力了一段时间,终于成功。


无奈小脚踏车因为残旧而坏了,小翰也就没有办法继续努力。慷爸买了一辆新的给他当生日礼物,比较大一号,所以又装回补助轮了,等他高一点再尝试!喜欢红色,不出所料,在红粉红、橘黑和青黑三个选择里,小翰选了红粉红! 


很爱折纸飞机,看了几次很快就上手会自己折。


小翰虽然体型比较小,但是食欲胃口都很不错。虽然不怎么爱吃肉(还是有吃的,只是没有特别爱),但算是对各种食物接受度很高的小孩,也很勇于尝试新的食物。最爱吃水果和绿叶青菜,特别爱草莓和蓝梅!


还是非常喜欢火车。九月的时候带他搭乘ETS火车到吉隆坡,非常开心!现在一直要求悠妈带他去搭子弹火车,问题是悠妈自己也没有坐过啊!等你长大了赚钱了自己去体验吧!


由于预产期很靠近小翰的恳亲会和生日,悠妈原本还想说参加了小翰的恳亲会表演后在幼儿园帮他预先庆祝生日,结果妹妹提前来报道,悠妈也没能出席!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也没有毕业典礼,错过了确实是悠妈的遗憾。幸好幼儿园有请摄影师拍照和录影,总算可以留个纪念!


五岁的生日刚好落在悠妈的坐月期间,慷爸带小翰去蛋糕店选了一粒蛋糕,在外婆家唱生日歌切蛋糕庆祝!外婆还特地给他煮了红鸡蛋给他庆生!



等悠妈出关后也帮他在幼儿园主办一个小小的庆祝会。


希望你继续健康,平安,快乐!


5Y,103cm高,15kg重

7 comments:

  1. 悠妈一定很有耐心,陪孩子学习相信并不容易,你真的很棒!
    我家孩子也是跟小翰同个月份出生的,所以在班级里总是最小一只……

    ReplyDelete
    Replies
    1. Sherry,
      有时候真的会发火,但是尽量沉住气,怕他有恐惧感就很难教了啊!
      小翰的体格其实比小一班的很多孩子都小:P 健康就好。

      Delete
  2. 恭喜小翰升级当哥哥,五岁生日快乐!看来他的运动细胞不错,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
      小翰的运动细胞不算强,但是他的肢体动作协调算不错。

      Delete
  3. 好快小翰已经五岁了!!!
    好厉害耶!!!会骑双轮脚车,说了很久都还没让佟开始学omg!!!
    15kg,还真的体型很小,芹比他重多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呀忘了说,还是要再祝福多一次的,小翰,生日快乐哦! :)

      Delete
    2. 珊珊,
      双轮脚踏车他可以骑两秒而已:P不过也算有小成绩,等他大一点脚可以碰地了再试。
      其实他吃饭也不挑食,分量也多,就是不会长肉。没有关系,健康就好!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